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亚投行与一带一路之间关系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之间关系

时间:2022-09-25 09:28:55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之间关系

“一带一路”(意义)横跨亚欧,是促进沿线各国互联互通、实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新丝绸之路”。对中国来说,西部内陆将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有助于最贫穷地区缩小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实现区域均衡发展。在“一带一路”区域内,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进行要素和资源整合,提升各国竞争优势,形成包括贸易、国际物流、产业加工、商贸服务的国际贸易产业链,最终可能发展成为亚欧共同经济带,可能改变世界经济的现有格局。 亚投行(出现原因、意义)的出现是世界经济重心向亚洲区域转移的必然结果。世界经济曾经历了中国与朝贡体系、英国与金本位制、美国与美元本位制等几次转换。随着世界经济的重心转移至亚洲,现行秩序显然已经不适应其发展的要求。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世界经济危机周期性发生,目前各国还挣扎在经济低迷之中。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的设想顺应了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和发展的潮流,赢得了广泛欢迎。

*亚投行的成立代表着中国在国际治理体系上的创新,是一次重要的尝试。亚投行最大的价值,就是给了中国一次机会,参与国际规则的构建。

亚投行和“一带一路” 二者结合的意义

亚投行作为“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平台,能够帮助“一带一路”不断深化互联互通建设,提高“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能力和分散投资风险;并平衡多个国家在该地区的利益,对于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也必然带来全球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

一是共同利益。加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利益在于走出衰退,加快复苏,整合资源,实现共同发展。2017年金融危机尚未结束,欧洲深陷泥潭,美国复苏脆弱,金砖五国也在困难中前行。事实证明,每个国家或区域仅靠自身力量难以走出危机,必须各国联手,合作共赢才能实现世界经济的真正复苏。

二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亚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落后,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可以满足其巨大的资金需求,达到吸引外资、更新设备、引进技术和开发资源的目的。 三是发达国家的利益。发达国家有先进的技术和设施,但缺乏资金,而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可以提供资金。

四是中国利益。中国的困境在于产能过剩、巨额的外汇储备成为包袱,希望通过亚投行和“一带一路”进行产业转移、资本输出,让外汇储备变成外汇资本提高其投资效益。 由上述分析可见,各国都需要一个进行资源整合的平台,而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将成为最好的平台,各国将在这个平台上寻找利益的交汇点,实现各方利益。

亚投行 仅仅服务“一带一路”的工具?

1从属性上看,“一带一路”并不是中国单方面的“战略”——这是一些人的误区——而是共商共建的经济合作倡议,旨在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亚投行是亚洲的政府间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是一个中国参与国际治理的平台,也是中国向全亚洲乃至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品。

2从目标上看,亚投行是中国主要推动的一个新的国际多边机构,通过金融手段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与合作。而“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是为了促进经济合作,国际的产能的合作及其他一些领域的合作。在实际运作中,亚投行确实将在客观上有助于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合作;但是,从初衷上看,亚投行主要着眼于亚洲尤其是中小国家自身的能力建设,并对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起到填补空白和补充性的作用。

3从地缘经济角度看,“一带一路”的范围很广,超出亚洲范围,且具有一定的延伸性。与此同时,亚投行也并非仅仅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而是普遍地服务亚洲经济发展项目。

4亚投行虽然与“一带一路”倡议一样,都是由中国主要推动的,但并不能因此被简单视作“一带一路”的工具,更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工具。如果沿线国家有好的项目,亚投行作为一个国际多边机构将会独立的、尽职调查,严格遵守亚投行的规则开展投资活动,按照开放包容的精神发展亚投行。相反,倒是现存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向一些国家施加了苛刻条件,被一些人认为是某些国家的“外交工具”。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之间关系】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亚投行03-25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03-25

亚投行一带一路03-25

一带一路与亚投行资料03-25

02亚投行一带一路03-25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与亚投行03-25

一带一路亚投行的重要意义03-25

亚投行凸显一带一路影响力03-25

2017高考时政一带一路和亚投行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