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谈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策略

谈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策略

时间:2022-03-25 05:21:01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谈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策略

1.写作的早期训练。英语写作是一门技巧、技能,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发展过程才能趋于稳固,因此无论从写作能力本身的培养角度来说,还是从写作教学方法的运用角度而言,写作训练都需要早期化。

谈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策略

2.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多,如学了数字、年龄、年级、班级、个人的喜好和生活习惯等之后,这时可让学生逐步增加写作内容。 做好“书面表达”这道题,学生应该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一、充分准备。打好基础。

为了提高书面表达水平,平时应加强阅读,应背诵一些句型、段落甚至短文。只要读得多、背得多,就能出口成章,下笔成文。其实,用英文写信,记日记等都是学生力所能及且行之有效的练习写作的好方法。

二、仔细审题,明确要求。

对题目所提供的信息要认真分析,明确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要对所提供的信息加以分析、整理,使之更加具体化、条理化,为开始动笔做好准备工作,还要搞清题目的要求,以便根据不同的题材、体裁,写出不同格式,风格各异的文章,此外,还要注意人称、时态、地点等信息,避免出错。

三、抓住重点。寻求思路。

根据题目所提供的信息,草拟提纲,寻求逻辑次序,确定如何下手,否则,语无伦次的文章将不会被人接受,也不可能得到高分。

四、遣词造句,表达规范。

用词要适当,不可逐句把提示汉译英,亦不可生拼硬凑,不要硬拿英语单词到中文句子里去对号,否则写出中文式英语,闹出笑话。一般来讲,写作时,应尽量选出你有把握的词,尽量使用短句(简单句)。如果有的单词不会写,有的思想不会用英语表达,你可以设法绕开,最好找一个同义词、同义句,或近义词、词组短语来代替。要正确使用关联词,如and,or,but,so,because,since等,以便行文自然流畅。

五、修改润色,锦上添花。

作文写完之后,应注意检查修改,修改时先从全局修改。首先要检查主题是否明确,表达方式是否恰当,接下来检查所写内容是否切题,

该交待的内容是否交待了,最后检查所用时态、人称是否符合要求,最后是否一致。

因此,要写好一篇作文,不仅需要具有丰富的思想内容,掌握扎实的词汇、语法及修辞等方面的语言基本功,而且还需要掌握因不同思维方式和文化背景而形成的英语特有的篇章机构模式 惟有这样才能进行最有效的书面交际活动。

总而言之,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我们要注意取百家之长,多方面改进教学的方法和技巧,同时也要根据自己教学的实际情况,适当的进行调整以顺应不断更新课程要求,扬长避短,使得英语作文成为带动教学的有力臂膀。

初中英语教学方法与策略2017-05-12 21:01 | #2楼

新目标英语要求教师要给学生充分的发展空间,让每一个人都拥有自信并在学习中获得成功的快感。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从而通过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关注全体学生,面向全体学生的素质教育,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老师给所有孩子的爱和关怀。作为老师我们很容易带着有色眼镜看人,觉得这个孩子这门课学的好在自己心中就是好孩子,肯定,给予他们;表扬,给予他们;关怀,给予他们。而对那些学不好本门课的学生则给予他们的是斥责、是批评、是蔑视。换个角度想想,其实这样的孩子更需要肯定和支持,而老师对他们稍微的关注将温暖他们的心,进而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心理学者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喜悦,便会激起无休止的追求和力量。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成功的愿望,在课堂教学中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成功人体验,使每个学生在不断获得成功的过程中,产生快感,获得更大成功的愿望。

我在平时的教学中,对教学内容的设计上,首先关注的是大部分学生,不过我也会对后进生进行分析,然后依据个人情况分派任务。比如,词汇量差得学生,我会让他每天坚持在我这里默写5到10个单词;而阅读能力差得,我会让他们坚持每天在我这里大声朗读或背诵;对语法差得学生,我会让他们把当天的作业亲自拿来我批阅。如果自己忙不过来,还可以找小帮手,结对子学习,这在我的教学中很有帮助,对学生的学习帮助也很大。我在教学中还发现,如果教师大包大揽,全方位的把每一个知识点讲得清清楚楚,爱学习的孩子跟着走,大部分孩子只是被动接受或被-迫接受,时间长了,培养的是学生的依赖心里和懈怠习惯,学生就是张着嘴等饭吃,主动学习的快乐以及创造力的培养无从谈起。如果哪一

天强硬要求学生完成预习任务,并第二天进行检查。上课时让学生讲,学生虽然讲的不是很到位,但经过多方补充,知识点基本就讲清楚了。最主要的是,课堂比较活跃,学生得意之情不予言表,他们感受到了成功的快乐,我心情也很愉快。只是这样的课太少,而且能讲的学生也太少。从初一开始就努力培养他们的预习习惯,尽力创造条件让每一个人开口说,哪怕一个词,一个短语,一个句子,尽力让每一个学生跑的离起跑线远一些。

《谈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学面向全体,那么针对一个班级参差不同的学生,教学内容应以“小台阶”逐级升高的形式呈现。也就是说根据知识的难易程度知识的呈现不能一次就到位,起点要合理,要考虑学困生的接受能力,让他们一开始能跟得上。然后环节与环节之间的空挡不能太大,让学困生和中等生稍微努力就不会掉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所以要“多重现”。从不同角度反复呈现投射所学知识,给学生留下深刻影响。知识的呈现要注意“高密度”,高节奏,也就是一浪紧跟着高过一浪,随时抓取学生的注意力,如果节奏太慢,无论优等生或学困生都在精神或情绪上处于一种慵懒的状态,学习的兴趣被抑制,主动性大打折扣。

比如学习九年级第七单元Where would you like to visit?教材的语言目标是让学生能描述想去哪里和为什么要去那里的原因。我班的学生整体水平不是太高,因此在让学生描述前,第一步我先让学生通过图片了解一些风景名胜地区以及它们最简单的特点,顺便熟悉一些形容词,如,beautiful,relaxing...

第二步然后示范说,There will be a seven- day vocation.I would like to go to the Great Wall,because it is famous and great.I would love to trek through the jungle too,because I like exciting vacations. I hope to go to Hong kong ,because it has lots of sights.How about you? Where would you like to go on vacation? 让学生自由看图片模仿说“I would like

to...because...”学生可根据自身水平说出一句、两句或三句。 第三步然后让学生开火车练习“Where would you like to go on vacation?I would like /love/hope to...because...”

第四步给出图片关键词,让男女生角色互换问答。

第五步让学生自由写出或抢答去某地考虑最多的因素。如:not too hot, warm,near the ocean,friendly, interesting,has too much delicious food, many things that can do...somewhere beautiful...

第六步师范说:“I love places where the people are really friendly.I like places where the weather is

always warm,too.”What about you? 通过手势或图片让学生理解后六人一组合作说。

第七步展示。让一两个学生在前面提问“Where would you like to go on vacation?”“I love/like places where ...”学生自由点名回答。

第八步呈现一些节假日人多垃圾遍地或沙漠高寒地带的图片,让学生同桌讨论说出最初印象。如,It's too dirty/touristy/dry.nothing that can do...

第九步游戏。老师以图片随机试问:“Would you like to go on vacation to Mexico?”帮助学生答:“ No,I don't know the language.”“Would you like to go on vacation to Hainan?No,I don't like flying.”再对其他地名进行问答,引导学生从反面思考,进行听力准备。

第十步完成听力。这一部分的口语交际内容大体就结束了。

经过这样的“小台阶 多重现 高密度”层次呈现知识,不同层次的学生会各有所得,该课时教学目标也就完成了。

放手让学生参与甚至主导学习过程,满足他们需要欣赏的心理,充分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教师再加以灵活引导补充,然后在师生合作的氛围中共同完成学习任务!这样适当放手的结果是学生提高了,在提高中获得了成功的快感就喜欢学习了,那么教师也就从逼着学生学的巢臼中解脱出来,引导比着学的学生向前走,那该是多么幸福的境地啊!

【谈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策略】相关文章:

初中英语写作技巧12-27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

儿童故事教学策略03-17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策略03-06

小学习作教学策略06-05

中考历史复习教学策略研究03-03

元素化合物知识教学策略03-13

谈读书教案04-26

HR谈面试02-16

谈礼貌教案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