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9-25 09:25:25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

一带一路(One Belt And One Road,简称“OBAOR”;或One Belt One Road,简称“OBOR”;或Belt And Road,简称“BA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7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随着这两个战略构想的逐渐成熟,其对我国及所涉及国家经济的影响力不断增强,逐渐深入了我们的生活,对个人职业的发展也逐渐产生了越发明显及深远的影响。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

一带一路其基本目的及意义便在于加强我国与亚欧大陆各国以至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促进各国经济的共同发展与互惠互利,是着眼于合作双方利益的一个双赢的合作机制与倡议,将进一步加强各地区间的经济合作。所以说,其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不容小觑。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渐成型,各地区间联系不断增强,必将促使适合于地区间合作发展的行业的崛起,于是与这些行业相关的职业便会在某种程度上有一个相当大的飞跃。一带一路的建设是从上到下,从政府到民间的全方位的合作,故而要求合作双方从政府政策的沟通,基础设施的联通以及贸易的畅通等各个方面都紧密合作。

首先是政府层面的沟通,如此一来便需要有众多的政府官员投入到与合作国家或地区的沟通中,而如此一来,对外交方面人才的需求便会大大增加。

其次,需要促进合作方之间基础设施的联通,所以说,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人才需求量也会有很大的增加,而且,这一领域需要不仅专业能力较强的人才,由于其需要与合作方共同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联通,故而需要具有国际间合作项目处理能力的人才。

接下来便是整个项目的核心也是其基础部分,对于具体的贸易合作及民间经济来往,由于一带一路的核心便是合作二字,所以围绕一带一路所展开的经济活动基本是要与外伤合作展开的,所以说这要求民间经济体具有更强的国际合作的能力,而不能是只限于在国内的发展,要进一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一带一路”战略有近60个国家参与支持。 已经有50多个国家明确表示愿意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这意味着,在欧亚大陆上至少有一半的国家已经明确表示愿意参与,愿意参与的国家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

“一带一路”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也就是说,中国推动的是包括欧亚大陆在内的世界各国,构建一个互惠互利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潜台词是大家好好合作、好好玩耍、好好过日子。中国的这种态度,在2017年5月的亚信峰会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中国明确表示要在2017年到2017年中国作为亚信主席国期间,推动建立“亚洲人的亚洲”,要将亚信平台变成解决亚洲安全问题的总平台。而这一切的实现都需要大量具有国际视野及国际合作能力,同时又具有较强专业能力人才的支持。

一带一路 形势与政策论文2017-05-16 08:06 | #2楼

2017年9月和10月,中国访问中亚和东南亚国家的期间,首次提出了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即我们所简称的“一带一路”(OBOR)经济发展之路。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就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各国之间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众所周知,“丝绸之路”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标志,曾在古代促进了我国与西方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共同的发展,是一条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底蕴与重要意义的通道。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飞速发展,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主席及时提出“一带一路”的建设思想,寓意重拾古代中国成功的外交策略,也意在把握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的进程,同时也是基于周边外交新形势下的一大战略,表明我国政府在未来处理新型国际关系中的统筹兼顾与创新发展理念,从而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是一个不断创新和突破的过程,经济开发从沿海地区向西部内陆一直推进。而“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创造前提条件,在区域合作新格局中寻找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如“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不仅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还涉及众多产业和巨量的要素调动,这其间便产生了各种不可估量的机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产业创新涉及产业转型

升级和产业转移等带来的红利。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的一些优质过剩产业将会转移到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因为市场供求变化,一些过剩的产业,也许在其他国家能恰好被合理估值;在国内,因为要素成本的上升而使一些产业、产品失去了价格竞争力,也许在其他国家,较低的要素成本会使这些产业重现生机。在国内,因为产品出口一些发达国家受限而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也许在其他国家就能绕开这些壁垒,等等。此外,由于产业转移引致的产业转型升级更是机遇无限,比如技术改造、研发投入、品牌树立等等都会给投资者带来无限机遇。

第二,各地域争取创新进而为本地区赢得商机。“一带一路”本质上是一个国际性区域经济的范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必将引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创新,这包括区域发展模式、区域产业战略选择、区域经济的技术路径、区域间的合作方式等等,这其间的每个创新都蕴涵着无限的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有机遇也充满了挑战,需要我们有一定的风险意识,未雨绸缪。

国内各相关省市为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抢占发展先机,纷纷做规划、争地位、要政策,力求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定与支持,期盼在这一国家战略布局中争得一席之地。但目前,“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整体规划尚未出台,各省市“自弹自唱”规划中难免出现区域功能定位趋同、产业结构布局重叠、同质化无序竞争的弊病。

再者,自1999年以来,中国政府就一直鼓励企业“走出去”。最

初的投资大多集中于一些全球贫穷国家的资源开采项目上。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了外资流入,对外投资也被引导到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中的更为引人瞩目的项目上。五六年前,中国“走出去”模式基本上围绕着大宗商品,现在开始在一些实行竞标机制的国家承建基础设施项目。我们知道沿“带”沿“路”的一些发展中国家还是比较愿意接受我们的投资,但由于其中一些国家政局并不是十分稳定,不同党派之间的理念差别很大,一旦一个党派下台,就会改变过去的对外政策,这必将给我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带来巨大风险。因此,我们在具体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时必须对这些国家的政治格局、法律环境等进行仔细研究,在投资之前做好风险应对的预案,将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

“一带一路”战略是个综合性的超级战略,是一种全新的各国合作、发展、建立增进友谊的中国式的解决方案和游戏规则。这也是完全由中国主导的游戏规则,这个规则的建立与实施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曾经驼铃声声、舟楫络绎的丝绸之路,正在重现活力、大放光彩,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做的就是肩负使命并使命必达。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03-25

形势与政策2017一带一路03-25

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的影响03-25

形势政策学习心得一带一路03-25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与亚投行03-25

形势与政策如何对外宣传一带一路03-25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形势与政策讲稿03-25

一带一路的政策补贴03-25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对金融业的影响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