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讲义

时间:2022-09-25 09:29:14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讲义

(一)“一带一路”的历史使命

35年改革开放累积的财富使我们有能力发展“一带一路”的建设:

投资优势

技术优势

人才优势

数量优势

(二)“一带一路”的内涵

开放的内涵:“引进来”转向“走出去”,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

开放的广度:发展中国西部地区,实施向西、向南开放的战略,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开放的深度:顺应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实现商品、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两条“丝绸之路”立足国内的全面开放战略,促进西部经济的发展

运行的三条欧亚大陆桥

(三)“一带一路”的建设思想

中国要提升在世界贸易和谈判中的地位

对接世界上已有的路线管道,

将其系统化、规模化

与俄罗斯的合作

北冰洋新航线、新资源的开发

法国海洋资源的开发

欧亚经济发展带的形成,贸易、商品、人员、货币的自由流通

(四)“一带一路”建设的世界意义

两条丝绸之路首先是一个欧亚地区交通网络,由铁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气管道、

输电线路和通信网络组成的综合性立体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

交通线路将会逐渐形成为这些网络服务的和相关的产业集群,由此通过产业集聚和

辐射效应形成建筑业、冶金、能源、金融、通讯、物流、旅游等综合发展的经济走廊

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最终形成欧亚大市场 促进新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形成,对当前世界经济版图产生重要影响

(五)“一带一路”的历史超越

“一带一路”超越历史的九大丝绸之路

三大历史超越:

空间超越

时间超越

态势超越

二、为何要建设“一带一路”

(一)改革开放带来的问题

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中国过剩产能的市场

发展不平衡

周边外交

全球化

(二)三五效应

五千年未有之变局:

推动传统文明的转型

内陆文明向海洋文明

农耕文明向工业、信息文明

地域性文明向全球性文明

五百年未有之变局:推动近代人类文明的创新

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性方向发展

让内陆国家、地区也得到发展

“一带一路”是中国奉献的国际合作倡议与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推动欧亚大陆回归人类文明中心

“一带一路”创新人类文明,实现全球再平衡

五十年未有之变局: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一带一路”与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契合

“一带一路”充分将中国机遇变成世界机遇,将世界机遇变成中国机遇,融通中国

梦与世界梦

“五通”倡议

政策沟通

道路联通

贸易畅通

货币流通

民心相通

(三)“一带一路”中国的优势

文明古国优势:丝路精神

《一带一路讲义》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大陆(亚洲)复兴优势:互联互通

改革开放优势:中国模式之

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经济走廊

三、如何建设“一带一路”

(一)资金哪里来

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开发机构贷款

丝路基金,首批400亿美元

中国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初始资本金500亿美元,类似欧洲投资银行(EIB)

融资模式:公私合伙(PPP)

(二)如何化解风险

“一带一路”沿线包括中亚、东盟、南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等65个国家,44亿人口,经济容量约为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

政治风险:国内政治+地缘政治

国内政治要稳定

美国的战略围堵

俄罗斯的战略猜疑

印度的战略不合作

日本的战略搅局

安全风险:

传统安全

非传统安全

军事冲突

信号变化

水资源冲突

经济风险

法律风险

道德风险

(三)如何应对风险

“两容”

与当地已有合作架构的兼容

与域外力量的包容,不排挤俄美欧日等域外势力 “两分”

分好工、分好责

“一抓”

抓住欧洲

一带一路资料2017-05-16 09:21 | #2楼

公元前140年(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海陆两条丝绸之路形成。日渐频繁的商贸往来把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等中国特色商品输往沿途各国,带去了文明和友好,赢得了各国人民的赞誉和喜爱。千百年来,各种各样的文化在古丝绸之路上交相辉映、相互激荡,积淀形成了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的丝绸之路精神。丝绸之路作为多元文明碰撞与交流的遗产,丝路精神更是成为了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一带一路”战略简述、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提出这个战略构想,为中国适应国际经济新格局、新变化赢得了主动权。“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明确了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同时也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助力。

“一带一路”是一种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 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一路”起始于中国,相汇与意大利威尼斯。这一合作模式彻底改变之前点状、块状的发展格局,横向贯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纵向连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并且不断向中亚、东盟延伸。这将改变中国区域发展版图,更多强调省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产业承接与转移,有利于我国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顺应了中国要素流动转型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需要。“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将中国的生产要素,尤其是优质的过剩产能输送出去,让沿“带”沿“路”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顺应了中国与其他经济合作国家结构转变的需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进行比如道路、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他们发展一些产业比如纺织服装、家电、甚至汽车制造、钢铁、电力等,提高他们经济发展的水平和生产能力,就顺应了中国产业技术升级的需要。

“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是一个宏伟的战略构想,它的建设过程不仅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涉及众多产业和巨量的要素调动,这其间产生的各种机遇不可估量。

产业创新带来的机遇。编

金融创新带来的机遇。沿“带”沿“路”国家和地区一定会进行各种金融创新,包括发行各种类型的证券、设立各种类型的基金和创新金融机制等等,这其间的红利和机遇之多甚至是不可想象的。

区域创新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本质上是一个国际性区域经济的范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必将引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创新,这包括区域发展模式、区域产业战略选择、区域经济的技术路径、区域间的合作方式等等,这其间的每个创新都蕴涵着无限的机遇。

现实: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的提出,给我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对外沟通交流的机会。APEC会议上主席力推“一带一路”的建设,让我们更加认识了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一带一路”是打破中国对外贸易壁垒、实现整个中国现代化、解决“新常态”下产能过剩问题、以及贸易“双顺差”引起的通货膨胀、外汇缩水等

问题最为有效的手段。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一个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的专业和这个一带一路的提出是非常切合的。我们应该好好利用这个机会,作为自己的发展的更好的平台。首先要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多参加课外的实践和一些志愿者活动,多与不同 的人沟通,并且要提前为自己的未来的职业做准备,定一个目标再去实现,除此之外,还要了解市场对人才的具体需求和要求,做一个对企业,社会和国家都有用 的人才,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自我价值,只有当每一个年轻人的自我价值得到了很好的实现,我们的才能更好的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所以我们应该把握机遇,抓住机遇,挑战自己,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总结:“一带一路”规划背后是中国日渐清晰的国家新战略,即推动与周边国家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低调做事,通过投资、技术转让和援助,一步一个脚印,带动国内腹地和沿途国家的发展,改善自身形象,取得各国信任,深化与沿途各国的经贸、人文、生态、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从而实现全方位开放格局,为国内经济政治体制的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当担一个稳健、成熟的世界大国应尽的地区责任与使命。

【一带一路讲义】相关文章:

作文:一带一路07-11

一带一路含义03-25

一带一路战略03-25

一带一路心得03-25

一带一路简介03-25

一带一路详解03-25

一带一路资料03-25

一带一路讲稿03-25

什么是一带一路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