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中国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解析

中国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解析

时间:2022-03-25 12:09:38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解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外国记者提出的“中方如何看待有人将‘一带一路’比作‘马歇尔计划’”的问题,外交部长王毅明确指出:“一带一路”比“马歇尔计划”既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解析

“马歇尔计划”又称“欧洲复兴计划”,是二战结束后不久美国参与西欧国家重建并提供经济援助的计划。“马歇尔计划”助推欧洲有关国家实现了战后复兴,但它推动建立了北约组织,巩固了美国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造成了欧洲分-裂,美国成为“马歇尔计划”的最大受益方。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马歇尔计划”进行认真分析对比,不难发现二者存在根本差异。

首先,时代背景不同。美国推出“马歇尔计划”是为了使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尽快实现战后复兴,防止希腊、意大利等国共-产-党借战后百废待兴、政治混乱之机夺取政权,以对抗苏联和共-产主义国家,是经济上的“杜鲁门主义”,是为最终实现美国全球霸权服务的。“马歇尔计划”为北约组织的形成奠定了经济基础,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色彩。

“一带一路”则无冷战背景和意识形态色彩。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现代复兴,“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包容的,它继承和弘扬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积极参与;作为国际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作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量的中国,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发展经验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的结果,是中国推进全方位开放的结果。

其次,实施意图不同。“马歇尔计划”通过美国援助恢复欧洲经济,使之成为抗衡苏联的重要工具,同时也使美国更方便地控制和占领欧洲市场。“马歇尔计划”附加了苛刻的政治条件,欧洲所有亲苏国家都被排斥在外。即使是盟国,美国也为进入该计划的国家制定了标准和规则,受援国只能无条件接受。“马歇尔计划”充分展示了美国控制欧洲的战略意图,肩负着稳固欧洲以对抗苏联的战略使命。

“一带一路”本质上是有关国家共同合作的平台,是中国提供给国际社会的公共-产品,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新型国际关系准则和21世纪地区合作模式。“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提倡沿线国家进行平等友好的经济往来、文化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再次,参与国构成不同。“马歇尔计划”的参与国包括美国和英法等欧洲资本主义国家,是第一世界对第二世界的援助,社会主义国家及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被排除在外。

“一带一路”则以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主,并拓展、延伸到其他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这一合作倡议有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推动各类国家实现优势互补和经济整合,开创南南合作、区域合作与洲际合作的新模式。

第四,具体内容不同。“马歇尔计划”的主要内容是美国对西欧提供物质资源、货币、劳务援助和政治支持。根据“马歇尔计划”的要求,受援国接受的资金援助须用于购买美国货物,受援国须尽快撤除关税壁垒,取消或放松外汇限制;受援国须接受美国监督,把本国和殖民地出产的战略物资供给美国;设立由美国控制的本币对应基金(作用是将“马歇尔计划”的援助资金转换为由当地货币构成的资金);保障美国私人投资和开发权利。其结果是美国获得大量对欧出口,美元成为西欧贸易主要的结算货币,推动建立了美国战后金融霸权。此外,“马歇尔计划”还包含削减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放弃“国有化”计划等较强冷战色彩的内容。

与“马歇尔计划”的单方面输出不同,“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内容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比“马歇尔计划”内涵丰富得多。

最后,实施方式不同。“马歇尔计划”于1947年7月正式启动,持续了4个财政年度。在这段时期内,受援国总共接受了美国包括金融、技术、设备等各种形式的援助合计130多亿美元,相当于马歇尔演说当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4%左右,占整个计划期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马歇尔计划”依靠战后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通过对西欧各国提供援助,快速实现受援国的经济重建,体现了“美国—西欧诸国”的一对多援助形式。

“一带一路”是由中国发起倡议、沿线国家共同参与的伟大事业。沿线国家积极开放边境口岸,共同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体现的是丝路沿线国家多对多的合作模式。“一带一路”特别强调沿线国家发展战略、规划、标准、技术的对接,旨在将中国的发展机遇变成沿线国家的发展机遇,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同发展,通过设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金融支持。通过中亚、中东、东南亚、南亚等多条线路从陆上和海上同时开展经济走廊、工业园区、港口建设等项目,逐步实现欧亚非互联互通的美好蓝图。

《中国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解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在二战结束后的特殊历史时期,“马歇尔计划”对稳定欧洲局势、恢复欧洲经济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其背后渗透的美国霸权图谋是显而易见的。时至今日,冷战早已结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彻底摒弃了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框框,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潮流,其内涵和意义远远超越了“马歇尔计划”。将“一带一路”比作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没有历史和事实依据的。

深度解析“一带一路”和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战略及投资机会2017-05-16 09:23 | #2楼

1、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是重大国家战略。因为apec会议和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市场再次高度关注丝路(一带一路)主题。我们从2月开始连续发布3篇研究报告、1次实地调研,其实13年4季度我们就开始研究了,因为我们当时就认为这是个大事件。13年9月首次重提丝路建设后,习李海外出访中不断推进此设想。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明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wto红利减弱、tpp和ttip遇阻的国际背景下,丝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渠道,是经济转型、消化产能的重要载体。实际上,过去几年美国、日本、俄罗斯都提出了自己的丝绸之路建设计划,中国推进此战略的紧迫性非常强,这不仅仅是经济意义。丝绸之路经济带,广义上包括西北五省和西南四省市,立足推进中国与中亚经贸合作。海上丝绸之路以东南沿海省份为窗口,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

2、丝路可行性很强,已经在推进。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出不出无关紧要,丝路本身就具备此功效。“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能源储备丰富,但制造业落后,多数处于工业化早期、中期,这与中国形成强烈的互补,因此经济上的合作、互惠性很强。从13年9月来习李多次出访中西亚、欧洲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设想到5月中国承办的亚信峰会上开闭幕均是丝路表演,此规划已经得到很多国家的共识。中国也在积极准备,交通运输部、能源局及相关省份均出台了相关规划措施。尤其是3-5月新疆动作频繁,这也是我们当时密集、极力推荐此主题尤其是新疆板块的核心理由。展望未来,apec会议参会国很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重叠,这又是一次各国深入交流、推进合作的机遇。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年内推出概率上升。

3、丝路辐射多个区域、产业。丝路建设的核心是互通互惠,中国输出制造业,如基建、高铁、电网、通信等,引入油气,并不断深化贸易往来及经济合作等。丝绸之路经济带面向中亚,新疆是桥头堡,油气产业是先锋,对内有助西部大发展,平衡区域发展。海上丝绸之路面向东盟,广西有望作为门户。四类产业将从中获利:第一,基建类,“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基础建设差,建筑、高铁、电力设备均受益,建筑首当其冲;第二,油气产业链,中国与中亚油气合作利好油气钻采、服务等;第三,交运油气是港口运输;第四,旅游业,丝路建设带动相关区域旅游业发展。相关公司如中工国际(002051分页)、中材国际(600970分页)、新疆城建(600545分页)、西部建设(002302分页)、准油股份(002207分页)、杰瑞股份(002353分页)、北部港湾、五洲交通(600368分页)、曲江文旅(600706分页)等。

建筑赵健:中盘、大盘海外工程股受益,重点推荐一带一路龙头中工国际有海外业务的建筑公司作为“一带一路”政策的具体承载主体,将显著受益于政策的具体推行。我们认为,央企及其下属公司在国内信贷获取及海外市场营销方面具备显著优势,其竞争力显著强于地方国企及民企,因此为重点配置目标。

中盘相关个股为:中工国际、中材国际、北方国际(000065分页)及港股的中国机械工程,四只个股海外业务占比都很高,最低的中材国际也达到74%。从模式上来说,中工、北方和机械工程均属于窗口型公司,在国外接订单,分包给国内建筑上,一方面可以获得海外业主良好的付款条件(中方信贷),另一方面,可以占用分包商的资金,因此盈利能力较高的同时现金流较好。中盘个股首推竞争力强劲的中工国际。

大盘相关个股为:中国交建(601800分页)、两铁和中国电建(601669分页)、葛洲坝(600068分页)。交建海外业务占比为17%,葛洲坝19%,两铁在4-5%。相对中盘个股,大盘股的海外占比较低,但与基建领域紧密相关,流通市值也并不大,从业务相关角度首推中国交建。

交运姜明:“一路一带”交运相关标的分为三类:港口、航运、陆运

1、港口:海上丝绸之路原则上覆盖了中国大多数沿海港口,我们认为在对外贸易有望提速的大背景下,背靠较强腹地经济的港口依旧会“强者自强”,相关标的包括长三角经济带的上港集团(600018分页)、宁波港(601018分页),而10月31日交通部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到“放开港口竞争性环节收费”,上港和宁波港区位优势最为明显,未来上调费率的空间最为充分。另外,北部湾港(000582分页)是毗邻东盟的港口群,2017年底上市公司刚刚完成钦州、北海、防城三港的整合,目前的瓶颈在于区位经济较为落后、基建设施能力不足,港区很大程度承担了西南货物通往海外的“换装港”(非干线港),随着我国同东盟国家贸易量的持续增长,北部湾港未来的空间巨大。最后我们想强调的一个标的是重庆港九(600279分页),重庆是西南最重要的门户港口,仔细梳理我们能发现该区域不乏投资亮点,包括1)长期受益于中央长江经济带战略,交通部对江海联运型船舶的推广将使更多货物选择长江水路运输;2)欧亚大陆桥—渝新欧铁路未来连通果园新港区(定增项目);3)重庆是跨境电商试点五大口岸之一,配合渝新欧铁路的贯穿效应,跨境贸易量有望提速。重庆港九近期股价表现弱于“一路一带”概念下的其它港口,目前总市值仅有41亿,值得关注。

2、航运:海运是承载进出口货物流动的载体,行业短期的供需格局并未有明显的变化,但随着未来“一路一带”策略的具体落实,中国将承担更多基建设施和资源类产品的海运物流,而交通部关于《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中也提到“支持海运企业与货主、贸易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和相互约束机制,提高原油、铁矿石、液化天然气、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的承运保障能力”,因此,受益的标的主要是负责基建、资源类的大宗货航运标的,具体包括招商轮船(601872分页)、中海发展(600026分页)、中国远洋(601919分页)和中远航运(600428分页)。

3、 陆运:毗邻东盟的广西五洲交通。

【中国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解析】相关文章: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家电常识解析04-20

一盔一带小班教案02-11

一盔一带安全教案02-11

接待礼仪常识解析12-27

解析岗位职责02-06

解析员工培训计划05-06

初一带初三的文学常识05-07

一路花香教案04-14

《一路花香》的教案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