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云南落实一带一路

云南落实一带一路

时间:2022-09-25 09:32:36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云南落实一带一路

加快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步伐

“但随着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缺乏完善便利的综合交通体系这一短板也显现出来,这也成为了大多数沿边地区的共性问题”。对此锁飞建议,沿边地区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首先应加大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发挥云南的重要门户作用

“地缘相邻、血脉相通。在我的家乡中缅边境,两国人民相处和-谐,来往频繁。大家同族同源,语言、风俗、习惯相近,这为两地加强交往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赛勐代表希望政府能给予当地在边民互市、边民通婚方面更好的政策。

发挥云南区域合作高地作用

“云南作为中国参与gms合作的最前沿省份之一,要着力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升级版,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合作高地作用。”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热议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

云南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其实这个条件总体来看已经比较成熟。”迟福林认为,在瑞丽,可以看到中缅边境贸易逐步在发展,需求在增大;而在河口与老街,边境经济合作区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在磨憨,中国与老挝的出口加工区,对于老挝来说,需求很大。

云南应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互联互通

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云南的重要门户作用?省社科院研究员贺圣达认为,云南作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在与周边国家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

"一带一路"建设云南地缘优势无可取代

“‘一带一路’是新形势下我国面向西南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布局,符合全方位对外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需要,也是我国与周边国家沿着历史足迹,共同延续几千年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的重要宣示。”云南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

构建区域发展的新格局

“这是新时期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是我国致力于同周边国家共同发展的战略部署,旨在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格局。”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云南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导师和mba导师王克岭教授满怀热情。

云南要发挥独特优势开发开放互联互通

尽快实现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和优先选项。云南古时就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要冲,是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陆路交通的最便捷的陆上通道和重要枢纽,是我国唯一可以同时经陆路通往中南半岛和南亚半岛的省份。

云南要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2017-05-16 11:32 | #2楼

本报讯 都市时报记者乔长红 杜弘禹报道 昨日下午,云南代表团团长秦光荣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坚决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切实找准云南战略定位,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发挥好云南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秦光荣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赞成。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工作中突出加强宏观调控,突出简政放权,突出深化改革,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了平稳开局、精彩开局、扎实开局、创新开局。下一步,云南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秦光荣说,去年,提出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战略构想。政府工作报告又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部署安排。“一带一路”是我国新时期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伟大战略构想,是党中央统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和社会发展全局,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一带一路”建设,翻开了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新篇章,彰显了新时期我国周边外交“亲、诚、惠、容”的新理念,为加强区域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也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云南处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拥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省份。”秦光荣从区位优势、历史脉络、现实机遇三个方面,全方位阐述了云南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从区位上,云南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并通过中东联接欧洲、非洲。独特的区位优势,凸显了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从历史看,云南在我国对外历史上长期发挥着内陆门户的重要作用。早在秦汉时期,“南方丝绸之路”便造就了古代史上开放和鼎盛的云南。近代修建滇越铁路,带动了近代工业的发展。二战时期,云南又成为抗战大后方,在世界反法西斯东方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现实看,近年来,国家支持云南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使云南从开放“末端”归位于“前沿”。

【云南落实一带一路】相关文章:

云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03-25

热点一带一路建设将进入全面落实阶段03-25

一带一路含义03-25

一带一路战略03-25

一带一路心得03-25

一带一路简介03-25

一带一路详解03-25

一带一路资料03-25

一带一路讲稿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