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对生二胎的看法

对生二胎的看法

时间:2022-03-25 08:05:24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生二胎的看法

课题如何提出来 生儿育女是人类社会得以延续的基本条件之一。以前,传统社会存在很严重的养儿防老、重男轻女和多子多福的观念。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和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等因素,广大人民的生育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许多家庭不用生二胎甚至生三胎来养老。有些中学生不想让父母生二胎,怕父母偏心于弟弟或妹妹;但也有些中学生想让父母生二胎,给自己多个陪伴。那么“中学生如何呢?”对此,我们团队对这一课题进行研究,调查了一些看法。

课题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通过调查走访中学生的生二胎的看法并分析,了解现状。分析不同人观点。提出我们的建议。让初中生认识到生二胎对他们并无坏处。使大家对生二胎有新的认识。

2017年大学生对于二胎政策看法报告2017-05-14 06:54 | #2楼

调查背景:

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便实施了计划生育政策,并将之定位为基本国策,其为中国的人口问题和发展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男女比例失衡以及顶部老龄化问题突出等众多国情的改变,使原有的计划生育政策继续实施的必要性受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普通群众对于开放二胎政策呼声也越来越高。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公布并要求实施新的生育政策,允许“单独”(夫妻双方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家庭生育二胎,这标志着中国人口和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生育高峰期,大学生作为即将到来的生育群体,成为了新的计划生育顺利推行的重要依靠力量。 调查方式:

采取网上问卷的形式,以抽样调查的方式进行,以及少量的查阅浏览网上资料和最新二胎新闻报道。

调查目的:

在校大学生为即将到来的生育人群,成为新的生育政策推行的重要依靠力量,了解当代大学生对新出台的生育政策的看法,预测以后的人口规模。

调查对象:

成都范围内不同大学的部分在校大学生。

开始时间:2017-11-27

结束时间:2017-11-22

图一、男女比例

因为开展的问卷调查的目的是了接当代大学生对于开放二胎政策的看法,我们调查的对象主要是面对在读的大学,参与这次调查的同学中男生占总人数的36.59%,女生其中的63.41%。大学生中女生相比男生更加关注这个政策的发展动态。

图二、来自城市和农村比例

其中参加调查的同学中有来自农村的也有来自城镇的,在调查的地区占比了农村占了90.24%,而城市的占据了9.76%。可以看出参加调查的同学来自不同性别,不同的地方,问卷还是有一定的合理性。

图三、独生子女比例

在调查中,参与调查的大学生里本来就是独生子女的占了68.29%,原本不是独生子女的占了31.71%。本来是否是独生子女影响着大学生是否希望以后有二胎。比如,不是本来不是独生子女的大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了,可能由于父母的工作原因本来在一起的时间少,另外现在的居住以商业小区为主,邻里之间的交流不多。因此,大多独生子女的成长过程相对比较孤独,也导致本来是独生子女的大学生倾向于非常支持二胎的政策。

图四、独生子女成长环境

根据上图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对于目前独生子女的生长环境状况中有63.41%的大学生认为现在独生子女的生长环境很孤独,同时个性比较明显、过于自我、不懂协作。有39%的大学生认为这些独生子女都是爱和痛集于一身,孩子成长的风险比较大。而只有7%的大学生认为独生子女能够独享资源,对成长有利。此数据充分的证明了多数人认为独生子女的生长环境不容乐观,这不利于孩子的发展及教育。因为孩子一个人容易造成性格孤僻、内向、不合群的现象发生。孩子的开始教育很重要不容忽视。

图五、对二胎政策了解程度

从此图表我们可以看出,有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对二胎政策有一定了解占有70.73%,因为当代大学生的信息来源相对比较的广泛,所以对各方面的信息都有一定的了解;但也表明了他们对此政策的了解并不全面,或者说是一知半解的程度。同时也有26.83%的大学生对此政策了解很少,可能是不感兴趣或者是说认为自己还没到要了解二胎政策的年龄等原因而对这政策了解较少。而只有2.44%的大学生对二胎政策十分了解,能准确的说明该政策。对于不了解的人为0,说明该政策还是能引起大家关注的。那么什么是二胎政策呢?二胎政策是中国实行的一种和计划生育政策相对应的生育政策,指符合指定条件的夫妇允许生育“二胎”,其中包括了城市二胎政策、农村二胎政策、公务员二胎政策、单独二胎政策、双胎二胎政策、双胞胎二胎政策。

《对生二胎的看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图六、二胎政策对中国的影响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大部分大学生认为新的生育政策对缓解人口老龄化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贡献将会最大。80.49%的学生的选择了缓解人口老龄化,53.66%的学生选择了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另外39.02%的学生选择了生育回潮,而促进人口红利增长及其它原因的比例却各自仅占9.76%。对于这个数据的产生原因,现分析如下:数据显示,中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2017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我国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部分大学生选择缓解老龄化就自然而然了。另一方面,由于顶部老龄化严重,男女年龄和性别比例失调,出生人口总体素质偏低等社会问题日益突出,都成为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竞争力的现实问题,因此对于新的生育政策大学生都寄希望于此可以在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方面有重大的作用。在生育回潮方面,有39%的选择率,由此推断过半的大学生对此持保守态度,即使国家现在开放单独二胎政策,但由于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以及经济国情,应该有很大一部分大学生不会选择继续生育二胎。C和E选项的选择率较低,可能一方面大部分大学生对人口红利增长的概念并不是十分了解。

图七、适合二胎政策的条件

由上图柱状图统计数据来看,对于新的生育政策时候开放的条件选择上,70.73%选择A出生率较低的地区家庭,73.17%选择了B老龄化严重的地区家庭,选择“单独”家庭和高等教育家庭的也都大概各自占60%的比例,仅有30%的大学生选择C发达地区家庭。对于

这个问题的分析如下:A和B选项的比率最高,开放二胎有利于促进地区的人口均衡发展,新生人口也相对降低了老龄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D选项中,夫妻其中一人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由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计划生育限制,现在不少家庭都面临着夫妻两人承担着同时赡养四个老人以及子女的双重压力,很多家庭承担着只有一个子女带来许多风险问题,老人因为只有一个子女得不到足够的关怀,空巢老人的数量再逐渐上升,因此D选项呼声很高。E选项中,高等教育家庭普遍“三高”,即学历高、素质高、收入高,他们优越的条件能为子女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和学习环境,如果他们可以生育二胎,对提高新出生人口整体的素质将是很大的支持。

图八、“独生”对择偶的选择

如上图所示,有56%左右的大学生不会把结婚对象是否为独生子女而作为择偶标准,17左右的人认为没这个必要,因为他们本身就是独生子女;有接近5%的人会以此作为择偶标准的一项条件;22%的人则是出于一种静观其变的状态当中。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究其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对于56%的人不会以此作为择偶条件,现代的大学生基本上有很强的自我意思,自主意识比较强,对于婚姻的态度也与以前的长辈 们多有不同的。他们更加追求自己的感情自由不会由于某些条件的束缚而不入婚姻的殿堂,对此他们的态度就是可以不生二胎的,也不愿以此来作为寻找未来另一半的标准。那么,对于17%的人呢,他们是从自身作为一个独生子女的身份而出发的,觉得没必要的,因为自己本身是独生子女,那么就满足了“单独二胎”这一政策,就没必要了。5%的人呢?多半可能是因为家里面喜欢多一些人,希望孩子多一些,更希望能够与独生子女结婚。22%的人他们的态度对于“单独二胎”这一政策也许现在正在处于观望的态度中,那么他们就会看情况而定了。

图九、现行计划生育政策评价

如上图所示,这些被调查的大学生对于我国现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评价。有68%的人都认为一般,只有接近10%的人认为很好,20%的人认为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不行的,2%的人认为与自己无关。

究其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也就是对于“单独二胎”的看法。首先,评价一般出现的原因可能是对于这一政策可能有很多实施困难.而且现在就业压力很大,多数大学生出于一种高度的压力之下,忙生活忙工作,对于“单独二胎”的实施没有过的兴趣所在,对于的的态度评价呢也就处于一种一般的态度之中。认为这一政策不好的人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这一政策实施的可能性还有待评估,而且现在我国的人口仍然是一个饱和的状态之中,也许实施这一政策会带来其他意想不到的困难。

图十、二胎政策可行性

从上图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对于新的生育政策的可行性态度并不是特别积极,只有不到30%的大学生持很高的评价,而大部分(60。98%)的大学生认为可行性一般,但也只有极少的大学生认为其可行性低。对于这个问题的分析如下:大部分学生选择B一般的原因可能有好几方面因素的影响:

1、中国虽然面临着诸如人口老龄化等社会问题,但仍有13亿之多的人口,人口基数之大,开放二胎将可能带来每年近千万的新增人口,这对于各种环境和社会资源都是巨大的挑战。

2、现代人由于对只生一个孩子的固定思维已经根深蒂固,自我观念很强。尤其是学历和素质都较高的大学生群体,普遍只愿意生育一个孩子。

3、抚养子女的社会成本过高,各自高物价的压力下,为了让子女享受较好的生长条件,不少即使愿意生育二胎的夫妻最后选择只生育一个子女。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不愿意生育二胎,而是不敢生育,怕给不了孩子充足的物质条件。

当然,也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大学生认为其可行度很高,综合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抚养独生子女的风险很高,一旦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失去唯一的子女将会面临巨大的问题,包括心理创伤以及养老安全。

2、现在的空巢老人也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不少老人由于没有子女在身边照顾关怀,得不到应有的天伦之乐和赡养。

3、开放单独二胎政策,有利于缓解老龄化问题和人口可持续发展问题。

图十一、废除计划生育政策与实行二胎政策看法

由上面的饼状统计图可以明显的看出,过半(63.41%)大学生选择A赞成,仅14.63%的大学生不赞成,而保持中立态度的也有不小的比例,大概22%。对于这个问题分析如下:尽管开放单独二胎政策对中国带来的利弊问题大家看法不一,但是普通群众对生育二胎的呼声仍然较高,由第13题的统计数据可以知道,大概91%的大学生认为开放二胎的生育政策还是可行的,仅10%的大学生认为可行性低或者无法说清,因此对于这个问题大部分人选择赞成也就可以理解。持无所谓态度的大学生比例仍然有21.95%,t同样考虑到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由上面第10题的统计结果可以看出,有接近80%的大学生明确选择不会生育二胎,但是本着对国家政策的支持,对其他公民生育权和选择权的尊重等因素,他们选择了中立的态度。

结论:

此次关于新二胎政策的调研,我们特别选取了大学生这一个特殊社会群体作为调研对象,其特殊意义在于大学生作为即将到来的新一代数量庞大的生育群体,他们对新的生育政策的看法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另外作为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的群体,他们更容易了解国家政策的动向,以及站在一个相对客观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并结合国家发展趋势,对开放二胎政策给予适当的评价和看法,甚至可以进一步提出有建设性意义的建议等。综合我们的调查统计及分析报告,现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普遍大学生对开放单独二胎政策都有一定的了解,对此项改革的态度也持较积极的态度,对于独生子女成长面临的各种隐性不幸福也有很多意见,可以看出他们对二胎政策还是有很高的期盼度。

2.大学生对单独二胎政策的评价总体不错,但是根据统计,他们大多数人并不会因为此项改革而增强生育二胎的意愿,这也是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造成的结果,所以我们推动在未来的日子里,人口均衡发展问题会有很大的改善,但新的二胎政策并不会导致人口的剧烈膨胀,影响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人资112调查小组

2011年11月23日

【对生二胎的看法】相关文章:

谈谈对创业的看法05-18

对创业的看法的文章05-18

个人对创业的看法05-18

对女性创业的看法05-18

对学生创业的看法05-18

对创业的认识与看法05-18

创新或创业的看法05-18

对青年创业的看法05-18

薪酬制度的看法05-18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