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端午节>《最新小学端午节活动总结

最新小学端午节活动总结

时间:2022-03-25 10:54:13 端午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最新小学端午节活动总结

一年一度端午至,又是龙舟飞渡时。当前,我校已经将传统节日作为广大师生学习、生活中一项喜爱的活动,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喜爱传统节日,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今年三天小假期前后,我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现作总结如下:

最新小学端午节活动总结

一、积极营造宣传氛围,追溯端午渊源,充分认识了解“端午节”。

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了有关“端午节”的知识与内容,同时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通过查阅图书资料、互联网以及向老师、长辈和他人请教等多种途径,搜集有关端午节的由来,了解这一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专门编写了校本课程——《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荟萃》,作为教材的补充,非常实用。

二、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丰富“端午节”内容。

1、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队会。

端午节前夕,班主任提前布置学生通过书籍阅读和上网查询,了解端午节的相关知识,并在班会上进行交流学习。5月30日下午,我校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为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少先队大队部对活动进行了部署,分年级开展专题活动:一、二年级以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主题,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三、四年级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有道德的人;五、六年级重点讲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诵读爱国主义名篇佳作以及屈原和端午节的典故等端午节知识,共同纪念了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让学生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本活动学校立足于突出“送温暖、献爱心、讲文明”这一主题。假期间,三至六年级年级布置了假期亲子活动,让学生在端午节当天向长辈学习粽子的各种制法。孩子们学会了感恩和孝敬,把自己动手制作的粽子,亲自送给亲人、村里的孤寡老人;小志愿者们还自发打扫卫生、清洁路面,开展“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中高年级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为主题,人人画一张图文并茂的手抄报,学校层层评选,对好的作品及时表彰奖励。

2、倡导健康防疫,开展除尘活动。

古人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广插艾草,以免灾去病,应该说端午节成了我国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的大节日。我校结合当前手足口病的流行及我市开展争创文明城市的契机,大力宣传健康防疫知识,开展环境卫生教育、健康教育,进一步净化校园及生活环境。6月3日,学校组织专人修剪了600平方米的冬青墙,下午全校师生进行了卫生大扫除,彻底消除了卫生死角。少先大队及时组织部分学生到社区进行卫生清洁活动,清除“小广告”,广受好评。

总之,本次活动,我校充分利用“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对全体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走进伟人、了解历史、走进社区,受到了实践和锻炼。

2017开展端午节活动总结2017-05-15 21:46 | #2楼

在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拉近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增强社区的凝聚力,xx-x区街道办事处xx-x社区、市场街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楼院长和社区志愿者等20余人,开展了以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为主题的包粽子比赛活动。

在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拉近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增强社区的凝聚力,xx-x区街道办事处xx-x社区、市场街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楼院长和社区志愿者等20余人,开展了以“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为主题的包粽子比赛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糯米、蜜枣、粽叶、麻绳等包粽子的材料,开始包粽子比赛,整个活动现场充满浓郁的端午气息,大家各显其能,三角形、牛角型、金字塔形、长条形等各种各样的粽子500多个很快便成型了。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楼院长、志愿者们分头把煮好的爱心粽子送到了辖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残疾人等30户居民家中,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及社区对他们殷切的关爱。

端午佳节即将来临,xx-x街道xx-x社区与包联领导区政协副主席刘岩带着油、面等慰问品,看望慰问了辖区困难家庭,详细了解其家庭的生活情况和单亲家庭孩子的学习情况,言辞之间传递着党组织对困难家庭的深切关怀。希望用实际行动把爱心和真情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心坎上,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增强他们生活的信心,更加希望能在社会上形成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和-谐友爱人际关系的良好氛围。

【最新小学端午节活动总结】相关文章:

最新端午节活动04-01

端午节最新活动方案04-08

最新端午节活动策划04-14

最新端午节活动方案04-08

最新端午节主题活动方案04-08

最新端午节活动策划方案04-13

端午节最新活动方案15篇04-08

端午节最新活动方案(15篇)04-08

最新的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方案04-06

2022年最新端午节活动方案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