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政策分析

一带一路政策分析

时间:2022-09-25 09:29:12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政策分析

“一带一路”,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谋划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需要多方面政策配套才能实现。结合“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国务院部委局积极出台各项基本支持政策,为“一带一路”战略保驾护航。“一带一路”战略涉及的部门主要有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能源局、外交部等,政策内容涵盖财税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投资贸易合作支持政策、海关支持政策、交通运输支持政策等。

一、财税支持政策

财政部在部署2017年具体工作时,提出要结合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税总局表示,将积极研究和认真落实服务“一带一路”等三大战略的税收措施。这意味着2017年“一带一路”将迎来财税支持政策。据悉,官方已经对支持“一带一路”税收政策进行了调研,目前具体政策已经纳入研究之中。

国家层面支持“一带一路”的财税政策尚在研究之中,而一些地方已经走在前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财税政策如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准备先行先试。

江苏省连云港市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交汇枢纽,连云港市财政部门在2017年对“一带一路”交汇点的财税政策进行了研究,提出了13项重大项目财政资金需求和争取国家级东中西经济合作示范区先行先试的24项税收政策、启运港退税政策等需求建议。2017年6月底,连云港托财政部财科所和江苏省财政厅财科所共同研究的《“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服务全局的财税政策研究》、《连云港市争取丝绸之路经济带(连云港)自由贸易港区相关财税政策研究》课题也基本结题。

福建省福州市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在2017年提出了一种新思路,即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搭建涵盖地税、海关、经贸等多部门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税源监控,及时提醒涉税异常,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伟撰文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积极作用,这包括政府购买服务增加对道路、桥梁、口岸、码头等公共工程的投入,政府还可以购买规划,比如跨境道路的设计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财政的钱可以花得很聪明,比如采用ppp模式加强公私合营、财政贴息等手段,撬动更多的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二、金融支持政策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量的融资支持,经贸合作也将形成大量的货币流转,因此,资金融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目前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政策主要是成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支持“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推出地方版丝路基金,并出资成立其他类型基金。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不少地方政府已开始尝试成立其他类型基金。福州市政府和国开行福建分行、中非发展基金携手合作,推动设立预计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广东省政府正酝酿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基金”。

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发挥好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政府也要做好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上推进金融创新,应对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金融需求。具体政策主要有:进一步壮大开发性金融,完善多元化的筹资机制,大力发展跨境保险产业,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强国际区域金融合作,加强区域金融监管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双向进入,做大做强多边金融机构。

三、投资贸易合作支持政策

投资贸易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传统领域,也是大有可为的重中之重,需要各方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激发释放合作潜力,做大做好合作“蛋糕”。中国将与沿线国家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努力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沿线国家宜加强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等方面的海关合作,以及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多双边合作,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实施。改善边境口岸通关条件,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能力。加强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化合作,推动检验检疫证书国际互联网核查,开展“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降低非关税壁垒,共同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

二是努力促进贸易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挖掘贸易新增长点,促进贸易平衡。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巩固和扩大传统贸易,大力发展现代服务贸易。创新贸易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把投资和贸易有机结合起来,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

《一带一路政策分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是努力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加强与有关国家双边投资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磋商,消除投资壁垒,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协调解决工作签证、投资环境、融资需求、优惠政策等问题。

四是拓展相互投资领域。继续推动在农林牧渔业及生产加工等领域深度合作,积极推进海水养殖、远洋渔业、海水淡化、海洋工程技术、环保产业等领域合作。加大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积极推动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推进能源资源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合作,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加强能源资源深加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合作。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深入合作,推动建立创业投资合作机制。

五是努力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加强与有关国家在产业链条上的分工合作,推动上下游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区域产业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扩大服务业相互开放。积极与有关国家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中国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鼓励本国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

六是树立投资合作新典范。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支持中国走出去企业按属地化原则经营管理,积极帮助当地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七是开展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四、海关支持政策

海关是全球供应链上的重要节点,海关间的互联互通在维护贸易安全与便利、保障货物顺畅流动和人员自由流动方面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2017年5月27-28日,由国家海关总署主办的“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在西安成功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负责人和代表;世界海关组织等8个国际及区域组织负责人和代表;国内有关部委负责人、中外商界代表等共同商讨了进一步加强国际海关间合作、实现国际海关间的互联互通、有效推进贸易便利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进程与举措。中国海关总署已制定出台16项支持措施,加强跨部门、跨地区以及国际海关合作,推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互联互通,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此次出台的措施主要聚焦于顺畅大通道、提升大经贸、深化大合作三个方面。其中,为支持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海关出台了包括统筹口岸发展布局、创新口岸管理模式等多项举措。⑴下一步在编制国家口岸发展规划和口岸开放年度审理计划时,海关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项目给予优先考虑。⑵同时将通过口岸立法改革,支持在内陆地区国际铁路货物运输沿线主要站点和重要内河港口,合理设立直接办理货物进出境手续的查验场所,扩大内陆地区口岸对外开放。⑶为推动贸易增长、促进区域经济繁荣,海关将创新丰富合作机制,大力推进与相关国家海关等口岸执法机构的国际合作。⑷中国海关将在上海海关学院设立“一带一路”海关培训中心,交流沿线海关管理经验,分享海关间合作成果。⑸为促进与沿线国家海关的信息共享,还将搭建“一带一路”信息交换与共享服务平台,并针对毒品、“洋垃圾”、濒危野生物种、武器弹药等走私活动,加强与沿线国家海关等口岸执法机构的供应链安全合作。

五、交通运输支持政策

“一带一路”关键是交通节点的打造和交通服务的一体化,前者是硬件,需要完善,后者是软件,需要兼容。只有软硬兼施,“一带一路”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成为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商贸、文化等的沟通大动脉。

近期,交通运输部等部委都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从各自的角度来做好“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2017年5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强调交通运输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该文件提出将打造“一带一路”交通走廊,推进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沿海港口为节点,构建海上丝绸之路走廊。2017年6月1日,交通运输部率先披露该部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方案(送审稿)》已于近日审批通过。同一天,商务部对外印发了《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2017-2020年)》,提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提升陆路、海路通达水平。在多个会议和文件中,中央层面均有强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先导性作用,明确提出要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

据悉,《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方案(送审稿)》出台之前,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和智库部门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专题研究,主要方向包括“一带一路”中交通运输大布局定位、大通道发展、重要项目节点、运输便利化、多平台合作、双边关系以及政府引领作用等方面,出台的实施方案最终是要在上述这些方面把“一带一路”战略要求落实到位。

“一带一路”交通项目重点是推进中老泰、中蒙、中俄、中巴、中吉乌、中哈、中塔阿伊、中印、中越等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细分为油气管道、港口海运、铁路、公路和跨海通道。具体而言,“一带一路”将建设中俄、中哈油气管道。依托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福建为核心区,以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舟山、福州、厦门、深圳等沿海港口为节点,构建对内连接综合运输大通道、对外辐射全球的海上丝绸之路走廊。建设环绕我国大陆的沿边沿海普通国道,研究建设沿边铁路,研究琼州海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

除了大的交通项目和节点建设外,运输服务的国际化和一体化也是“一带一路”的工作重点。中国与周边国家在运输服务一体化上当务之急是促进互联互通和推动通关便利化,这样才能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积极发展运输服务贸易。

铁路部门也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新的铁路运行图方案,自7月1日起实行。这次新调图,优化了中欧班列、中亚班列运输组织,安排了中欧班列21列、中亚班列17列,较原有运行图各增加2列。对于中欧和中亚班列的现状,目前最大的问题一是开行这些班列不太赚钱,很多都是靠当地政府的财政补贴才能弥补运营的费用。二是班列回程带回的货物较少,不太经济。但是亏损和回程货少的情况不会长期持续,随着“一带一路”进程的逐渐进展,中国和沿线国家的通关手续、运输标准逐步一体化,班列可以做到常态化,随着这些班列知名度的提高及竞争力的加强,未来它将成为中国和周边国家经贸往来的重要运输服务通道。

“一带一路”建设不排他政策分析2017-05-16 09:26 | #2楼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在本月举行,北京全市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东单、西单等地布置7座立体花坛。商务部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排他”,外企担心不能与中国企业平等参与项目招标没有必要。

(新华网)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在本月举行,北京全市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东单、西单等地布置7座立体花坛。商务部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排他”,外企担心不能与中国企业平等参与项目招标没有必要。

据中智林了解,作为一项旨在进一步引领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为世界经济提振信心、激发活力的倡议,“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中方并未划定哪些国家属于或是不属于沿线国家。“我们的总体原则是,只要自愿参加的,我们都欢迎。大家共商共建共享,不具有排他性。”

“一带一路”倡议虽然系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但它“不仅仅是一个个人的方案,或者是中国一家在干的事情”,而是一个得到全世界广泛响应,“大家共同拥有、共同推进”的方案。在此情况下,对“一带一路”建设是为中国企业而非其他国家企业服务,外企不能与中国企业同等参与项目竞标的担心“没必要”。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乏中资企业与第三方企业开展合作的案例。例如,中国企业在越南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不光吸引中国企业入驻,还有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十多家外国企业。

【一带一路政策分析】相关文章:

形势与政策2017一带一路09-25

史上最全一带一路分析09-25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与亚投行09-25

形势政策学习心得一带一路09-25

形势与政策如何对外宣传一带一路09-25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形势与政策讲稿09-25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09-25

一带一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11-27

一带一路详解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