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形势与政策如何对外宣传一带一路

形势与政策如何对外宣传一带一路

时间:2022-09-25 09:30:03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形势与政策如何对外宣传一带一路

纵观我国的历史,我们经历过唐宋时期的繁荣昌盛,也遭遇过清末时期的落后。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想要不断发展壮大不能固步自封、闭关锁国,而应当开放大门,学习他们优秀先进之处,用以不断发展完善自己。因此,采取积极主动的外交政策显得十分重要。古代的外交政策当中有郑和下西洋、丝绸之路,十三届三中全会国家改革开放,而后中国又加入WTO、创立亚投行,现在又有了“一带一路”政策。为了更好的实行积极主动开放的外交政策,对外宣传“一带一路”成为了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对外宣传“一带一路”首先要对其有一定的了解。“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一带一路”以中国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为基础,穿越各国中心城市,贯穿亚欧非大陆,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创建经济走廊,使得各国经济互助,共同成长。在了解“一带一路”基本概念的情况下,我们还应当关注相关时事才能更为深入的了解其意义与内涵。

宣传一带一路需要我们明确自己需要什么,这就决定了我们宣传之时的态度。首先,一带一路需要我们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引进来”是“走出去”的基础,“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引进来”。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自己,学习他人优秀之处,另外将自己优秀的东西推向其他国家。所以宣传一带一路之时应当注重“合作”、“互利共赢”等,而不是简单的为了谋自己一国之利而宣扬中国的好,求“中国海外利益”,更多的是放眼整个世界共同宣扬。其次,一带一路是为了参与国一同发展,所以应当在措辞时注意姿态不要自傲,不要用“中国主导”等字眼,应当是参与国共同参与,一同协商相关事宜,多用“共同协商”“共同建设”等词汇。最后,宣传一带一路之时应当注意用词的翻译。由于文化差异,一些在中文中并没有问题的词汇、语句翻译为英文之后便存在歧义。所以在宣传之时遣词造句不但要注意在国内的理解,还要考虑翻译之后的文化差异,谨慎选取词汇,尽量减少歧义与不必要的误会。

“一带一路”对我国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该如何对外宣传便值得我们认真思考。除了上文提到的建议外,还需要考虑宣传用语是否能使大众明白而不是高层领导才懂,等等问题均需要考虑。随着“一带一路”不断建设和发展,我们的宣传也会随之变化,中国和其他国家也会跟着变得越来越好。

形势与政策__如何对外宣传一带一路2017-05-16 10:34 | #2楼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封闭中逐渐解放出来,迎接来自世界各地文化的冲击。当前中国正在经历深刻变化,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战略,其中就包括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以中国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为基础,穿越各国中心城市,将亚欧经济连接成一条跳跃的线。为了更好地宣传一带一路,我们首先应该充分了解政策内容并关注相关时事以深入了解其内涵。

一带一路需要我们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引进来”是“走出去”的基础,“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引进来”。这就要求我们以谦虚的态度,吸收来自其他文化的精髓,并充分展现我们的优势,自信地走向世界。所以宣传一带一路之时应当注重“合作”、“互利共赢”等,切忌自傲自大,不要用“中国主导”等字眼,多用“共同协商”“共同建设”等词汇。

“一带一路”对中国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宣传时,我们需要记住几个细节:坦诚布公,注重过程和分工,不能以己度人、一厢情愿,关注合作国的心态;少讲机遇,多讲危险,展示我们合作的诚意;以谦卑的态度,与合作的国家同进同退,有了信任,合作才能更长久,真正实现双赢。随着“一带一路”不断建设和发展,我们的宣传也会随之变化,中国和其他国家也会跟着变得越来越好。

【形势与政策如何对外宣传一带一路】相关文章:

形势与政策2017一带一路03-25

形势政策学习心得一带一路03-25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与亚投行03-25

一带一路筑梦中国形势与政策讲稿03-25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的政策补贴03-25

一带一路政策分析03-25

2017年形势教育一带一路03-25

一带一路对外传播应如何化解文化冲突与误解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