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农村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策略

农村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策略

时间:2022-03-25 05:20:55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策略

语文综合性学习作为新课程改革的一个亮点,强调了语文教学要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具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技术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它是以语文学科为依托的一种综合性的。相对独立的课程组织形态,它将社会生活的综合性课题及学生关心的问题,以问题为中心组织起来,通过学生主体创造性来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它将知识与经验,理论与实际,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结合起来,以提高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语文素养和-谐统一的发展。语文课程标准对综合性学习提出了这样的教学理念:“语文综合性学习有利于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全面提高语文素养,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索,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然而在实际语文教学中,综合性学习的开展却存在着种种问题。 问题一:综合性学习不姓“语”

农村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策略

综合性学习的显著特点就是综合性,主要体现在学习目标的制定,学习方式选择等多个层面。目前课堂上的最突出的体现是,没有体现为字词句等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等语文能力的整体发展,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有效沟通,书本学习与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从而最终阻碍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有些教师为了体现综合性,纷纷使出表演绝活,课堂俨然成了“星光大道”,语文素养的提高无从谈起,语文综合性学习最终成为表演的“大拼盘”。

问题二:农村学校物质条件不足

综合性学习所需的物质条件,如信息技术设备,图书资料,良好的人文环境,还有走出校门开展活动所需要的经费等原因,严重困扰农村学校。例如我校的物质条件就根本无法满足开展综合性学习的需要,不要说综合性学习必须的信息技术设备,常用的图书资料。就连最基本的教学设施都难以保证,学生家庭缺乏书刊,极少数学生才有电脑,这一切又怎么可能提供条件开展综合性学习呢。虽然教材编写者的意图是很好的,但在此也只能是“雾中花,水中月”了。

问题三:学习内容的局限性及教师认识不足

有些综合性学习内容与农村学生生活学习距离太远,学生既缺少理论基础又没有实际经验,根本谈不上什么兴趣,也就很难涉足。同时,综合性学习很多内容看着热闹,但考试基本不涉足,很多教师在教学时走过场,没有认真开展。现在学生安全也让教师不敢带领学生开展校外实际活动。

解决综合性学习中问题的主要策略

(一)固本求源,突出“语文性”

尽管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涉及多门学科,但是它首先姓语。课程开设的目的是让

学生在课内学到知识在课外得到延伸,让知识形成能力,全面提高语文素养。课程标准在综合性学习的建议中指出:“综合性学习主要体现为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沟通,书本学习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所以综合性学习应始终凸显语文味道。在教学目的,教学过程上要体现语文味,要体现在学生自主探究中要贯穿听说读写的训练。

(二)根据综合性学习的开展意图来开展活动

综合性学习的课程目标,并不是单指某种知识或能力的达成水平,而是提出一些学习活动及其要求,实际上主要指“过程”。语文课程标准把这种过程纳入了目标体系,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不仅关注学习活动的结果,而且更应当关注学习的过程。关注过程也就是一种隐性的目标,有人称之为长远目标。综合性学习过程就是听说读写的整体发展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学生富有个性的学习过程比所追求的结果更重要。这就要求语文教师重视学生的调查,访问,查阅和搜集资料等活动过程与策略,鼓励学生多渠道获取信息,搜集资料,使学生逐步掌握互联网,图书馆,人际交流等获取资料的方法与途径。

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的教学策略2017-05-12 21:04 | #2楼

语文综合性学习是以语文学科为依托的一种学习模式,它打破了语文教学“课本是唯一的信息源,老师是唯一的信息传递者,教室是唯一的信息交流的场所”的封闭状态。相比传统的学习模式,综合性学习更能让学生在活动中丰富知识,发展能力,合作学习,是一种带有自主性、实践性、创新性的综合学习方式。

一、综合性学习的内涵、特征

关于综合性学习内涵的代表性观点,阐述对综合性学习的基本认识。

1、课程标准中与综合性学习相关的主要表述。

(1)作为转变学习方式的重要途径。

(2)作为语文课程的重要内容,并提出阶段目标。

(3)在“教学建议”部分的阐述。

(4)在“评价建议”部分的阐述。

2、课程标准中综合性学习阶段目标的特点。

课程标准阶段目标中, 分三个学段对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提出了基本要求 。

第一学段

1 、对周围事物有好奇心,能就感兴趣的内容提出问题,结合课内外阅读,共同讨论。

2 、结合语文学习,观察大自然,用口头或图文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观察所得。

3 、热心参加校园、社区活动。结合活动,用口头或图文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见闻和想法。

第二学段

1、能提出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有目的地搜集资料,共同讨论。 2 、结合语文学习,观察大自然,观察社会,书面与口头结合表达自己的观察所得。

3 、能在老师的指导下组织有趣味的语文活动,在活动中学习语文,学会合作。

4、在家庭生活、学校生活中,尝试运用语文知识和能力解决简单问题。 第三学段

1、为解决与学习和生活相关的问题,利用图书馆、网络等信息渠道获取资料,尝试写简单的研究报告。

2、策划简单的校园活动和社会活动,对所策划的主题进行讨论和分析,学写活动计划和活动总结。

3、对自己身边的、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或电视、电影中的故事和形象,组织讨论、专题演讲,学习辨别是非善恶。

4、初步了解查找资料、运用资料的基本方法。

综合性学习的阶段目标呈现出高度综合的特征。

一是重视听说读写技能的协同发展和综合运用。

二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综合。 三是能力目标呈现多元化特征。

综合性。综合性是包括听说读写诸方面的语文知识与能力的综合。 探究性。课程标准指出,综合性学习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的主要途径”,实施综合性学习,应“特别注重探索和研究的过程”。

开放性。首先体现在重视语文学习的生活化,学习空间向自然、社会拓展。

二、综合性学习教学建议

1、掌握几个原则。

(1)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

(2)让学生充分发挥自主性。

(3)让学生亲历探究的过程。

(4)为学生创造开放的学习环境。

2、抓好几个环节。

(1)组织策划。

(2)分组活动。

(3)交流汇报。

(4)总结评价。

综合性学习的评价主要围绕三个层面展开:

一是语文知识、能力层面;

二是活动过程、方法层面;

三是参与程度和与人合作的态度层面。

综合性学习可以体现在语文学习的方方面面。活动性、自主性、探究性、开放性是综合性学习的特征,一定意义上说,也是语文学习的特

征。在整个语文教学过程中,都应尽可能地创造机会,让学生在开放的环境中,通过活动习得知识,充分发挥自主性,在探究的过程中形成能力,提升创造力,怡养品格。

【农村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策略】相关文章:

小学习作教学策略06-05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策略03-06

《综合性学习》教案02-25

综合性学习的教案02-12

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反思05-24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策略03-09

小学语文学习计划03-24

小学语文学习计划03-10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

小学语文国培学习总结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