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02亚投行一带一路

02亚投行一带一路

时间:2022-03-25 12:14:10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02亚投行一带一路

亚投行全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文缩写aiib。这是一个中国主导的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亚投行计划在2017年底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北京,地址将位于北京金融街。

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明确,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而中国作为主导国,将出资50%,拥有最大股份。

亚投行的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投入运营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运用一系列支持方式为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投资方向包括交通、能源、电信、农业和城市发展在内的各个行业投资。

从世界区域来看,已经有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和他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协调发展而非竞争关系。(1)主导国家不同:亚投行就是一个由中国主导成立的,中国作为最大股东,将拥有前所未有的影响力;亚洲开发银行,成立于1966年, 日本是亚投行的主导,其背后更有美国的影子,他们是最大的股东;世界银行,成立于1945年,实际控制人也一直是美国。(2)性质不同:亚投行是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洲开发银行,它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一个区域性金融机构,它不是联合国下属机构,是联合国亚洲和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一起筹建的,和联合国还有联合国的区域性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世界银行其实并不是一家机构,而是世界银行集团的简称,集团包括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国际开发协会(ida)及三个其他机构,即国际金融公司、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3)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为亚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而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则强调以减贫为主要宗旨。(4)从历史经验看,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内的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的设立,不仅没有削弱世界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影响力,而且增强了多边开发性金融的整体力量,更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亚投行、一带一路彰显中国影响力 “唱衰中国论”不攻自破2017-05-16 10:31 | #2楼

近期,一篇《唱衰中国也要有点常识》的文章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7日,这篇文章的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做客人民网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解读。王文认为,亚投行的火热和一带一路的受关注是对“唱衰中国论”的强有力反驳。

王文介绍到,《唱衰中国也要有点常识》这篇文章最早发表在3月16号《求是》杂志第六期,原来标题叫“中国经济‘增长极限论’没有道理”,发表后被《观察者网》转载后,改为现在这个标题“唱衰中国也要有点常识”,转载之后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几天后又被《经济日报》头版转载,大概有130多家网站的首页或财经首页继续转载,被各界所关注。

王文表示,《唱衰中国也要有点常识》这篇文章用了三部分讲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舆-论对中国经济的三大误读,即一是把部分数据的下降视为全面经济的崩盘,二是,把部分行业的危机释放、可控性的风险的释放视为整个系统性风险的端倪。三是,把外界国际市场的疲软视为是我们外贸形势的全面停滞。结论是其实中国经济是在寻找新动力,整体上还在改良、改善。最后一部分是讲,看-中-国经济形势,要回到常识。什么常识呢?王文表示,用文本化的语言讲述说,每到晚上,商厦里面都是门庭如市、熙熙攘攘;每到周末各个商业区到处都是乌泱泱的人群。今年出国旅游又是创新高,明天又是清明小长假,大家又想着怎么旅游、怎么购物。如此这些体现出来的经济活力,这些都是常识。

王文表示,每一个老百姓都想拥有幸福的生活,几乎所有年轻人都在为买房、买车奋斗,这本身是中国经济相当长一段时间永不停止的动力,这也是常识。我经常跟一些外国人说,你讲中国崩溃没用,中国年轻人不会允许这个国家崩溃的,这也是常识。

【02亚投行一带一路】相关文章:

投行实习报告04-12

投行面试问题及答案04-14

一份投行面试专业问题清单04-05

02现代意义的雷锋精神05-19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02 股东授权委托书(法人版)05-03

投简历个人评价范文04-21

投简历介绍信04-30

投招标阶段的风险管理05-19

中班游戏投花片教案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