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借力一带一路实现转型升级

借力一带一路实现转型升级

时间:2022-09-25 09:32:04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借力一带一路实现转型升级

日前,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一带一路”是一个在全球化视野下,跨地区、跨领域、以“平等尊重、互利共赢”为原则,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上与相关各国构建“利益共同体”和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毫无疑问,“一带一路”作为我国中长期统领性战略,为我国企业向纵深层次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这需要我们以更加宏观的视角和国际化思维预览其发展前景,并以更加全面系统的统筹规划和强力有效的推进力度,促进中国“走出去”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来确保这一国家战略的有效实施。我们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转型升级。

一是要强化危机意识,培育创新基因,全面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升级版”。经过30多年持续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全新的挑战。“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正是源于这种危机意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不仅有利于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更对全方位对外开放起到了提升和引领作用。中国走出去企业要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中政策环境提供的有利条件,加快从向全球市场输出廉价劳动力和消费品、获取能源矿产资源的传统模式,转向输出高科技产品、成套设备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模式,带动国家产业布局的结构新调整。

走出去企业特别要珍视发展机遇,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做好“长期”、“均衡”、“创新”、“本土”几篇文章。注重长效,避免短视,不搞杂牌子的“一锤子买卖”;在走出去中,既要着力搞好商贸投资,又不局限于“只做买卖”,同时做好人文、文化交流,做到“两条腿走路”,均衡发展;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向全球竞争的产业链价值高端迈进,注重创新基因的培育和植入,让创新成为走出去的强大驱动力和市场开拓的试金石;不断在人员和采购上提升本地化含量,逐步完成向“根深叶茂”的本土企业迈进的融入过程,海外项目要顺民心、合民-意,实现文化价值观的国际融合和广泛接纳。通过走出去向纵深发展,打造一批在规模实力、质量效益、创新模式、品牌声誉、话语权和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巨大成就的中国的跨国公司。

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统筹,全面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竞争软实力。由于区域经济形态的差异和合作空间的巨大,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统筹。国家相关领导部门要尽快制定整体规划方案和具体实施蓝图,进一步明确相关各省区市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及资源整合等重大事项,避免各地区走出去的交叉重叠和资源浪费,以免给外界造成混乱无序甚至恶性竞争的不良印象和影响,加快形成区域产业协同融合、资源互补共享的良好发展格局。此外,在新的走出去发展阶段,尤其要注重对前20年走出去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在理念国际化、标准和行为规范国际化、品牌与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化方面谋得良好的站位,发挥较好的引领作用。

三是要转变走出去企业公司治理模式,海外运营管理要善用利益相关方管理工具。中国企业多年海外实践表明,企业“走出去”必须要深刻认识经营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由于国外法律法规和运营规则、标准的不同,企业要想实现海外运营的可持续,需要逐步实现公司治理模式的转变,从国内单一满足中方投资主体利益需求转向海外项目运营中的满足多个方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及诉求。具体包括中国政府和东道国政府、投资者(股东)、中方员工、当地员工和工会、当地合作伙伴、当地供应链企业、当地社区、NGO等等。

海外项目的运营成本和风险不单限于商业项目本身,走出去企业要习惯于识别和确定海外运营中的利益相关方对象,并根据他们与企业发展战略及核心利益的密切相关性,确定不同的合作沟通方式和利益分成模式,以避免后期不可预见的潜在风险发生。

四是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规范引导,释放民营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活力。近年来,继中央企业和大型民企作为率先走出去的第一方阵主力军之后,地方国企和中小企业在走出去行列中正日显活跃,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从事的领域,都日益成为一支有生力量,受到瞩目。但相比而言,中小企业在管理基础、海外人才、规模实力及海外运营经验等方面都相对不足,亟需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给予积极的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在提供必要的东道国信息、运营规范和走出去先进实践经验方面给予直接的帮助,以避免盲目走出去造成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可以预见,在“一带一路”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国内中小企业会积极加入到走出去行列,他们的热情和行动力都值得鼓励和肯定,但同时应在企业走出去之前,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强化守法合规运营的意识,规范走出去行为,让企业对海外环境及风险有充分认识,少走弯路,避免造成国际化经营中“一损俱损”的不良影响。

《借力一带一路实现转型升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是要加强海外项目评估管理,重视环境评价和社会评价,有效管控海外运营的后续风险。中国走出去企业20多年实践经验表明,走出去企业往往在初期的市场前景判断中只注重项目的经济评价,对项目实施和运行过程中环境及社会风险缺乏应有的重视和管控措施。一些项目单从经济性上看可能是盈利的,但忽视了在东道国遵守环境管理法律法规及执行标准方面需要付出的成本支出,一旦出现违规现象势必造成高额罚单和不良社会影响。很多走出去企业在项目风险分析中几乎没有涉及潜在的社会、社区影响,这也直接造成了一些项目因缺少这方面的调研和预案而遭遇到到来自社区、社会的阻力甚至遭到搁置,损失惨重。

六是要以开放心态和全球化视野,推进树立“公开透明、尊重负责”的中国企业品牌形象。“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平等尊重、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这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奉行和遵守的核心经营理念。走出去企业需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来理解和认识自身所投资运营的国际项目,积极履行好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在互联网时代,更要以开放的心态和全球化视野,摈弃传统封闭的思想和做法,加强责任管理与沟通,参照国际规范,不断增强企业的透明度,与利益相关方友好合作,争做受欢迎、值得信任的优秀企业公民。

“一带一路”赋予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也将极大地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纵深行,做大做强,实现强国强企的梦想。

监理协会2017-05-16 11:35 | #2楼

近几年,建设监理行业政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政策的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水运市场萎缩的综合效应,使监理行业发生了剧烈震荡,不少监理企业的经营管理面临严峻挑战!面对这种情况,广州南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南华”)作为监理行业的一员,适时研判市场形势,积极布局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认真研判经济形势,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良好机遇。

    广州南华2017年与“一带一路”结缘,利用“一带一路”调研组专家的身份积极参与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一带一路”调研与交流,关注并把握“一带一路”建设为监理行业及工程管理行业带来的市场空间,同时利用“一带一路”调研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地区沿海港口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做强水运工程监理业务的同时,使公司业务稳步向市政工程监理、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等业务延伸,同时经营重心积极主动地向国内项目管理、海外工程管理业务拓展。

融入“一带一路”,重新定位市场,加快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发展战略规划,将为监理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的机遇带来了新的挑战,新时代业主对工程管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与目前监理单位所能提供的服务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广州南华充分认识到这点,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探索企业转型升级战略,从服务方式和业务模式转型入手,在转型项目管理、拓展多元资质、开拓海外市场业务、加快服务方式转变等方面积极改革创新,确立了广州南华未来通过“传统监理业务、工程管理业务及海外业务”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业务经营模式。经过两年的努力,成功签订了成都天府新区、山东招远两个项目管理合同,在项目管理转型道路上成功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全力打造多资质经营,实现水与陆的有机契合。

广州南华充分认识到单一资质及单一业务对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在水运市场出现严重滑坡的大背景下,经营将面临较大的困难,公司的发展也将受到限制,唯打造多资质、实现多资质经营方可规避业务单一的风险,因此资质拓展工作已成为公司转型过程中的重要工作之一。

广州南华目前已具有水运工程甲级资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港口与航道甲级、房屋建筑工程甲级等资质,下一步将逐步按计划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政甲级、公路甲级、水利水电甲级的申报工作,为综合资质的申报打下坚实的基础。广州南华未来将形成以水运工程甲级为基础,以综合资质、招标代理资质、试验检测资质等为延伸的多资质经营格局.

目前,广州南华的多资质经营策略和公司转型取得了初步成效:成功参与污水处理、市政道路建设等市政工程的监理业务,同时招标代理业务、房建监理业务稳步开展,实现了水与陆的有机契合;成功参与了成都天府新区货运通道项目、龙口湾临港高端制造业聚集区(招远部分)区域建设填海项目等项目管理业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累了宝贵的项目管理经验,形成特有的项目管理模式。

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积极探索制度创新、管理创新。

    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广州南华逐步从社会上引进年富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持证人员补充到公司的经营管理及技术岗位,同时每年从高校招收毕业生,补充新鲜血液。通过建立人才激励及晋升机制,不断完善培训机制,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力度和效能。目前,南华在人力资源储备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储备布局。

同时,广州南华积极探索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坚持做好“定岗、定责、定任务”制度实施,明确“以岗位职责促绩效、以时间节点保任务”的目标管理体制通过每个岗位清晰的职责、明确的任务、公开的结果以及制度化的相互监督,使公司管理有序、高效。

坚持自己的市场价值观,靠品牌实力赢得市场。

    在工程监理实践中,广州南华摸索总结出了比较成熟的技术管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先后主编、参编完成了交通运输部委托的《水运工程施工监理合同范本》、《水运工程监理手册》、《水运工程施工监理招标标准文件》、《水运工程施工监理规范》、《水运工程施工环境监理规范》等十部规范、范本类著作,为我国交通监理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近年来,国内市场发生变化,水运市场萎缩、监理政策环境变化,很多水运监理企业经营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在此背景下,部分监理企业投标竞相压价,通过低价获取监理业务,使监理行业形成了恶性竞争的局面,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当前阶段,广州南华等一批监理企业仍坚持自己的市场价值观,坚持自己的经营管理风格,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我们积极参与优质的、有影响力的大中型项目,凭借自己在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及人才储备、业绩、信誉等综合实力赢得市场。

承担社会责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

    广州南华一直致力于将社会责任落实于实际行动,并从2017年起组织开展对困难学童的慈善助学活动,将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农村边远山区,六年来不间断地坚持为江西省遂川县南村小学助学捐款,帮助学校更换教学设施、改善学习环境。2012年,广州南华启动了“结对帮扶”行动,多名党员和职工自发承诺“结对帮扶”该校家境特别困难的学生,让慈善助学活动得到升华。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精神财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南华高度重视并不断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水平,通过公司官网、企业内刊、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打造并展现南华企业文化。在以生产经营为主线的基础上,各平台更关注基层工作的难点亮点、更紧贴员工的工作生活、更侧重先进典型的经历故事。“南华工程”网站、“卓越南华”内刊、“广州南华”微信公众号是公司企业文化的精髓——“家”文化的宣传阵地,同时也已成为联结各项目员工思想和情感的纽带、沟通与交流的园地。

【借力一带一路实现转型升级】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战略助推潍柴实现转型升级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港口转型升级03-25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港口转型升级之路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港口转型升级李金龙03-25

一带一路成契机木门企业需走好转型升级路03-25

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转型03-25

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转型观察03-25

一带一路思路下对经济转型模式的思考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