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贾思远一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机遇与挑战

贾思远一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09-25 09:30:03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贾思远一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机遇与挑战

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以及各种交通工具的变革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感,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便利犹如一个地球村。而“一带一路”所规划和强调的“互联互通”必然会加强沿线国家与地区的交通一体化、经济一体化、贸易一体化、金融一体化以及货币一体化等等,“天涯若比邻”越来越成为现实。 需特别强调的是,“一带一路”更多地聚焦于发展中国家,可以看作是“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的国际表现。

具体来说,“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一句流行俗语,也是其实现经济腾飞的经验缩影,“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中国发展经济的经验推广至邻近的欧亚非广袤地区,可以有效地推动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实现区域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注入了新活力。

此外,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会自然而然的帮助我国企业进一步“走出去”,也会带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进一步迈进,为欧亚非经济金融一体化打好坚实的基础。

但也需要指出的是,在加强基础设施等“硬件”的同时,还应大力加强信息、网络等“软件”的互联互通。目前国内的网络相对而言监管较严,不利于信息的有效传递和交流的顺畅进行。

互联网金融大发展

相比于传统金融的陷入困境,近些年,国内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会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促进国内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还会对域内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互联网金融具有较大的借鉴意

义。(著名文秘专家——贾思远,国家职业核心能力培训师,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在公文写作领域有着独特的领悟和方法。)

首先,“一带一路”加强了我国与沿线60来个国家和地区的联系,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必然伴随着大量贸易的往来,这对于我国跨境电商是一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义乌显然就是一个经典的案例,数十年来其凭借小商品市场和发达的贸易闻名于世,很多国外友人并不一定知道杭州,但是他们都知道义乌,所以有时候我们在介绍杭州的地理位置时,会戏说“杭州在义乌的郊区”。其次,我国目前的金融呈现出“传统金融体系与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却在国际上较为领先”的态势。

这样的一种发展现状值得其他“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思考,因为发展中国家的传统金融也如我国一样存在金融抑制,管理能力较差。而若把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突破口,则可以技术取胜,而非完全依赖管理,这有利于其金融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引发的挑战

国家之间的制度竞争

在举国上下大力实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我们还应妥善处理国内改革与“一带一路”的关系。

因为我们应时刻牢记,“一带一路”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我国国内的发展,所以“一带一路”与国内改革至少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甚至应该是国内改革优先于“一带一路”。因为只有国内的改革跟上了、发展好了,“一带一路”战略才有了支撑。

人才不足,能力赤字

我国目前无论是国内的改革还是“一带一路”的发展,最缺的并不是技术,也不是资金,而是人才不足,能力赤字,特别是领导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传播能力。

举个传播能力不足的例子,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在中文表述中没什么问题,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历史积累,我们了解这个词语的意思。但翻译成外文时,直接翻译成“One Belt and One Road”。这其实让许多国外人非常困惑,他们并不能第一时间理解我国提出的这个战略的意思,必须要通过专业机构的具体解释才能知晓一二,这对于传播而言是缺乏效率的。我国未来在“发声”的时候应特别注意这一点。

此外,对于管理能力的不足,我们可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先采用“参股”的形式,而非直接去选择“控股”。这样可以给我国企业一个学习的过程,可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失误。

【贾思远一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机遇与挑战】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机遇与挑战03-25

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机遇与挑战03-25

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和挑战03-25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03-25

一带一路的机遇和挑战03-25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并存03-25

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张敏03-25

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与实践机遇03-25

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机遇与风险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