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服务一带一路张红力建议设立国际板

服务一带一路张红力建议设立国际板

时间:2022-03-25 11:51:39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服务一带一路张红力建议设立国际板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两会期间表示,建议配套提供资本市场融资服务,设立离岸证券交易市场(国际板),服务“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国家战略。

张红力建议,首先,可以依托沪深交易所或者新三板,在上海自贸区或深圳前海设立离岸证券交易中心(国际板),允许境外公司,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公司,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由于该市场为离岸市场,与目前的A股市场有较大差别,境外公司可以普通股形式直接挂牌上市;以人民币计价,但境外投资者可以不受外汇规模、外商投资比例限制,自由买卖;境内合格的投资者也可参与该市场。

张红力认为,境外企业境内上市,如直接嫁接在目前的A股市场,难度较大。前些年上证所筹备国际板,目前已经暂停;上海期货交易所下属的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目前进展顺利。其经验教训值得借鉴。设立离岸市场,与A股市场相对独立,比较容易操作。他建议,法规上,可以在目前《证券法》的框架下,通过国务院颁布规定的方式制定规则。

在推进过程上,他建议可以在“沪港通”和“深港通”推动国际资本有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上,先行先试,干中学,逐步调整,先开口子,再择机全面推进;先小范围,再逐步扩大范围;先小额度,再慢慢加大力度。

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赴中国上市过程中,张红力认为,应积极鼓励并支持由中国券商、投行和商行提供相关金融服务,适当减少欧美金融机构的参与度,既保障这一过程的风险可控,也给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提供更有力的帮助。

同时,他建议制度上允许各国的境外企业挂牌上市,包括欧美大型企业、红筹公司、“一带一路”公司等等。但是政策上要把丝路基金支持的相关项目、对所在国经济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沿线国家企业、和中国业务往来密切的相关企业,优先安排上市。

监管方面,张红力建议,要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协同监管,以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为此,必须与相关国家建立良好的司法合作机制,并发挥中国证监会在协同监管中的核心作用。此举可在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同时,用金融手

段强化中国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的影响力和主导地位。

计价设计上,建议发行交易以人民币计价。张红力认为,这可以增强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信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促进沿线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更多地使用人民币结算、计价;支持沿线国家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促进人民币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互动。此外,该市场可以同时发行交易境外企业的债券及其他证券产品。

张红力委员建议设立证券“国际板”服务“一带一路”2017-05-16 06:03 | #2楼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陈梦阳罗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设立离岸证券交易市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沿线国家实体经济与中国资本市场直接对接。

张红力建议,在上海自贸区或者广东前海推出离岸证券交易市场(即“国际板”),通过相应制度设计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点企业赴中国上市。

“该市场为离岸市场,与目前的A股市场有较大差别。境外公司可以普通股形式直接挂牌上市;以人民币计价,但境外投资者可以不受外汇规模、外商投资比例限制,自由买卖;境内合格的投资者也可参与该市场。”张红力进一步解释。

他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过程中,应关注沿线国家资本市场发展缓慢问题。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大部分是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优质企业缺少安全和高效的直接融资渠道。

张红力建议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在“沪港通”和“深港通”推动国际资本有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上,先行先试,逐步调整。

【服务一带一路张红力建议设立国际板】相关文章:

国际酒店项目建议书05-06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国际技术服务合同03-07

学校申请设立的批复04-14

账户申请设立请示03-03

申请分会设立批复11-08

账户申请设立请示12-09

服务建议书4篇05-30

板的实习报告06-16

《活板》教案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