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马歇尔计划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比较与借鉴

马歇尔计划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比较与借鉴

时间:2022-03-25 12:14:41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马歇尔计划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比较与借鉴

“一带一路”与历史上的马歇尔计划存在本质区别,把“一带一路”类比于马歇尔计划,称之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或“新马歇尔计划”,不仅不科学、有违事实,而且会对“一带一路”的价值认同及实施效果带来消极影响。

马歇尔计划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比较与借鉴

首先,设计构想不同。二战结束后,欧洲经济凋敝、百废待兴,迫切需要外界援助。美国提出并实施“欧洲复兴计划”,也称为“马歇尔计划”,帮助西欧国家 恢复重建、发展经济,并确立自己的全球经济霸主地位。美国实施马歇尔计划的本意是,通过援助欧洲恢复经济,使欧洲成为抗衡苏联的重要力量。这一计划对冷战 的激化和两极格局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

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即“一带一路”,是推动和平发展的大国方略,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也是国际战略竞争和博弈的一个焦点。面对周边领土主权争端、大国地缘政治博弈、民族宗教矛盾等问题交织叠加的安 全态势,中国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一带一路” 有助于亚洲及其他地区相关国家通过合作促进共同安全,有效管控分歧和争端,走上和平发展之路。

其次,根本目的不同。美国实施马歇尔计划不仅有经济目的,而且有政治目的。美国为向全球扩张、与社会主义阵营抗衡,迫切需要稳定和复兴的西欧盟友,并借拯救欧洲来发展自己。通过附加条件的援助,马歇尔计划也在事实上造成了美国控制西欧和西欧依赖美国的结果。

古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亚、非、欧国家开展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通道,对东西方文明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中国提出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弘扬 古丝绸之路和平友好、开放包容的精神,探索新形势下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新模式。特别是推动实现互联互通,为沿线国家加强经贸往来创造物质基础和便利条 件,在平等、包容、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续写共同发展的新篇章,最终形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正如主席所强调的,这种互 联互通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 通。这与以帮助西欧重建为名、行巩固自身全球霸主地位之实的马歇尔计划有着本质区别。

第三,参与方式及参与国所处地位不同。马歇尔计划是以美国为主导、通过《1948年对外援助法》单方面向欧洲国家投资和输出产能的经济援助计划。这种 援助建立在不对等的关系上,附加诸多条件,受援国处于被动接受与附属地位,不能自主决定经济政策。这一计划还将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排除在外,所谓“欧 洲复兴计划”实际上是“西欧复兴计划”。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基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建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谋求互利共赢。“一带一路” 涵盖东亚、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一带一路”提供的 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坚持合作共赢,追求共同发展,倡导平等对

话,尊重道路选择;既欢迎沿线国家自愿平等参与,也欢迎域外国家为本地区发展稳定发挥 建设性作用。

论“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的迥异2017-05-16 10:36 | #2楼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同我国有着共同利益。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获得了广泛认同。

“马歇尔计划”又称“欧洲复兴计划”,是二战结束后不久美国参与西欧国家重建并提供经济援助的计划。“马歇尔计划”助推欧洲有关国家实现了战后复兴,但它推动建立了北约组织,巩固了美国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造成了欧洲分-裂,美国成为“马歇尔计划”的最大受益方。

现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马歇尔计划”进行认真分析对比,不难发现二者存在根本差异。

时代背景不同。

古今之中国皆坚持和平发展,以协和万邦为国际管和基本准则。“日若稽古,帝尧日放勋,钦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让,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雍。”(尚书(尧典))早至六七千年前,我国上古大德者就贯彻着这一思想,各国之间和平发展,共同进步,携手应对危机。今日之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的周边国家也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更需要一个稳定,互帮互助的发展环境。这一举措不仅秉承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思想,而且面对新时代新背景新机遇新挑战做出了新的改革与发展。

二战后欧洲经济千疮百孔,急需重建,但是缺乏资金.马歇尔计划对欧洲实行援助,帮忙欧洲解决困境,维护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正常运转。二战后苏联壮大,为了对抗苏联,就需要对欧洲实行援助,拉拢欧洲,阻止苏联的势力扩张,维护资本主义的政治体制。通过马歇尔计划,向欧洲国家债款及出口物资,美国以此能获得重大利益。“马歇尔计划”为北约组织的形成奠定了经济基础,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色彩。

社会制度的不同,两者之间根本性不同。

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一直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它是指在国际关系上,大国、强国凭借军事和经济实力,超越国际法、国际政治格局现状一味扩张自身势力范围,操纵国际事务,干涉他国内政,甚至进行武装侵略和占领,称霸世界、主宰世界的强权政治、强权政策。)当时推出此计划是为了使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尽快实现战后复兴,防止希腊、意大利等国共-产-党借战后百废待兴、政治混乱之机夺取政权,以对抗苏联和共-产主义国家,是经济上的“杜鲁门主义”,是为最终实现美国全球霸权服务的。资本主义的本质是以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和以雇佣劳动为基础的经济制度,其实本质是资本剥削雇佣劳动。这样会导致两级分化,强则越强弱则越弱,此计划最大的受益方是美国。

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则不同,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其本质是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的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因此更加需要一个稳定和平的环境来发展,来消除一直以来欧洲人所开创的全球化造成的贫富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实现全球化再平衡。

【马歇尔计划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比较与借鉴】相关文章: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一盔一带小班教案02-11

一盔一带安全教案02-11

战略绩效考核05-20

战略与绩效考核05-17

战略合作方案05-09

初一带初三的文学常识05-07

战略投资协议05-24

战略部岗位职责05-20

战略研发岗位职责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