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背景资料

一带一路背景资料

时间:2022-03-25 11:54:14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背景资料

一带一路(简称“OBAOR”;或简称“OBOR”;或简称“BA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7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的战略构想。

一带一路背景资料

2017年9月7日上午,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提出背景

一是产能过剩、外汇资产过剩;二是中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高;三是中国的工业和基础设施集中于沿海,如果遇到外部打击,容易失去核心设施。 组织领导

组长:张高丽;副组长:王-沪-宁、汪洋、杨晶、杨洁篪经济概况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4。过去10年,中国与沿途国家的贸易额年均增长19%。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游客数量约5亿人次。

推动情况

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沟通磋商, 1

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高层引领推动。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先后出访20多个国家,出席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发展问题,多次与有关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进行会晤,深入阐释“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和积极意义,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

签署合作框架。与部分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与一些毗邻国家签署了地区合作和边境合作的备忘录以及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编制与一些毗邻国家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

推动项目建设。加强与沿线有关国家的沟通磋商,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资源开发、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保护、海上合作等领域,推进了一批条件成熟的重点合作项目。

完善政策措施。中国政府统筹国内各种资源,强化政策支持。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发起设立丝路基金,强化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投资功能。推动银行卡清算机构开展跨境清算业务和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积极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发挥平台作用。各地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峰会、论坛、研讨会、博览会,对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务院在出访的时候多次向国际推销中国高铁和核电,被媒体评为中国最牛推销员,而中国卫星制造行业也在寻找“走出去”的机遇。

2

3

4

一带一路背景及意义2017-05-16 06:05 | #2楼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

一是国内改革步入深水区,对外开放面临调整转向,经济发展处于换挡期、阵痛期、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阶段,社会改革和发展到了矛盾集聚、风险积压、需要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期。

二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经济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区域内的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

三是经济的高速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能源进口和消费大国,原油进口来源和运输渠道比较集中和单一,这种原油进口格局与近年来南海局势的紧张,使得我国原油进口潜在的“马六甲之困”日益突出,能源安全形势加剧。

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实现战略转变。这一构想已经引起了国内和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之所以产生了如此巨大的效果,就在于这一宏伟构想有着极其深远的重要意义。

首先,“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顺应了我国对外开放区域结构转型的需要。一带一路”尤其是“一带”起始于西部,也主要经过西部通向西亚和欧洲,这必将使得我国对外开放的地理格局发生重大调整,由中西部地区作为新的牵动者承担着开发与振兴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二广大区域的重任,与东部地区一起承担着中国走出去的重任。

其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顺应了中国要素流动转型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需要。而今,尽管国内仍然需要大规模有效投资和技术改造升级,但我们已经具备了要素输出的能力。“一带一路”建设恰好顺应了中国要素流动新趋势。“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将中国的生产要素,尤其是优质的过剩产能输送出去,让沿“带”沿“路”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

第三,“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顺应了中国与其他经济合作国家结构转变的需要。长期建设形成的一些产能需要出路,而目前世界上仍然有许多处于发展中的

国家却面临着当初中国同样的难题。因此,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进行比如道路、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他们发展一些产业比如纺织服装、家电、甚至汽车制造、钢铁、电力等,提高他们经济发展的水平和生产能力,就顺应了中国产业技术升级的需要。

第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顺应了国际经贸合作与经贸机制转型的需要。目前我国在建自贸区,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在建的自由贸易区中,大部分是处于“一带一路”沿线上。因此,中国的自由贸易区战略必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而得到落实和发展。

【一带一路背景资料】相关文章: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商务礼仪研究背景03-28

个人背景介绍信04-01

客户背景调查表05-06

人事背景调查表05-06

企业薪酬制度研究背景05-17

管理者背景特征04-16

员工关系管理研究背景04-16

银行面试家庭背景回答04-16

奶粉推广活动方案背景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