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体育舞蹈的发展现状

体育舞蹈的发展现状

时间:2022-03-25 12:19:50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体育舞蹈的发展现状

1我国体育舞蹈的发展现状与世界的差别,自80年代初国际体育舞蹈传人我国以来,经过体育舞蹈爱好者的努力,与1991年4月成立_r中国体育舞蹈协会.相继举办了15届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技术水平提高较快,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直到2004年5月,我国的栾江/张茹第一次实现了中国体育舞蹈选手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说明我国体育舞蹈有了较快的发展。但与世界顶级选手相比差距还很大,以我国,一东队的尹卫东和龙卫娜为例,他们既是我国第一批职业体育舞蹈选手之一,也是多次全国体育舞蹈大赛拉丁舞冠军获得者,然而在1999年德国举行的世界职业拉丁舞的比赛中,尹、龙未能进入决赛圈.仅取得了前24名的成绩。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体育舞蹈水平与世界高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世界体育舞蹈的水平通过查阅资料和观摩实况录相得知,当今,高水平的选手基本上都在欧洲,舞技最高的属英国、德国,挪威、丹麦、加拿大和意大利等国家.近几年来的世界体育舞蹈锦标赛,摩登舞和拉丁舞的冠军几乎均被上述国家所垄断。分析其原因有:

体育舞蹈的发展现状

一、这些国家的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富裕,具有自由发展个性的经济基础。

二、开展早,职业化水平高。体育舞蹈归属于体育的前身是国际标准舞,它是由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将流行世界各国知名的舞步和舞姿加以整理,使之系统化、规范化,形成了世界上流行的国际标准交谊舞一国际体育舞蹈。

三、1768年在巴黎开办了第一家交际舞厅,由此社交舞开始流行于欧美各国.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交方式。加上俱乐部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促进了选手俱乐部制的职业化进程。

2拉丁舞技术难度不断加大,选手技能不断加强

从1960年国际体育舞蹈拉丁舞正式成为世界公认的比赛项目发展至今.拉丁舞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演变,发展到现在花样复杂多变、风格迥异、引人人胜的精彩激烈竞争,选手在技术、技能上均有飞跃的发展.拉丁舞的竞技水平有着很大提高因此拉丁舞选手必须不断提高技术难度,增强艺术色彩,充分发挥独有的技能,才有可能在比赛中战胜对手.提高运动竞赛成绩。拉丁舞的技术难度不断加大,它有技术上发展的要求,也有拉丁舞选手进取的需要,这是拉丁舞发展的必然趋势。

3拉丁舞选手的身体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随着拉丁舞技术难度不断增强,动作速度加快、舞蹈意识、力度加大.选手的运动强度也随之增大,选手的身体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具备良好身体素质的选手.能够更好地完成各种高难度的动作,提高技术动作质量,争取竞赛的好成绩。例如:桑巴舞以强烈动感美着称.选手那优美的线条,迷人的摆动,需要选手具有良好的腰部爆发力以及全身的协调素质配合才能够完成;牛仔舞的腿部动作千变万化,弹跳轻盈自如,需要选手们具备良好的弹跳灵敏素质;伦巴舞蹈那优美连绵动人的舞姿,需要选手们具有良好的静力与爆发力相结合的素质……等等。随着体育舞蹈的不断发展,提高拉丁舞选手的身体素质越来越显得重要,而且要求越来越高,这是体育舞蹈发展的必然趋势。

试探体育舞蹈的发展与现状2017-05-16 12:23 | #2楼

体育舞蹈是一门新兴的体育项目,自80年代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喜爱,由于各国体育舞蹈艺术家在1992年巴塞罗那第25届奥运会上的精彩表演,而受到各国体育界的广泛重视。体育舞蹈进入体育比赛项目也将成为必然。

面对这一形势,怎样认识这一新的体育项目的发展与现状,怎样进一步认识它的重要意义,都是有待于研究的新课题。

一、国际体育舞蹈的起源与发展

舞蹈是在一定的空间与时间中展示的视觉艺术,以有韵律的人体动作作为其主要的表现手段。“在原始社会的人类生活与古代文明社会生活中,几乎没有任何比舞蹈更具有重要性的事物;舞蹈不是一种仅为人们所容忍的消遣,而是全部落一种很严肃的活动。在原始社会人类生活里,没有任何场合离得开舞蹈。生育、割包皮、少女献身祭神、婚丧、播种、收割、庆祝酋长就职、狩猎、战争、宴会、月亮盈与蚀、病患——在所有这些场合,都需要舞蹈。”[1]

在当今世界,舞蹈主要有两大流派,称为古典传统与浪漫传统。前者起源于埃及,后者则起源于意大利。前者是以独舞、双人舞或多人舞的形式出现,后者主要以芭蕾舞著称。在古希腊的古瓶上我们可以看到手臂动作,看到同样的侧面的转动,看到同样的身体的极度的向后伸展,而在埃及纪念碑上,这些早已出现。所以说,埃及是“所有文明舞蹈的摇篮”[2]。在我国,舞蹈也是最古老的艺术之一, 《毛诗序》中就有“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3] 舞蹈最初就是用有节奏的模拟动作来表达思想感情,反映社会生活的。在原始社会时期它就是人们生活中的一种集体活动。例如在青海大通县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陶盆上就有舞蹈的纹样,而这些舞蹈动作大都是来源于人的自然动作,也有一部分是模仿鸟兽动态,也有对自然景物的概括。随着舞蹈的发展,舞蹈动作的模拟成分越来越少,表情成分越来越强,逐渐以动作姿态、节奏和表情成为舞蹈的主要因素[4]。于是, 舞蹈这种用规范化了的有组织、有节奏的人体动作来表达思想感情的艺术就形成了。不同种类的舞蹈,以及不同种类舞蹈的程式也就形成了。而体育舞蹈这种新型的舞蹈是随着人们的交谊、欣赏、娱乐、健身与竞赛而产生的。

《体育舞蹈的发展现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国际体育舞蹈的前身应该说是从社交舞或者叫交谊舞发展而来。社交舞(social dancing)最初起源于外国民间舞蹈,有着悠久的历史。例如“华尔兹”一词来自于古德文“walzen”,意为旋转,华尔兹产生于维也纳。“探戈”最初是由西班牙的移民带到美洲的,经过黑人和克里奥尔人的加工改进后,又返回到西班牙。而“伦巴”起源于非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改造后被古巴的中产阶级所接受。“桑巴”是由巴西农村的“摇摆桑巴”演变而来。“恰恰恰”则来自拉美,由居住在古巴的海地人兴起而得到发展。以上种种,随着时代的发展,又不断地从民间艺术中吸取营养,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创造加工,逐渐形成了各种形式的交谊舞。

直到20世纪的20年代初期,为了使社交舞在舞步舞姿等方面有一个统一的规范,首先由英国皇家教师舞蹈协会集中了各方面的舞蹈专家对当时的社交舞进行整理,并确定了7种合乎标准的舞蹈,即探戈、 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狐步舞、斗牛舞、伦巴、布鲁斯,并将此命名为“国际标准舞”公布于世。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英国皇家教师舞蹈协会又整理了拉丁舞蹈,也将它纳入国际体育舞蹈范畴,从此,国际标准舞(简称“国标”)就成为包括10个舞种的现代舞和拉丁舞两大系列[5]。这样国际上便形成了具有统一舞步的标准舞蹈。

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国际体育舞蹈越来越受到各国人民的青睐。它已从一种单一的娱乐型而逐渐变为艺术性很高、技术性和竞赛型也都很强的舞蹈。由于它具有健身运动作用,又与体育运动密切结合起来,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国标舞以它高雅、文明和规范化的优美舞姿轰动世界舞坛。50年代就从前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传入我国。

由于国际体育舞蹈既有娱乐和陶冶性情,又有竞技的双重特点,以及它很强的观赏性,因此也称它为“体育舞蹈”,许多国家都将它纳入到体育竞赛的范畴,积极开展和推广“体育舞蹈”运动。

二、国际体育舞蹈在我国发展现状

早在30年代作为国际体育舞蹈的前身——交谊舞就已在我国一些大城市流行。解放后,交谊舞的流行就更为广泛。节日盛行开舞会,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舞会,国家领导人与人民群众同乐,在一起跳交谊舞。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体育舞蹈也在我国蓬勃发展起来。1989年中国舞蹈家协会正式成立了“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1991年5 月“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成立,中国体育舞蹈培训中心在全国广泛开展培训工作,并依照国际比赛规则,制定了我国第一个《体育舞蹈竞赛规则草案》,全国 80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体育舞蹈协会。从1991年起,每年都举办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1995年5月, 我国首次派代表团赴英国参加第70届国际体育舞蹈锦标赛。1993年12月,我国举办了“中国上海、北京世界杯体育舞蹈锦标赛”,这是我国首次举办获得世界体育舞蹈职业总会认可的世界性公开赛。

就在体育舞蹈的热潮不断兴起的情况下,它作为一项健康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受到了青年学生的欢迎。据有的学校抽样调查,几乎有80%以上的学生喜爱这项活动,有的班级喜爱程度达到100%。

1990年元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全国体育舞蹈教师培训班,1992年成立了北京市高校体育舞蹈协会,1993年,在北京医科大学举办了首届高校体育舞蹈比赛,尽管当时技术水平还不是很高,但它却充分说明了体育舞蹈在高校校园里所受到的欢迎和喜爱。时隔一年,1995年在北京医科大学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届北京市高校体育舞蹈大奖赛,参赛的学校有10余所,比赛共设35个奖杯,其中北京体育大学就获得了21个奖杯[6]。这次大赛更进一步证明了北京体育大学对体育舞蹈的重视才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这些充分说明体育舞蹈已在高等院校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

三、开展国际体育舞蹈活动的意义

国际体育舞蹈是体育舞蹈项目之一,它是以舞蹈形式出现的一种融舞蹈与艺术为一体的高雅文体活动,对于培养人们文明礼貌、待人接物、形体姿态、陶冶性情、提高素质等方面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因为进行这项活动时,在礼节、衣着、举止、仪态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这些要求都有益于人们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国际体育舞蹈又是一项极有价值的体育健身运动,参加这项运动会使人身心诸方面都得到全面锻炼,从而收到有益的效果。对这一点尽管有些人尚有异议,他们认为体育舞蹈是纯粹的娱乐消遣,怀疑它是否有锻炼意义,但事实早已作出了回答。早在70年代初,国外一些学者就对国际体育舞蹈进行了生理方面的研究。

生理指标测定结果显示,在能量代谢(rmr )方面:“伦巴”和“牛仔”接近或高于艺术体操和广播操;“狐步舞”接近网球;“华尔兹”和“探戈”高于网球而接近羽毛球;“恰恰恰”和“快步舞”接近马拉松。

在能量消耗方面:“伦巴”7.0千卡/分;“牛仔”7.0千卡/分;“华尔兹”5.7千卡/分;“狐步舞”5.2千卡/分~7.0 千卡/分之间,等等。与其他运动项目相比,高于自行车(每小时5.5公里)4.5千卡/分;接近网球7.10千卡/分。

心律变化方面:对运动者以体育舞蹈5个比赛舞种测定心律数值,每个运动项目中间休息30秒钟,测定结果为:女子心率最高可达197 次/分,男子为210次/分。而且不同舞种心律变化亦不一样。 如“快步舞”为179.5次/分;“华尔兹”为164.3次/分;“探戈”为153.5 次/分;“伦巴”为102.4次/分。

从以上的测试结果和对比中可以明显看出国际体育舞蹈的心律指标决不亚于其他运动项目。从这些数据里人们不难看出国际体育舞蹈对心血管系统、心肺功能、耐力等多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另外,长期运动还可以使形体得到锻炼,达到健美和减肥的作用。因此,我们正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时候,在全国开展国际体育舞蹈活动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国际体育舞蹈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古人讲过舞蹈是“情动于中,形于外”。这正是说明了舞蹈的抒情特征和表演特征,因此舞蹈具有丰富的感情和审美性。

舞蹈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是人们抒发情感、交流思想的最好方式之一,跳舞运动和人们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是人们生活和交往过程中一种积极有效的活动形式。

国际体育舞蹈是集舞蹈美、音乐美、体态美与服饰美于一体,富有强烈的娱乐、竞技、表演的色彩的项目。参加国际体育舞蹈锻炼不仅有利于健身和人们的思想感情交流,而且可以使人不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它能够提高人们学习和工作的效率,能消除工作和学习中的紧张疲劳状态,使人们的思想境界进入到一个更新的层次。

国际体育舞蹈的竞技性和表演性,可以将人带入到一个高层次的审美境界。因为国际体育舞蹈是通过身体运动把思想和感情有韵律地表现出来的时空艺术,它又要按照一定的音乐和规定的跳法,随乐舞动,从运动竞技特点和表演特点出发都需要有高超的技艺和创造性的表演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把观众带入到无限的遐想之中,去品味、体会它深刻的内涵,使审美价值得到最大的体现。

=

【体育舞蹈的发展现状】相关文章: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与现状05-19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舞蹈职业发展规划书04-30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体育舞蹈活动策划方案05-11

体育个人发展计划02-23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我县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措施范文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