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相关股票

一带一路的相关股票

时间:2022-03-25 12:01:16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的相关股票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在2017年四季度启动的这轮行情中,“一带一路”概念是当之无愧的主线之一。此外,“一带一路”战略也将带来巨大的投资空间。据中金公司初步估计,未来十年我国对“一带一路”地区的出口占比有望提升至1/3左右,我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

国家战略

“一带一路”战略施行如火如荼A股搭顺风车

当前,“一带一路”概念正火。尤其是自2017年11月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消息以来,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相关概念股更是接连涨停。

早在2017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已经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由此升级为国家战略。该战略的真实含义是什么?对我国经济有何种影响?给A股又能带来哪些投资机会?最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统计,为投资者进行全方位介绍。

“世纪性”构想

2017年9月,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017年10月,在访问东盟国家时,又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并称为“一带一路”。 此后,“一带一路”被多次提及,并在2017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正式列入《决定》,提出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而在各国领导人密集互访后,“一带一路”获得多方支持。在随后前往俄罗斯、阿盟、印度等国家和地区时,主席和又多次提到了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互赢共利的合作设想。据不完全统计,中亚五国、俄罗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各成员国、巴基斯坦、老挝、缅甸、东帝汶、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等国元首或政要,都已明确表态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促进经贸往来和互联互通。

关于“一带一路”的金融架构也在搭建当中。11月4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

作会议,也明确提及将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其中,“一带一路”位列三大战略之首。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秀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宏大的构想,不是在短期内就能够建立和打通。从国内的角度讲,把国内的中东西部区域和沿海区域串通起来,改变国内以前点状或板块状的格局。更大的意义可能还是在于对外,一端是东南亚东盟国家,另一端是中亚、欧洲,涉及几个大的国际市场,从陆地到海上。如果真能实现打通,那中国成了中间的聚集地,连通亚太和欧洲市场,这是一个世纪性的构想。

着重发展经济

那么,“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将给我国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战略是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一方面,中国要对外投资;另一方面,国外也有这种需求,这将是一个共赢的结果。双边的思路才是比较和-谐的,也更符合自身的发展阶段。比如发达国家的游戏规则,欠发达的国家就没办法适应。

有私募认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核心战略是将数万亿元人民币投向国外,对内消化过剩产能,对外投资运营。通过与周边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上建立紧密联系,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深入合作。

陈秀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长期看,该战略的施行对我国发展,以及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提升会是一个大的布局和战略谋划。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如果不能在空间上建立密切联系,形成空间一体化,关系也是脆弱的。随着该战略实施,将有利于我国扩大外贸市场,获得更多的出口和进口贸易。等同于国内市场国际化,随着市场不断融合,我国和其他经济同盟的影响相比也会处于一个比较优势的地位。

资料显示,“一带一路”所涉及的经济带上,涉及国家和地区数十个。其中,不少国家的经济主要依靠能源、矿产等资源型产业,多元化的趋势还有待提升。与之相比,我国的工业化已经处于中后期阶段。在产业层面上,我国的企业希望能走出国门,在具有资源和劳动力优势的地方投资;对当地而言,也可以带动就业和经济增长。

《一带一路的相关股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市场影响

政策推进进行时多家企业积极“入列”

“一带一路”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也正是基于美好的预期,A股已经率先搭上了政策的顺风车。从近期做多资金蜂拥进入基建类标的的情况来看,热情已经达到井喷的地步。有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可能包含的建设内容,一是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二是区域内国家间的优势互补;三是人文交流的强化。

事实上,从一些数据上看,“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投资贸易机会。

据中金公司预计,“一带一路”地区覆盖总人口约44亿,GDP总量达2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1/3)。由于沿线不少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其经济增速依然可观。未来十年我国对“一带一路”地区的出口占比有望提升至1/3左右,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

另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作加深。1~11月,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106.1亿美元和80.5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3%和31.5%。其中承接东南亚11国的服务外包执行金额43.2亿美元,同比增长达50%。

基建最先受益

说到投资机会,首先需要了解的是“一带一路”究竟涉及哪些行业的建设。对此,主席2017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首提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时,便提出应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方式,这其实已经基本指明了“一带一路”的侧重方向。

事实上,打开世界地图可以发现,“一带一路”几乎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其沿线涵盖了中亚、西亚、中东、东南亚、南亚、北非、东非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并辐射东亚以及西欧。倘若再细分,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划分为中亚、环中亚、欧亚大陆三个层次;海上丝绸之路可以划分为东南亚航线、南亚及波斯湾航线、红海湾及印度洋西岸航线等三段。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一带一路”开始只是一个区域经济战略,但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全球化的战略。这是一个整体构想,是我国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整体战略。从大范围上讲,其涉及的已经不只是经济带了,而是形成了两个经济圈--亚洲(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 兴业证券(601377)认为,对于“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而言,无论是从国内需求或是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角度来看,这些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均极其旺盛。而我国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下台阶,建筑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日趋严重,“基建输出”能够大幅缓解我国建筑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因此,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大背景下,未来我国建筑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将大幅加快。

针对各条经济带所处的不同经济层次,投资建设的侧重点或又有所不同。 平安证券认为,中亚经济带合作重点在于能源资源、经济贸易、安全稳定;环中亚经济带合作重点是能源资源、经济贸易;亚欧经济带合作重点在于经济贸易、科技、文教。海上丝绸之路国家间的合作也同样有所区别,韩国等发达国家合作重点集中在经贸领域;印度、斯里兰卡等发展中国家则强调经贸、基建与投资合作。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建设是多方面的,其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园区和产业投资合作、贸易及成套设备出口、自贸区建设等领域。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阶段的重点。“一带一路”将依托沿线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对沿线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从而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各地跃跃欲试

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许多可能被惠及的省份早已经动起来,意欲在这场盛宴中分得一块蛋糕。

资料显示,在2017年末召开的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座谈会中,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重庆、四川、广西、云南等西部9地和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等东部5地参会,这意味着,这些省份可能入围初期的“一带一路”建设规划。

此外,很多省份甚至已经将“一带一路”的设想写入未来规划中。

如未参会的河南已将“一带”规划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河南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新疆已经启动亚欧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文化科教和医疗服务“五大中心”规划编制工作。吉林省充分利用沿边近海优势,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开启国际经贸合作新模式。黑龙江省提出建设以哈尔滨为中心、连接欧亚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打造跨境产业链。

《一带一路的相关股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对于这些地区而言,政策上的利好消息也于近期到来。

12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从五个方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抓紧制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经贸合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构建覆盖各国的基础设施网络;引导企业加大对沿线国家投资力度,建立一批产业园区;进一步提高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启动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尽快取得早期收获成果。沈丹阳指出,“一带一路”是我国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开展服务外包业务、促进服务出口,有助于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央企争当排头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公开信息进行梳理后发现,受限于资金、技术实力等因素,施行“一带一路”真正的“主力军”或还是实力雄厚的各家央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些公司披露海外大单的信息并没有引起市场关注,但在目前“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这类上市公司似乎已成为了资金炒作的首选标的。 11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北方国际(000065)(000065,SZ)发布公告称,日前与伊朗德黑兰轨道车辆制造公司签署供货合同,为其提供504辆碳钢地铁车及相关备件,车载设备的供货,合同金额高达56.14亿元。这一消

息发布后,便刺激公司股价强势涨停。就在不久之前,北方国际披露了涉及8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建设“老挝南湃水电站BOT项目”正是募投项目之一。 事实上,长期关注上市公司公告的投资者应该注意到,在频频签署海外基建大单的公司当中,中国铁建(601186)(601186,SH)、中国中铁(601390)(601390,SH),以及中国南车(601766)(601766,SH)和中国北车(601299)(601299,SH)一直扮演者“领头羊”的角色。每隔一段时间,这些企业便可能发布获得巨额订单的消息。

除了基建类海外大单外,部分上市公司在高端装备[0.46%]领域的订单同样值得关注。比如振华重工(600320)(600320,SH)在9月底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一家新加坡公司签订一艘潜水支持施工船的销售合同,合同总金额近2亿美元,预计将于2017年交付。另外,该合同还包括一艘同型号潜水施工船的选择项,客户将根据合同规定行使选择权。

除了传统央企之外,一些央企旗下的子公司也会获得不少海外订单。比如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的中工国际(002051)(002051,SZ),其2017年订单飞速增长。

重点公司

中工国际:多元化之路进展顺利

股票代码:002051

流通股本:7.64亿股

收盘价:27.50元

中工国际2017年海外业务占总收入比接近98%,近期,公司签署斯里兰卡、安哥拉巨额订单,这证明“一带一路”并非只是概念。2017年以来,公司新签订单31亿美元,大幅超过2017年,新生效订单也显著超2017年。

中金公司表示,全球基建投资将迎来新一轮高峰。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国际工程承包呈企稳回升态势。

中工国际的多元化之路也进展顺利。公司控股子公司沃特尔前后签署华能长兴电厂(国内首单正渗透零排放水处理)、山东信发(国内石灰预处理系统最大处理水量工程)。10月22日,沃特尔与中石化旗下抚顺研究院成立国内首个采用正渗透技术的“工业废水零排放实验室、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实验室”。水处理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点。

中国交建:基建龙头受益“一带一路”

股票代码:601800

流通股本:13.50亿股

收盘价:13.86元

中国交建(601800)被誉为全球交通基建霸主,近年来,公司海外业务逐年提升,2017年收入占比达17.05%,2017年一季度海外新签订单占比达24.64%。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一带一路”政策高度足够,不会一轮结束。一方面,海外业务占比高以及涉及“一带一路”区域的中工国际、中国机械工程和中材国际(600970)等均有望实质受益;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工程项目主要面向基建,这对基建龙头中国交建无疑是利好。

中国交建近期可谓动作频频。此前公司宣布,将发行优先股募集不超过145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国际化战略迈出重大一步。近期,公司宣布收购澳洲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JohnHoland100%股权。市场认为,此次并购有利于公司拓展澳洲、东南亚及中国香港市场,巩固公司“一带一路”概念股的龙头地位。 中国化学:近期接连获得海外大单

股票代码:601117

流通股本:49.3亿股

收盘价:9.61元

中国化学(601117)近期接连宣布在海外获得大订单。2017年12月9日,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巴基斯坦国家炼油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家炼油有限公司界区内升级项目采购总承包合同,金额共计1.57亿美元;12月19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五环工程与印尼PKG公司签署合成氨尿素工程总承包合同,金额为人民币26.66亿元,占公司2017年营收的4.32%。 银河证券认为,中国化学主要有以下几大看点:其一,2017年一季度,公司新型煤化工订单占比已达52.6%;其二,商业模式创新助推持续增长,公司积极参与海外国家行业规划,创新工厂运营承包、BOT/PPP模式;其三,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更换后或将带来积极改变,参照其他建筑央企经验,股价上涨为板块分拆、混改及资本运作等释放空间

【一带一路的相关股票】相关文章: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股票协议书02-26

如何开通创业板股票05-18

股票发行合同八篇05-23

股票发行合同3篇03-02

有关股票承销合同四篇05-02

股票承销合同集合5篇05-06

一盔一带小班教案02-11

一盔一带安全教案02-11

股票承销合同汇编七篇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