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战略对山西经济发展前景影响分析

一带一路战略对山西经济发展前景影响分析

时间:2022-09-25 08:42:23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战略对山西经济发展前景影响分析

"一带一路"的概念是2017年秋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尼时分别提出来的,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核心内容是,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通过国家战略平台的建设形成东出西进格局。

"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各地寻求"新常态"下的经济新动力迫在眉睫,纷纷抢先布局,跃跃欲试。在"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建设中,任何有头脑的经济区域都有可能利用这一千载难缝的大好机遇,抢占一席之地。在不久前闭幕的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小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对外开放。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扩大与相关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大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产业转移力度,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和中原经济区,加快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由此吹响了山西进军"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号角。

身处中部的山西,虽然并未列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但我省毗邻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具有一定地域优势,依然大有可为。在"一带一路"经济长廊建设中,山西不能当旁观者,要理所当然的成为参与者。大势当前,需要山西干部群众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重现"晋商"风采。

一、山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借东风"

山西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利于"巧借"国家战略东风,优化经济结构,消

化传统过剩产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大多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具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但目前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实力不足,发展后劲乏力,急需要通过合作弥补欠缺,而山西省产业结构和技术基础恰好与这些国家的发展需求相吻合,有诸多相似之处。以完全开放性的姿态与沿线国家开展多边合作,不仅可以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对于山西而言,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寻求更大、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提升发展空间。

(2)倒逼转型

对于一个资源型大省而言,短期效益可观,但长期发展后劲不足,优势可能变成劣势,甚至可能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实现转型发展,已成为产煤大省迫在眉睫的挑战。而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将有大量的资源从东部转移到中西部,并培育出众多新的经济增长极,国家必将出台一系列倾向性的扶持政策,各界资本、人才队伍等优势资源将向沿线地区倾斜,必将为沿途辐射区域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这就迫使山西改变目前"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由单极发展向多极、多元、多层级方向发展,以增强自身的经济抗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说,山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重要区域,面对广阔的市场,只有积极主动参与其中,才能倒逼山西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实现山西经济结构的"华丽转身"。

(3)优势互补

"丝绸之路经济带"横穿整个亚欧大陆,涵盖40多个国家,其中处在核心区位置的中亚五国与山西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形成新的经济合作共同体。中亚地区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但工业不发达,而山西是中国内地工业基地,有雄厚的工业基础,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作为产煤大省,在煤炭开采、机械设备制造等方面优势明显;二是在高铁设备、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山西目前在全国较为领先,可进行技术输出;三是山西在工业发展方面有众多的企业、技术和人员优势,有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四是山西有深厚的"经商"历史积淀,依靠"晋商"智慧可以开拓更多领域的广泛合作。条件所在,趋势所在,山西参与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势在必行。

二、山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

大势当前,我们必须冷静分析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找准自己的融入点。山西融入优势,着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从整体背景上看,中央"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给我们带来了极大机遇,山西不甘

居于"观众"地位,主动寻求战机,蓄势待发。就山西发展而言,已具备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准备、技术准备、人才准备,全省3千多万人民群情振奋,实现新的突破,实现更大的发展已经形成共识。

2、从地理位置看,山西虽是中部内陆省份,但通秦联豫、承东启西,紧邻大西北,特别是紧邻古丝绸之路的端首陕西。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山西成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互通互连的中间枢纽和中国东部贯穿整个欧亚大陆的桥梁,山西可以利用这一地理优势,建成真正的物流和服务大省。

《一带一路战略对山西经济发展前景影响分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从经济上看,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山西形成了雄厚的经济基础,有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强大的互补性,可以形成合作上的多样性契合,可以培育更多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互利互惠的新经济圈。

4、从文化上看。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上,山西地区与中亚各民族之间有着紧密的关联,山西文化与中亚文化之间有天然的亲切感。因此,山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担当"向导"和先行军,通过推动国与国之间的文化认同,夯实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社会文化基础。同时,山西文化走出去,可以实现文化产业上的链接,拓展与中亚国家的合作面。

三、山西融入"一带一路"的基本思路

观念决定成败,思路决定出路。面对经济新常态,山西经济发展构架要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因事而变,不断转变思想观念,理清工作思路,变革工作模式,努力唱准山西经济跨越发展的主旋律,在推进"融入"战略中提升山西经济核心竞争力。

(1)总体布局

山西应立足省情,以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联通和民心相通"五通"为根本遵循,达到产业输出、资本输出的目标。政策沟通,即深化改革开放,在多领域与国内外城市展开协作交流;贸易畅通,即组织企业产品和技术"走出去",进一步完善武宿综保区功能;货币畅通,即积极探索民营银行、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加快金融业改革,吸引互联网银行,加快金融中心建设;民心相通,即依托友好城市、文化交流活动,形成文化共识、加强教育合作等。"五通"中,道路联通是根本、是最为关键的基础,就是大力发展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光纤等通道系列、实现通道的多元化、多极式、立体式。其中,陆上铁路为重中之重,幅射东西南北的铁路全部成网状式联通后,山西将无可厚非地成为中国北方地区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陆路枢纽。

(2)提供保障

一是政策保障。从政策层面上,政府需要多部门联动,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企业创造机缘,鼓励企业走出去,同时要简政放权,简化手续流程,扩大企业自主权,鼓励企业创新,打造创业新亮点;二是机制保障。要着力打造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反应迅速,保障有力,控制力强,无障碍物的 "绿色通道"。这涉及到多个部门的统一协调组织,需要从全省层面进行总体设计,进一步扩大开放,在体制机制上对接区域合作和发展,主动承接东部地区转移产业和吸引外来新兴产业投资落地;三是服务保障。服务保障着重体现在企业融资、经营环境方面,政府经贸部门应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和增强对外贸易的便捷性,搭建便利的金融服务平台。在经营环境的营造上,各相关部门要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服务水平,努力为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畅通的服务,支撑企业在"融入"中做强,做大。特别对山西品牌产品、特色企业要着力扶持培育,搭建以品牌特色为着力点,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以扩大"晋商"影响为抓手的我省与中西亚、地中海各国陆上贸易往来合作关系的"金水桥"。

"不东不西,不是东西",这是过去山西在国家战略规划中,既没被划进西部也没有算成东部后无奈的自嘲。我们坚信,随着山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格局,这个自嘲必将会变成自豪。

>参考文献:

[1]陈功.从全球文明的高度看新丝绸之路[EB/OL].豆丁网, 2017-05-16.

[2]王义桅.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3.1.3 有利于减轻我国外债负担

中国自从实行了对外开放经济政策以后,为了推动经济的迅速发展,借了很多的外债。中国到2012年中旬为止,担负的外债有将近八千亿美元,这还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不管是国外债务,还是国内债务,在还债的时间段内,如果汇率出现较大的变化,都会给债权人以及债务人带来各种影响。如果人民币升值,作为债务人的一方的中国,债务一定出现减少,整体上的经济压力减轻了,不但可以暂时的缓解中国的财政困难,还有利于背负外债的领域以及企业正常的发展下去,主要指的是贸易以及航空领域。通常来

讲,这些领域背负的债务是巨大的,如果人民币升值,这些领域的债务就会减少。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企业生存是有很多正面作用的。

3.2 人民币升值的负面作用

3.2.1 降低企业竞争优势和出口减少

和其他国家比起来,中国的产业结构缺乏先进性。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占主要位置。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想国外出口的通常是制造业产品,这类产品不需要较高的技术,档次较低。如果人民币升值,就会让出口商在劳动以及生产方面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众所周知,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获得尽可能多的利润,如果利润越来越少,企业就不愿意大规模的生产,造成企业失去竞争力,出口数额也会减少。中国是需要借助于出口来促进GDP增长的,如果人民币升值,就会造成出口额减少,从而无法保证GDP持续增长,从长远来看,对于经济发展会起到阻碍作用。

《一带一路战略对山西经济发展前景影响分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2.2 会影响到金融市场和房地产等方面

如果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较大,这就会吸引更多的外国投机者进入。但实际上中国的金融市场还不成熟,缺乏健全的监管手段,如果大量的投机资本涌入中国市场,就会给国内的金融体系带来冲击。几乎所有的投资资本都是追求高额利润的,可以预料,如果人民币升值,一定会有很多投机资本流向中国的股市或房地产行业,这样就会制造一种虚假繁荣,是有碍中国经济的顺利发展的。某些外国的投机者会以一种强势的状态打入中国市场,并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由于国内缺乏健全的金融体系,这种情形会给股市以及房地产行业带来危机,甚至还可以引发经济危机。如果外国的投机者预料到人民币会大幅度的升值,一定会大规模的投资房地产,毕竟房地产属于固定资产,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国内的房地产行业一定受到外国投机者的青睐。因为市场需求的变化,会造成房价上涨。如果中国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监管,让这些投机者顺利的涉足房地产行业,不但会影响到消费者,还会影响到房地产商,很容易导致房地产行业崩溃。

3.2.3 阻碍了外商对我国的直接投资,造成资本外流

自从中国在经济方面实行了开放政策,社会环境一直很稳定,同时又出台相关措施对经济发展进行扶持,这让更多的外国投资者青睐于中国市场。如果这种投资热度不能一直持续,或者是呈现下降的趋势,就会严重影响到国内的对外贸易发展,也不利于社会就业。如果人民币升值,相对而言,外资就会减少,主要原因就是,人民币升值,就代表国内的商品涨价了。劳动力以及原材料成本越来越高,外资企业为了维持正常运营,

就必须加大资金投入,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影响到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热情,不愿再向中国投资,这就会使中国失去了很多既得利益。如果人民币快速升值,就会造成很多外国投资者保持观望,或选择向其他国家投资,这无疑会阻碍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四、人民币升值的相关建议

4.1 通过扩大内需来减少对出口的依赖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都是凭借出口来促进国内的经济发展的,因此,可以这样说,出口导向型经济的作用是很关键的。在以往的实践当中,因为没有正确估价人民币汇率,造成出口盲目的增长,在对外贸易方面,中国的顺差是很大的。因为过度的追求出口贸易,造成企业的劳动力、资金以及各种要素不断的涌入出口部门,不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多的取决于出口贸易。如果人民币升值,就会使出口企业失去很多的竞争实力,从而不断的缩小经营规模,这就会造成中国就业困难,最终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长久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要借助于外资的力量,这就代表着国内经济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要不断扩大内需,对投资方向进行调整,一定要明确投资方向,多发展实业。特别是避免出现经济上的泡沫,逐渐恢复中国经济发展的自主权,减少对外界的依赖,这样才能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不会因为出口的减少而滑坡,同时保持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更好地抵御外部风险。

4.2 提倡资本输出,加强对外投资

目前,存在着双顺差以及资本不均衡的现象,为了进行缓解,使外汇储备不至于增长过快,必须积极向其他国家投资,参加世界性的经济活动,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对于中国来讲,中央企业是投资的主体,很少有民营企业投资成功的案例。所以,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鼓励具备相应基础的企业到海外进行投资,或者是购买外国设备,改变国际收支的格局,平衡资本之间的流动,同时还可发展和其他贸易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为中国创造出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这样才能得到应有的利益,最终减少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从全局来讲,中国的经济发展尤为迅速,必须积极的向外投资,并且加入世界性经济组织,这样才能保证中国的经济长久发展。 4.3 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具竞争力

中国长久以来都缺乏科学的产业结构,生产不是很集中,很难实现规模效益。企业往往不具备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效率很低,不能更好的利用原材料,最终导致出口产品缺乏竞争力。不少的企业维持生存还借助于廉价劳动力,没有多少的利润空间。如果人民币升值,就很难对国内的劳动力进行比。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应该对产业结构进行完善,积极的吸收先进科技以及设备,政府应对大型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扶持,加大

技术资金的投入、人才的输送,帮助企业制定正确的出口发展策略,出口-技术型的产品,并且升级产品,让出口产品更加有档次,减少生产以往那种低档次低科技低利润的产品。当然,为了帮助企业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就要使工业制成品成为出口产品的主体。目前,国内的经济飞速的发展,对外贸易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一定要对贸易结构进行调整。

【一带一路战略对山西经济发展前景影响分析】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战略对柳州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03-25

一带一路战略分析03-25

详解一带一路战略分析03-25

一带一路的经济与军事战略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广西经济发展的分析及建议03-25

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背景及经济意义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疆经济发展03-25

一带一路战略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