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风电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风电

时间:2022-09-25 09:26:03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风电

“一路一带”战略构想下的风电企业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这一大好形势下,对于风电企业来说,真是如虎添翼。中国风电的突飞猛进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在很多方面的技术还不够成熟,还需要在发展中不断的寻求进步,才能让中够的风电行业得到更好的提升,才可以在世界舞台扎根立足。“一带一路”战略中,其中的一部分就是对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对于除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风能,在其中得到了很多好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弥补自己的缺点,跟国外知名企业竞争,从竞争中发现不足,在此战略构想下,用实际行动证明风电企业的崛起。

(一)近两年的风电发展现状

风电项目作为未来新能源的一大主打能源项目,在我国已经发展多年,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总结了很多经验,中国风电企业慢慢成长起来,慢慢走向国际市场,2017年,中国风电在各方面均有突出表现,这归功于所有风电建设者的努力,感谢他们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正是这样的追求才有今天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面貌。

2017年全球风电年新增总装机容量35GW,较2012年45GW新增装机容量下降22%。这是全球风电年新增市场18年来的首次下降。全球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18.12GW,同比增长12.5%。2017年风电年新增装机市场的下降主要是美国市场的锐减早成的。截至2017年底,美国市场的新增总装机容量仅为1GW。相较2012年创纪录的12GW,2017年的装机容量是一个十分显著的衰落。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2012年底美国的PTC政策中断(即到期前未及时宣布延续而造成的市场悲观预期)的结果。但这一反常现象不代表美国、更不代表全球风电发展的大趋势。六年来亚洲的年新增装机容量蝉联全球各大区域榜首。2017年更是以18.2GW的年新增装机再次位居榜首,中国和印度仍是引领亚洲风电发展的主要国家。加拿大以1599MW的装机容量成为2017年全球第五大风电装机大国。相比美国,由于美国PTC政策的不稳定,新增装机量下降幅度达到92%。欧洲市场2017年的表现平稳。对于中国,风电已经成为继火电,水电的第三大电源,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但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而且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党的提出了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反映出国家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政策的提出及执行力,对于能源的要求更加迫切,为了能在以后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风电的开发力度要大大的增加才能够在环境保护上,化石能源的有限性上,未来的发展上大展拳脚。风电企业的发展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基点,才能更好的维护这个地球,中国的风电企业也慢慢的从不成熟开始向国际迈进,逐渐赶超国外技术,让中国的风电走出去,让中国制造遍布整个世界。

(二)第五批风电计划超出业界预期,促能源转型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十二五”第五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列入计划的项目规模达到3400万千瓦,超出业界预期。

从2011年开始,我国已经下发了四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总装机容量分别为2683万千瓦、2528万千瓦、2797万千瓦、2760万千瓦。以装机容量看,第五批“计划”是“十二五”期间风电核准项目计划中最大的一批。截至目前,“十二五”以来风电项目核准计划规模已累计超过1.4亿千瓦。

1、扩大规模带动能源结构调整:第五批风电3400万千瓦的拟核准容量,不但为后续风电建设提供了充足的项目储备,也再次体现了国家继续推动和大力支持风电发展的决心,对于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将起到巨大作用。此前国家领导人在不同的场合承诺,到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到2030年提高到20%左右。为此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大发展风电的力度。根据风电技术发展水平、市场状况和上述节能减排目标,倒逼我国“十三五”风电装机应达到2亿千瓦以上,未来五年年均风电项目开发规模至少要保持在2000万千瓦以上。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风电》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五批“计划”为实现以上目标奠定了基础,对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确保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15%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风电作为技术密集型战略新兴产业,是我国建设高端制造业的有力支点,同时风电涉及众多关联产业,产业链较长,对社会经济的带动作用尤为突出。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保持风电市场的规模化增长,能够快速有效地扩大内需、消化产能、提振经济。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国务院提出了明确的措施导向,风电产业的平稳快速发展,不及时通过“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来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的可持续的有效途径,而且无任何后续副作用。据专家测算,第五批“计划”项目如果全部实施,能够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00亿元的同时,新增风电发电量680亿千瓦时,节约2000万吨标准煤和减少5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2、优化布局引导产业有序发展: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将风电的利用水平,作为第五批“计划”布局与规模的前提条件。对于消纳条件较好,没有出现弃风限电的省(区、市),完全开放核准计划。在本次“计划”中,华东、华中、华南地区纳入的开发规模分别是480万千瓦、827万千瓦、865万千瓦。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总计达到2172万千瓦,占到全部核准计划的65%。与第四批“计划”相比,上述地区的计划规模增加了788万千瓦,同比增长57%。因此,弃风限电问题不明显的低风速地区,已经成为我国未来风电新增装机的主要市场之一。随着我国低风速风电技术的快速进步,以上地区风电步入规模化发展,预计在“十三五”期间,风电将对上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费结构调整起到重要作用。对于局部地区消纳受限的省区,主管部门在其弃风率较低的地区安排了适度的项目计划。此外,通过进一步明确将各地区项目前期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为新项目列入年度计划的必要条件。要求列入第五批“计划”的项目核准工作在2017年内必须完成,否则将取消该项目的核准计划。而对于以前计划完成率过低的青海和福建,则采取了暂不安排第五批年度“计划”的措施。回顾“十二五”期间,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功过出台了大量有效的政策,从规划导向、市场监管、并网消纳、

电价补贴、海上风电、技术服务体系及国家化等多个方面,对风电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加以引导。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中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已超过1.01亿千瓦,提前完成了风电“十二五”规划目标。

虽然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展望“十三五”目标依然任重道远。这还需政府主管部门通过稳定的政策予以进一步引导与支持,确保我国风能产业在“十二五”成就的基础上早日实现质的飞跃,将风电产业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强竞争力和高附加值的高端国际化产业。

(三)走出去

为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国际发展工作机构,加快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在海外市场的全名发展,2017年4月23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展开了新能源产业国际发展工作座谈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主持会议,国内知名新能源开发企业、设备制造企业、金融机构和相关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风电领域唯一一家与会的风电企业,和各界代表共同商议我国新能源产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发展大计。中国新能源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国家能源部门领导认为,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企业在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同时,要敢于走出去,让国际市场认可中国新能源企业的能力和实力;在参与国际竞争的同时发现自己的不足,更好的促进自身的发展。

出席会议的华锐风电总裁徐东福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双重作用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环境明显好转,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层次快速提升,目前我国风电发电总装机高居世界第一。在风电产业发展过程中,华锐风电坚持技术创新,已形成了完善的兆瓦级风电机组国产化配套产业链,并首次完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台3MW、5MW及6MW风电机组的研发和生产。据了解,华锐风电在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同时,也非常重视的海外市场稳步拓展。截止目前已出口风机180台,向土耳其、意大利、瑞士、瑞典、巴西、南非等国家出口的风机累计容量也达到了300MW。尤其是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之下,更为包括华锐风电在内的新能源企业提供了进军国际市场的好机会。

华锐风电负责人介绍,“一带一路”地区是潜在的经济高增长地区,对能源供给有庞大的需求。随着风力发电技术风不断进步,风电将更具竞争力,不受燃料价格波动影响,价格稳定且环保,风电完全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带来清洁、持续、安全的能源保障。据其透漏,华锐风电以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将目光投向“一带一路”地区的重要国家—土耳其,并参与建设了土耳其USAK省的USAK风电项目、YALOVA省的YALOVA风电项目建设,华锐风电拓展国际市场、掘金“一带一路”奠定了基础。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风电》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与会各界人士普遍认为,我国新能源产业“走出去”是大趋所势,也是“一带一路”战略过相中的潜在目标,让新能源点亮“一带一路”并实现这个伟大的构想,将有利于推动以新能源技术、产品、装备为重点的“中国制造”开拓国际市场。对于如何更好的借助于“一带一路”让我国的风电企业搏击海外市场,华锐风电认为应该整合风电场投资商、风机设备制造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服务机构抱团出击,才能让中国的风电产业更具市场竞争力!

(四)借势“一路一带”南车点击布局西北风电产业

融入国家“一路一带”规划,布局西北风电产业。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简称南车电机)5月18日对外透露,其今日在新疆哈密成功下线首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

哈密是新疆地区的东大门,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该地区凭借丰富的风力资源,2017年被列入国家8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当地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约7500万千瓦,占到了整个新疆风能技术开发总量的60%,如此优越的风电资源,吸引了数家风力发电及风电设备企业。

2017年1月30日,南车电机与新疆哈密地区行暑签署协议,投资建设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生产制造及维保基地。项目完工后将达到年产500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产能。

南车电机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俊军称,新疆哈密首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竣工下线,是南车电机继江苏大丰、内蒙古包头和湖南株洲之后产业布局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标志着南车电机成功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中,为哈密地区与自身提供了共同发展机遇,将为西北风电产业发展作出贡献。2017年,南车电机与金风科技在株洲组建“国家风力发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电机研究室”。2017年11月,实现了首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的成功研制并装机发电。10年来,南车电机已经为中国风电市场提供兆瓦级风力发电机6000多台,成为中国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研制的重要基地。

(五)中国电建:发力风电建设 一带一路优势逐步释放

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7-2020)》明确提出积极开发水电,大力发展风电,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到2020年,力争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左右,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光伏发电达到1亿千瓦左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风电开发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新增风电核准容量3600万千瓦,同比增加600万千瓦,累计核准容量1.73亿千瓦,累计核准在建容量7704万千瓦,同比增加1600万千瓦。

分析认为,风力发电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尽管发电总量占比较低但发展规模日益壮大,风力发电已成为仅次于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力来源。当前,以燃煤为主的火力发电正受到限产,总供给将下降。未来年风电建设投资还将持续增长。此次横向整合将大力提升公司在水利水电、风电领域的产业链一体化协同效应,进一步巩固企业的行业龙头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深耕国际市场多年,进军“一带一路”具备先发优势公司海外业务已经形成以水利、电力建设为核心,涉及公路和轨道交通、市政、房建、水处理等领域。目前,公司在“一带一路”区域内的34个国家所承担的工程承包业务中,在建项目223个,跟踪项目948个,业务范围覆盖电力、水利、房屋建筑、市政、交通等领域,具备丰富的国际业务处置经验并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在业务结构上,公司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电力建设企业,在公路、地铁、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是我国五家主要铁路工程承包商之一。因此,随着一带一路的逐步推进,公司海外业务将迎来大发展,营收有望进一步增多。

(六)“一带一路” 风电行业大幅增加

近期,“一带一路”战略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话题。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董事长张传卫提出“用清洁能源点亮丝绸之路”的建议,即借力“一带一路”推动风电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张传卫说,“中国不只是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大国,同时更是电风、光伏等装备制造业大国。我们要利用现有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优势,通过‘一带一路’向全球输出新能源装备、技术和资本。” 新疆新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武钢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把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放在‘关乎发展和民生’的高度,而且把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作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和破解环境污染难题的首选。这对于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无疑是一大利好。”他说,发展风电是全球公认的一种应对气候变化、防治大气污染、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解决方案;而中国拥有极其丰富的风能资源。在当前严峻的污染形势下,大力发展风电等清洁能源已成为我国政府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是要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技术、产品和装备为重点的“中国制造”开拓国际市场。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风电】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09-25

一带一路构想的战略内涵和意义09-25

一带一路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构想09-25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09-25

一带一路构想挑战与应对09-25

一带一路构想与台湾的机遇09-25

一带一路战略09-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港口转型升级之路09-25

一带一路战略视野下的中国与中东能源合作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