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战略见成效

一带一路战略见成效

时间:2022-03-25 12:08:39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战略见成效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以《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出版为契机,组织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的文明逻辑、政治逻辑、经济逻辑、战略逻辑、外交逻辑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支撑进行深入研讨。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提出两年多以来,它已经成为我国的“新名片”,目前世界上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一带一路”,并且随着它的不断推进,已经取得了顶层设计、国际共识、合作协议、建设项目等多方面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2017年6月举行的丝路国际论坛上,我国与中东欧的“领头羊”波兰宣布展开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7月9号,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梅农主导完成的报告建议,印度不应该盲目地反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而应积极参与其中,增加印度与亚太地区的连通性。英国《经济学人》日前也发表文章说,中国将用“一带一路”影响甚至重塑着世界众多国家的经济。那么,“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到底蕴含着怎样的经济逻辑?两年多来,又取得了哪些举世瞩目的成果?

《央广财经评论》专家点评:,将持续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

实际上,“一带一路”经济逻辑是中国国内发展需要、新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所有国家发展的共同需要,促成了“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得到了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的支持和响应。

从国际发展大形势上,现在发达国家有欧盟、有tpp、正在谈判ttip,欧盟和日本之间在谈判欧日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就意味着未来方向是发达国家可能率先走向经济一体化进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经济转型任务、结构调整任务、提升发展水平任务、工业化和城镇化任务。在面对发达国家一体化的新型发展态势,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本质上也需要有更加深度区域合作来使得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不断去提升竞争力。

从这个角度来上讲,“一带一路”的提出顺应了所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包括沿线一些发达经济体,进一步重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格局。在这个过程中,体现我们的发展需求,满足我们发展需要的客观现实。从国内来讲,中国现在正面临新一轮改革开放,面对着经济下行压力,还有新常态给我们带来的新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中国不改革开放将来就是死路一条,实际上在中国现在用开放倒逼国内改革,用改革促进发展,用发展促进转型,这个逻辑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一带一路”是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一个新型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平台,这个平台本质不仅仅是一条路和一条带,实际上它是由多条路和多条带形成的新型国际区域经济生产网络和合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实际上它会覆盖着欧亚大陆延伸到大洋洲,延伸到非洲,所有这些国家在这个过程当中共同合作,实际上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所有国家的发展水平。

我们不能把“一带一路”当做是“盲人摸象”,看到哪个行业就说它代表“一带一路”,我们要把它看做一个系统工程由所有的行业、所有的部门发挥作用的新的倡议。特别在对外时,我们不应该把它叫做战略,这样会引起“一带一路”国家对我们猜疑,对外时我们应该把它叫做倡议。从发展成就上,现在“一带一路”的成绩,官方也就有了明确说法,比如现在我们和30多个国家都签了合作协议,我们和20多个国家开展了产能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了70多个工业园区,通过这些建设,我们为“一带一路”国家创造了就业,给它们提供了基建改善的机会,也给它们提供了工业化机会,同时在这些国家生产的很多产品也有机会再回销到中国市场上来。中国的企业到那些国家去促进产业链的发展,也使得沿线的国家有机会能够融入到新的全球供应链当中来,获得了非常宝贵的发展机会。正是从这个角度上,这是“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欢迎“一带一路”、支持“一带一路”的非常重要的原因。未来我想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会和“一带一路”国家从多个层次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

首先我们意识到“一带一路”国家中,现在有很多国家处于不发展或者说发展水平较低的状态,三分之二都是处于中低收入的水平。这样情况之下,首先需要大规模基建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在这个方面,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国际金融机构都能够积极的参与到“一带一路”基建改善。当我们把基建能够改善的话,我们就会使得“一带一路”的私人资本愿意进行贸易、愿意进行投资。贸易和投资的延伸就进一步会使得一带一路国家逐渐的构筑起新型的全球供应链和新型的区域生产网络,在这个网络的形成的过程当中,相信中国的资本、中国的技术和中国的品牌逐渐能在其中发挥非常关键的重要的作用,给“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能够带来融入到新的全球供应链当中的宝贵机遇。中国和这些国家在新的生产网络和全球供应链当中合作,一方面会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另一方面我们也会给世界经济的复苏还有全球经济再平衡做出重要的贡献。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现在“一带一路”也成了一个世界瞩目的热点话题。我要强调一点,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当中,非常重视第三方,比如说那些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还有像南美的一些国家,虽然它们不在“一带一路”的空间范围之内,但是它们作为第三方,我们的“一带一路”平台对它们持有开放的区域主义,欢迎这些国家能作为第三方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积极参与,做出建设性的作用和贡献,他们也会有机会分享这个大市场。

【一带一路战略见成效】相关文章: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绩效考核见成效05-17

三严三实见成效05-07

三严三实活动初见成效05-07

三严三实教育初见成效05-07

一盔一带小班教案02-11

一盔一带安全教案02-11

战略绩效考核05-20

战略与绩效考核05-17

战略合作方案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