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推进跨境物流发展

一带一路推进跨境物流发展

时间:2022-03-25 12:12:31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推进跨境物流发展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是中国在自身经济转型过程中,根据世界形势变化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战略的提出体现了政府优化经济结构,改变增长方式的决心,对于延伸国家战略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稳定繁荣、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有重大意义。

“一带一路”东起中国,贯穿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直抵欧洲腹地,是一条横跨亚欧大陆的经济大走廊。涵盖了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影响力甚至作用到了美洲和大洋洲部分地区。在此范围内,国家和地区经济互补性强,产

业关联度高。凭借资源、产业以及文化等方面的优劣势互补可以有效地拓展贸易与投资空间,会给中国西部、中亚、西亚等地区带来深度开发的新机遇,同时对于中国金融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亦有积极地影响。在全球仍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复苏缺乏动力之时,“一带一路”战略无疑给世界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截至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的41.2%来自于“一路一带”战略覆盖区。随着亚投行1000亿美元和丝路基金400亿美元等资金的投入,未来“一带一路”战略的区域经济引擎作用将更加显著,与其相关的产业也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对于相关国家和地区来说,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所创造的巨大发展机遇是关键性的问题。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势头已经从发达国家蔓延到了发展中国家,其突破时间空间限制的特性,较好的贴合了“一带一路”战略的要求。跨境电子商务被誉为“一带一路”之上的“空中丝绸之路”,其能够有效地帮助“一带一路”战略区域内的国家和地区整合资源,建立联系,打通商贸、物流环节,促进域内经贸交流和发展。在2017年,跨境电子商务在中国就已经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当年,国内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3.1万亿元,预计到2017年将增至6.5万亿元。行业内普遍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即将迎来全面发展的时期。跨境电子商务是“一带一路”战略中极其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分析国内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探索其在当前条件下的发展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二、“一路一带”战略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一)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速度和规模都位居世界前列,网购人数达到1.93亿人,超越美国,居世界首位。2017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9%都是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实现的。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和交易量都保持着极高增长速度的情况下,有关电子商务的创新也层出不穷。同时我国也是贸易大国,2017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已连续五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跨境电子商务对外贸的进一步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能有效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转型,保证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帮助对外贸易从“质”、“量”两个方面实现快速协调发展。此外,跨境电子商务对传统外贸流程有着明显的简化作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小现存贸易壁垒的影响,精简供应链,帮助地区经济向外向型方向转变。表1反映了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在规模上和交易数额上持续攀升的情况,说明市场对其需求也在不断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在空间上突破了国家的界限,时间上实现了全天候消费,不同国家的消费者都能享受到多样化、个性发

数据来源: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

[EB/OL].[2017-03-01].http://www.ahsrst.cn

(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不平衡

我国现阶段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显著,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地区存在较大的经济差距。这种不平衡不光体现在实体经济上,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也有突出的表现。运营模式方面,较为成熟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几乎都是东部地区的自建平台,包括兰亭集势、天猫国际、洋码头以及上海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平台等。西部地区更多是依托于设在东部的第三方平台缓慢发展,而第三方平台很难根据西部地区的产品特色进行设计和展示,西部地区在运营过程中难以建立主导权。服务水平方面,东部地区发展较早,吸收了更多地管理服务新理念,拥有大量熟练掌握外语的专门服务人员,同时对不同国家地区的风俗习惯也有了解,服务更加细致周到。西部地区在软件和硬件包括人员上的服务水平都与东部地区有不小的差距。此外,在资金和创新等方面,东部地区也都领先于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可能导致落后地区错失“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机遇,使东西部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造成“一带一路”战略断层,进而影响国家的总体发展规划。

《一带一路推进跨境物流发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物流水平不能满足跨境电子商务的要求

现代物流业在我国起步较晚,保障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联结公路、铁路、航空以及海运的大型交通枢纽数量少,配套设施不完善。仓储、配送、报关、核税等环节又都需要消耗一定的时间,涉及到跨境审批、法律等其他方面的问题也纷繁复杂。这些都会导致跨境物流的成本上升、时间延长,从而制约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我国第三方物流仍处于企业数量多,竞争激烈,但服务水平以及专业化程度不高的时期,行业资源亟待整合。目前提供国际化快递服务的公司只有联合包裹服务公司、联邦快递公司、敦豪速递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和顺丰速运公司等,而其他大多数物流企业缺乏国际快递的经验和相关服务,国际快递主要以普通快件的形式存在。2017年上半年,仅浙江省义乌市跨境快递日均出货量就达到20万票,与之相对应的物流水平已经远不能满足跨境电子商务的要求,已经成为跨境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四)金融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能力较弱

解决企业短期内资金缺口,保证市场流动性是现代金融的基本功能;具备敏锐精确的市场前瞻性,帮助不同产业内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获得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引导经济稳定良性发展则成为当前对金融的新要求。然而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金融引导作用却几乎没有显现出来。跨境电子商务还处于发展探索期,完善的商业运作模式还未成型,行业的风险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和企业的融资担保成本。“一带一路”战略区内,还有部分国家法律法规不健全,缺乏信用体系,加之政府效率和汇率方面的影响,都使得资金成本和风险上升,因此金融机构较少的涉及其中。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导致金融引导作用较弱,使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出现由缺乏金融引导资金短缺等带来的盲目性。多数企业集中于短期获利或是弥补当期资金缺口,忽视平台搭建和物流体系建设,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也难以协调。整个行业在金融引导的缺失中,发展面临重重问题。

(五)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缺口巨大

跨境电子商务属于新兴产业,人才存量不足,具备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优秀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在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势头下,对相关人才的需求更显迫切。但是高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在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方面做得并不到位,相关教育以理论为主,与企业经营实践脱节,培养的人才难以胜任相关工作。需求旺盛,供给缺乏,使人才缺口不断扩大。另外,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内部人员流动性很大,企业间“互挖墙脚”十分严重。而且,一旦某家企业发展壮大,会迅速产生“明星”效应,吸引人才向它集中。这就使行业内起步较早,发展较好的企业能够获得人才优势,而起步晚的中小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则很难获得优质人才,甚至面临中高级人才的流失。跨境电子商务要想向纵深不断发展,必须解决缺乏人才提供智力支持的难题。

三、“一带一路”战略下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策略

(一)政企联动,集中资源促进发展

跨境电子商务不只是个人、企业间的交易,更涉及到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因此政府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一带一路”是国家层面的战略,政府既是战略的制定者,又是战略的执行者、参与者。由于“一带一路”覆盖的国家和地区众多,存在贸易壁垒。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首先要解决和各个国家通关、退税、结汇、支付、征信和监管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跨境电子商务就始终处于阻塞封闭的状态。政府要积极建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自由贸易谈判机制,为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创造空间,并建立政府多部门协调合作的“一站式大通关口岸”,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合理高效地办理跨境电子商务所需的各种手续,帮助企业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联系沟通。同时仍然要大力发挥企业自身的作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能越俎代庖,过多的行政干涉会影响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所以政企联动主要是指,政府引导扶持,为企业提供政策、设施、和联系等方面的帮助,而企业充分享受“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政策红利,与政府部门协调沟通,真正成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主体力量。两方合力,集中资源,实现发展。

(二)鼓励自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

“一带一路”战略区几乎覆盖了国内的全部省份,包含了诸多特色产业、产品和资源。但是,目前以东部地区为主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难以充分彰显区域经济特色。差异化是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手段,西部地区要想拓展市场,必须拥有体现自身产品特色和反应当地民众诉求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西部进行开发,西部的大量特色产业、产品和资源凭借这一发展机遇可以获得释放的空间,也有利于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产品的多样化,拓宽对外贸易产品种类。更为重要的是,西部地区自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对于加快

《一带一路推进跨境物流发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经济发展,弥合地区经济差距也有巨大作用。长期依赖东部的平台,缺乏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自我把控的核心资源,东西部之间的差距只会进一步扩大。当然,东部地区也不能止步不前,需要不断完善丰富已有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平台的建设方面,要符合“一带一路”战略区内的特点,充分考虑不同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特色产品要给出详尽的介绍,并进行不同模块的细分,在物流方案设计,风险保障等方面也要做出考虑。以番薯为例,在商品介绍中应包括品种特色、营养成分、储藏要求、国际比价等,并配套多种语种的介绍内容。对物流板块进行设计,给出不同物流方案的预期效果说明,并给予符合国际标准的保险保全措施。

(三)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与物流企业合作,推进专业化服务

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难点主要在境外,“海外仓储”成为对应的解决方法。海外仓储可以有效解决货物破损、丢失等问题,还可以实现商家线上管理,使其在物流过程中对货物拥有指令权并能及时更新库存状况。这一特点改变了传统上商家被动等待物流公司配送的情况,变成了商家与物流公司共同把控物流环节。当然商家也可以自建海外仓储,但是自建海外仓储费用高,周期长,而且不熟悉当地政策与风土人情还会带来多方面的问题。所以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实现电子商务企业与物流企业的合作,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为这种合作创造了条件。具体的合作运作方式是,双方在国内外各建立一个物流仓储中心,海外买家下单后,货物配送至国内仓储中心,等待报关等手续完成后,按照指令直接送至海外仓储中心,海外仓储中心再进行下一步配送,反之亦然。实现货物出入国境时在两个固定地点储存中转,简化物流环节,加强监督把控。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与物流企业在业务上展开合作,可以发挥各自在资源、资金、运营管理上的优势,提升双方经济效益与影响力,并推进物流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四)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发挥金融引导作用

建设“一带一路”需要金融服务的全面支持,尤其对于跨境电子商务这种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作用的新兴产业,金融服务要紧密围绕,给予引导帮助。发挥金融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引导作用,首先要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拓宽资金来源,吸引投资融资。主要手段包括:加强与国际性金融开发机构的合作;积极推进亚投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金砖银行等由我国主导的区域性金融合作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国际债券市场作用,适当探索发行具有沿线国家特点的新品种债券,如丝绸之路合作项目特种债券、伊斯兰债券等;鼓励资金实力雄厚的国内投资机构和投资者介入投资;其次要保障投资融资的便利性、安全性。“一带一路”内国家、地区形势错综复杂,发展情形各异,跨境电子商务又尚未成熟,这样的环境让投资者犹豫不前,金融服务开展困难。解决便利性问题需要强化货币合作,鼓励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建立区域征信体系,加强各个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合作;解决安全性问题需要提升金融机构对跨境电子商务的熟悉与理解,采用灵活多变的方法进行投资引导,发展贸易信用方面的保险,同时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打击区域金融犯罪活动。

(五)构建市场需求导向的系统性人才培养模式

“一带一路”战略下,各国语言、风俗、文化、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巨大差异

是摆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面前的难题。既具备电子商务技能和外贸专业知识,同时还掌握相关国家语言,了解当地消费者理念与文化的复合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极度短缺。因此,构建市场需求导向的系统性人才培养模式十分紧迫。这一培养模式的构建需要政府、企业、高校三者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合作。政府方面,做好人才需求调研工作,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激励机制,在财政和税收政策上都予以倾斜。在边境口岸开设与其他国家合办的高等教育机构或是专门性人才培训机构,同时可以考虑为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制定相关的人才标准,促进人才整体素质提升。企业方面,从长远角度出发,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将培训体系划分层次,满足不同员工的需求,保证晋升通道顺畅,给予中高层次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公司部分股份,调动各层次人才的积极性,提升企业认同感。高校方面,将实践经验与理论教学放在同一高度,与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实践性教学体系。同时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高校加强联系,开展教师访问与学生交换等项目,提升教师理论与实践水平,保持学校的开放性、时代性。

(六)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法律体系

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相关法律较为欠缺。客户信息泄露,网络支付纠纷,跨境产品物流责任认定难等都与法律不完备有关。在实际问题处置中,往往通过对实体经济法律进行套用来解决,在涉及到其他国家、地区的问题时,又很难找到通行的法律条文。缺乏法律规范,最终的结果将是行业秩序的紊乱,而完善的法律将为跨境电子商务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是保证跨境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2017年9月,《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出台,这份《意见》是商务部会同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9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在进出口贸易统计、相关支持政策、出口检验、收结汇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措施。虽然这不是法律,但是说明我国在对跨境电子商务政策规范与法律制定方面已经给予了重视。在未来,除了国家层面法律法规的制定,各地方政府也要注意结合实际,颁布地方性的政策法规。国家和地方共同构筑起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保障“一带一路”战略下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四、结语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建设“一带一路”是我国在新时期的重大发展战略,具有深远的意义。跨境电子商务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发展将直接带动我国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电子认证以及沿线相关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提振战略区内的国际贸易水平,还能为我国中小企业创造走向国际市场的机会,平衡东西部之间的经济差距。但是,跨境电子商务目前面临来自多方面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创新机制,整合业务,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集中资源,通力合作,为其营造一个和-谐、稳定、健康的发展空间。

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2017-05-16 10:35 | #2楼

2017年提出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贯通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等区域,连接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圈,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与我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扩大经贸合作的前景广阔,在“海”、“陆”两个丝绸之路上,开创一条“空中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战略并行,其意义深远。徐晓兰解释道,空中丝绸之路,是指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交易链的建设,实现各国的跨境自由贸易。在今年的“两会”上,徐晓兰的这个提案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认可,这与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相当吻合。

徐晓兰对记者说,建立电子商务wto新秩序,将有助于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争取话语权,重塑国际地位。一是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将直接带动我国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内容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相关制造业的发展,加快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二是提高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竞争力。中小制造企业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向海外进行直销,其产品的利润率可以由原来大宗采购下的5%~10%提高到30%~40%。跨境电子商务的相关服务平台能够提供贸易、金融、外语等专业服务,使过去复杂、专业的国际贸易变得简化、透明。三是为打造国际品牌提供新的契机。当前我国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和性能都很优异,但品牌并不为国外消费者所认可。跨境电子商务能够有效打破渠道垄断,为我国企业创建品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提供了有效途径。

然而,目前我国只制定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电子签名法》等少数几部与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跨境电子商务涉及的交易、税收以及消费者权益保障等方面都没有专门的规范和标准。国内外的商品、商标体系不互认、标准体系不同步等问题也制约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对跨境b2b贸易来说,由于多采用传统的方式申报通关,检验检疫和通关手续烦琐,跨境电子商务的时效性难以得到保障。传统的贸易通关管理方式并不适应跨境网络零售的特点。此外,由于我国大多数小企业没有进出口经营权,而跨境网络零售又没有报关单,导致结汇、退税等都难以操作。

对此,徐晓兰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磋商消除贸易壁垒。建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自由贸易谈判机制,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规则、条例的研究和制定,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机制,为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创造必要条件。二是优化通关服务。建立对跨境电商企业的认定机制,确定交易主体的真实性并建立交易主体与报关服务的关联体系。逐步完善直购进口、网购保税等新型通关监管模式。加快电子口岸结汇、退税系统与跨境电商平台、物流、支付等企业系统联网,实现口岸监管的前推后移、分类通关管理。三是推进跨境物流业发展。出台跨境物流配送企业服务质量标准,促进跨境物流配送企业提质增效。鼓励国内物流配送企业与大型国际快递企业实施多元化合作配送模式,打造高效快捷的“一带一路”物流体系。四是促进我国电商企业发展。积极利用wto等相关国际组织的标准和协商体系,帮助国内企业处理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纠纷。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及相关国际组织的电子商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应用项目的示范实施。五是发挥侨团组织作用。在跨境电子商务建设的大背景下,侨团可以提供在金融、法律、政策方面的信息服务,成为协调政企、帮扶企业、整合资源、支持电商及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带一路推进跨境物流发展】相关文章:

以三严三实推进发展05-07

农村物流发展调研报告05-18

关于推进林业和林下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04-26

我县商贸物流发展调研报告04-26

物流产业发展情况汇报05-04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跨境岗位职责05-22

物流产业发展情况汇报3篇01-29

物流产业发展情况汇报(3篇)01-29

跨境专员岗位职责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