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并存

时间:2022-03-25 12:08:07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带一路”构想着眼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体现了中国对和平发展的追求。它是我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大战略,因此,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来加以认识,从区域和全球的视野来审视,从长远的发展来规划。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需要,也是加强与外部世界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需要。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践行和平发展的承诺,以合作共赢的方式承担更多的责任义务,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推翻现有的国际体系,而是为世界经济体系的调整与发展创建新机制,也就是说做增量贡献。

“一带一路”是大战略

看看地图就会明白,中国为什么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地缘连接的亚洲大陆,延伸到欧洲大陆,沿陆海洋地带与亚洲、非洲连接,同时,也经过南海与南太平洋地区连接。让通往这些地区的陆路、海路畅通,推动这些地区的发展,中国就可以获得巨大的延伸与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是整体大战略,两个框架相辅相成,但也同时各有侧重。构

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我国打开通向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陆上通道的大门,与沿线国家一起创建新的发展动力,有助于实现我国东西南北开放发展的均衡格局。中国的对外开放先是从沿海地区开始的,以推动沿海地区的开放发展为重点。通过开放引进,参与国际分工,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出口,实现了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尽管后来我国制定了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西部地区的开放发展,但是,沿海和内陆的开放发展环境差别还是很大,格局很不平衡,内陆,特别是西部的开放仍然受到制约。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吸引资源向中西部转移,同时,通过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共同规划与建设,拓展新的开放发展空间。

挑战

伟大的事业总是面临风险。“一带一路”战略要克服的风险可能并非前无古人,也未必后无来者,但在当代首屈一指。

简单来说主要分为政治风险,安全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道德风险。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大战略,对相关国家则是一项大倡议,具体建设涉及到沿途各个国家。因此,最重要的是让各方理解,得到各方的支持,形成真正的共识,进行认真的投

入。同时,这样的大工程,需要时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在宣传和推广上不可操之过急,在项目建设上不可急功近利。让“一带一路”建设进程顺利,取得预期成效,还是有很多挑战,也有不少风险。

第一个挑战是减少与消除对中国倡议的疑虑。“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中国的意图很清楚,就是实现合作发展,共同受益,但是,有些国家不这样看,有些人甚至把它作为中国的扩张主义战略看待。有些国家即便口头表示支持,实际参与上也是非常谨慎,甚至采取平衡的策略。因此,中国在继续做工作的同时,重要的是做好一些示范工程,让大家看到好处。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规避和化解争端与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些政局不太稳定,有些地方极端势力、恐怖主义势力严重。一方面要加强对沿线国家的政治深入了解,做深入的政治工作,对政局变动有预测、有对策,避免因政局变动而使建设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当地的安全合作,共建反恐、反极端势力的合作机制,对大通道、大项目的安全要有常设的安全保卫机制,信息收集和通报机制。

第三个挑战是算经济账,减少投资风险和损失。“一带一路”是大工程,长期计划,建设至少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见大成效,要有长期的打算。大项目,比如,基础设施网建设,需要大投资,中国的投入多,这一方面要算大账,即战略账、发展账;同时也要算小账,即算投资回收、投资效益等,特别是企业参与,还是要精打细算的。

当然,既然是大战略,就要坚持做下去,挑战也好,风险也好,都只能去面对,去化解,要知难而进,不能遇难而退。中国的倡议,大家的事情,还要做细致的工作,“有事好商量”。“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的建设,金砖银行的建设等开局都不错,良好的开局为今后取得好的发展提供了好的基础,对此,我们还是应该有足够的信心。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共存2017-05-16 09:25 | #2楼

5月14~15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在中国北京隆重举行,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在内的110个国家代表将参加这届论坛。

这是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首次被提出以来,围绕这一话题所举办的最大规模活动,也是今年中国国内所主办的最重大多边活动之一。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官方、商界和民间高度重视,据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何立峰3月初所称,自2017年以来中国已向这一项目投入500多亿美元,2017年中国宣布设立总金额400亿美元的“丝绸之路”基金。按照已公示的“一带一路”蓝图,“一带一路”将连接欧洲、亚洲和非洲的商路,“文化历史基因来自古老的丝绸之路,并以欧亚大陆为主要区域”,目的是加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贸易往来和文化交往,使沿线各国都成为这条“新丝绸之路”的受益者。

这一项目的意义无疑是重大而深远的:在贸易全球化进入重大转折点、各沿线国家对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全球化“红利”面临严峻考验的现状忧心忡忡之际,对“一带一路”这个计划打通欧亚非连接、将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远东、幅员辽阔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和自工业革命以来工商业底蕴深厚的欧洲连为一体的宏伟计划寄托了许多期望。正如一些与会亚洲国家高级外交官员所言,“特朗普坐在自己办公室里,但人人都想成为北京的朋友”。

车水马龙通衢世界

老话说得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一带一路”问题上,当务之急同样是“捋起袖子加油干”。问题在于,“一带一路”应如何多快好省地从蓝图变为现实中的“金桥”?和同样为中国所大力倡导、平行推进的其他一些国际性重大合作项目,如“金砖五国”、亚投行和中非合作论坛等相比,“一带一路”的特色又在哪里?

相比较于“五点对接、以点带面”的“金砖”,“一带一路”是一条首尾相连、绵延万里不绝的“路”,和一条脉络相通的“带”;相比较于中非、中国-拉美等洲际合作论坛的“单循环”,“一带一路”带有明显的“多回路”“多循环”特色;而相对同样吸引了众多亚欧国家(包括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国家)的亚投行,“一带一路”虽然以“路”得名,却无疑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

古代丝绸之路自公元前1世纪张骞出使西域开始被打通,至公元十四五世纪趋于极盛,“路”——或按现代概念,是“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和保证,但更重要的却是“车水马龙”,是海陆通道上往来不绝的车队、船队、驼队,是“来者熙熙皆为利来,去者攘攘皆为利往”的各国商人,和相互流通、深受各国各阶层消费者欢迎的有形、无形商品及文化。正因为有这样互通有无的共同需求、彼此得利的共同利益,才有了从长安直到利莫日,宛如串珠般的一路繁花,才有了泉州、广州、伊斯坦布尔、威尼斯等因“丝路经济”而繁荣起来的欧亚海陆大港口、大商埠,才有了众多依附“丝路经济”发家致富、功成名就,又为丝路的畅通和繁荣贡献力量的组织、城市、商家和人物。今天的“一带一路”,是传承了古老丝绸之路文化历史基因,并赋予全球化时代崭新因素的理念和项目,在落实中不仅要注重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同样(或更加)要注重培育、壮大聚集、行驶在“一带一路”上的“车、人、货”,也即培养、鼓励沿线各国充分利用这一理念和构架发展有形的贸易和无形的文化、技术交流,让“一带一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

在促进“车水马龙”时不仅要重视对新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应充分利用、发掘现有设施、节点和渠道的功能、潜力。事实证明,在新理念、新模式和更多需求的推动下,现有资源可以发挥成倍的潜力。如自鹿特丹至连云港的“欧亚陆桥”贯通已有几十年,欧亚两大铁路网对接的历史则更悠久,但都曾经历过“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历史。如今随着中国的崛起,随着欧亚贸易往来的密切频繁,这些既有设施的效能迅速放大,古老商路上的“车马”也越来越多,“负荷”越来越沉重——如今被“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津津乐道的中欧货运专列,正是依托这些“老基础设施”贯通和运行。在“一带一路”理念持续贯彻下,应该“修桥补路”,让基础设施更新更好,但同样应继续立足、整合现有设施,使之发挥更大效力。以中欧货运为例,近期第一列满载英国货物的返程货运专列从伦敦出发开往中国,就被欧洲观察家高度重视并给予关切,因为倘这种“有来有往”成为“新常态”,将令此前“单边输出”(从中国开出满载货运专列,回程时大多放空)的模式变成“双向循环”,效益远非仅仅翻了一番。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并存】相关文章:

雷锋精神与上帝并存05-19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如何抓准创业机遇05-18

关于机遇创新的作文素材04-01

描述挑战作文04-11

《挑战自我》教案02-27

一盔一带小班教案02-11

一盔一带安全教案02-11

初一带初三的文学常识05-07

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