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大学生诚信现状的思考

大学生诚信现状的思考

时间:2022-03-25 03:53:15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生诚信现状的思考

诚信是人类的普遍道德要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坚信诚信是为人之本、兴国之基,是一种美德、一种品质,更是一种高尚的人格力量。

大学生诚信现状的思考

对诚信这种品质高度重视,在多个外交场合谈及。如在2017年7月3日,出访韩国之际,在韩媒发表的署名文章《风好正扬帆》中强调,‘信’在东方价值观中具有重要地位,‘无信不立’是中韩两国人民共同恪守的理念。中韩以信相交,确保了两国关系长期健康发展的牢固基础。2017年6月28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引用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信阐述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2017年4月21日,访问巴基斯坦时引用《论语》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并强调这与巴基斯坦人所说的诚信比财富更有用契合相通 。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对人们的道德要求也越来越高,不论对社会还是对个人而言,具有诚信、责任心强的人才能担当重任。作为大学生,承担着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必然包括个人诚信品质的提升。然而,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家庭教育对学生诚信品德形成的影响以及教育内外部原因的影响等,近年来,大学生诚信行为缺失

的报道屡见不鲜,部分大学生在潜意识中诚信意识变得匮乏,使人感到痛心疾首,通过新闻媒体和自身的观察,我感到大学生诚信缺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诚信意识缺失。大学之后,大部分学生都是远离父母,(以自己的班级为例),接触社会的机会增多,有些人受到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部分大学生出现表里不一、冒充贫困生、借钱不还等不诚信行为。二是考试作弊严重。尽管每所院校都制对考场纪律有严格规定,但个别学生仍是心存侥幸,总想通过作弊的手段来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比如打小抄、传纸条、手机作弊、替考等等。三是作业抄袭增多。在大学里,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论文,要求学生要有自己的见解,独立思考完成,而部分同学却靠抄袭他人作业,或是在互联网上拷贝一篇文章应付了事,缺乏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思考。四是无视校规校规。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存在部分大学生上课睡觉、吃东西、打手机、玩游戏等影响课堂纪律的所有行为,违反管理条例、乱插队现象、寝室违章用电等行为也屡禁不止,反映了学生诚信的缺失。

诚信乃是大学生安身立命之本,诚信缺失现象严重损害了大学教育及当代大学生在社会中的形象,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已成为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当务之急,我感觉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解决大学生的诚实缺失问题:

首先,加强诚信教育引导。加强宣传导向,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教育大学生过程中,重视育人,将德育放在跟学习成绩一样的地位上来,两手都要抓,两手到要硬,通过教育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荣辱观,使诚实守信成为大学生自觉追求的行为准则。

其次,创建诚信风气氛围。要坚持依法办学与以德治校并举,百年树人,重在树德。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利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作为实施诚信教育的有效方式使学生能渐渐学会宽容和尊重,寻求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真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再次,建立诚信管理机制。建立学生个人信用评估机制,定期、全面考察学生在校期间的信用状况,促进学生诚信习惯养成,加强在校大学生诚信意识的培养,采取各种措施,治理论文抄袭和考试作弊现象,就通过管理机制来防止大学生的诚信缺失。

最后,加强自觉修养。作为一名大学生,要认真学习三严三实讲话精神,坚定自己的道德信念,加强自律意识,以严格的个人修养来约束自己,为人真实,信守诺言,做到 言必信、行必果自觉接受老师和其他学生的监督。

当代大学生对诚信现状的思考2017-05-11 21:06 | #2楼

诚信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精神要求,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基石和标志。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人之为人的最重要的品德。身处当代,作为许多人眼中的天之骄子,我们的诚信意识、诚信行为、诚信品质,关系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关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甚至在一定意义上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大学生要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就必须自觉加强诚信道德建设,把诚信作为高尚的人生追求、优良的行为品质、立身处世的根本原则。诚信是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的基础;诚信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诚信更是大学生进入社会的通行证。 大学阶段是大学生立志成才的关键时期,在丰富大学生科技知识、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更应该抓好诚信教育。当前,高等学校的诚信道德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特点,如大学生考试作弊现象;履历“掺水”或造假;不履行还贷义务,故意拖欠助学贷款;个别毕业生就业意识淡漠,毁约现象时有发生;在网络虚拟的非诚信现象屡见不鲜。虽然这些不诚信现象的出现与社会深层次的原因有关系,但归结起来都与大学生本人的诚信教育息息相关。如何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杜绝这类不诚信现象的出现,就成为大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议题之一。

《大学生诚信现状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诚信道德对大学生的价值体现就是对大学生个人发展的效用和意义问题

(一)诚信是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的基础

诚实就是真实无欺,既不自欺,也不欺人;守信就是重诺言,讲信誉,守信用。远大理想的实现和科学信念的坚守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的特征,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顽强的毅力。一个没有良好诚信道德的人,不可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个在平时不讲诚信的人,在关键时刻不可能为崇高的理想信念作出牺牲。大学生只有养成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才能真正忠诚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生奋斗的理想信念。

(二)诚信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

马克思曾说:要发展成为“自觉而全面发展的新人”。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当代大学生必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完全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大学生只有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诚信、讲道德、言必行、行必果、诚心做事、诚实做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自觉端正态度,坚守道德规范,才能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三)诚信是大学生进入社会的“通行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需要每个人诚实守信、遵守契约。民-主法制建设需要社会成员遵纪守法、相互信任。大学生只有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努力培养诚实守信的优良品德,奠定立足现代社会的道德基石,才能成为高素质的人才,承担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四)诚信是大学生实现人际和-谐应当坚持的基本原则

中国传统道德认为,诚信的内容和要求是多方面的,但最基本的是以诚为本、取信于人,“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为人思诚,信以行义,信近于义,言可复也。”诚信是促进个人与他人和-谐的保证,历来被视为处理个人与他人关系的基本准则。诚信要求在交往中,彼此应当抱着心诚意善的动机和态度,相互理解、接纳和信任,重信用、守信义。坚持诚信原则,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对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极为有利。

二、诚信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存在缺失。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家长、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子女的成长成才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然而,许多家长往往片面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对子女的不规范行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当前的学校教育很大程度上也存在重成绩、轻德育的现象,在评优、入党、争先进、推免等活动中还是经常以学生的学习成绩来加以衡量。更甚者有些家长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做一些撒谎、虚伪的事情,某些教师自身也存在着一些不诚信的行为,比如高校的某些奖项提前内定、抄袭他人科研成果、雇用他人代笔撰写论文等,对学生诚信品质的养成有着不良的示范作用。

(二)制度和诚信体制尚需完善。一个人能否确立诚信的价值观,学校和社会的教育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更为关键的是制度的完善。当前的诚信现状往往是:讲诚信者不仅没有得到社会的承认和认可,获得相应的鼓励和收益,反而遭到白眼、歧视、排挤、打击报复;而那些不诚信的行为又得不到有效的制止和惩罚,相反却攫取了大量的非法收益,这些对大学生诚信品质的养成产生了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将一个人的诚信问题分为几方面来看,不仅看做是一个人的品德问题,还应该当成制度环境问题。在现实的社会

环境中,我们要规范信用制度,建立和完善诚信体制,做到奖罚分明、奖惩及时有效。

3.大学生责任意识淡薄。大学生失信的内因主要是责任意识淡薄,缺少辨别是非的能力和独立反思的能力,对现实生活的一些黑暗现象缺乏清晰、理智、全面的认识,容易将一些阴暗的社会现象看做是社会的本质,从而导致他们诚信观念的缺失,对父母、对他人、对社会提出过多过高的要求,在家庭和社会中以自我为中心,在社会上追求名利,极少考虑自己在社会上应该承担的责任义务。自我约束力较差,不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不能很好地调控自己的言行,造成诚信观念和失信行为上的不统一,甚至差距很大。大学生责任意识淡漠,是造成大学生不诚信现象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对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反思

从大学生群体的诚信现状以及影响大学生诚信的因素,我们可以看出要树立大学生群体的诚信意识,改善目前大学生群体的诚信现状,从根本上讲必须在社会诚信建设这个大框架下,积极构建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

(一)加强诚信教育实效性。在现阶段,学校仍是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提升道德水平的重要阵地,但是由于受到转型时期来自社会各个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以及我国高等教育长期形成的固有缺陷的制约,学校的教育引导功能不是十分明显,因此要改变当前学校德育的现状。首要的一点便是引导学生端正观念,形成正确的诚信道德观。既要看到当前学生中存在的诚信缺失是过渡时期和转型阶段的正常现象,也要积极引导学生将诚信与社会责任感以及民族的振兴联系起来。其次要将实践贯穿到诚信教育的过程中去。让学生通过诚信教育实践,在自主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关注诚信、了解诚信、

思考诚信和实践诚信,将诚信道德内化为自身的一种价值追求。再次,教育者在诚信教育的过程中,要注意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引导,使大学生从道德伦理、职业道德、综合素质等角度,对诚信问题进行深人的研究和探讨,从社会责任感的高度增强诚信意识,提高自身的道德自觉和自律。最后,教育者自身要德高为范,坚决杜绝诚信失范。

(二)大力传播诚信文化,弘扬诚信价值。社会失信行为的大量涌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诚信文化的失落,而各种反诚信文化却大行其道。

就诚信价值而言,对诚信标准的认同和对诚信文化的传播归根到底是受诚信价值的终极指导。在中国古代先哲那里,诚信的价值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从本体论意义上讲,诚是天所固有之道,也是人所固有之道,具有至高无上的终极价值;从治国之道的意义上讲,诚信是治理国家的基本准则,也是政府、官员执政的基础;从处世之道的层面上讲,诚信是立身之本,也是建功立业的根本保障。因此,要通过各种文化渠道、媒介,传播诚信文化、弘扬诚信价值,尤其是高校应成为传播诚信文化的主阵地。

【大学生诚信现状的思考】相关文章: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大学生适应新常态思考05-18

浅谈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现状-礼仪知识12-31

关于大学生助学贷款问题的若干思考03-09

大学生社会公德表现状况调研报告05-20

关于加强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思考06-13

绩效考核的现状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