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思路下对经济转型模式的思考

一带一路思路下对经济转型模式的思考

时间:2022-09-25 09:33:02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思路下对经济转型模式的思考

经济转型主要是指资源配置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涉及的范围很广,不仅包括经济的转型,还包括生活方式、文化形态、政治文明以及法律法规的转型等等。国家通过经济的转型事项本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当今世界上大概有30多个国家正在进行经济转型,我国的经济转型模式复杂,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在一带一路思路下如何加快我国经济转型的发展,提高经济发展速度和人民的生活质量,是目前我国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一、“一带一路”思路概括

“一带一路”中的“一带”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指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是2017年主席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时提出的,这一思路的主旨是着力发展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文化之间的合作,实现区域经济融合,并在此基础上与太平洋国家以及欧洲国家的经济相联系。“一带一路”的实施主要是希望通过我国于周边国家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系、货币流通、贸易畅通、民心相连等建设区域经济共同体。这一思路顺应国际化经济发展,也是我国深化改革的内在需要,他能为地区经济一体化带来强大的动力,是中国对全球经济所做的贡献之一。

“一带一路”思路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各个方面寻求区域提议花月互利双赢,它是亚洲国家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途径着眼于长远利益,符合各国根本利益,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与潜力。

二、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转型的急迫性1.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从改革开放到2017年,我国经济年平均增长9.9%。特备是从2017年-2017年的5年中,我国经济实际年均增长达到11.2%作用。截止到2017年我国GDP为39.8万亿人民币,成为全球经济总量第二的国家。比改革开放时期增长了近18倍,经济发展速度令世界瞩目。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

人均GDP只有300美元,到2017年我国的人均GDP达到29748元人民币。但是,由于我国人口过多,人均GDP并不多,如果单单从人均上来说,我国仍然是一个欠发达的国家。我国经济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很多的困难。从国际来看,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世界经济增速下降,各国间的政策协调与国际合作难度增加,具有核心科技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以及新兴服务产业的发展比较慢,在这样一个经济环境下,中国经济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从国内来看,受国际经济的影响,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更加突出,出口量明显增加;内需增长基础不稳固;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很难转变;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我国经济要实现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2.经济转型的紧迫性目前,我国经济形势处在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经济转型的挑战,在世界性经济危机下,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一级经济体,都不同程度的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当然我国经济也在此影响喜爱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但是,在这种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两大趋势已经基本确立:首先是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有小幅度的下降;另外,物价上涨的压力会较长时间的存在。面对经济增长缓慢,物价水平持续升高的环境下的产生的诸多问题与矛盾,我国需要加快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世界经济增长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我们为保经济持续增长,一定要做到稳中求进,抓住机遇,力足长远,力求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中取得新的进展,在深化改革中取得新的突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三、经济转型的障碍

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但是在新一轮的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经济发展有所下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必须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近几年,我国各级领导开始重视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提出在“一路一带”的思路下,积极开展“走出去、引近来”政策,增加与国际间的经济合作与交流,维持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局面。在此环境下进行经济模式的转变,使我国经济从传统的粗放型经济模式向集约型经济模式转变,但是也会有很多的困难阻碍着经济模式的转变。

1.观念陈旧我国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一般认为发展就是增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各个领域的发展与竞争意识比较强,在这种环境下,快节奏的激烈竞争使一些地方性政府落入到数字化的简单对比中,各地的CDP锦标赛竟向开展,他们热衷于比速度、比数量、比规模,认为发展就是增长,增长就是发展,将经济

作者简介:管理要(1984-),男,助教,研究方向:区域经济经济学。

参加网下配售,而中小投资者参加网上申购。再次,可根据发行情况,适当调节申购比例,并结合网下网上申购的情况进行适当划拨,以此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

《一带一路思路下对经济转型模式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完善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管体系为提高我国证券市场信息的有效性,应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的管理方式,建立起一套适合我国证券发行市场的法律制度。如制定证券市场违规行为处罚制度,对操纵股市等扰乱市场行为严厉处罚,以规范资本市场秩序,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引入集体诉讼制度,对造假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不仅通过法律手段加以严惩,而且冻结所有资产和现金,赔偿给投资者,从制度上确保上市公司真实可信。同时必须完善监管制度,对上市企业募集资金专项审核,14企业改革与管理 2017年12月上

督促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和披露股东持股比例以及建立诚信档案并公开披露。

参考文献

[1] 张翀.改良还是改革,IPO将向何处去[J].财会学习,2017,(7):

10-12.

[2] 崔永旺.我国 IPO 定价制度变迁研究[J].企业导报,2017,

(8):33-34.

[3] 彭水淼.从制度经济学角度解决IPO抑价的探讨[J].中国证券

期货,2012,(12):42.

[4] 傅子恒.关于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7,

(7):58-62.

的发展简单的定义为一些项目数字的增长,过于在乎总量、速度等指标,忽略了质量以及需要付出的代价。这种狂热性的观念误区主要表现在“唯CDP论”上,我国各及政府将CDP的增长层层加码,层层竞争,甚至把CDP的增长与领导的业绩直接挂钩,这种明显的急功急利的观念是我国经济模式转变的主要障碍。

2.体制障碍目前,我国产品的生产标准比较低,修改周期较长,替代速度慢,这些因素都是制约我国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原因,使我国的经济在粗放型模式喜爱很难转变;另外,经济体制在产权权益上分配不合理,大量的垄断行业占着很多经济资源,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与成长,而市场调节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就更加增长了垄断企业的气势,不利于经济模式的转变;再者,我国税收模式不合理,我国的税收模式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比如在美国税收结构中直接税的比重高达70%,间接税的比重仅在20%左右;而我国的间接税高达70%以上,在着70%的间接税中有很大一部分税是营业税和增值税。在生态补偿不到位的情况下,这种税收鼓励的是那些产值大、税收所的重化工企业的发展,因为只有增值高、销售额大,与之相应的增值税也很高,相应的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会大幅度上升,CDP也会随着上升。因此这种税收结构本身鼓励的就是重型工业的发展,不利于经济转型的发展。

3.增长结构不合理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对政府性投资的依懒性比较强,居民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所占比例不大。一份研究中显示,我国的投资水平已经较高,国内投资过剩程度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20%左右,这中局面如果长期坚持下去可能会造成国内经济失衡。另外,不合理的投机结构也制约着经济转型的发展。我国房地产企业发展迅速,很多投资都集中房产业,而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比较少,厂房和生产设备的投资水平远远满足不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风险与不稳定性增大。

4.缺少创新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国始终重视“创新”二字,虽然创新的口号始终没有停,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创新速度缓慢,创新的发展满足不了当前经济转型的需要。我们一直说创新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是提高生产力的基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和解放生产力,而生产力的而提高和解放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科技的发展又离不开创新的进一步发展,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一批批高科技产业的助推,经济模式的转型也只是纸上谈兵。从创新的方面来说,我国经济发展转型模式的障碍就是企业创新乏力,在2011年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所涉及的45个行业中,有23个行业没有中国企业入围,在23个行业中核心技术、品牌以及长周期、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等所占比重很大,可见我国企业技术性的薄弱。

四、经济转型的切入点

我国抓住全球化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国际贸易,积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不动摇,取得了经济的迅速发展。近年来,我国又加大了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在“一带一路”的理念下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与交流,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促进经济转型的发展。

1.经济体制的转变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际环境不是太好,进出口贸易受阻,必须着力发展国内经济,扩大内需,提高国内消费。做到这一点必须增加普通大众的收入,只有人民的收入提高了,才有能力消费,提高国内需求,而且能很好的提高国内消费的环保意识,为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过去政府的投资行为不合理,投资的主要对象主要是过剩产业,所投资的乘数作用较小,并不对经济发展又太大的作用,如果改变原来的经济体制,有效落实收入分配制度,增加居民收入,带动消费结构的升级,从而带动

新兴产业的发展。

2.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

目前,我国产业结构的主要特点是:工业比重大,附加值低,服务业发展之后;我国经济的增长过度依赖重工业,对于服务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不够重视,致使我国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品牌竞争力比较差,大多集中在价值链低端的产业中。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经济的发展缺乏技术创新与品牌意识,不利于新型产业的发展,必须在发展的过程中重视品牌的力量,积极研发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拥有自己的核心产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3.加强“内驱外引”面对变换莫测的国际发展环境,我国经济的发展必须强化“内驱外引”,首先突出投资驱动,着力加强服务业等新型产业的投资,通过加大自住创新与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加强内驱主要是强化国内重大项目的发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化服务业等,加大制造业、社会事业项目的投资。二是加强企业的自主创新,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从资本要素外部投入向科技创新内在驱动方向转变,制定一系列科技创新的优惠策略。扩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提升科研层次和水平的发展,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推动以企业为主的技术创新的发展,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培养综合素质高、具有真才实学的高端人才,建立人力资源培训基地,为经济转型提供人才的储备与支持。另外要加强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政策目标,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加强与各个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建立一条现代化的丝绸之路,加强经济发展的区域化发展,积极建立经济一体化,为我国经济转型开辟道路。

4.转变观念误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首先要转变错误的发展观念,利用科学的发展理论使人们认识到经济在增长与社会发展的本质区别,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不能只注重片面的经济增长,还要注重经济的平衡发展,与社会的可持续增长。另外,设立合理的政绩考核目标,国家要设立合理的额政绩观念,不能单纯以CDP的发展来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高低,要积极遏制“数字”攀比风,积极发挥政绩考核的正确作用,是政策这支指挥棒正确的指挥经济的发展,纠正。引导各级政府用正确的观念对待经济的发展,改变各级政府的经济发展方式与方法,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

五、结语

总之,在世界性经济的大环境下,我国经济要想持续发展,必须要进行经济转型的改造,在扩大内需的基础上,着力发展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为我国的经济转型模式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一带一路思路下对经济转型模式的思考】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经济外交的战略转型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港口转型升级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港口转型升级之路03-25

一带一路热潮下的冷思考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港口转型升级李金龙03-25

一带一路战略产业结构模式下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疆经济发展03-25

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外语能力建设的战略转型03-25

一带一路规划思路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