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对当代中国的影响

一带一路对当代中国的影响

时间:2022-09-25 09:24:33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对当代中国的影响

一、“一带一路”战略概述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英文名称为 One Belt and One Road ,简称“OBOR”。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于2017年由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 ;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是2017 年10月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来的。“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将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带一路”以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开放包容为核心理念。其中,互利共赢是指在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应充分反映各方诉求,兼顾各方利益,使各国人民能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共商共建,则是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始终秉承齐心协力、平等协商、各尽其能、集思广益、各尽所能的原则,众志成城将“一带一路”建设好。开放包容是指但凡有意愿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均可成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是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其中,各国在平等交流的原则下,围绕经济发展对策以及发展战略进行相互交流,通过双方或多方协商最终确定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道路连通,通过完善各国之间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各国之间的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贸易畅通,通过解决贸易与投资便利化问题,消除区域合

作中存在的贸易壁垒,尽可能降低投资成本与贸易成本,提高“一带一路”中欧区域内经济的循环速度和质量,最终实现各国的互利共赢。民心相通则是加强人员往来,增进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可以说,“一带一路”的提出必将 1

对我国各区域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也有利于我国与其他各国的交流合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二、“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背景

(一)促进中国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与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

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在率先快速发展中也受到污染治理、土地价格、劳动力成本提高和产能过剩等的影响,调整产业结构,向中西部和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转移部分过剩产能是大势所趋,并可能形成互补。同时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增长动力缺乏。促进经济增长的三大产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总体上呈现了下降的趋势,工业产业在逐渐的向中西部转移的同时,第三产业即服务产业所占的百分比有所增加,服务行业将成为东部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国与东盟进行了自由贸易区的战略合作升级,中国和RCEP成员国家之间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合作,各个成员国之间加强了政治上的交流,这样对深化中国和各个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交流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东部地区的经济将再次迎来春天东部地区应抓住当前的机遇,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实现经济体制的开放型转变。

近几年,在中部崛起战略的带动下,中部地区的经济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了百分之十五,在东部地区部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转移到中部地区以来,有效的带动了中部地区的经济增长,目前中部地区的经济增长第二产业所占的比重明显增加,中部地区从总体上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经济发展趋势。 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带动下,东部地区对东盟国家进行了交流合作,西部地区和西部接壤地区进行了交流合作,夹在期间的中部地区在两个格局的带领下,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西部地区一直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基础原料产地,东部地区主要以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中部地区作为东部和西部之间的交通流动枢纽,未来在东部和西部频繁的交流会得到迅速的发展,未来中部地区将成为东西部交流的枢纽,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心。

西部地区经济被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近年来,西部地区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三个地区中最快的一个。“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将西部地区作为经济开拓的中心,特别是沿着丝绸之路展开。在新一届政府的国家战略里面, “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互利发展”,是重中之重。其中,互联 2

互通涉及的领域主要是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体系建设,以及由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等组成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而我们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国内途经的省份基本都在西部地区,这样将成为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新鲜血液。

因此,通过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既可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合理转移和转型升级,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提供新的机遇。“道路相通”意味着中西部地区将扩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与中亚、南亚等国家的运输网络对接,这对减少中西部地区物流成本、提高产品出口竞争力意义重大; 通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强 交通物流通达能力、设立内陆港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多种措施增强中西部地区对资金、技术、人口、人才聚集的吸引力、实现东中西部的协调发展。国家已将位于中西部的9个省区市纳入到14个“一带一路”规划中,所涉及的省区市将从基础设施、财政扶持、人才培养就业、对外开放等方面予以支持,必然增强这些中西部省区市的发展潜力、加速其开放程度,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引擎并促进区域协调、平衡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和动力的旨向。

《一带一路对当代中国的影响》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国际贸易与远洋运输对中国的威胁

在受到全球金融危机打击之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之际,美欧日发达国家针对中国等新兴国家发起诸如技术标准壁垒、绿色环保壁垒、知识产权壁垒、劳工标准壁垒等等 “新贸易保护主义”潮流,新贸易保护的范围不仅包括传统货物贸易,还延伸至新能源、新技术产品、信息产品等高新产品,甚至延伸到新兴服务贸易领域,以加强对核心技术实行垄断性保护和歧视性要价等,这些形形色色的经贸的金融壁垒对中国形成了不利的外部环境。因此,中国需要考虑反制措施,寻求改善与周边国家的贸易环境和提升合作水平,“一带一路”可以成为这样一个突破口。努力实现贸易和投资多元化,强化与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降低对发达市场的依赖,成为中国当今对外经贸关系的重要选项。中国对外贸易运输主要依靠远洋运输,,但受现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海关、投资、金融、人员往来等体制机制和服务体系落后的限制,中国与中亚、南亚、非洲、欧洲大陆的商品贸易受海运和现有陆运的限制,时间长、成本高,过境梗塞较多、不够顺畅等,不仅不利于中国开拓与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贸易,还影响与欧洲市场的贸易效率和竞争力。而“一带一路”构想可以将传统贸易航线路程缩短一半,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跨境运输命脉联通,也为中国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扩大商品与服务出口,便利资源原料输入,打破外部围堵、拓展和深化与市场潜力较大的周边国家、新兴经济体以及借道周边国家打通和优化中国———欧洲贸易通道的战略构想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也是中国站在全球经济繁荣的战略高度推进与中亚、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经济与贸易合作,带动相关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新思路; 还是中国扩大与周边国家及新兴市场的合作,改善来自东海、南海等周边区域的紧张及面临的压力、争取更好的周边环境及拓宽向西、向南的连通和发展空间,抵制美日主导的区域贸易安排机制,为谋求打造以中国为中心、中国为主导的新型区域经济合作带及贸易区与贸易机制的重要选项。

三、“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的意义

(一)完善经济结构,统筹区域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经济的的高速增长也必然会带来产能过剩的问题。当前,无论是属于高耗能的电解铝、钢铁制造,还是新兴产业中的光伏太阳能和风电,以及造船和钢铁业中高端产品的硅钢,均出现产能过剩。在经济增速趋缓的新常态下,过剩的产能必须寻求去处。而“一带一路”则开辟出了新的出口市场,将这些过剩的资源对外输出,换回更多的可持续发展资源支撑国内的经济发展。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有着丰富多彩而又物美价廉的日用品,这些制造业每年都占据着国民收入的重要部分,这些产品的输出可以为国民产值作出重大的贡献,推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虽然是资源生产大国,但是油气资源、矿产资源等仍旧对国外的依赖度过高,这些资源过去一直以海路运输的方式进入我国,而“一带一路”的提出增加了资源进入的更多平台,确保了资源的稳定性,为国家能源安源做出了重要保障。

“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构想,同时也会对区域经济的发展会起到重要作用。对于东部地区而言,“十二五”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变化占全国的比重下降了

1.9个百分点,地区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明显下降,第二产业所占比重也有所下降。在工业等第二产业向其他地区转移的同时,服务业不断向东部集聚,因此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上升2.6个百分点。“一带一路”的实施,将有助于东部地区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加快第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吸收先进的技术和资金,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一带一路”所形成的经济带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川、重庆、云南、广西等区域,

这些区域位于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的枢纽地。然而中国重工业和基础设施过度集中于沿海省份,西部地区受资源禀赋、地理区位、发展基础等因素的影响,与东部地区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通过“一带一路”可有效加大国际投资对西部地区的大开发计划力道,将西部丰富的资源加以利用,使经济发展沿海地区向西部内陆不断推进。中部地区处在向东和向西开放的交界地带,按照传统的产业分工,东部主要发展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西部地区则是基础原材料产业基地,在此格局下,中部地区的枢纽地位主要体现在西部地区原材料向东部地区的流动,而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部地区的枢纽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份自然资源丰富,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巨大,我国与中亚国家间通过建立能源管道、铁路、公路等互通网络,将形成更加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对当代中国的影响》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扩大内需促增长

“一带一路”战略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必将吸引大批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集聚,并因此而促进金融、贸易、服务等行业的发展,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沟通各大城市,大量的贸易往来也必将促进周边城市的基础建设、金融贸易、商业地产的发展,从而带动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海上丝绸之路”则沟通了中国与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国,我国与这些国家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经贸和旅游方面,目前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需正视问题的存在,在旅游方面交通问题上尚存有不足,如航班少、旅行社不规范等可能阻碍各国人民间的旅游交流,发生灾难事故等甚至影响国家形象。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和城市应当利用好自身生态环境的优势及区域优势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产业升级,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并大力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加强国际交流。“一带一路”战略将为了给中国的经济增长注入活力,并有效熨平传统出口市场的波动,中国在深耕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世界市场。

(三)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区域合作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主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重大战略构想,标志着中国逐步迈入了主动引领全球经济合作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时期。进入21世纪,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及第一出口大国、第三投资大国、最大

外汇储备拥有国等。中国的经济实力与影响力显著,国内市场容量巨大,资金实力雄厚,在新一轮对外开放过程中,既可以凭借广阔的国内市场吸收新兴国家的商品,也可以为新兴国家提供重要资金来源,逐步有能力满足其外部市场与资金需求。“2017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养外贸竞争力新优势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加快培育外贸竞争力的六大任务,其中包括调整外贸结构、提升竞争力、提高合作水平、构建合作新格局、营造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及完善政策体系。”“一带一路”为此倡议把“互联互通”和融资平台的搭建作为重要议程,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顺应了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潮流,这项议程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并且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有利于加快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因此,在“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下,中国企业应提高自身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品牌价值,坚持“走出去”方针,将产品热销海外。中国企业应当积极参与世界分工,将有利于缓解生产过剩的问题,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我们在“走出去”的同时应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合作交流,促进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集合多方面优势,沟通了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地区,拓宽了中国与其他亚欧国家的合作领域,带动了亚欧其他国家的政治协商、经济合作及文化交流。各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差异很大,互补性很强,建设“一带一路”可以让我国与其他沿线国家的资源共享,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更加的完善,让产业链更加的融合,使双方都能够达到更大的利益,形成共赢的局面。同时能够促进沿线各个国家的交流,为各国的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各国的友谊能够长留,为各国打造安全和-谐的环境,使得各个区域的发 展更加的协调稳定。

四、结语

新丝路带构想在当今语境下,不仅仅是传统的丝绸之路单纯商品运输、交换或者礼仪访问等含义,更被赋予了广泛和深刻得多的内涵,它是一个融合交通运输、海关、能源、产业、信息、贸易、金融、投资、旅游、文化、法律、规制等等诸多硬件与软件建设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涉及多个国家的区域合作战略规划。“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可以拉动我国经济区域发展,同时也

为我国在世界经济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必将可以有效地推动我国经济更快速全面的发展,同时也在促进中国与世界间经济、文化、交流,维护世界范围内的和平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试论“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2017-05-16 08:01 | #2楼

一、“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

“一带一路”对中国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它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一种共同发展和相互协作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相关国家既有的双边和多边机制的区域合作平台。目的在于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倡导和平与发展这两大主题,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以及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大会上,中国全面阐述了区域合作政策,并特别强调要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它被认为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战略载体。

二、“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1)“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拉动内需和扩大出口

一带一路战略由于其政策十分优惠,能够吸引大批客商落户,并形成产业的聚集。而产业聚集的形成又能够带动贸易、金融、服务等行业的发展,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此外,一带一路战略的建立也会对沿线城市造成极大影响,大量的贸易往来、人员交流促进了周边城市的基础建设、金融贸易、商业地产的发展,带动了地处内陆省份和城市的经济发展。

近年来,国家对西部地区建设越加重视,而一带一路战略的设立有助于推动与国际贸易市场接轨,成为连接西部地区与中亚、西亚、欧洲诸国的枢纽。一带一路战略的设立还有助于深化国内外在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转型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在很多方面享受着国家最优惠的政策,如进出口货物不受数量限制、金融外汇管理放松、实行金融自由化、进口免税等。在这些政策的影响下,许多跨国公司选择一带一路战略下重要省份作为自己的物流分拨中心,进行全球范围内的物资调配。因而,一带一路战略将聚集巨大的贸易流。

(2)“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对于推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意义重大。当前我国部分领域产能严重过剩,阻碍了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产能过剩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本身的停滞,更严重的是,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空间将越来越狭窄。因此,只有市场具备消化产能的能力,产业升级才有空间。所以,化解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处于发展上升期,未来随着互联互通解决交通困难,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互利合作前景十分广阔。鼓励优势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出去”,承揽“一带一路”高铁、桥梁、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大型工业、能源、通信、矿产资源开发等项目建设,带动国内产品、装备、服务等出口。

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我国能够以支持周边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扩大外需,化解国内产能过剩,企业能够获得资金回笼,为技术改造、研发创新

创造条件,或者是引进先进生产力,实现腾笼换鸟。同理,在我国中西部地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相关产业的梯度转移,也能够促进国内的产业转型升级。 (3)“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 “一带一路”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经济合作倡议。《推动共

建“丝绸之路”愿景与行动》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强东中西互动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因此,“一带一路”将形成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局面。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一带一路”将对国内的改革形成倒逼机制,打破现有利益集团的藩篱,推动政府改革与市场改革。通过简政放权、建设廉洁政府等来提高政府效率;通过金融改革、国企改革等,让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增强民营经济的活力与实力。通过改革,将外延扩大生产转变为内涵增长发展,将外贸驱动增长转变为消费驱动增长,将外资投资带动发展转变为主要靠内资投资推动发展,促使经济转型。

三、“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挑战

(1)国内省区各自为政,管理体制、思想观念有待完善

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存在竞争关系,如果不从整体规划,势必导致区域分割、各自为政、重复投资的问题,不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容易出现如下情况:重大战略项目无人承担责任,无人拍板决策; 各部门难以协调,各机构竞争大于合作,内部没有形成“互联互通”; 缺乏实力雄厚、决策科学、管理规范、熟悉国际竞争的投资主体; 银行监管政策缺乏针对性、境外资产难以抵押、境外分支机构网点数量不足等造成融资结构的构建异常困难; 缺乏在境外投资、经营基础设施的思想观念,管理能力薄弱; 应对环保、劳工政策风险的能力薄弱; 国内审批境外投资的程序冗长,不利于投标、收购兼并等活动; 政策支持力度严重不足,手段单一(对外援助) 等。

(2)不联不通、联而不通和通而不畅

首先,在硬件方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缺乏交通、通信、电网、油气管线等硬件设施。这些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落后,包括我国西部的沿边地区。众多中亚、东南亚、非洲国家亟待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同样欧洲的基础设施老化,也和亚洲发展中国家一样,有升级换代的必要。基础设施是目前制约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薄弱环节。其次,在软件方面,沿线国家之间的法规政策不兼容。再 次,民心不通方面,目前“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问题是沿线国家民心不通,政治互信不足,彼此差异化大于共同点、差异化大于包容性,彼此矛盾冲突大于合作。如何培育和凝聚这种共识,化解分歧和矛盾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的关键。最后,缺乏政治互信,周边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的角度对于中国的规划存在戒心。

(3)外方的困惑和不理解

很多国家对中国存在不信任感,特别是美国,他们视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为对美国在亚洲和世界统治地位的挑战,认为中方战略意图很强,在布置世纪大格局,企图整体改变欧亚大陆格局。其他国家或许担心会过度依赖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中国拟发起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AIIB) 也认为是挑战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以美日为主的国际金融机构的领导地位。

四、“一带一路”战略下如何发展经济

(1)积极加强内外开放

由于沿线开放程度不同,双方要坚持互利的原则相互协商,加强交流和合作。依托当地的区域优势和资源,最终形成全方位的开放经济体系,从而为沿线的人民带来幸福。

(2)海陆统筹兼顾

“一带一路”既涉及陆上通道又涉及海上通道,无论是对沿线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航线的使用都会拉动经济建设。路上通道和海上通道会形成陆上大通道、大动脉,海上通道在古代路线的基础上不断扩展新航线,实现陆海链接双向平衡。

五、结论

中国致力于维护区域自由贸易体系和发展开放型的经济体系,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规划符合沿线各国和地区的根本利益,彰显了人类社会的美好追求和共同理想。加快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方式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实现经济总量增长和质量提高的途径和办法。“一带一路”的提出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除了转变沿线的经济增长方式外,还包括发展理念的变革、模型的转变、路径创新,是一种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才能满足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要求,共享经济建设的成果。

【一带一路对当代中国的影响】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对航运业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对于大学生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对中国未来贸易的影响及对策03-25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03-25

亚投行凸显一带一路影响力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