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赵鹏辉我认识的一带一路

赵鹏辉我认识的一带一路

时间:2022-03-25 12:13:04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赵鹏辉我认识的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 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7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新的丝绸之路共分为五条线路,分别是:1.北线a:北美洲(美国,加拿大)——北太平洋——日本、韩国——东海(日本海)——海参崴(扎鲁比诺港,斯拉夫扬卡等)——珲春——延吉——吉林——长春——蒙古国——俄罗斯——欧洲(北欧,中欧,东欧,西欧,南欧)

2.北线b:北京——俄罗斯——德国——北欧

3.中线:北京——郑州----西安——乌鲁木齐——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匈牙利——巴黎

4.南线:泉州——福州——广州——海口——北海——河内——吉隆坡——雅加达——科伦坡——加尔各答——内罗毕——雅典——威尼斯

5.中心线:连云港——郑州——西安——兰州——新疆——中亚——欧洲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这五条线路的建设,有效的使中国与东南亚、欧洲、北非等地区的合作。同时也使得中国与东南亚、欧洲、北非等地区的国家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建设“一带一路”还将促进沿线国家交流沟通,增进理解互信,拉紧友谊纽带,为各国各方携手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

胁创造有利条件,促进沿线国家和平发展、区域和-谐稳定。同时也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的建设也促进了中国的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的中部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的经济的发展。中部地区的人口资源和西北地区、东北地区的自然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山东和河南都是人口达省,可以向外输出劳动力,增加中国的就业人数。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的自然资源可以有效的转换为经济资源,提高了当地的人均收入。

就中国来说,“一带一路”的建设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又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东部地区已经改革开放30年了,经济发展进入了停滞期。东部地区的经济结构需要转型,东部地区的企业也要从劳动密集型向创新型企业转型,加快企业产品的结构升级至关重要。“一带一路”提出为东部地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东部地区需要抓住这次机会,加快同东南亚互联互通,加大经贸合作力度,以点带面,形成联动新局面。 “一带一路”特别是对中西部的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带动中西部加快改革开发。中国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开放之处,经济就处于活跃发展阶段。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都是在2000年以后,相对于东部来说,起步有点晚。必须加快对外开放,进一步激发沿线的经济活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成为中西部的对外开放的水平。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丝绸之路”的建设将会有效的促进中西部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铁路的建设。就

目前来说,内地通往新疆的铁路很是有限,远远的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铁路的建成,也将会使内地与新疆周边的国家联系更加的紧密。目前已有重庆直达哈沙克斯坦的专列火车,但是来回周期比较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会使内地的火车开往新疆周边的国家成为一种常态。 “一带一路”符合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也将会使中国经济焕发新的活力。

赵可金:对“一带一路”存有哪些认识误区2017-05-16 10:34 | #2楼

以来,中国在外交上奋发有为,战略指导性和发展联动性明显加强,以“一带一路”构想最为突出。

现实中最令人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一带一路”的抓手是什么?应该从何处着手?

自“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以来,各个地方政府十分积极。很多人把“一带一路”更多理解为“优惠政策”或“重点项目”,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世纪工程,意味着一系列投资庞大的工程项目,中央政府必然给予众多“优惠政策”,甚至财政拨款,只要参与其中,就能获得难得的发展机会。

笔者认为,30多年前的对外开放是以“优惠政策”和“重点项目”驱动,设立特区,争取政策,运营项目,成了一些地方政府习以为常的执政思维。因此,在理解“一带一路”构想时,不少地方沿袭这种想法,都希望在这个大工程中分得较大一块蛋糕。毫无疑问,“一带一路”的确需要一些规模庞大的工程项目,包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政策调整、项目规划等众多内容。然而,这些项目在性质上是一些“示范项目”,带有引导性的“种子工程”,不是以对外援助为核心,更不是所谓“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这是由“一带一路”的基本区情所决定的。

与三十多年前的那一轮对外开放强调开放东南沿海地区不同,“一带一路”在强调全方位开放的同时,更侧重东北、西北和西南内陆地区和沿边地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侧重与周边发展中国家的互联互通。对广大内陆地区和沿边地区而言,幅员辽阔,人烟稀少,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地理学规律决定了这些地区并非是资金、人才、服务所青睐的地区,重点项目和优惠政策在这些地区很难形成“增长极”效应。因此,“一带一路”建设不应延续以往的“优惠政策”和“重点项目”驱动模式,必须另寻其他思路和抓手,制度创新应该是破解“一带一路”难题的关键,主要基于三点理由:

首先,制度创新是治理“马太效应”的“转换器”。受经济地理学规律的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马太效应”。“一带一路”既要善加利用“马太效应”,让资源和要素配置实现向沿线地区汇集,也要善于治理“马太效应”,防止出现两极分化。因此,要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制度梯次搭配,塑造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增长极”效应。

其次,制度创新是增强地区发展吸引力的“发动机”。“一带一路”的成功,取决于沿线地区的制度是否实现了创新,只有依靠制度创新,释放制度红利,增强该地区的国际吸引力。

再次,制度创新是推进机制化整合的“催化剂”。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是缺乏合作机制,除了大量的双边协调合作机制外,还有众多多边合作机制,在沿线国家已经形成密密麻麻的机制化网络。如何依托“一带一路”的构想,通过制度创新,推进现有双边、多边以及次区域、次国家层次的众多机制实现互联互通,也是“一带一路”努力的重点方向。

正因为制度创新蕴含着诸多优势,“一带一路”完全可以以制度创新为抓手,走一条制度驱动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新路。

【赵鹏辉我认识的一带一路】相关文章: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鹏兴绩效考核系统05-17

赵将军歌原文及赏析03-22

赵玉平经典语录12-14

浣溪沙·残雪凝辉冷画屏原文及赏析03-28

认识我自己小班教案03-05

浣溪沙·残雪凝辉冷画屏原文翻译及赏析03-19

触龙说赵太后的教案09-16

夜送赵纵原文及赏析03-22

夜送赵纵原文及赏析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