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筑梦中国形势与政策讲稿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形势与政策讲稿

时间:2022-09-25 08:43:39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形势与政策讲稿

“一带一路”是一种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指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因此,“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密切我国同中亚、南亚周边国家以及欧亚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深化区域交流合作,统筹国内国际发展,维护周边环境,拓展西部大开发和对外开放的空间,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经贸合作作为基础,带动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推动力量。现在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承担了更多的国际责任,面对这条载着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腾飞梦想的新丝绸之路,中国可以做些什么?

(1)针对我国我国产能过剩,消费低迷,内需不足,外汇储备过剩的现状。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消费在其中发挥着基础作用。应进一步增强消费者信心,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我国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因此我国应进一步扩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同时也应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合作。消费取决于收入,我国应继续大力发展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让更多发展红利与改革红利惠及普通的老百姓,增加人民收入,从根本上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同时将物价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避免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活用巨额外汇储备。

(2)目前中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较高,且资源主要通过海路进入中国,渠道单一。我国未来的发展应重视多元化获取资源,开辟新的运输途径,加强与能源大国的合作,同时,我国应积极发展新能源,利用新能源进行生产建设,逐步摆脱对原有能源的依赖,这样也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3)扩大贸易往来,优化贸易结构。08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给世界贸易带了严重的创伤,世界贸易持续低迷,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规划下,我国应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各国的贸易往来,盘活世界经济,带动世界经济发展,弥补经济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创伤,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升商品竞争力,提高科技水平,以产品的质量取胜。

(4)扩大我国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是各国人民相互交流的共同语言,中国拥有五千年生生不息、代代传扬的灿烂文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也都拥有各自灿烂辉煌的文化,我国文化与他们的文化进行交流,即可以传播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也可以领略沿线国家的灿烂文明,实现中华文化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让灿烂的中华文化与沿线各国的文化在这条道路上完美交融,焕发新的活力。 我们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下完美交汇,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的命运休戚相关,各国成为“利益共同体”,更成为“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构想更加强调开放性与包容性,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会成为一条新世纪的文明之路、共赢之路、和平之路、和-谐之路。中国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的主导国,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只要“一带一路”的沿线各国为共同的梦想和衷共济,相互合作,互利共赢,奋勇向前就一定能共同谱写属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点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的宏伟理想!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形势与政策讲稿】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筑中国梦03-25

形势与政策2017一带一路03-25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讲稿03-25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03-25

筑梦一带一路提纲03-25

形势政策学习心得一带一路03-25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与亚投行03-25

形势与政策如何对外宣传一带一路03-25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论文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