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端午节>《端午节团日活动策划

端午节团日活动策划

时间:2022-03-25 10:54:34 端午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端午节团日活动策划

一、活动主题

端午节团日活动策划

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结合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文化,开展一系列学习端午文化的活动,重温端午的美丽传说与经典习俗,弘扬我国传统文化。

二、活动背景简介

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的由来有很多版本:源于纪念屈原、源于纪念伍子胥、源于纪念孝女曹娥它的习俗也多式多样,有赛龙舟、食粽、佩香囊、悬艾叶菖蒲等等。端午节从2017年起为国家法定节假日,而对于现代的我们来说,它的意义似乎只停留于放假和吃粽子上。为更全面地了解端午节的历史文化和习俗,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特将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定为端午文化学习。

三、活动内容

整个活动共分两大部分,即理论学习部分与实践活动环节。 在理论学习部分,我们将就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传统习俗为主题,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开展,并加入小组端午节诗歌对诵环节,这样既能激发同学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的浓厚兴趣,又能增进大家对端午节知识的了解。

实践活动环节则为同学以三到四人小组为单位,亲手参与学习制作端午粽,材料由工作人员现场统一提供。

四、活动时间

初定5月15-20日

五、活动流程

活动伊始,由三到四人组成一个小组,以现场已准备好的粽叶、粽绳、糯米、猪肉、鸡蛋等为食材(其他材料欢迎自备),学习制作端午粽,粽子口味、外形不限,包好的粽子交给指定工作人员煮熟(大致需要1个半小时时间)。

在煮粽子期间,同时开展端午知识竞赛,将参与人员分为四大组,以抢答得分最多组为知识环节获胜组,颁以奖品纪念。

粽子煮完后,在座同学一起品粽对诗。诗歌限以端午为主题,也可现场自创。

六、活动预期效果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增进广大同学对端午文化的认识,继承我国传统节日的悠久习俗,提高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

【端午节团日活动策划】相关文章:

团日活动策划方案05-11

团日活动策划方案12-09

最佳团日活动策划方案05-11

团日活动有关的策划方案04-09

团日活动主题策划方案02-09

团日活动策划书模板05-10

寝室团日活动策划书05-18

校庆团日活动策划书05-10

学雷锋团日活动策划方案04-09

团日活动方案策划书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