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政教>《初中教导处主任行政教务工作总结

初中教导处主任行政教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5 06:07:32 政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教导处主任行政教务工作总结

光阴似箭,转眼间,一学期又接近尾声了,为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以便将来在工作中扬长避短,现将一学期来的情况从思想汇报、工作实绩、遵守纪律、业务进修、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等方面进行总结。

初中教导处主任行政教务工作总结

一、思想汇报

作为教师,我时刻以教师职业道德约束自己,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学生。平时,我能积极参加学校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作为教务处副主任,我更是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垂范。早到校,晚离校,认真做好条线工作,从不叫苦叫累。与教师相处融洽,能尽力帮他们排忧解难。作为党员,我能始终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工作,不求回报。平时,能通过新闻、报纸等途径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

二、工作实绩

1、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教务处副主任,我能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虚心向别人请教,能较主动地配合王主任做好相关的工作。根据学期初学校工作计划,相继组织了校田径运动会、教师基本功竞赛。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创设课题研究氛围,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参加市、区级公开课比赛,均受到了较好的效果。本学期,本人分管艺体工作,成绩显著,得到了局领导和校领导的充分认可,图书室、阅览室管理到位,所结合的高二年级组,工作秩序井然,会考实绩较好。

2、认认真真搞好教学工作

本学年,本人担任高二语文教学工作,平时能积极参加局组织的新教材培训,同时,能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及兄弟学校的同行讨教经验。在教学中,认真钻研新大纲,吃透教材,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的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前,我精心备好每一堂课;课上,力求让课上得活、实;课后,认真批改作业。为了提高后进生的成绩,我放弃休息时间,为他们补缺补差,虽然有时也非常疲劳,但抱着“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心态,我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3、扎扎实实进行理论学习

我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而且是一桶活水。尤其是在知识更新速度加快的情况下,假如还墨守陈规那肯定是行不通的。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我阅读了许多教育教学书刊。如:《江苏教育》《亭湖教育》《科学新课程标准解读》《语文备课艺术》《中学语文教师》等。在理论的指引下,我积极进行教学实践,并撰写了多篇论文并获奖。

三、遵守纪律

本人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在工作中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平时,勤俭节约、任劳任怨、对人真诚、处处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要求来规范自己言行,毫不松懈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

四、业务进修

随着新课程改革对教师业务能力要求的提高,本人在教学之余,还挤时间自学并积极参加各类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等。

五、存在问题

回顾一学期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虽然尽力想做得最好,但由于经验不足,能力有限,有些工作没能达到预想的结果。

2、在推进新课程中,自己的教学还没真正与新理念接轨,还需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初中教务处主任年度工作总结2017-05-13 16:54 | #2楼

本学期,教务处在校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计划,科学安排,扎实工作,大胆创新,充分发挥教务处指导监督、整合推进的功能,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检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本期紧张而繁忙的教务工作即将结束,为了能够使下一步的工作在质量上、效率上再上一个台阶,特就对本学期以来的具体工作小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树立新的理念。

1、组织教师学习新课程理念,教师的要务在于更新教学观念。教师树立学生主体观,贯彻民-主教学思想,构建一种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观点,承认学生个性差异,相信学生都存在发展潜能。树立学生发展观,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使学生获取知识,掌握知识和技能的过程,成为学生丰富情感,完善自我,学会合作,学会做人的过程。

2、加强了教育的开放性,加强了教学与学生生活、现代社会、现代科技的联系。教师教学中立足课堂而不受课堂局限,立足学科教材,而不受其限制,善于捕捉现代社会、现代科技、其它学科的知识信息和最新成果,丰富教学内容,开阔学生视野,使教学活动始终充满活力。具体的措施如鼓励教师参加网络培训,勤上网查找资料。

《初中教导处主任行政教务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加强教学常规管理,重实效。

1、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模式,要求教师根据学科的性质和教材的特点,学生的年龄特点及班级的层次情况,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及自学能力。

2、深入钻研教材,掌握教材体系及其内在联系,抓住主线,明确重难点,搞清疑点,把握关键。要求教师每课教案要做到“五有”: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有具体的教学内容;有连贯而清晰的教学步骤;有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的教法;有合适精当的练习,并提倡写教后记。

3、加强学校现有教学资源的管理和开发,发挥实验室、远教室、图书室的作用。加强思想教育,明确部门职责,使其积极服务于教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对图书室、实验室、远教室等教辅部门工作的指导,充实电子计算机及多媒体教学设备,加强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提高教学效果,建设并加强校园多媒体网络及幻灯机投影仪的使用,并积极帮助教师学会使用现代电教设备,以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

4、抓好理、化、生实验工作,实验员教师对本学期必做实验、选做实验、演示实验汇总造表,注明实验计划和上课教师、实验员教师签字。实验室教师要保证学生实验和教师演示实验仪器设备的完好。保持实验室和仪器的卫生,为师生服好务。

三、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青年教师。

针对学校中青年教师所占比例较大的特点,要求青年教师多学习、多听课;开展青年教师网络培训学习。培养校内骨干教师,以名师效应带动和影响广大教师,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四、规范考试制度,以考促教。

教学不是为了考试,这是教学的本质;考试能够促进教学,这是考试的功能,也是教学的特点。要求教师坚持月考或单元考制度。考改工作结束后,任课教师要及时将成绩登记备案;要及时对学生讲评试卷,讲评时,不仅要指出学生错误的结果,还要分析学生犯错的原因,启迪学生思维,教会学生做题方法,提高学生做题能力,又回过头来带动教师的教学。表彰先进,激励后进,为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风气起推动和促进作用。事实证明,以考促教不是一种奢望。

五、加强毕业班工作

九年级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为切实提高毕业班的教学质量,提升我校办学效益和声誉。学校出台《初中毕业班目标管理方案》,成立以任校长为组长的毕业班领导小组,使毕业班工作制度化、系统化。本学期多次召开毕业班教师工作会议,毕业班学生会议。学校还统一组织试题,和九年级组全体教师一道,进行6次模拟考,做到统一考改,认真分析学生存在的问题,评讲是要深入细致,让学生在每一次考试中不断提高,做到毕业班工作抓早、抓实、抓细。并要求毕业班教师根据学科特点拟定好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认真备好课,相互探讨,用集体的智慧突破教学难点。毕业班领导小组经常深入年级检查督促此项工作,定期召开领导组工作会议,研究、指导毕业班工作。

六、存在问题

1、少数教师的教案书写马虎,字迹太潦草,内容也不完整。

2、有的教师听课不到课堂,听课笔记抄袭的痕迹明显。

3、公开课的教学创新意识不强,真正属于自己独到的东西不多。

4、平时能坚持学习课改理论,但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教育的教研氛围不强。

5、合作交流,齐头并进的气氛不浓。教师之间的纵、横向及时、广泛交流既没有空间,也没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不能形成一种良好的制度。

七、下一步工作展望

1、加强教学质量的管理力度,进一步扭转教师的教育观念。

2、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奖惩方案,还要进一步探索并加以完善。

3、“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活动应更广泛些更有效些,这一活动刚起步,今后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4、对中考的研究应更深入更透彻些,使我们的教师真正走进新课程、我们的教学更能适应新课程。针对毕业班当前的实际情况,应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特别措施,如分别召开优生会议、差生会议、科任教师会议,部分学生的弱科分配到人专项辅导等,全面提升毕业班成绩。

5、转学困生为优的工作落实到实处,争取我校更好的口碑。

总之,过去的这学期,教务处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做了一些工作,但这与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和学校发展的要求尚有很远的距离,我们一定正视不足,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初中教导处主任行政教务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高中教导处主任行政教务工作总结04-30

教导处主任辞职报告04-02

教务处主任岗位职责04-25

教务处主任辞职报告04-03

j教导处主任辞职报告04-17

教务处主任岗位职责5篇05-14

教务处主任安全责任书05-05

初中教导处工作总结05-25

初中教导处工作总结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