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与自身发展

一带一路与自身发展

时间:2022-03-25 12:02:45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与自身发展

2017年9月,习在访问中亚四国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10月,又在访问东盟国家期间提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一带一路”为中国解决在新一轮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制定中被边缘化和产能过剩等问题,重新焕发生产活力提供新的动力,也为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首先是加强经济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并增强抗风险的能力。与周边国家展开的农业、能源、交通运输、工业、旅游、金融上的双边合作能够促成共同发展,如中国先进的铁路技术和其他基建技术经验、较强的资金实力能够帮助周边国家较快地完成相关基建任务,同时解决中国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形成以中国为主导的区域经济合作的了新局面。另外由于各方面的合作日趋紧密,各国都能从进出口增强对经济危机、自然灾害等变故的抵抗能力。

第二是有助于我国的对外投资和储备的多元化。中国现有的对外投资是以外汇储备为主,具有较高的风险性。而“一带一路”的建设无疑为中国提供了一条新的投资方向,能够使中国将部分外汇储备用于投资实体。

而对于个人来说,“一带一路”的发展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

首先,中国现今的部分产业,如制造业上,缺乏技术竞争力,主要依靠人口红利和廉价的生产原料成为制造大国,因此造成了经济结构不平和,发展不合理,环境问题和能源、资源问题严重。改

革势在必行。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家会采取一些技术倾斜政策以鼓励跨国公司技术溢出向中国的内陆地区,利用好新一轮以高新技术为依托的企业的价值链和供应链重新布局的机遇,使更多的外资向中国内陆投资,带动当地的技术和生产能力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鼓励东部沿海地区的制造业向内陆,尤其是中西部转移。这都向我们说明了在这个大环境下,“一带一路”的建设会产生对高技术、高智商人才的大量需求,拥有先进的技术背景将会给个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由于投资道路的拓宽,金融和投资行业的进一步繁荣也是可以预期的。假如缺乏技术或其他必要的知识背景,就会逐渐被人才市场、被时代所淘汰。在技术革新如此迅速的今天,不进步就意味着退步,所以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根据时代发展调整自身的发展理念显得尤为必要。

根据国家的发展规划也可以看出,未来中西部地区将逐渐成为中国的建设重点和对外对内的经济中心,因此对于个人来说,转移思路并投身于中西部的建设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响应了国家的号召,另一方面中西部现在的人才竞争、生活压力都不如东部沿海地区激烈,对人才的需求又势必将大幅增长。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首先应提升自身实力,同时应拓宽自身眼光,顺应时代潮流,才能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

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2017-05-16 08:03 | #2楼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在带来经济增长的同时,一带一路也为不少产业带来了机遇。如交通运输,建筑及基础设施工程等。这也带给个人职业发展新的机遇与挑战,下面我将分条阐述其影响。

首先,一带一路增加了就业岗位,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这其中,既有一些基层的工作,也有管理方面的工作,这些不同的岗位拓宽了职业发展的道路,给予职业规划更多的选择。同时,一带一路也带给企业许多合作的机遇,这些机遇最终会变成或成功或失败的案例,这些案例对于不同行业、职位的人都有帮助。通过亲身参与或案例分析,可以提高员工分析问题的能力,有效提高其职业素养,增加其经验。

同时,一带一路可以增加外资引入,大量合资、外资企业的出现增加了就业选择,相较于国企,外企在人才培养上具备不少特色,可以更好激发员工的潜能,提高其职业素养,同时,员工也得到了许多与老外谈判磋商的机会,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可以开阔员工的眼界,拓宽其世界观,培养其沟通谈判技巧,最终让企业收益。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各个企业也注意到了一带一路的契机,为了抓住机遇,他们也会在积极研究对策的同时,招聘一些有经验的员工,并加大对员工各方面的培训,企业的这一做法同样也对个人的职业发展产生了正面影响。企业的目标是培养员工,使其适应新的政策,员工的目标是提高个人职业素养,两者的想法不谋而合和,从而形成双赢。

还有一点不能忽略的就是市场的作用。在施行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市场将会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许多新新事物的涌入冲击让员工必须要接受新思想,新理念,这激励着员工不由自主地去学习,充实自己,只有这样,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而自主学习,同样是企业乐于看到的,一方面可以节约成本,一方面也

可以提高员工的忠诚度。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一带一路的政策对于个人职业发展是有积极正面的影响的,员工可以充分享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充实自己,在发展的浪潮中稳步前行。这其中,既有前人的经验,也有亲身的经历与体验,既有企业的培训与帮助,也有个人的学习探索,同时,对于我们这些尚未踏入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来说,一带一路也能拓宽我们的眼光,在今后的求职,工作中规划好自己的每一步,对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带一路与自身发展】相关文章: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自身安全制度04-08

党员自身整改方案05-19

军训自身情况总结06-09

面试自身优点总结04-17

员工自身管理的规定04-19

自身缺点以及改进措施04-04

自身反省检讨书05-07

自身原因辞职信05-03

三严三实 自身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