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端午节>《端午节校园活动策划方案

端午节校园活动策划方案

时间:2022-03-25 10:52:48 端午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端午节校园活动策划方案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节是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 “过传统节,共中国情”济南育英中学全体师生端午节校园活动策划如下。

端午节校园活动策划方案

一、准备限量小礼品

向各班派发端午节海报,普及端午知识,派发端午节礼品。 其中包括:包粽子的方法学习纸条一张;小粽子一个;端午节贺卡一张,香囊艾叶菖蒲适量。以班级为单位每班派发若干份,让同学们在端午收到惊喜,感受惊喜,从而加深同学们对于端午以及其他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给端午增光添彩。

二、端午节知识竞赛

过端午,端午知识当然必不可少,我们准备收集一些关于端午的小常识,编集成海报,一份张贴于校门口,另外以班级为单位分发,让同学们过端午,知端午,过一个充满知识趣味的端午节。以抢答的方式对端午节进行知识问答,答对题数最多者可获奖品——粽子一个。

三、端午节问卷调查

根据海报编10道左右关于端午知识的知识问答题,在全校师生范围内

进行调查,看看大家对于端午知多少,也可以由此向同学们普及端午知识。

四、号召有条件的同学端午观看赛龙船庆

端午节龙舟竞渡不单是传统庆祝活动,也是一项体坛盛事! 龙舟竞渡可说是端午节的高-潮。龙舟长10米多,以龙头和龙尾作装饰,船身还特意雕上麟状花纹,唯妙唯肖;每只龙舟可容纳20至22人,二人并肩而坐,在船首的鼓 手和船尾的舵手引领下,以及围观人群的呐喊声中划向终点。

去看一次赛龙舟。看着一支支龙舟在湖面上激起层层的水花,鼓声震天,激动人心,桨手们以整齐划一的动作推动龙舟矫健地前行,似一条条真龙欲一跃而起,情不自禁的跟着龙舟的节奏心潮澎湃,那是民族的力量在激扬。

五、自制粽子

端午的主角粽子在东汉就已有出现,但一直要到晋朝,粽子才成为端午的应节食品。从前的粽子是以粟为主要原料,不添加其余馅料.但在讲究饮食的中国人巧手经营之下,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粽子,不论是造型或内容,都有五花八门的变化。先就造型而言,各地的粽子有三角、四角锥形、枕头形、小宝塔形、圆棒形等。粽叶的材料则因地而异。就口味而言,粽子馅荤素兼具,有甜有咸。北方的粽子以甜味为主,南方的粽子甜少咸多。有用白粽子、小枣粽、豆沙粽、八宝粽、鸡肉粽、鲜肉粽、椒盐豆粽、莲蓉粽、栗蓉粽、咸肉粽、蛋黄粽等。

亲手用翠绿的粽叶包裹好一颗颗米粒,再用绳子扎起所有的祝福与希望。过去,人们把粽子投入江中,让屈原免受鱼儿的伤害,寄托他们对一个伟大的灵魂的哀思与纪念。在学校,可以利用社团活动时间,让同学们跟着指导老师学做粽子,知道粽子的原料和做法。联系好厨房的师傅,包好的粽子可以提前作为端午节的小礼品之一,送给同学,尤其是住在宿舍的同学们。

六、留下悬艾叶菖蒲,配香囊的风俗

端午在班级或者家中门上插一束艾菖蒲叶,配一个香囊,为自己祈福,保佑平安,也祝愿灾难中的人们早日振作,重建起美丽的家园。让每一个节日在中国人的心中扎根,让中华民族的精神不断延续。

今年的端午节,我们有传统,也有创新,在普及端午知识的同时,也倡议师生向勇士们学习,端午是民族的节日,在端午我们为自己的英雄而骄傲,为我们的民族而自豪!

校园端午活动策划书2017-05-15 21:43 | #2楼

一、活动背景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无形“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更容易在淡化的过程的丧失,现在人们之所以觉得过节越来越没意思,就是因为传统的内容越来越少,而承载着传统的文化载体也渐渐在人们眼前消失。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2017年韩国把中国的端午节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流传2000年的端午节一下子成了韩国人的民族节日,这是我们的民族之耻。也是我们的民族之思。

二、活动主题

品味五月五

三、活动标语

竹篛香飘华池,端阳正当五月

四、活动主办

济南大学团委

五、活动时间:

2011年6月6日

六、活动地点:

食堂门口学生活动中心

七、活动内容及流程

以游戏的形式体现端午的风俗,弘扬民族文化,烘托节日气氛,为各地文化风俗的交流建立平台,丰富校园文化,活跃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1.前期准备工作

(1).活动中制作特制大型横幅,在食堂南门口悬挂,明确标明协办单位名称.

(2).活动中制作海报张贴在校区明显处,并明确标明协办单位

(3).有关活动的各项公文,宣传文件,新闻稿,通知及其他有关宣传品对协办单位名称予以明示.

(4).在活动进程中,学生会组织人员均大力为赞助单位进行宣传. 在活动结束后将进行总结和回顾,通过精美照片详细述说活内容

(5)准备好各活动用具,分配各部负责项目及人员安排.

2.活动之前先进行相应的宣传,包括通过网站,论坛,校迅通进行前期宣传,横幅,海报的宣传.

3.活动开始.

热场游戏:

(1)夹弹珠

每组2名参赛者,各1双筷子,1个水杯.工作人员宣布开始后,计时1分钟,选手开始夹弹珠,时间到,工作人员宣布结束并检查各杯中弹珠数目,数目多者获胜,发放奖品.

(2)镖王争霸

端午有射箭的风俗.由于条件限制,我们以飞镖代替射箭.射镖距离为2米,以超过3镖总数超过18环者为胜.

(3)端午知识问答

我们在场地周围悬挂长绳,绳上按顺序粘上有关端午节风俗,歌谣等的问答题目. 同学们若知道题目答案的可将题目拿下,到对奖处回答,答对者发放奖品.

(4)吃粽子比赛

参赛者以三人为一组,蒙好双眼,待主持人宣布"开始"后,各参赛选手在原地转五圈,然后找到自己的粽子,以最快的速度解开包装吃完粽子,当完全咽下后举手示意,由工作人员检查无误后示意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束.为完成游戏时间最短的获胜选手,发放奖品.其他两位发放纪念品.

(2)美食大会

在食堂门口开设一块美食专区,由食堂负责提供各式粽子和各种风味的南北小吃.

通过主场活动为食堂作宣传,加强与同学的交流.

在美食大会现场以海报,横幅,展板的形式向同学们宣传,加深这一活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参与度.

八、活动后期

1、回收好各种物品,整理好会场

2、做好效果评估,以及活动总结

【端午节校园活动策划方案】相关文章:

校园端午节活动策划方案04-05

校园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方案04-05

校园端午节活动策划方案7篇04-11

校园端午节活动策划方案(7篇)04-11

校园端午节活动策划方案10篇04-05

校园端午节活动策划方案(10篇)04-05

校园端午节活动策划03-02

策划校园活动方案05-08

校园活动的方案策划05-10

校园活动的策划方案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