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时间:2022-09-25 08:42:45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中国政府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根据“一带一路”走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联紧密,要进一步推动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经济愿景,需各国携手努力,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努力实现区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安全高效的陆海空通道网络基本形成,互联互通达到新水平;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基本形成,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不同文明互鉴共荣,各国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项目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原则:

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平等互利。

坚持开放合作。“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

坚持和-谐包容。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

坚持市场运作。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坚持互利共赢。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2017-05-15 22:45 | #2楼

“一带一路”构想展示出中国将自身发展的宏伟愿景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愿景相结合,将“中国梦”和“亚洲梦”、“欧洲梦”相连接,支持有关国家改善民生、增加就业和工业化的努力,积极为沿线地区提供国际公共-产品,让有关国家安心、舒心、开心。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古代丝绸之路为经济交流、商贸交流、文化交流开通了平台,它让中国感知了世界,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今天,我们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继续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进入世界的格局。

【“一带一路”的定位:是以东方智慧求解发展难题】

2017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2017年10月,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随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迅速走进现实,全球关注度与日俱增。

“一带一路”战略不仅维系中国改革发展的成败,同样攸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前景。

这一富含东方智慧的重要战略是开放包容的,完全可以避免新兴大国与传统强国之间的恶性竞争。

一、“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有本质不同

把“一带一路”战略比作“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既不准确也不妥当。

马歇尔计划是二战以后美国对盟友的经济援助计划。

对处于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一带一路”战略而言,援助只是一个组成部分,而战略主体将通过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对接、政策文化沟通来实现,其内涵和方式更加丰富,也更加开放包容。

二、以东方智慧丰富发展理念

“一带一路”战略所秉持的区域经济合作理念,体现了开放包容、灵活务实的东方智慧。

“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中国全方位主动对外开放战略的新型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战略主张的区域经济合作则像一服中药,它成分很复杂,也许短时间内药效不明显,但从长远角度看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带一路”的三重内涵:经济、安全、人文】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言,至少包含经济、安全、人文三方面的内涵,这一战略构想的规划实施必将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团结稳定、对外科技人文交流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经济内涵

从对外开放的角度看,“一带一路”进一步巩固、扩大我国与中亚、东南亚以及更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合作,有利于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从经济转型升级角度看,“一带一路”为我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过剩产能化解提供了广阔的战略迂回空间。

从区域经济发展角度看,“一带一路”将政策重心放在中西部地区,有利于增强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动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国-家-安-全内涵

从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角度看,“一带一路”有利于实现我国资源、能源进口渠道的多元化,同时也为保障海上资源能源运输线的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看,“一带一路”建设对三股势力的预防、打击标本兼治,为维护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看,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注重平等协作、合作发展,这有利于消除国际社会对我国发展壮大的担忧和疑虑,为我国的和平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三、“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人文内涵

我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将“丝绸之路”延续千年的经济、文化、商贸友好交流传统继承下来并赋予新的时代含义,为各国间的人文交流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扩大各国科技合作、密切人员往来,为中国及沿途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持。

“一带一路”为加强不同国家、民族、宗教间的人文交流和相互理解、消除彼此的隔阂与误解、增强尊重互信、共创人类文明繁荣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带一路”亟待弄清和论证的几大问题】

一、应重视对“一带一路”构成挑战的相关因素

首先,向西、向南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效益的论证有待深入。

特别是向西开放,大部分国家由于受经济水平的限制,市场规模有限,至少在短期内,通过发展经济带能够产生的经济效益也不会很大。

其次,无论走哪条线,沿途国家大多为发展中国家,因此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不成熟,行政效率比较低等问题。

另外,沿途地缘政治安全状况要引起重视。

一些国家政局动荡,宗教极端势力强大,一旦有些国家出现政治动荡,势必影响通道安全;对向西开放涉及的地缘政治问题目前还缺乏论证。

二、合理区分向东、向南、向西开放的重点

建设“一带一路”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目标。

这个目标应该是通过深化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的升级和再平衡。

在推动“一带一路”目标时,要合理区分向东、向南、向西开放的重点。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就目前的情况看,向东开放的重点在于推动国内经济的转型和升级,而向西、向南开放的重点在于发展国家西、南两个区域的经济,实现国家经济发展的再平衡。

【“一带一路”的意义: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汇桥梁】

一、“一带一路”是实现和平发展的战略举措

推动和平发展的大国方略。

我国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指明了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实现国家间战略协作的有效平台。

“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共赢、惠及各方之路,是我国与其他大国实现战略对接、实现国家间战略协作的有效平台。

二、“一带一路”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谋划

对外开放的新深化。

建设“一带一路”,是以全新理念推动的新一轮开放,有利于实现国内与国际的互动合作、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的相互促进。

互利合作的新拓展。

“一带一路”能够使相关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深化区域合作,能够最大限度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的新格局。

三、“一带一路”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战略纽带

创造战略机遇的中国智慧。

建设“一带一路”,能够充分发挥上合组织、东盟“10+1”、中阿合作论坛等现有机制作用,促进区域内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带动沿线国家经济转型和发展。

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利益独享的地带,而是各国利益共享的地带,充分彰显了中国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态度。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三重内涵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为“一带一路”)是2017年主席分别出访中亚四国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的中国和相关国家合作发展的重大战略构想,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其列为本届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一带一路”是对古代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继承和发展,古代丝绸之路始于张骞出使西域,它历史性地创建了一条由东亚至欧洲的路上交通大动脉,将中国与中亚、西亚直至南欧的广大区域连接在一起,在奥斯曼帝国垄断东西方贸易、西方被-迫开辟海上新航线以前,古丝绸之路一直是东西方沟通交流的重要陆地通道;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产生于陆上丝绸之路之前,秦汉时期,中国和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交流往来就已比较频繁;唐宋时期,从泉州、广州出发商船经南海、印度洋、波斯湾,到达了东非和欧洲;而明代,郑和的船队最远更是到达了非洲东南部的一些地区。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言,至少包含经济、安全、人文三方面的内涵,这一战略构想的规划实施必将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团结稳定、对外科技人文交流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经济内涵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欧洲南部、非洲东部的广大地区联系在一起,该区域覆盖40多个国家,总人口超过40亿,经济总量超过20万亿美元,从资源富集情况看,“一带一路”覆盖区域是全球最主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供应基地,区域内资源互补性强;从比较优势来看,“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多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禀赋优势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在农业、纺织、化工、能源、交通、通信、金融、科技等诸多领域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空间广阔。

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言,“一带一路”的经济内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从对外开放的角度看,“一带一路”进一步巩固、扩大我国与中亚、东南亚以及更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合作,有利于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我国的对外开放经历了由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城市、再到沿江沿边开放、最后全面开放这样几个阶段,受地理区位条件制约,东部沿海地区开放水平明显较高,沿边地区特别是西部沿边地区在全国进出口总贸易额中的比重依然较小,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点和难点在中西部,“一带一路”国内段覆盖了我国中西部的大部分地区,使广大中西部地区由原先的“内陆腹地”变成现在的“开放前沿”,为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契机。

2017年世界金融危机给我们的重要教训是,对外贸易主要依靠欧美发达国家、“一条腿走路”的风险很大,而现阶段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世界市场中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而“一带一路”构想将我国巨大的产品制造能力与沿途发展中国家的巨大市场需求联系起来,扩大贸易往来、深化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从经济转型升级角度看,“一带一路”为我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过剩产能化解提供了广阔的战略迂回空间。

东部地区受到污染治理、土地价格、劳动力成本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已是强弩之末,低端制造业向我国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的地区逐步转移已是大势所趋。

“丝绸之路经济带”要连接中亚等广大亚洲腹地,基本要求就是“道路相通”,这也就意味着中西部地区即将迎来交通基础设施的一次建设高-潮,这对减少中西部地区物流成本、提高产品出口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东南亚地区劳动力丰富、出口导向型经济比较优势明显,是各国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之一,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部分已不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从我国东部地区转移过去,可以为我国的经济转型升级留出必要的发展空间,同时日、韩等较发达国家同场竞技也有利于增强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客观而言,产能“过剩”并不意味着产能“落后”,我国现阶段相对过剩的钢铁、水泥等产业可能正是中亚、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地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所在,因此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我国的部分过剩产能转移到这些国家,既可以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03-25

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与构想03-25

一带一路构想的战略意义03-25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风电03-25

一带一路构想的战略内涵和意义03-25

面试谈谈你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认识03-25

一带一路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构想03-25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03-25

一带一路构想与台湾的机遇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