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战略下广西经济发展的分析及建议

一带一路战略下广西经济发展的分析及建议

时间:2022-09-25 09:30:43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战略下广西经济发展的分析及建议

引言:”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中央政府当前大力提倡的经济发展战略,涉及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此政策被一些人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其重要性可见一斑。预计如果该战略顺利实施的话,将会给中国带来二十年以上的政策红利。广西省作为毗邻东南亚的边境省份,历来就有对外贸易的传统,又是我国唯一一个即在“一带”又在“一路”上的省份,其究竟有着那些优势和劣势,又面临那些机遇与挑战呢?广西省该如何利用自身特点,乘国家政策之东风发展经济呢?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探究的问题。

一. “一带一路”战略意涵

“一带一路”战略即“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称。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分为两条:西北丝绸之路和西南丝绸之路,前者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份进入中亚、中东以及欧洲,后者从四川、云南出境,经缅甸、泰国进入印度、中东等地。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覆盖我国所有沿海省市,经一些港口出发后抵达亚澳非欧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需求旺盛,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三成,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倡议内涵丰富,涉及贸易、资金、基建、人文、对外政策等方面,同时其涉及的广度和深度在我国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意义及其重大,对国内外经济发展与格局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二.广西自身条件分析

(一)优势

1.区位优势:对外,毗邻东南亚使其能够借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一平台实现与东盟国家的良好合作,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中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广西还构建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这三大平台,并承办了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进一步深化了与东盟的合作。对内,广西处于东、中、西部交汇区,是连接华南发达地区与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向东可以承接来至粤港澳的资金、技术,向西可以引接云贵川的自然资源与人力资源,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2.政策优势:广西本来就是国家开发政策密集区,既有西部大开发政策,又有沿边地区开放政策,既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试点政策,又有北部湾经济区开发

政策,现在再加上“一带一路”战略,已成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密集区,在我国现有的国情下,政策优势能为广西的发展提供梦寐以求的东风。

3.交通优势:广西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基本形成海陆空三位联动的便捷交通。陆运方面,广西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发展都居全国前列,并于东南亚实现多路联动。海运方面,随着广西玉铁铁路开通,北部湾四大港口实现了与广西铁路网全网互通。其中,防城、钦州、北海这三港合组为北部湾港,借助规模优势与集聚效应,希冀将其建设为西南出海最便捷通道,能与广州、泉州、杭州等港一较高下。空运方面,广西现有七座民用机场,能与东盟各国实现良好沟通。

4.人文优势:广西各族人民与部分东盟国家人民在血缘、语言、生活习俗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京族与越南民族,傣族与泰国民众,很多都是有亲戚关系的,有利于与这些地区人民打交道。且广西拥有众多居住于“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及国家的华侨,目前,拥有广西籍的海外华侨华人有七百多万人,这是一座人文资源的富矿,可以善加利用,打好“侨牌”。

5.人力资本优势:广西地区由于经济发展原因,人力成本相较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低廉很多,但同时相对于东盟一些国家的劳动力来说又在受教育程度、敬业程度上有优势,这对于广西引进外资、承接来自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业转移都有着很强的促进作用。

(二)问题

1.经济发展水平较低:2017年,广西全区GDP仅为1.6万亿元,排全国第18位,人均GDP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3/4,全区还有接近1/5的人口尚未脱贫,扶贫任务艰巨。并且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还比较低,2017年,广西城镇化率为45.2%,比全国的54.1%低8.9个百分点。这些都会对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产生负面影响。

2.教育及科研基础较薄弱: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联的是教育水平。2017年,广西受过高等教育人口为307.14万,占总人口的6.53%,比全国低3个百分点;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18%,比全国低近10个百分点;每万劳动力中从事研发工作的广西为11.7人,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3。任何经济发展都离不开“人”这个因素,劳动力素质的提升才是地区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广西在此方面急需加强。

3.市场经济与外向型经济发展程度较低:,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广西市场化改革进程较为缓慢,政府职能转变还没到位,不能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主体作用。从民营经济的发达程度就可以看出一个地方的市场化程度。目前,广西民营经济占比刚过一半,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20个百分点!另外,广西无论干部还是群众,思想开放程度都比较低,走出去的意识还比较淡薄,这非常不利于国际化竞争。

《一带一路战略下广西经济发展的分析及建议》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海洋经济欠发达:广西虽然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三个良港,但是海洋经济却不并发达,2017年广西全区海洋经济总产值仅为968亿元,这与广西的临海省份地位十分不相称,与此同时,广西无论是陆路还是海路的优势的发挥都有赖于海洋工程、造船等方面的实力的支撑,然而与上海、广东等地相比,广西的海洋工业技术较弱,生产率较低,严重阻碍了广西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优势的发挥。

三.“一带一路”战略对其影响

(一)机遇

1.一带一路战略及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战略带来的机遇。现今国家推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对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作出全面部署,广西的定位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新高地,并且是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这些都为广西加快沿海港口建设、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开放开发和广西与东盟合作经济带来新的机遇。

2.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为其创造了坚实的基础。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其所依托的宏观环境,对于广西而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就是其宏观经济环境。世界第二的GDP总量,世界第一的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一的资金储备量,这些都为广西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可以提供充足的资金供各方面建设。

3.珠江地区产业转移带来的新机遇。随着珠江地区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升级,根据雁行理论,其必然会向附近欠地区进行产业转移,广西因距离、人力成本等优势存在,势必为其转移的理想目的地。2017年7月,国家通过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将其定位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增长极”。这将极大地加快珠江流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粤港澳产业向广西转移。

(二)挑战

1.各省竞相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挑战。“一带一路”囊括了个省级地区,其中,海上丝绸之路包括了我国沿海所有的的省份。与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相比,广西无论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产业实力、金融实力还是市场化程度、国际化程度、人们思想开放程度,都差一大截。更重要的是,以上各省与东盟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一点是广西最难具备的,对广西发挥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影响很大。

2.中国与越南的关系错综复杂。广西与越南山水相连,中越关系直接影响到广西的对外开放政策与格局。可以这样说,只要中越关系一天不稳定,广西在国家政策方面就永远也比不过云南,因为国家是绝不会在有战争危险的地区进行过多的建设的。

3.长江经济带建设带来的挑战。2017年9月,长江经济带战略批准实施,这是我国面向新世纪建设“π”型经济大格局中的重要一环。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份,西南地区的云、贵、川,渝和中南地区的湘、鄂、赣等省份直接参与到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去,享受政策优惠。这将给广西发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战略中的区位优势带来强有力的挑战。

四.建议

(一)加强与粤港澳地区合作,积极迎接产业转移。广西应当利用与粤港澳地区毗邻的优势,积极承接产业的转移,当然不包括那些效益低下、污染严重的企业。带动广西产业的发展,实现优势资源的充分利用,并以此来促进华南、西南两大经济板块之间的对接互动,加强东西部区域之间的合作。

(二)加强国际合作,深化合作载体。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的影响力,加强经济开放性。与此同时,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积极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中泰(崇左)产业园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等一系列产业园区。深化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的联系度。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充足资本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先行条件。广西应该利用国家政策扶持,对港口、铁路、海洋工业等进行投资,同时通过引进粤港澳资金,拟补政府资金的不足,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发挥海陆兼备的优势。

(四)科教兴区,以人为本。通过对广西劣势的分析我们可知广西在人才培养和

引进方面存在着不足。因此应当大力发展教育,尤其是大、中专等职业教育,提高劳动力素质;同时对科研进行投资,在培养本地科研人才的同时积极引进外来人才,为广西的发展提供最根本的动力,做到以人为本,人才强省。

(五)加强市场经济的建设。市场经济是任何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主流,广西应当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经济体系,促进广西民营经济中企业家才能的发挥。同时地方政府要勇于改革放权,由指导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摆脱条条框框,给予民营经济更多的优惠政策,使其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六)发挥人文优势。在对广西进行优势分析中有一条是广西与东盟各国的民族联系比较密切,同时侨胞较多,广西有必要强化这些优势,积极促进区内民众与东南亚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同时吸引侨胞回国投资、旅游等,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广西优势的强化奠定民-意和社会基础。

《一带一路战略下广西经济发展的分析及建议》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带一路”战略下广西经济发展建议2017-05-16 10:36 | #2楼

“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中央政府当前大力提倡的经济发展战略,涉及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此政策被一些人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其重要性可见一斑。预计如果该战略顺利实施的话,将会给中国带来20年以上的政策红利。广西作为毗邻东南亚的边境省份,历来就有对外贸易的传统,又是我国唯一既在“一带”又在“一路”上的省份,其究竟有着哪些优势和劣势,又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呢?广西该如何利用自身特点,乘国家政策之东风发展经济呢?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探究的问题。

一、“一带一路”战略涵意

“一带一路”战略即“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称。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分为两条:西北丝绸之路和西南丝绸之路,前者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份进入中亚、中东以及欧洲,后者从四川、云南出境,经缅甸、泰国进入印度、中东等地。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覆盖我国所有沿海省市,经一些港口出发后抵达亚澳非欧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需求旺盛,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三成,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倡议内涵丰富,涉及贸易、资金、基建、人文、对外政策等方面,同时其涉及的广度和深度在我国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意义极其重大,对国内外经济发展与格局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二、广西自身条件分析

(一)广西经济发展的优势

1、区位优势。对外,毗邻东南亚使其能够借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一平台实现与东盟国家的良好合作,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中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广西还构建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这三大平台,并承办了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进一步深化了与东盟的合作;对内,广西处于东、中、西部交汇区,是连接华南发达地区与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向东可以承接来自粤港澳的资金、技术,向西可以引借云贵川的自然资源与人力资源,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2、政策优势。广西本来就是国家开发政策密集区,既有西部大开发政策,又有沿边地区开放政策,既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试点政策,又有北部湾经济区开发政策,现在再加上“一带一路”战略,已成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密集区,在我国现有的国情下,政策优势能为广西的发展提供梦寐以求的东风。

3、交通优势。广西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基本形成海陆空三位联动的便捷交通。陆运方面,广西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发展都居全国前列,并与东南亚实现多路联动;海运方面,随着广西玉铁铁路开通,北部湾四大港口实现了与广西铁路网全网互通。其中,防城、钦州、北海这三港合组为北部湾港,借助规模优势与集聚效应,希冀将其建设为西南出海最便捷通道,能与广州、泉州、杭州等港一较高下;空运方面,广西现有7座民用机场,能与东盟各国实现良好沟通。

4、人文优势。广西各族人民与部分东盟国家人民在血缘、语言、生活习俗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京族与越南民众,傣族与泰国民众,很多都是有亲戚关系的,有利于与这些地区人民打交道。且广西拥有众多居住于“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及国家的华侨,目前,拥有广西籍的海外华侨华人有700多万人,这是一座人文资源的富矿,可以善加利用,打好“侨牌”。

5、人力资本优势。广西地区由于经济发展原因,人力成本相较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低廉很多,但同时相对于东盟一些国家的劳动力来说在受教育程度、敬业程度上有优势,这对于广西引进外资、承接来自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业转移都有着很强的促进作用。

(二)广西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经济发展水平较低。2017年,广西全区gdp仅为1.6万亿元,排全国第18位,人均gdp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3/4,全区还有接近1/5的人口尚未脱贫,扶贫任务艰巨。并且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还比较低,2017年广西城镇化率为45.2%,比全国的54.1%低8.9个百分点。这些都会对广西的“一带一路”建设产生负面影响。

2、教育及科研基础较薄弱。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联的是教育水平。2017年,广西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为307.14万人,占总人口的6.53%,比全国低3个百分点;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18%,比全国低近10个百分点;每万劳动力中从事研发工作的广西为11.7人,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3。任何经济发展都离不开“人”这个因素,劳动力素质的提升才是地区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广西在此方面急需加强。

3、市场经济与外向型经济发展程度较低。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广西市场化改革进程较为缓慢,政府职能转变还没到位,不能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主体作用。从民营经济的发达程度就可以看出一个地方的市场化程度。目前,广西民营经济占比刚过一半,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20个百分点。另外,广西无论干部还是群众,思想开放程度都比较低,走出去的意识还比较淡薄,这非常不利于国际化竞争。

4、海洋经济欠发达。广西虽然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三个良港,但是海洋经济却并不发达,2017年广西全区海洋经济总产值仅为968亿元,这与广西的临海省份地位十分不相称。与此同时,广西无论是陆路还是海路的优势发挥都有赖于海洋工程、造船等方面实力的支撑,然而与上海、广东等地相比,广西的海洋工业技术较弱,生产率较低,严重阻碍了广西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优势的发挥。

三、“一带一路”战略对广西经济发展的影响

(一)“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

1、“一带一路”战略及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战略带来的机遇。现今国家推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对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作出全面部署,广西的定位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新高地,并且是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这些都为广西加快沿海港口建设、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开放开发和广西与东盟合作经济带来新的机遇。

2、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为其创造了坚实的基础。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其所依托的宏观环境,对于广西而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就是其宏观经济环境。世界第二的gdp总量,世界第一的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一的资金储备量,这些都为广西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可以提供充足的资金供各方面建设。

3、珠江地区产业转移带来的新机遇。随着珠江地区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升级,根据雁行理论,其必然会向附近欠地区进行产业转移,广西因距离、人力成本等优势存在,势必为其转移的理想目的地。2017年7月,国家通过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将其定位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增长极”。这将极大地加快珠江流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粤港澳产业向广西转移。

(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挑战

1、各省竞相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挑战。“一带一路”囊括了各省级地区,其中海上丝绸之路包括了我国沿海所有的省份。与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相比,广西无论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产业实力、金融实力还是市场化程度、国际化程度、人们思想开放程度,都差一大截。更重要的是,以上各省与东盟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一点是广西最难具备的,对广西发挥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影响很大。

2、中国与越南的关系错综复杂。广西与越南山水相连,中越关系直接影响到广西的对外开放政策与格局。可以这样说,只要中越关系一天不稳定,广西在国家政策方面就永远也比不过云南,因为国家是绝不会在有战争危险的地区进行过多的建设的。

3、长江经济带建设带来的挑战。2017年9月,长江经济带战略批准实施,这是我国面向新世纪建设“π”型经济大格局中的重要一环。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份,西南地区的云、贵、川、渝和中南地区的湘、鄂、赣等省份直接参与到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去,享受政策优惠。这将给广西发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战略中的区位优势带来强有力的挑战。

四、广西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议

(一)加强与粤港澳地区合作,积极迎接产业转移。广西应当利用与粤港澳地区毗邻的优势,积极承接产业的转移,当然不包括那些效益低下、污染严重的企业。带动广西产业的发展,实现优势资源的充分利用,并以此来促进华南、西南两大经济板块之间的对接互动,加强东西部区域之间的合作。

(二)加强国际合作,深化合作载体。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的影响力,加强经济开放性。与此同时,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积极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中泰(崇左)产业园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等一系列产业园区。深化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的联系度。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充足的资本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先行条件。广西应该利用国家政策扶持,对港口、铁路、海洋工业等进行投资,同时通过引进粤港澳资金,弥补政府资金的不足,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发挥海陆兼备的优势。

(四)科教兴区,以人为本。通过对广西劣势的分析可知广西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存在着不足。因此,应当大力发展教育,尤其是大、中专等职业教育,提高劳动力素质;同时,对科研进行投资,在培养本地科研人才的同时积极引进外来人才,为广西的发展提供最根本的动力,做到以人为本,人才强省。

(五)加强市场经济建设。市场经济是任何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主流,广西应当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经济体系,促进广西民营经济中企业家才能的发挥。同时,地方政府要勇于改革放权,由指导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摆脱条条框框,给予民营经济更多的优惠政策,使其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六)发挥人文优势。在对广西进行优势分析中有一条是广西与东盟各国的民族联系比较密切,同时侨胞较多,广西有必要强化这些优势,积极促进区内民众与东南亚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同时吸引侨胞回国投资、旅游等,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广西优势的强化奠定民-意和社会基础。

【一带一路战略下广西经济发展的分析及建议】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疆经济发展03-25

一带一路战略分析03-25

一带一路战略对柳州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03-25

详解一带一路战略分析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中欧通道建设发展建议03-25

一带一路战略对山西经济发展前景影响分析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西南交通大学发展建议03-25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风电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港口转型升级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