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我国LED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LED行业发展现状

时间:2022-09-25 09:33:40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我国LED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led行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个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市场需求十分旺盛的朝阳产业。尚普咨询电子行业分析师指出,近年来,led产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促使led厂家不但产量增加,而且产品科技含量也不断提升。led封装和应用行业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时实现了led外延片和芯片的自主生产,国产率逐年提高。据统计,2017年led芯片的产值约为50亿元,led封装行业产值约为250亿元,led应用行业的产值约为900亿元。我国也大力支持led产业的发展。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思路》,2017年led行业的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2%。

不过我国的led产业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发展基础薄弱,监管起步较晚,产品附加值较低的现象尚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加速提高我国led产品的技术创新能力、加强行业研发的产、学、研联合,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我国led应用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大大小小的企业达3000多家之多,年产值上亿的企业只有100多家。其中led显示屏行业区域集中度较高,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其中深圳是我国led显示屏行业的主要生产基地,占了全国41%的市场份额。同时,我国也是世界led显示屏的制造基地。2017年我国led显示屏的生产规模占全球的70%,2017年增长到83%。同时,我国led显示屏的生产企业也在迅速扩大自己的规模,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led显示屏企业年产值超过亿元的已达40多家。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7-2017年中国led产品市场分析及投资盈利分析报告》中指出,2017年,国内led市场规模达231亿元,2017年达300亿元,增幅为30%。从增长趋势看,国内led市场已经由启动阶段向快速发展阶段过渡,预计2012年以后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60%以上。(尚普咨询)

中国LED产业发展现状及投资分析2017-05-16 12:26 | #2楼

一、全球led产业现状概述

2004之前全球led市场快速发展,产值年增长率在15%以上,2004年以后由于新旧市场发展的缓慢和led价格的下滑,市场增长缓慢,增长率下降到5%左右,2017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增长率只有3%,年产值达到67.6亿美元(具体见图1)。

图1、全球led市场趋势

全球的led产业主要集中在美国、亚洲和欧洲三大区域。主要企业有:日本的日亚化学(nicha)、丰田合成(toyotagosei),垄断了高端蓝、绿光led市场;德国的osram,拥有独有的芯片平面设计技术,是欧洲最大的高亮度led厂商;美国的cree、lumiled,在紫光外延片和芯片方面全球领先,拥有最大的衬底生长gan外延片和芯片生产基地。这五家厂商基本垄断了中上游外延片和芯片制造的核心技术,从而垄断了高端产品市场,5家合计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在下游应用产品的结构方面,led应用领域广泛,包括了lcd背光(中小尺寸、大尺寸及笔记本电脑面板)、户外广告面板、通用照明和led路灯、交通信号、汽车照明灯等(具体见图2)。最近两年,得益于led装置发光效率的提升以及成本的降低,led在大尺寸面板背光、笔记本电脑背光以及照明市场上面开始展现强大的爆发力,而由于手机lcd背光源的市场饱和度高,手机又占了中小尺寸面板背光的主要份额,导致占份额最大的中小尺寸面板背光市场的规模呈逐年下滑趋势。

图2、led应用情况

二、国内led产业格局

我国led产业的首次快速发展,始于2002-2003年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工程的启动——对城市交通信号灯的大规模置换。经历了2017年汽车用led光源和室内led装饰灯市场的快速发展后,2017年12月科技部开展的“十城万盏”应用试点示范城市工程,一方面带动了led产业的发展,一方面也昭示了政府支持的决心。目前,我国led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环渤海4片大区7大基地的产业格局,和集led外延片的生产、led芯片的制造和测试、led芯片的封装以及led应用产品在内的较完整的led产业链,实现了自主生产外延片和芯片。现阶段,国内拥有从事led产业的上中游外延芯片生产的企业50多家、下游封装的企业1000多家、下游应用的企业3000多家。2017年,国内仅led照明产业产值就近700亿元,其中芯片产值19亿元,封装产值185亿元,应用产值450亿元。预计到2017年,中国整个led产业的产值将超过1500亿人民币。

《我国LED行业发展现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led产业链分析

led行业的完整产业链分为上游的外延片、中游的led芯片制造和下游的led封装和应用(具体见图3)。

图3、led产业链结构图

其中,led外延片和芯片占据了行业约70%的利润,led封装占了10-20%,led应用占了10-20%(具体应用见表1)。

表1、led主要的应用情况

1、中上游:资本、技术密集度高

目前我国led产业中上游的企业相对下游企业的数量较少,力量较薄弱,不过近年来发展迅速。2017国内led芯片产值19亿元,同比增长27%,芯片国产率从2017年的46%提高到2017年的49%,但是高亮led芯片的国产率仍较低。

表2、2017年led产量

由于国内led产业起步较晚,关键的核心专利(如白光、大功率led灯的热平衡问题、高效荧光粉等)都掌握在世界5大led上游企业手中,发展受到限制,从而在材料、生产设备方面都需要依赖进口,如:需要大量使用的蓝宝石衬底,关键的外延生产设备mocvd,芯片后工序的设备等。仅2017年一年,国内进口的mocvd就在35-40台之间,与之相配套的芯片制造设备和原、辅材料也需要大量的进口。同时,国内企业的生产技术相对落后。与国外相比,生产的led芯片在亮度、发光效率、抗静电漏电能力以及品质控制上仍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国内50%的中小功率led芯片以及80%的高端大功率led芯片仍需要从国外进口。国内中上游企业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核心竞争力。

中上游产业的发展需要投资的硬件、技术、金融资本较高(具体见表3),同时需要承担改革、颠覆性技术出现的风险,使得led产业中上游的投资呈现金额大、风险高的特点。所幸,2017年国内led照明产业较好的发展势头和前景以及产业链中上游水平相对落后的现状使得国家决意重点培植中上游产业。2017年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锁定中上游具规模经济效益的外延芯片厂商3-5家,下游企业10家重点培育,强化研发能力,并初步建立半导体照明体系,支撑led产业的发展。

表3、led产业链投资规模估算

2、下游:劳动力密集度提高,资本和技术的进入门槛低

(1)封装产业

led产业链下游封装环节相当重要。据悉led器件在应用产品的成本中占了约40%-70%,并且led应用产品的各项性能大部分决定于led器件的性能,由此可看led器件的封装是led产业链承上启下的关键点。

中国led封装产业的发展迅速。2017年国内led封装市场规模达820亿颗,近7年来年复合增长率达57.6%,市场销售额为18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8.8%,其中高亮度led封装占76%。目前我国占全球约80%的led器件封装数量,是全球led封装第一大国,产值上亿的封装企业有50多家。在中低端led器件封装领域,国内企业整体占有率较高,而在高端led器件封装领域,部分国内的企业已有较大突破,随着国外led封装企业内迁大陆,和国内led封装企业不断发展,技术逐渐成熟,中国led封装产业的发展前景看好(具体市场发展见图4)。

图4、国内led封装市场销售额

目前中国led封装产业的主要问题在于:企业多,规模小,竞争激烈,高端技术与国外有差距。由于封装产业的进入门槛(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投资规模上)较中上游外延芯片产业低,因而国内进入的企业较多,但是规模较小,那么对于这些小规模企业来说定单至关重要,在规模较小,生产水平较低的现状下,使得低价竞争非常激烈(具体封装市场规模见图5)。

图5、国内led封装市场规模

(2)应用产业

由于应用产业的技术、资本的进入门槛最低,国内led应用产业的发展迅速。2017年,国内led应用产业销售额达450亿元,同比增长50%,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得益于政府的“十城万盏”应用试点示范城市工程,增长最快的就是led路灯,其次是景观照明,室内装饰照明,这些领域的增长率不低于40%,同时led在大尺寸电视背光、笔记本屏幕背光领域也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led全彩显示屏、景观照明等应用产品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国。

与led外延芯片、封装产业的标准化程度较高相反,led应用产业的产品种类繁多,市场高度细分,未来产品的趋势也不断变化。而应用产业的投资成本不高,风险较小,因而有众多厂商开始涉足led应用产业。不仅包括国外传统照明巨头如通用电气、philips、osram等,国内外电视巨头如索尼,三星,康佳等。这些公司通过收购、新建等手段进入led应用领域,同时新型的led应用厂商则依靠它们在半导体领域的优势渗透各应用领域快速发展。而国内led应用厂商的发展方向大致有三:1、侧重于产品的创意研发以及品牌建设,以自产核心产品、外协大多数配套产品的方式生产,具有自主设计和综合产品线的大公司;2、在生产制造的管理、优化有较大优势的代工厂(oem);3、拥有独特产品优势的创业公司。据此,我们可以重点关注规模较大,或研发能力较强,或有独特产品的应用公司。

四、led主要上市公司情况

目前我国led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中上游的外延芯片制造,下游封装应用虽然公司较多,但上市的公司较少,一些上市公司的介绍如下:

表4:led产业相关上市公司

五、投资机会分析

由于led行业崛起较晚,其板块在节能减排领域可算作“朝阳产业”,随着今年国家相关节能减排政策的出台,实施任务的重心已上升到国家层面。随着科技部“十城万盏”计划实施和国家“半导体节能照明产业发展意见”,led产业迎来了产业的大发展,具体投资围绕掌握关键技术和产业链完整的公司展开。

目前涉及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三安光电、同方股份、联创光电、士兰微、浙江阳光等。

上游重点关注:三安光电和同方股份,其中,三安光电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色系超高亮度led芯片生产企业,外延片生长及芯片核心技术已达国际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是国内led龙头企业,值得重点关注;同方股份科技股龙头,led芯片产业规模大,技术上可以生产高亮度、大功率蓝绿光芯片,竞争力强,目前正在依托与自己的优势向产业链的中下游延伸。

中游重点关注:联创光电和方大a,其中,联创光电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全国五大产业基地之一,led产业链完整,上游外延片突破不大,产品主要定位中下游;方大a可生产大功率led芯片及器件,应用在led彩显幕墙和led节能灯领域。

下游重点关注:福日电子、长电科技和浙江阳光,其中,福日电子旗下福日科光电子公司从事led产业,以封装为主,正努力增加应用产品的比率;长电科技是中国半导体芯片及封装龙头,在国家投资下新进入led外延、芯片制造领域;浙江阳光是亚洲最大的节能灯制造厂,节能灯行业龙头,新进入led节能灯市场,潜能较大。

六、风险提示

技术风险

全球绝大多数的led专利主要被日本、美国、韩国、德国等申请和垄断,中国大陆申请的比例仅为5%,特别是中下游,多数为实用型和外观方面的专利。例如,led背光源液晶电视价格居高不下,是因为led设计的专利技术高达上千个,直接导致制造商要缴纳高额的专利费。

产业转移风险

台湾约有80%的led封装产能已经转移到大陆,中上游的芯片、外延片产业转移却相对较少,但有增多的趋势。大陆led产业结构提高,不可避免要遇到台资企业的竞争,两者相互竞争,目前来看,大陆企业尚处于下风。国内led企业的规模小,大多没有超过100kk/月产能(蓝绿光)。我国上游产业的参与单位(特别是科研院所)都想建立自己产能,但起始阶段产能都不大,整个产业资源分散,没有规模,造成企业只能单个从国外进口价格高昂的芯片、议价能力低的状况,使成本居高不下。目前业界核心专利缺乏,特别是最关键的白光、大功率led灯的热平衡问题、持久高效的荧光粉等专利,一直被欧、美、日垄断,压制着我国产业的发展。

国际的侵权诉讼风险和贸易打击

2017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l发起专门针对我国led专利侵权的“337”调查案,涉及我国近1亿美元的led产品出口。国内专利的缺失将导致国内企业或者增加成本购买专利,或者直面国际侵权诉讼.

【我国LED行业发展现状】相关文章:

2017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03-25

我国钼矿业发展现状03-25

我国智能电网发展现状03-25

2016年我国民办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分析05-19

我国肥料的发展现状和方向03-25

我国云存储产业发展现状03-25

我国再生铅产业发展现状03-25

绿色包装在我国的发展现状03-25

我国食品安全的发展现状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