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如何打开筑梦空间

一带一路如何打开筑梦空间

时间:2022-03-25 11:52:26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如何打开筑梦空间

一、 什么是“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One Belt And One Road,简称OBAOR或One Belt One Road,简称OBO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分别于2017年9月和10月出访中亚的东南亚期间提出建设的战略构想。

“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多双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的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它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无论是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从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的角度看,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关,休戚与共。

二、 资金来源

当前,同“一带一路”密切关联的四大资金池为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四个平台筹备工作自2017年起加速推进,有望在今年为相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而初始运作框架建立后,外汇储备、地方政府及其他基金的建立、银行等社会资本的融入、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都将为“一带一路”这一长远战略输送源源不断的资金。

三、 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启示

作为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业的企业,北京建工国际公司的拓展区域遍及全球市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涉及的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及欧洲地区,与公司海外业务部署地域重合。

中国-中亚-俄罗斯-波罗的海、中国-中亚-西亚-波斯湾及中国-东南亚-南亚-印度洋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畅通区域,发挥公司在东南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南亚(孟加拉国)、中亚(哈萨克斯坦)、中东(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及欧洲(俄罗斯)已有市场资源现状优势,在继续扩大原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开拓“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的市场,我们具备一定的有利条件。

在国家层面上鼓励对外承包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北京建工国际公司应积极响应并善于利用此战略构想,抓住机遇,主动出击。

利用“一带一路”资金池,发展融资性EPC项目

“一带一路”四大资金来源可向沿线各国基建项目提供所需资金,北京建工国际公司作为融资能力出众的总包商,应积极与相关基金和银行展开业务往来,就相关项目合作的可能性进行积极探讨。

贴合“一带一路”主题,构建“基础设施产业链”

积极参与项目初期概念设计,发挥我国装备制造业及基建材料等资源优势,加强基建设备及材料的出口份额,创造北京建工国际公司新的或强化原有的产业链条。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逐渐发展高端项目

目前,北京建工国际公司已先后签署英国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及泰国Landmark超高层项目,正在逐渐发展高端项目,“一带一路”给公司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市场拓展中,争取发掘更多的高端产品,助力公司转型发展。

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北京建工国际公司应秉承“互信方能共赢,互利才能长久”的信条,在遵守所在国家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民风民俗和宗教信仰的前提下,积极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重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踊跃参与所在国家社会公益活动,搭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快车,进一步增加国际市场影响力。

【一带一路如何打开筑梦空间】相关文章:

如何打社保转业证明05-19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一盔一带小班教案02-11

一盔一带安全教案02-11

初一带初三的文学常识05-07

打地鼠教案03-03

《打月饼》教案02-20

打收入证明05-05

一路花香教案04-14

《一路花香》的教案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