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项目资料

一带一路项目资料

时间:2022-11-22 12:11:15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项目资料

“丝绸之路”有它内部的需求,也有外部的需求 内部需要:中国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开拓海外空间。

一带一路项目资料

从内部需求说,丝绸之路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机部分。开放是中国过去30多年经济发展重要动力,在早期主要是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开放,无论是引进技术也好,出口中国商品也好,对促进中国的经济都起到了巨大作用。现在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缺乏动力,需要新形式的开放。 资本需要赢得更多海外空间,商品需要寻求更多海 外市场。那么这不是说中国要搞帝国主义,搞殖民-主义,中国可能会搞一种新形式的国际合作,抛开老殖民地主义、老帝国主义的做法。但从国际经济的角度说,中 国同样需要寻求新的市场、投资空间,中国的产品也需要进入世界市场。

外部原因

世界经济需要平衡

世界经济失衡是每一个主权经济体本身失衡的结果,因 为美国的经济是失衡的,欧洲的经济是失衡的,中国的经济也是失衡的。那么世界经济如果要重新走向平衡,就需要每一个国家的经济走向平衡,美国没有承担责 任,美国的工业化和制造业比欧洲好些,但主导美国的还是金融资本,还是华尔街资本主义。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反而使世界经济越来越失衡。

欧 洲主要是社会投资跟经济投资的失衡,因为它的成员国无法走出独立国家的范畴。希腊、法国的大众民-主、一人一票跟它的经济结构完全不相配套。民-主本身是个好 东西,但是一人一票目的就是一人拿一份,大家都是独立国家,一人拿一份。但一人拿一份的福利制度要生存下去,前提是一人要贡献一份。但是大众民-主的一人一票能保证一人能拿一份,却不能保证一人贡献一份。所以欧洲也没有能力改变世界经济的失衡。

以后,中国的外交格局基本上就是“两条腿,一个圈”。一条腿跟西方大国,尤其是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第二条腿就是针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一带一路”。“一个圈”就是周边国家。从地缘政治环境看,中国周围几十个国家,如何处理好关系非常艰难。中国周边的环境在恶化,各方面都在恶化。这就是中国“丝绸之路”的国际大背景。

第一,中国有过剩的资本,

肯定要走出去。为什么有“丝绸之路”?这是资本走出去的需要,政府只是第二,中国的产能过剩,

这也要有出路。中国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时代基本过去了,东部、中部基本上饱和,也就西部还有一些空间,钢铁、水泥等等的产能过剩去哪里?必须找到出路,这跟西方以前一样,需要开拓新的市场、新的投资空间。资本需要投资空间,过剩产能需要新的市场。

顺势推出。西方的开放,中国上世纪80年代的开放都是资本推动的

第三,中国积累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经验。

“丝绸之路”除了传统的贸易投资以外,现在还有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具能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一带一路”上,除了像新加坡这样少数的国家有钱,其它都是很平均的较低发展水平的国家,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过剩的产能、中国的资本、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都是这些国家所需要的。

东南亚、中亚都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所以中国建立亚投行(坐观君插播:回复“亚投行”可提取相关文章哦),进行互利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方有几千亿美元的缺口需求。欧洲没钱,中国有钱,中国过剩。因为中国的老百姓和银行手里有很多现金,这么庞大的现金要转化成资本走出去,这是必须的。

“一带一路”战略不好实施,挑战很多。现在国际上基本分为三种态度。

第一类是美国日本这样的既得利益国家。

中 国走出去的话,既得利益肯定反对,因为中国作为新得利益,既得利益反对新得利益,我想天经地义,中国习惯也好,不习惯也好,这是事实。

只是强调“丝绸之路”就要走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道路,但这对很多国家来说就很麻烦。比如我们要修从云南到新加坡的铁路,越南就反 对,这不是经济规划的问题,是国-家-安-全的问题,像菲律宾、越南跟中国有领土纠纷,修高铁等基础设施,他们就要怀疑是不是对国-家-安-全产生影响。中国投资斯里 兰卡,印度就担心中国是否建立对它的包围圈。

“一带一路”上的很多国家政治很复杂,不像中国有个共-产-党做稳固的政治支柱,比如泰国、埃及,军方、宗教势力、反对派都是分化国家的力量的。像越南、、议会分开,不像我们“三位一体”,越南可能是下一个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面对这些国家,我给这个总统签的协议,下个总统上来了就不承认了。

,我觉得“富邻”这个口号就非常重要了,如果你富裕起来了邻国不富,谁买你的商品?其他国家也富裕了,大量买你的商品,才可持续发展。而中国的文化就有这种包容精神,所有我就更自信了。我觉得中国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非常好。

《一带一路项目资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带一路”也可以简称为中国的“马歇尔计划”,甚至会比马歇尔计划做得更好。中 国人常把马歇尔计划当成美国推行帝国主义的一部分,实际上马歇尔计划对欧洲经济确实非常重要,如果没有马歇尔计划,二战中被摧毁的欧洲经济就很难复苏。但 它是排挤东欧国家的,只是针对西欧国家,如果马歇尔计划也是开放性的,也是向东欧国家开放的话,苏联集团就做不起来,很容易垮掉,正因为马歇尔计划是排他 性的就形成了后面美国跟苏联之间的比赛。(坐观君再插播:关于这个问题是存在分歧的,回复“马歇尔”可提取相关文章哦)

我觉得中国“丝绸之路”就要非常开放,越开放越好,要让别人参加,开放可以减少成本。西方国家比如英国就有很多经验,中国走出去也就是才几年时间,所以中国要学习大国的经验,要谦虚些。

还有开放当然不仅仅是向国外的企业开放,而应当向中国的民营企业开放。其实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非常快,无论在非洲还是东南亚,都是非常成规模的,

而且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实际上比国有企业更早,鼓励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走出去,资本的构成就更合理。

“丝绸之路”不仅是经济项目,更应当做成一个国际治理的项目,至少是一个区域治理的项目。就像基辛格说的,现在国际秩序、区域秩序,都是近代西方发展的结果,东南亚的秩序完全是西方的延伸,尤其是美国地缘政治影响扩张的结果。现在中国崛起了,美国的地缘战略慢慢缩回去了。

新 加坡就比较聪明,把中国的国际空间看成自己的国际空间,台湾寻找中国之外的国际空间,不可能。中国地缘政治的扩张,不是说要搞帝国主义,而是你成长起来以 后,自然而然会成为一个秩序,这是自然秩序。如果你不去建立这样一个秩序,走出去的利益就得不到保护,其他的利益就建立不起来,西方的国际秩序就是靠世界 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来主导。

携带者资本、国家战略和政治走出去。

中国要成立一个走出去的领导小组,因为中国的外交角色太多,国防部、外交部、商务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各种机构之间谁也不欠谁,稀里糊涂走出去了。所以“丝绸之路”在国内必须有一个领导架构,美国后面还弄一个国际发展署。

中国资本一方面要摊到海外市场,另外还要考虑能不能赚钱、获利。现在有些国企老总跑到另外一个国家,建立一个自己的公司,把赚的钱放到自己的公司,亏损放到国有企业。针对这种情况,要建立像美国、欧洲那样的企业税收制度。

中国智库有“库”无“智”,需要知识先行

中国的知识储备远远不足。现在国内没有多少人学习小语种了,这样能对东南亚了解吗?根本不了解,光靠外交官是不行的。

中国发展太快了,制度建设跟不上,那是因为知识水平跟不上。中国需要知识先行。 “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国家实施对外开放合作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银行业应有效发挥社会资金配置“水龙头”的作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强化特色战略定位 尽管近年来不少银行提出差异化路径并取得重要进展,但国内银行业整体尚未完全改变战略趋同、产品趋同、客户趋同的局面。目前国内各类银行均表达了踊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与此同时,应结合自身的优势特长、风险偏好等因素,寻求各具特色的切入点。比如大型银行可发挥自身在资金体量、海外布局等方面的优势,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提供中长期的融资服务;中型银行可发挥细分特长,积极挖掘“一带一路”建设中涌现的新兴业务亮点

优化机构布局支撑

。“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内外区域中有相当部分地区经济欠发达,银行网点密度较低。银行业可以此为契机,优化自身布局。在国内,要加大关键节点机构设立力度,尤其向内陆地区实行倾斜政策。同时,国内银行还可乘“一带一路”东风,到沿线各国中心城市设立境外分支机构。

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一是模式创新,面对“一带一路”庞大的融资需求,银行在通过直接贷款、委托贷款、银团贷款等方式增加授信支持的同时,更要发挥自身的金融市场枢纽作用,联合证券、信托、基金等机构,通过上市、发债、股权质押、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广泛募集资金,实现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并举。二是渠道创新,积极推动“互联网+银行”,使沿线的企业和个人享受普惠便捷的金融服务。三是产品创新,敏锐捕捉“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客户需求,不断丰富产品体系。 提升风险管理能力。面对“一带一路”红利,我们“内心火热,头脑冷静”,在积极发掘业务机会的同时,与时俱进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一是充实全面风险管理内容。沿线各国的经济、文化、制度差异较大,监管机构要求银行除做好客户的信用风险管理外,要更加关注国别风险、市场风险、合规风险,银行要全方位评估落实。二是巩固全流程风险管控关口。把好客户准入关,筛选符合自身风险收益偏好的“白名单”客户,开辟绿色通道;把好过程监控关,定期对所拓展的业务和客户进行检视,避免一些本该淘汰的落后产能、落后企业以 “一带一路”为借口停滞转型升级步伐;把好贷后管理关,要严格落实贷后管理责任,坚持现场回访,帮助客户用好资金。三是增强风险专业素质。要让相关岗位的员工具备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匹配的风险管理知识。

【一带一路项目资料】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详解09-25

什么是一带一路09-25

一带一路解读09-25

作文:一带一路07-11

一带一路战略09-25

一带一路建设09-25

一带一路的展望09-25

一带一路的含义09-25

一带一路讲稿09-25

一带一路解释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