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职工食堂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职工食堂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时间:2022-03-25 05:06:01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工食堂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职工食堂的开办是保障职工安心本职工作、充分休息,同时体现局党组对职工关心的途径之一。为维护职工食堂正常的秩序,给全体职工一个优良用餐环境,特制定本规定。请广大职工、食堂工作人员共同遵守。

职工食堂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一、职工食堂的管理

1、职工食堂实行xx-x主管股室与职工共同监督的管理机制,由xx-x主管股室代表单位负责对职工食堂的管理工作,同时广大职工有权就职工食堂的菜品品种、质量、卫生、服务等方面问题提出建议或意见。

xx-x主管股室对食用油、肉类制品等食品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抽查,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坚决杜绝食物中毒等事件的发生。职工食堂应努力增加和不断调整饭菜口味,严格成本核算,文明服务。

2、加强采购渠道的管理,强化操作过程中的监督。励行节约,保障职工吃好不浪费。

由单位xx-x主管股室联系好配送公司或者超市等渠道购入职工食堂所需物资,食堂管-理-员负责购入物资的验收、结账,同时对物资的质量、数量、价格负责。每天按照所使用物资的数量、价格计算出菜品的单位(份)成本价格向职工公示,并按月向职工公布食堂经营结果。

1

3、菜品价格的规定

在职职工没人每月补助代金券(饭、菜票)100元,五、六所按照在职职工人数补助到所,由所解决职工工作餐的问题。

职工食堂每周一至周五的中、晚餐时间,向职工提供多品种菜品,按实公布成本价格。食堂管-理-员要调配、轮换好菜品品种,保证所售菜品成本价格的真实、准确性,保障职工吃到可口、足量、价廉物美的饭菜,使职工得到真正的实惠,安心本职工作。

4、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与厨师签定劳动合同,按照签定的劳动合同执行。食堂管-理-员负有对厨师的管理、指导、监督的职责。

5、厨房的水、电、气,用具、用品、易耗品等由单位补充、供给。由食堂管-理-员根据实际需要,报经分管领导同意后购买报销。

二、职工食堂用餐公约

1、职工就餐一律在餐厅进行;

2、严格按就餐时间进餐,开放时间如下:

中餐:12:00—13:00;晚餐18:00—19:00;

3、职工买饭、买菜必须排队并接受厨房工作人员的指挥,不准插队。

4、就餐时要有良好的姿态,不挥动筷、匙、叉防碍其 2

他职工。

5、就餐时不要高声喧哗,碗、筷、匙不要故作撞击声。

6、果核、骨刺,余饭剩菜,不可随手弃置。用餐完毕须各自整理桌面,倒置指定桶类。

7、励行节约,米饭吃多少盛多少,杜绝剩菜剩饭。

三、职工食堂用具、用品的管理

职工食堂用具、用品属单位公有财产,食堂管-理-员对此负有管理职责。

1、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拿走厨房一切物品。

2、餐具必须妥善保管,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将餐具拿走供私人使用。

3、餐具须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清查盘点,除正常损耗外,清查有不足数目时需及时查明原因并报经分管领导追究责任。

四、职工食堂工作人员要求

1、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思想,讲究职业道德。文明服务,态度和蔼,主动热情,礼貌待人,热爱本职工作,认真负责。做到饭熟菜香,味美可口,分量充足。

2、炊事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健康不合格证者,不允许在食堂工作。注意身体健康,如患腹泻、发热、呼吸道感染、渗出性和化脓性皮肤病等,应暂时隔离,治愈后再上岗,防止炊事员带菌污染食品。

3、每天公布食谱,菜品品种要多样化。尽量提高烹调技术,改善职工伙食。

4、荤素生食品拣净洗清,盛器整洁,分类摆放,不触地、不叠底;生熟盛器、揩布、砧板分开,有明显标志;冷藏冷冻食品,生、熟、半成品分开,鱼禽肉豆制品分开,摆放整齐,标志明显。

5、各种菜肴做到烧熟煮透,咸淡适口,色、香、味、形俱佳;注意菜品特色,保证菜的营养成份;拒烧腐-败变质的原料,隔餐菜应回锅烧透;烹调操作时不抽烟、不直接用菜勺品味。

五、职工食堂卫生管理

1、食堂工作人员必须讲究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理发、不要随地吐痰。

2、工作时必须自查食物是否变质、变味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工作时要着工作服,严禁上班时吸烟。

4、严格按照食品卫生要求去操作,防止食物中毒。

5、洗干净后的餐具要整理齐备且有规律地摆好。

6、整个烹食过程必须认真清洗干净并按时、按质、按量供给。

7、每天清扫、整理厨房卫生,每月一次大扫除,确保厨房环境干净卫生。

食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通知2017-05-12 11:01 | #2楼

为进一步加强项目部职工食堂管理工作,提高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使一线职工生活水平更加提升,特制定项目部职工食堂管理办法。

《职工食堂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职工食堂管理形式规定

(一)项目部职工食堂实行承包经营,承包人可为本处职工或其他有相应管理经验的外部人员,项目部党政领导的亲属不得参与承包。承包经营期间,项目部根据服务运营成本的具体情况与承包人签订承包协议并报处党政办公室备案。协议中相关费用的确定必须在多方征询意见的基础上,由项目部班子成员集体研究确定。

(二)项目部职工食堂承包需进行公示,当竞标超过3家的需实施招标,不足3家时可以实行议标。承包人中标后,须签订承包协议,不得再次转包或变相降低职工生活标准。

(三)对于承包期间,原有合同制职工的各种保险金,个人部分由个人支付,单位补贴部分由单位负责支付,项目部相关人员应按时收取或扣除,并及时办理缴纳手续。

(四)对承包中的所有设备、设施(如搅面机、馒头机、面条机、蒸箱、冰箱、碗、筷消毒设施、桌椅等)由项目部

负责提供,签订合同时,项目部必须将设施、设备等列出详细清单作为承包合同附件,并在承包期满后清点造册签单,对于丢失、损坏的要予以赔偿。

(五)承包人应按规定为承包组成的职工食堂工作人员办理工伤等保险并承担相应费用。

(六)项目部职工食堂实施承包经营后,承包费用因物价因素或人员变化等特殊因素需增加或减少时,需经项目部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后与承包人签订补充协议,报处党政办公室备案。

二、职工食堂人员、设备、设施配置规定

(一)职工食堂工作人员必须满足以下要求:项目部职工人数200人以下的配备工作人员不少于5人,其中厨师或从事厨师工作一年以上有该项工作能力的人员一人;职工人数200人以上的配备工作人员不少于6人,其中厨师不得少于2人。

(二)职工食堂设备、设施配置标准。

1、职工售饭窗口必须设立电子打卡机打卡就餐,系统由项目部财务兼管。并设立饭菜价格公示牌。

2、职工食堂操作间可单独采用砖砌墙体、贴墙砖,面积满足要求。操作间至少设置2个菜板,生熟分用,有苫布,不用时用苫布遮盖。根据地理位置区域安装空调或配备排风

扇。操作间灭火器不少于2具。垃圾桶2个。如用煤气罐须放置在安全地带,保持安全距离。

3、职工食堂应配备必要的冰柜、冰箱,以满足生熟食品分存。大炉灶不少于1个,液化气灶根据需要配置。配备蒸饭机2台,搅面机、馒头机、面条机、电饼铛、蒸箱、多功能绞肉机各1台。配备不锈钢橱柜1台,不锈钢面工作台2-4个,工作台下方设围布遮挡。

4、职工食堂应设置操作间、售饭间、储存间、职工餐厅和小餐厅。操作间、职工餐厅,下水沟设置合理,并安装篦子。操作间地面铺设防滑地砖;售饭间配备不锈钢餐车(至少有4组加热功能菜盆)1个,微波炉1个,配有馒头筐1个,有盖布,配备有副食品及生活用品摆放架。

5、80人以上项目部职工餐厅面积不得小于50m。就餐桌凳不少于10套(餐桌样式参见模式化要求标准)。餐厅内按总人数配备金属组合存碗柜,并标有箱号(统一使用快餐盘就餐的可不配备碗柜)。配备电视机1台、小型饮水锅炉1个,杂物桶2个,桶内放置黑色垃圾袋,配备不锈钢洗碗池,水龙头不少于4个(有条件的项目部可在餐厅隔壁单设洗刷室)。须有空调或风扇、供暖设施。

6、职工食堂对外接待小餐厅须配备降温和取暖设置,配备消毒柜。 2

7、夏季,食堂操作间需设置纱门。职工餐厅需设置2道门,防止蚊蝇进入。

8、承包人可在职工食堂设置内部小卖部,其他人员不得在项目部设置小卖部。

三、职工食堂管理各项标准要求

(一)职工食堂管理严格按照相关食品卫生管理法律、法规要求执行,动态保持食堂内外的卫生、整洁,并定期消毒去污,做到窗明、地净、无灰尘、各类用具及餐厅餐桌摆放整齐有序。

(二)职工食堂各项管理制度齐全并上墙(包括食堂管理制度,卫生责任区保洁制度,操作规程),有卫生负责人,随时保持地面、墙体、餐具、操作台等干净整洁;操作间、职工餐厅地面无积水。

(三)储存间应满足实际需要,食材要全部上架摆放整齐,生熟分离。食材严禁堆放在地面,防湿防潮。

(四)职工统一使用快餐盘就餐,职工食堂工作人员每餐必须对快餐盘进行消毒。

(五)职工食堂工作人员工作期间要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售饭菜时必须使用专用工具。工作人员要定期体检,体检合格证要上墙公示。

(六)职工食堂不得采购腐烂变质的原料、不得出售腐烂变质食物。食物成品存放实施“四隔离”,即生与熟隔离、

成品及半成品与药物隔离、食品与杂物、药物隔离、食品与天然冰隔离。用(食)具实施“四过关”即一洗、二冲、三消毒、四保洁。

《职工食堂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七)饭菜标准

1、职工食堂必须做到一年四季每天24小时供应热菜、热饭、热水,并根据施工特点尽量满足职工要求。

2、职工食堂饭菜花样要多,价格要合理。大锅菜、粥、主食按照当地采购价加人工费,利润不得超过10%;小炒菜、客饭利润不得超过20%;小卖部各类商品按照当地零售价销售不得加价。

3、职工食堂每餐主食不得少于三种花样;中、晚餐大锅菜不得少于两种;粥类每餐不得少于一种。

四、职工食堂日常监督管理及奖惩

(一)制定各岗位工作制度、工作责任和操作规程,上墙管理并严格执行,项目部定期检查执行情况,对违反制度、规程的每项处以50元罚款。

(二)项目部要严格按《处矿建项目部文明生活区(食堂)量化考核细则》每旬对职工食堂进行检查,并按每分值10元对承包人进行奖惩考核。

(三)项目部要建立市场原材料采购价公示制度:主要菜、油、米、面粉、肉、鸡、鱼、蛋等,每日公示价格。不按要求公示的,每次对承包人给予100元罚款。

(四)项目部后勤管理小组每旬组织职工代表对职工食堂服务综合质量、饭菜价格等进行满意度测评,按满意率达到75%为限,一次达不到满意率要求,给予承包人200元罚款,连续三次达不到要求的,要对承包人进行更换。

四、本办法自二〇一二年九月一日起施行。

项目部职工食堂承包协议

发包人:中煤第三十一工程处 项目部(以下简称甲方) 承包人: (以下简称乙方) 甲乙双方根据《中煤第三十一工程处项目部职工食堂管理办法》要求,结合中煤第三十一工程处生活后勤内部管理规定及本项目部具体情况,经甲乙双方友好协商,就 项目部职工食堂承包经营事宜达成如下意见:

一、承包期限及费用:

承包期自 年 月 日至工程结束止。 方按月支付给 方承包费用 元/月。 负责承担水、电、煤的费用。

二、承包经营管理范围

乙方承包经营甲方职工食堂,负责供应甲方职工24小时就餐。并根据职工需要和能力许可,兼营小炒,承接接待餐业务,日用商品零售。严禁在食堂区域内(包括宿舍)进行非法经营活动和作其它用途。

三、甲方的权利义务

1、甲方无偿向乙方提供职工食堂场地和设备、设施使用权,承包经营中由于自然磨损消耗的单价在100元以上的用品由甲方承担,100元以下由乙方承担。

2、对于承包中原有正式职工的各种保险,个人部分由个人支付,单位补贴部分由甲方负责支付,甲方相关人员应按时收取或扣除,并及时办理缴纳手续。

3、承包到期后炊事用具,乙方应如数返还甲方,如有缺失或损坏(自然损耗除外),乙方应折价赔偿。如有需要,甲乙双方可另签协议。

4、甲方负责协调在正常运转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非人为问题,并负责承担上级及当地卫生部门的检查及合理费用。

5、甲方有权定期或不定期对职工食堂饭菜的价格、质量、卫生等方面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乙方违反处相关规定时,甲方有权依照处文件对乙方进行适当罚款;在检查过程中,乙方应积极配合甲方的检查工作,同时接受并积极履行甲方提出的整改方案。

6、甲方监督乙方依法正常经营,维护项目部所有人员的生活后勤利益。

7、甲方每年负担食堂工作人员的身体卫生检查费用。

8、甲方每年向乙方食堂工作人员每人提供工作服两套(分冬装、夏装)、厨师及配菜员围裙等。

四、乙方的权利和义务

1、乙方自主聘用工作人员、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2、乙方负责项目部职工提供承包项目包含的所有服务内容,并根据施工特点完成好承包服务的各项工作。

3、乙方保证24小时提供可口的饭菜、温暖舒适的洗浴环境、干净卫生的饮用热水、做到保质、保量、保安全、保卫生。

4、乙方负责在承包期间在各服务职能部门建立岗位职责和各项操作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5、乙方要对卫生起保证作用,不能购置过期、变质食品。夏季购置熟食要做好防蝇虫的措施,以确保职工身体健康。若发生食物中毒由乙方承担责任及相关费用。

6、乙方应负责搞好自己的环境卫生,如因卫生状况造成矿方、上级单位及当地卫生部门的检查不合格、罚款等由乙方承担。

7、非甲方原因造成的人身安全责任及经济损失由乙方负责。

五、除由于重大自然灾害或国家政策等人力不可抗拒因素外,双方不得单方擅自解除协议,如一方有特殊原因需要变更协议内容或解除协议,必须提前两个月通知对方,双方同意后方能变更或解除。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甲方可以终止协议并追究乙方责任

1、违反食品卫生法规,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2、出现经营不善,管理混乱以及经济问题;

3、乙方在项目部后勤管理小组每旬进行的满意度测评中,连续三次达不到75%满意率;

六、本协议书如有未尽事宜,双方可协商解决。

七、本协议一式两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双方签字盖章后生效。

甲 方: 乙 方:

代表人: 代表人: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职工食堂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相关文章:

煤矿职工食堂管理制度规定03-04

医院职工食堂管理制度规定(通用10篇)07-01

安全管理征求意见制度04-10

制度管理规定02-19

考勤管理规定03-17

士兵管理规定12-24

士官管理规定12-24

收据管理规定03-11

噪声管理规定10-26

公司管理规定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