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战略对柳州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

一带一路战略对柳州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9-25 09:32:24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战略对柳州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得到了广泛的国际共识和支持响应,这是因为,它所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理念,与沿线各国求和平、谋发展的诉求高度契合,与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时代要求不谋而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生动体现。“一带一路”战略既符合现阶段我国现代化、全球化发展的实际需要,也与沿线国家的发展利益高度契合,对促进区域内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意义重大,同时,对我国营造更加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刻背景和内涵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但发展与变革、冲突与危机、竞争与合作交织并存。全球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调整变革之中,新一轮技术革命孕育突破,对全球产业分工和经济地理将产生深刻影响。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将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大国之间围绕地缘政治、经贸秩序、国际规则制定等的角逐日趋激烈,海洋、太空、网络等新兴战略领域日渐成为竞争热点,全球治理格局深度调整,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安全等对经济发展的约束趋于强化。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呈现出新的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传统需求拉动力减弱,投资、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住宅、基础设施、制造业需求增速大幅放缓,新的消费热点仍在培育之中。传统要素供给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人口红利效应减弱,投资边际收益下降,技术进步速度减慢。

“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我国统筹陆海开放、协调东西开放,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人文、科技、生态等多领域合作交流的形象概括,是对2100多年来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一带一路”在促进沿线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同时,也有助于构建经济融合、文化包容、政治互信的紧密合作关系,增强维护和平发展的战略能力;有助于深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增强全球化资源配置和管理开放型经济的能力;有助于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拓展发展空间,增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能力;有助于加强生态环保的国际协调协作,增强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有助于参与全球公共-产品提供,增强全球治理格局能力。

“一带一路”对我国优化发展环境具有重要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于我国拓展战略机遇期、谋划发展新格局,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分关键,对于我国优化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

一是有利于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当今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正在经历着深刻变革,亚太地区日益成为全球政治经济博弈的重点和热点地区。客观来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旋律,现阶段亚太地区爆发大规模对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或转型经济体,国情相似,发展阶段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利益交集点多面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愿望都十分迫切。因此,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能够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释放沿线各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在交流合作中构建命运共同体,进而拴牢利益纽带,深化战略互信,形成和平、稳定、和-谐的周边环境。

二是有利于构建宽松有利的经济环境。经济新常态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必须优化需求结构、拓展需求空间,促进内外需、进出口、“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平衡。近年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明显回落, 2017年,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额分别增长3.4%、6.1%和0.4%,增速继续放缓。与此同时,对外直接投资较快增长,对外投资与吸引外资规模已接近平衡。适应新形势,必须持续扩大出口和增加进口,巩固出口市场份额;同时,应改善投资环境,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对外投资效率和质量,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能够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国与沿线各国的经贸关系,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优势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在促进沿线国家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从要素供给和市场拓展两个方面拓展了我国发展空间,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了更加充分的条件。

三是有利于形成高效协同的区域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全局。近年来,我国区域经济格局已有明显优化,但区域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质量差异较大,区域同质化竞争、产业同构化严峻,部分地区人口和经济活动集聚已近极限,区域协同发展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突出。通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能够不断深化向东开放,加快扩大向西开放,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水平,完善全方位主动开放格局,把内陆地区邻近“一带一路”国家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力,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这是对我国现有区域经济格局的总体优化和战略提升,将有助于构建内外统筹、南北互动、东中西协调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一带一路战略对柳州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是有利于打造和-谐包容的人文环境。不同国家、文明、民族、个体之间深入的沟通交流,对于维系良好的合作关系、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具有重要意义。历史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曾有过辉煌灿烂的交流历史,近现代以来,亚欧大陆地缘政治复杂多变,不同文明间的冲突与对立屡见不鲜。“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秉持古老丝绸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共赢的精神,赋予其平等、包容、互鉴的时代内涵,通过全方位的文化、艺术、旅游、学术、医疗、科技等合作,努力实现民心相通,巩固和扩大与周边国家和睦相处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努力促进中华文化与各国优秀文化的互学互鉴,不断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从而为我国发展构建和-谐包容的人文环境。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的几点建议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议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把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放在突出位置。“一带一路”战略涉及东中西部十几个省份,各具特色、各有比较优势。其中,东部沿海省份应积极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更加深度地融入全球分工、更高层次地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形成引领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对于众多西部省份,一方面应发挥区位优势,为我国企业深化与周边地区的经贸合作搭建平台;另一方面应苦练内功,着力提升自身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层次,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应特别避免以“一带一路”为题材,简单重复“招商引资”,铺摊子、上项目的老路,而忽视了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的战略意图,从而贻误机遇。

二是科学评估、有效防范投资风险。“一带一路”战略规模宏大、涉及面广、牵涉复杂的战略利益,推进实施过程中可能面临着许多风险和挑战。例如,一些地区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大国竞争激烈,将对大规模对外投资和项目建设带来潜在风险;一些地区投资环境尚不完善,法律制度不健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足,对企业投资、资金、人员往来带来较大不便;部分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中履行社会责任存在缺陷,具有风险隐患。同时,我国对外投资管理体制仍在完善之中,对外投资风险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尚不健全,信息渠道、人才储备、应急管理能力都有待提升。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可能产生的投资风险,加快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在稳妥、审慎的前提下循序渐进扩大对外投资。

三是全方位深入推进人文交流。把深化人文交流、实现民心相通提高到事关“一带一路”战略成败关键的位置。可考虑在“一带一路”总体规划下,制定实施人文交流专项规划,统筹协调已有各类人文交流渠道,系统规划、形成合力。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上中外人文交流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增进对中国发展道路和价值观的理解认同。应创新合作方式,注重发挥地方和民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应用,考虑设立“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专项基金,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人文交流中的积极作用。(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王 辉)

“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2017-05-16 11:33 | #2楼

“一带一路” 战略是以同志为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当今全球形势深刻变化,深度参与世界经济格局变动,赢得发展战略机遇,争取主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战略必将对我国今后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以及“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西部地区占我国国土面积的72%,与13个国家接壤,但进出口贸易总额只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7.7%。“一带一路”的建设从根本上讲,就是为内陆和沿边地区打开国际市场通道,培育国际市场空间,完善国际市场规则,最终将开放腹地变为开放前沿。

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经济形势产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首先,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合作不断深化。其次,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达经济体结构调整压力不断加大。第三,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转变,新兴市场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但是发展问题依然突出,发展要求日益迫切,发展格局亟待改善。

“一带一路”战略把握全球发展问题的重点,直指世界经济格局的短板,为世界经济再平衡注入了新的动力。从丝绸之路的战略布局上看,“一带一路”的东端是全球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东亚地区,西端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而在中间连接的中亚、西亚、东南亚、南亚等广大地区则主要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为主,这些地区发展潜力很大,但是发展基础薄弱,发展要求十分迫切,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欧亚之间的“经济塌陷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旨在通过基础设施、资源能源、投资贸易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促进沿线国

《一带一路战略对柳州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家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利益共享的区域资源保障体系和产业分工体系,涵盖了能源、金融、铁路、电力、港口等多行业、宽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巩固沿线国家的合作基础,促进彼此的相互支撑与扶持,有利于经济共同体的建设。

在公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以四分之一的篇幅专门提出“共建原则”和“合作机制”,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模式的核心是“共建、合作”。从原则上看,在遵循我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重点是在合作共建上坚持“开放性、包容性、市场性、互利性”;从合作机制上看,重点是积极利用现有双多边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渠道沟通磋商。

促进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平衡发展

区域发展不平衡性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最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之一。 “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涵盖了“两个核心、两个枢纽、7个高地、15个港口和18个省份”,东西部各个地区、省份都有不同的定位和任务。整个构想可以说真正体现了统筹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思路,以开放战略为先导,调动整合国内资源,优化开放整体布局,文章从国外做起,开篇从国内落笔。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有助于依托陆路交通干线和海路港口枢纽,推动路上和海上国际大通道和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为东部地区要素和产业转移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一带一路”战略链接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京津冀等中国东部的开放前沿和经济重心,通过新的通道建设,将我国经济中最具优势的部分与世界经济最具潜力和最具实力的部分联系起来,为中国在制造业、基础设施建

设等领域积累的产业能力提供了新的成长空间,从而为构建我国梯度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同时覆盖了我国中部、西北、西南大部分地区以及重要的沿边地区。中西部以及沿边地区虽然在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水平上仍然滞后于东部地区,但是却是我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最大潜力所在。以西部地区为例,西部地区占我国国土面积的72%,与13个国家接壤,但进出口贸易总额只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7.7%,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所占的比重不足10%。国际分工和要素流动有其自身的经济规律,归根结底是市场在发挥决定作用,“一带一路”的建设从根本上讲,就是为内陆和沿边地区打开国际市场通道,培育国际市场空间,完善国际市场规则,最终将开放腹地变为开放前沿。

开启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的引擎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具有深刻的国内外背景。在传统外需极度疲弱的情况下,我国一方面要加速产业结构升级,另一方面要寻找新的贸易合作伙伴和产业对接国。“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与沿线国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重要途径,对于中国实现产业转移,带动沿线国家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4,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6%,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营业额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一半。目前,我国是不少沿线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地。过去10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年均增长19%,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年均增长46%,均明显高于同期我国对外贸易、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年均增速。“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企

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实现要素和资源的全球流动和全球配置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和更大的自由度。有资料显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钢材净进口国家占70%以上,是我国钢材出口的重要目标市场,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都存在着巨大的产能合作空间。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17年商品零售市场规模约3.78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4.5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并且仍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走势的重要“风向标”和“成分股”,“一带一路”战略为各国参与中国市场发展,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通道。 当然,我们也应当认识到,在“一带一路”道路上,各国国情相异、文化多样、基础不同,仅靠中国一己之力难以支撑起整个沿线的崛起,只有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吸引各国力量的广泛参与,才能够真正体现“丝路精神”,重现“丝路繁荣”,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任重道远。

【一带一路战略对柳州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战略对山西经济发展前景影响分析03-25

一带一路战略分析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广西经济发展的分析及建议03-25

详解一带一路战略分析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疆经济发展03-25

一带一路战略03-25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对金融业的影响03-25

解读一带一路战略03-25

一带一路战略发展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