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详解

时间:2022-09-25 09:18:47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详解

一、为什么?改革开放以来的三波投资潮,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个政策的提出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们经历了第一波投资潮,小平爷爷的南巡路线点燃了这波投资热情,从武昌,长沙,深圳,珠海,广州,江西,上海,当时很多人受南巡讲话的影响,辞掉机关工作科研院所的工作下海去创业,我们称当时的成功的那波人叫92派,比如陈东升,嘉德拍卖和泰康人寿的掌门人,当时官至副厅级,毅然抓住商机下海,再比如万通六君子潘石屹等人。当时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情,成立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深圳,海南,北海三个地方尤其故事多多。所以对于这波投资热潮,我们可以这样来划线,:小平爷爷南巡鼓舞信心,政策上大力支持,成立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老百姓积极响应,十万大军南下创业,引出这一轮的投资和经济热潮。

我们用几个数据来佐证这一轮投资热:92年M2(广义货币)增长率31.28%,金融机构现金投放量是91年两倍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44.4%。这场投资热不仅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还造成了房地产泡沫,北海和海南,新中国有记录以来最早的房地产泡沫发生地。所以我们看到这一轮投资热最终的结果:确实拉动经济,同时造成通胀,过度投资导致大量坏账,拉高了房价,造成泡沫。最后朱镕基出手终结了这一轮的投资潮。

98年的时候,由于东南亚金融风暴冲击,我国经济进入寒冬,为了摆脱经济危机影响,我们开始了第二轮投资潮,有以下一些经济政策。这一轮的投资潮,资金同样主要流向基建(钢铁煤炭过剩)和房地产(炒房加高),投资潮在04年后逐步收缩。

在08年末,第三轮投资潮开始了,大家也知道是因为08年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于是我们开始实行四万亿救市行动,引发新一轮投资潮开始,和前两次意义,这次投资同样带动了基建和房地产的发展,同时产生了新的过剩产业比如光伏,大家现在可以看到的我们产能过剩的十大产业,比如钢铁,水泥,多晶硅,风电等恰恰是我们在0809年为救市,提出的十大振兴行业。

当然这次也确实于危难中拯救了当时的中国经济,我们GDP的增速迅速恢复。

所以总结下来,我们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三波投资潮是这样的,投资,过热,降温,危机,投资,过热,降温,危机,投资。历史总是在相似中前进,投资尽管带来了经济增长,也给我们造成了后患无穷的后遗症,比如地方债台高筑,影子银行,各种坏账无法回收,房价居高不下。

看完国内的,我们看看国际上的,中国的出口问题,其实有关中国制造和出口霸权,电影2012中有个桥段可以说明,其中在制造方舟的时候说,只有中国人可以在这么短时间内早出方舟,关于我国出口情况的历史我们也来简单了解下,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出口暂时关闭,在国内搞发展,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后,日本开始发展,由于朝鲜战争,我国继续封闭,日本在这段时间迅速发展,同时韩国也开始发展,到78年我国才改革开放,逐步放开出口,后来谈判成功加入了世贸WTO,可以说成功加入wto后,中国制造无人能挡,神挡杀神,佛挡杀佛。中国制造中最牛的一个本领就是流水化,在美国人眼中苹果6那就是神级高科技,但在富-士-康眼中就是战五渣,在复杂的东西在中国制造下都可以分解成一个个小零件,面对中国超强的出口和制造霸权,小美和小欧就决定反扑,小美第一招,叫做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我们也叫经济北

约,这个组织内部成员国(美,日,韩,新加坡)在贸易往来时享受极低,甚至是零关税。第二招叫做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是指美国和欧盟.日本,双方通过削减关税、消除双方贸易壁垒等来发展经济。同样也是排除中国的贸易组织。太平洋,大西洋,其实就是对我们实行了经济封锁。

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经济存在的瓶颈,拉动经济靠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其中投资固然可以拉动经济,但带来的副作用不可小觑,比如货币超发,产能过剩,高房价,资源浪费。而出口,我们算是遭到了美帝的暗算,他们绕开了wto,不和我们对等玩。其实就算没有美帝的暗算,我们出口成本也在逐年提升,美欧无止尽的反倾销指责,人民币被-迫升值,人口红利逐年消失,都导致我们世界工厂的地位岌岌可危。至于消费,尽管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哟很大的变化,但仍然远远不够,现在年轻人吧消费和投资当成生活方式,但是他们没钱,有钱的老一辈还是将就省吃俭用,别忘了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储蓄国。所以我们意识到,为了保持经济增速,我们需要新的突破口,而这个突破口就是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详解》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什么是一带一路

两条路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封闭的经济圈,对我们有非常大的用处,第一我们可以继续投资,这个经济圈的沿途大部分是我们的大西北和中亚低收入国家,我们要打通这段路就要继续做基建投资,基建投资是拉动经济的好方式。之前我们说过,在国内继续大规模的基建投资会带来不少副作用,但是投资在这里就不一样了。投资在不发达的中亚和我国西部,不仅能拉动经济,还避免了副作用,更妙的是,投资完成后,这里还能成为中国制造新出口路径。

1、浙江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欧洲是其外贸出口的重要目的地,其中,西班牙是义乌到欧洲市场的重要中转站。此前,货物运输只能通过空运或海运,要么价格贵,要么时间长。随着铁路的畅通,2017年11月18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列车从义乌出发,经新疆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德国、法国等亚欧国家,全程13052公里,最后到达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随后,再沿着同样的路线返回。中国的产品到了欧洲,欧洲的特产带回了中国。时间比海运缩短了十多天,商品价格也降低了20%。除了作为起止国的中国和西班牙,“义新欧”班列沿线的其他国家,同样也从道路畅通中得到了实惠

案例2: 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哈萨克斯坦,目前在建的“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是一个多方互利共赢的项目。公路东起中国的连云港,西至俄罗斯的圣彼得堡,这条国际大通道建成后,将把中国西部到西欧的广阔地域连为一体,大大降低运输成本。

这对尼卡拉家的餐厅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尼卡拉家在赛拉姆村,是进出奇姆肯特市的必经之路,他家的餐厅专为过往司机而设,守着这样的黄金地段,餐厅又是方圆十里唯一的一家,生意本来很是火爆。但随着近年来中吉乌公路和中吉塔公路先后建成,不少往来于欧亚大陆的司机们都选择绕行吉尔吉斯斯坦,餐厅的经营也因此一落千丈。

尼卡拉家门口的路还是上个世纪60年代时修的,是混凝土路面,当时的设计载重也只有6吨。这样的路况在整个南哈萨克斯坦州特别普遍,由于缺乏修缮维护,这些道路大多千疮百孔,碎石满地,而正在进行中的“西欧-中国

西部”国际公路将大大改善这种状况。新路就要铺到家门前,尼卡拉一家再不用为没有生意发愁。

原本中国至欧洲的货物98%是通过海路运输,到2017年底“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开通后,将成为亚太国家到达欧洲市场的最短运输路线。从连云港出发运往欧洲,所需时间将从此前海运的45天缩短至10天。这条欧亚欧陆大通道的贯通,将成为整个区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基础保障,带动亚欧两大洲货物运输大幅增长的同时,为区域间更多的互利共赢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11月4日,主席在APEC峰会中指出,我们可从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先做起来,现在一带一路已经启动的项目到达九百多个,资金投入在8900亿左右

一带一路还能完美解决我们国经济的两大过剩,投资过剩和出口过剩,此外我们连小美想绕开我们弄的TPP 和TTIP也会被一带一路搞残,同时一带一路是个经济贸易区,各个参与过享有各种优惠,但是这次轮到我们不带美国玩了。

2. 中国的资源获取问题

中国的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较高,这些资源主要通过沿海海路进入中国,渠道较为单一。 “一带一路”新增了大量有效的陆路资源进入通道,对于资源获取的多样化十分重要。

3.中国的战略纵深开拓和国-家-安-全的强化问题

我国的资源进入主要现还主要是通过沿海海路,而沿海直接暴露于外部威

胁,在战时极为脆弱。我国的工业和基础设施也集中于沿海。

4. 区域经济的贸易主导权

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而言,不仅能对冲掉美国主导的试图绕开孤立中国而推进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TIP(跨大西洋贸易伙伴谈判),还能有机会在一带一路经贸中抢占全球贸易新规则制定权。

三。怎么做?

一带一路是经济外交新战略,是中国开放新战略,是结构调整新战略。

1、如何提供金融支持 一行一基

2、如何与既有的各种经合组织,国际框架相适应

我们不挑战现有的秩序,我们是现有秩序的建设者,参与者,甚至是大的受益者,我们不需要挑战,也不需要颠覆,第二确实需要改进的地方,现有的体系从多方面去看,有一些局限,不适合新的国际形势的结构,全球经济发展的需要,它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完善,改革的过程中确实面临一些既得利益的阻碍,和国内改革是一样的,这时候怎么办,我们要推动改革,推动改革我们就要做制度创新,这就是增量改革,是我国一个很好的改革经验。现在有我们这样一个新兴的国家来提出,而不是由往常意义上掌握话语权的西方国家提出这样的一个改革,对国际格局的变化肯定是比较大的,阻力也是很大的。前面我们提到了亚投行的戏剧性变化,欧洲国家的迅速加入,现在就剩下美国和日本的抵制了,但是目前来看美国的很多经济学评论家比如说白宫的拉力桑莫斯的观点亚投行事件标志着美国可能正在失去世界经济的领导者地位,他把亚投行事件和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是尼克松在1971年宣布的美国停止美元兑换黄金,这两个事件进行对比,

《一带一路详解》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基本数据来看,一个非常定量的一个表现 全球经济动力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2001年的时候全球的经济增长80%是发达国家贡献的,G7大概贡献了70%,对全球的贡献最大,所以他们就可以协调全球的事务,发展中国家基本上只占20%,金砖五国12%,其他发展中国家占6%,这是二八结构的,但现在正好翻过来,

从10到13年的现有数据,新兴的发展中国家要占80%左右,G7占20%,80%里面,中国占35.另外在出口上,中国过去的出口,去年的出口比较低,但是我们对发展中国家,东南亚地区我们的出口其实仍然是两位数以上的,并且出口的增量对我们的贡献,绝大部分也是来自这些国家,并不是发达国家。

从形式上说,一带一路和马歇尔计划有相似之处,不少人都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的马歇尔计划,、这是一个复兴和重建欧洲的系统性方案,真正恢复他们的经济,真正实现美国梦。

我们来对比马歇尔和一带一路,

相同点就是都想通过拉动别国经济带动本国经济发展,

针对对象都是一整片经济带

不同点

美国具备强势地位,中国谋求共同发展

我们寄出投资离家很近,不需要漂洋过海

“一带一路”受益的企业和行业

解析“一带一路”2017-05-16 06:05 | #2楼

“一带一路”战略主要包括新亚欧陆桥经 济带、中蒙俄经济带、中国-南亚-西亚 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东 北亚、中亚、南亚、东南亚、欧洲等地 区,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 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 29%。而从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来看, 各沿线地区呈现出较大的差异。

“一带一路”线路示意图

亿 邦动力网(微信公众号iebrun)根 据“一带一路”大致走向将沿线电商市场 串联成北线、中线、南线三条线路,每 条线路均从中国出发,经过不同的地 区,最终抵达欧洲。此次盘点主要着眼 于中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的电商发展状 况,希望能为读者勾勒出“一带一路之 电商线”的大致轮廓。

一、北线

路线走向:中国(东三省)——蒙古 国——俄罗斯——北欧(波罗的海沿 岸)

蒙古国

一句话概况:人口少、体量小,这是蒙 古国电商市场的关键词。

根据2017年10月的一份公开资料,蒙 古国全国人口约300万,网民约占总人 口的68%(210万人)。15岁-39岁的 青年人占蒙古国总人口一半以上,这些 人对时尚、新奇的东西都很感兴趣,也 是网购主要群体。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目前,B2C、C2C 都是蒙古国比较普遍的电子商务方式, 但跨境电子商务还在初期阶段。人们会 从国外网站了解讯息,并尝试境外网 购。

蒙古国购物网站UBMALL曾对外表示, 其日均访问量约5-6万,在蒙古国网站 中可排进前十。服装、化妆品、书、软 件、礼品是蒙古国人网购的重点商品品 类,性价比是人们网购时考虑的重要因 素之一。

在 电商基础设施方面,蒙古国于1995 年进入互联网,目前国内无线网络和手 机3G、4G网络比较普及,首都乌兰巴 托的餐馆、宾馆、企业等公共区域大都 铺设了免费wifi。而蒙古国国内物流配 送体系相较完善,其自2011年起实行 户户通邮政计划,市内递送服务开始发 展,能够基本满足网购配送需求。

俄罗斯

一句话概况:近几年来,俄罗斯电商市 场的火热程度已经不用赘述了。

据 市场调研机构Data Insight最新发布 的数据,2017年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 规模增长了16%,达到了6500亿卢布 (约566亿人民币,约86.5亿美元), 全年俄罗斯国内网上零售总共-产生了 1.6亿个订单(2017年为1.49亿订 单),订单平均金额从2017年的3750 卢布(约327人民币)提高到4050卢布 (353人民币)。

亿邦动力网获悉,在2017年,俄罗斯 跨境电子商务增速相当明显,居民在国 外网店的订单数量增长了88%,购物金 额达到了26亿美元。其中,中国网店 在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中的份额超过三 分之二,占据主导地位。

整体来看,2017年俄罗斯人在国外网 店购物所占份额从2017年的24%增长 到34%,整个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在网上 销售总额中的份额从13%增长到20%, 平均订单金额增长9%,利润增速高达 73%。

北欧

一句话概况:北欧电商基础设施健全, 居民五分之一的购物发生在网上,总 之,顺畅。

亿邦动力网从外媒的报道中了解到,过 去的几年,电商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 (瑞典、芬兰、挪威、丹麦)一直稳步 增长。2017年第三季度,以瑞典为首 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电商业务增长 16%,而到年底约达到500亿瑞典克朗 (约合53.6亿欧元)的规模。

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瑞典整个零售业 在2017年第三季度的涨幅为5.1%,而 电商则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居民五分 之一的购物发生在网上,而整个国家将 近四分之一的网络销售额产生在跨境电 商上。

虽然瑞典有宜家和H&M这样的行业精 英走向了国际市场,但随着经济全球化 和互联网的发展,其国内还是面临着来 自国外电子零售商的竞争。据悉,瑞典 人尤其偏爱跨境购物,他们对美国、中 国、英国的网站钟爱有加,主要购买的 品类包括购服装、家具等。

此外,2017年9月,阿里巴巴旗下的跨 境出口平台速卖通曾对外表示,其在瑞 典的在线购物应用中已经排到了第一名 的位置。

二、中线

路线走向:中国(北京、郑州、西安、 乌鲁木齐)——中亚——西亚及中东——

中欧——西欧

中亚

一句话概况:中亚地区电商起步晚,发 展相对落后,算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 地。

亿 邦动力网从相关资料了解到,目前, 中亚大部分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乌 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 坦、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斯坦)已经有 宽带接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互 联网用户的增长,但中亚地区互联网的 商业用途还远远低于亚洲其他国家。同 时,由于物产相对匮乏,中亚地区居民 生活所需品严重依赖进口,跨境电商是 其目前主要的电商形式。

根据市场调研来看,2017年中亚地区 的跨境电商已有了重大改变,这主要得 益于哈萨克斯坦进入了WTO提高了商 业透明度、吉尔吉斯斯坦对欧盟消费进 一步扩展等。而促进中亚地区电子商务 迅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1、电子商务可以有效降低商品价差。 ,同时由于信息不透明和贸易水平落 后,市场上存在严重的价差,而中亚也 成为了世界上货物最贵的地方。但是电 子商务的发展和渗透可以有效地解决这 一问题。

2、电子商务能够触及到传统进口市场 无法满足的人群,包括女性(中亚地区 居民多为穆斯林,女性有许多禁忌)、 小企业和乡村企业。

据悉,哈萨克斯坦的B2C网站 chocolife.me和吉尔吉斯斯坦B2B网站

prodsklad.kg比较活跃,也在一定程度 上刺激了中亚电商的发展。另外,由于 在中亚地区,信用卡使用限制,网络支 付存在很大风险,货到付款是目前主要 的支付方式。

西亚及中东

一句话概况:中东市场有两个鲜明的形 象:一是易被忽视的“金矿”,二是跨境 电商伺机爆发。

亿邦动力网从一份报告了解到,中东地 区电商市场从2011年的70亿美元增长 至2012年的90亿美元,有29%的涨 幅,2017年这一规模达到112亿美元, 2017年达到128亿美元,2017年突破 150亿美元。

中 东地区各国电商渗透率为:阿联酋 46%,沙特阿拉伯25%,黎巴嫩9%,埃 及8%,科威特35%。根据Research and Markets的报告,从B2C电商销售 额来看,阿联酋是中东地区最大的B2C 电商市场,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地区第二 大B2C电商市场。

在电商基础设施上,物流方面,中东地 区的公司只能通过公路传送货物而不是 飞机,且目前没有公认的法律规定可参 考。支付方面,大约80%的网上购物是 货

到付款,15%是信用卡和借记卡支 付。

由于联系亚、欧、非三大洲,沟通大西 洋、印度洋,中东地区自古以来就凭借 十分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国际贸易要 塞。这一地区给人的总体感觉是,居民 有钱(石油输出国),但物资缺乏,所 以人们跨境网购的热情非常高。

在这一背景下,Amazon、eBay等全球 电商早早的就进入中东市场,而近年 来,中国的电商企业在此也颇为活跃。 根据中国跨境出口电商商家的反馈,中 东客户能接受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愿意 从中国的购物网站买东西,且客单件非 常高。

紧 邻中东地区,以土耳其为首的西亚国 家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也值得关注。 从2017年开始,土耳其网零售市场的 发展速度已达到实体零售市场的7倍。 根据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在土耳其 7700万的人口中,将近一半的人上 网,年轻网民的比重也很高,其电商销 售额在2017年将翻一番,达66亿美元 的总额。

中欧

一句话概况:以德国为核心的中欧地区 是整个欧洲电商市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 擎。

中欧包括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 克、匈牙利、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和瑞 士8个国家。其中,德国是最大的电商 市场。根据德国零售业研究院的报告, 德国电商规模在2017年增长了约43亿 欧元,全国电商行业总值达到463亿欧 元。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时尚行业在德国电 商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 Zalando和Otto集团为代表的电商企业 使得德国在整个欧洲有着强大的存在 感。与此同时,快速消费品也是刺激德 国电商增长的重要因素。

不过,调研也指出,虽然德国整体电商 市场增速仍维持在双位数(B2C电商市 场从2017年到2017年增速为11%), 可是在一些领域已经呈现出了饱和的迹 象。而尽管德国本土有强劲的竞争者, 来自美国的亚马逊还是成为德国最大的 在线零售商。

西欧

一句话概况:尽管近几年经济萧条致使 零售业发展停滞,西欧国家的电商发展 还是很有看头的。

虽 然比起美国和中国,英国的消费者市 场体量小,但花钱却不甘落后。波士顿 咨询集团曾发布一份报告称,2017 年,网络零售占英国总零售额的比例将 从2017年的13.5%上升至23%,总值超 过2000亿欧元,在G20国家中相当靠 前。《每日邮报》的一篇文章称,82% 的英国网民经常在网上购物,是欧盟 28个成员国中比例最高的。

英国电商为何成功?第一,作为英语国 家,它是亚马逊等美国电商巨头的首要 目标。第二,英国电商本土网站吸引着 很多国外消费者来购物,比如北欧国家 消费者用得最多的外国网站就是英国 的,中国消费者也热衷于“英淘”。第 三,电商商品在英国国内和欧洲的运输 距离要比美国短,英国的通用邮政服务 也使得运费比较便宜。第四,英国人比 其他欧洲国家人民更常使用信用卡和借 记卡,智能手机的使用率也是欧洲最高 的。

另外一个西欧大国——法国的电商发展 也不逊色。有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 季度,法国线上零售交易量同比增长 20%,营业额达到155亿欧元,同比增 长15%,预计2017全年增至625亿欧 元,同比增长10%。

三、南线

路线走向:中国(云南、广西,或环渤 海、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海路) ——东南亚——南亚——东非——南欧 (地中海沿岸)

东南亚

一句话概况:追随中国和美国的脚步, 东南亚电子商务将迎来黄金时代。

亿邦动力网从公开资料中得知,目前, 东南亚的网络购物仅占全部零售销售额 的2%,但如果这一比例上升到5%,那 么市场规模就可达到218亿美元。因 此,该地区被认为未来有望成为仅次于 中国和印度并超过美国的第三大电子商 务市场。

据 悉,东南亚是全球B2C电商发展第二 快的市场,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 坡都是电商发展势头强劲的国家。其 中,菲律宾互联网普及率增长最快,新 加坡拥有发达的在线零售基础设施,马 来西亚进入新兴B2C电商市场前三十的 排名,泰国和越南则由于智能手机的普 及和移动购物者的增多在移动商务方面 表现出了高速增长的潜力。

与此同时,东南亚地区的电商市场竞争 也愈发激烈:印尼电商网站Matahari Mall强势入局;Lazada 2017年的交易 额超过10亿美金,霸主地位进一步巩 固;电商服务商aCommerce印尼市场 订单量首次超过泰国;另外,阿里、京 东等中国电商巨头也潜入了东南亚。

【一带一路详解】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战略09-25

一带一路讲稿09-25

什么是一带一路09-25

一带一路建设09-25

一带一路解释09-25

一带一路简要09-25

一带一路的展望09-25

一带一路讲义09-25

一带一路的含义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