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建筑节能热舒适的发展现状

建筑节能热舒适的发展现状

时间:2022-03-25 12:19:56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建筑节能热舒适的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房间舒适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加之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建筑需求量不断攀升,导致建筑能耗所占的比重也不断提高。建筑节能可以在保证室内舒适性的前提下,提高能源的利用率,使建筑能耗的总水平尽量降低。建筑节能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在我国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建筑节能技术的研发投入,节能效果明显,有效的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保护了生态环境。2011年全国城镇新建建筑设计阶段执行节能50%强制性标准基本达到100%,施工阶段的执行比例为95.5%,新增节能建筑面积13.9亿平方米,可形成13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北方15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计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面积3.14亿平方米。

随着我国新建建筑速度放缓,未来既有建筑的改造将会成为建筑节能的重点。“十二五”期间,我国既有建筑改造的目标是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4亿平方米以上,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0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1.2亿平方米。

目前各部委纷纷出台政策、法规、规划和技术标准推动建筑节能的执行,财政部出台各种补贴、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建筑节能,山西、上海、天津等各地政府出台经济激励政策推动建筑节能工作的开展。随着建筑节能产业利好政策的频频出台,商业建筑、公共建筑及工业建筑节能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前瞻网:2017-2017年 中国建筑节能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共十三章。首先介绍了建筑节能的概念及重要地位,接着对国内外建筑节能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细致的解析,然后具体分析了公共建筑节能、民用建筑节能、智能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建筑的发展状况。随后,报告介绍了中国主要地区建筑节能行业的发展,并对建筑节能行业进行了材料分析、产品分析及重点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最后,报告重点分析了建筑节能行业的投资情况,还对建筑节能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科学的预测。

国内外建筑节能的发展现状浅析2017-05-16 12:23 | #2楼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都是粗放式增长,与之伴随的是高能耗、高污染,带来诸多社会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节约能耗成为迫切任务。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求,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比重日益扩大,因此降低建筑能耗对建立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一、建筑节能的内涵

建筑节能是指在保证、提高建筑舒适性和生活工作质量的条件下,在建筑物使用的全过程中合理有效地使用能源,即降低能耗,提高能效。狭义的建筑能耗是在建筑正常使用期限内,为了维持建筑正常功能所消耗的能耗。我们一般使用的建筑能耗是指狭义的建筑能耗。

与之相对应,建筑节能也衍生两个层次的概念:广义的建筑节能——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内,从建筑材料(建筑设备)的开采、生产、运输,到建筑寿命期终止销毁建筑、建筑材料(建筑设备)这一期

限内,在每个环节上充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采用可再生材料和能源,在保证建筑功能和要求的前提下,达到降低能源消耗、降低环境负荷的目的。狭义的建筑节能——在建筑物正常使用期限内,提高建筑设备的能效系数,降低建筑物通过外围护结构的能量损失,同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保证建筑功能和要求的前提下,达到降低能源消耗、降低环境负荷的目的。

二、国外建筑节能的发展现状

法国的建筑节能法规出台最早,目前正在实行的是2000年的节能标准相对于1974年以前住宅的能耗水平,节能率达到61.2%。英国的建筑节能标准每隔四、五年就修订一次。为达到更高的节能标准,英国相继采取了一系列节能措施,住宅内部的舒适度也因节能构造的增强得到了明显地提高,按新标准设计的节能型住宅比传统住宅节能75%。美国于1975年第一次颁布了ashrae(美国采暖、制冷及空调工程协会)标准90-75《新建筑物设计节能》标准,并且每五年便对ashrae标准进行一次修订,前后共计节约能耗约65%。1979年6月,日本政府通过了《关于合理化利用能源法》,继1993年和1997年的两次修订后,日本在1998年6月第三次修订了该法律,并于1994年4月起实施。此外,日本政府还颁布了“住宅能源使用合理化的建筑业主判断标准”、“办公用建筑物能源使用合理化的建筑业主判断标准”、“住宅能源使用合理化的设计施工方针”等。

三、国内建筑节能的发展现状

人均能源占有量过低、国民生产总值能耗过高是我国长期以来国

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工业能耗高的问题早已引起政府的重视,但建筑能耗高的问题却长期被忽视。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建筑能耗必然较快增长,其原因有:①房屋建筑继续增加:近几年每年人均新增房屋面积1.3~1.5m2;人口也在不断增加,每年增加约900万人;②城镇化不断加快,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转移,而城市人口人均能耗为农村人口的3.5倍;③人们对建筑热舒适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冬天室温由12℃、16℃提高到18℃甚至20℃;热天的室温由32℃降低至28℃,甚至22℃;④采暖区大大向南扩展:现在空调制冷范围已从公共建筑扩展到居住建筑,从南方扩展到北方,使用采暖和空调的时间也在延长。

我国幅员辽阔,横跨寒、温、热几个气候带,气候类型复杂多样。根据累年最冷月(1月)和最热月(7月)的平均温度,辅以累年日平均温度≥5℃和≤25℃的天数指标,我国共划分为5个不同的建筑热工设计区,分别是:严寒地区、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夏热冬暖地区和温和地区。该标准的目标是在1980/1981年当地通用设计的基础上节能30%。1995年 12月修订后,将此标准节能要求提高为 50%。为促进北方集中采暖地区民用建筑节能工作的推广进行,检验民用建筑节能效果,建设部又颁布了《既有采暖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规程》jgj129-2000和《采暖居住建筑节能检验标准》jgj132-2001。

夏热冬冷地区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包括17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总面积约 180 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5亿,是一个人口密集、

经济发达的地区。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住宅成套化,该地区建筑热环境开始得到明显改善,采暖空调能耗急剧上升,平均每户采暖空调用电负荷1~4kw,年用电量500~4000kwh 。因此,建设部颁布了《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134-2001,自2001年10月1日开始实施,要求采暖空调能耗较传统居住建筑节能50%。为了推进标准的实施,建设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于2001年11月20日发文“关于实施《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通知”。不少城市在该标准的基础上已发布了地方的实施细则。

夏热冬暖地区为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湿热型气候),其特征为夏季漫长,几乎没有冬季,气温高且湿度大,太阳辐射强烈。按照计划要求,全国的新建民用建筑都应该按照相应的节能设计标准要求设计构造,而这些节能设计标准都从提高建筑物本身保温隔热性能和提高采暖空调的效率两方面对新建建筑提出了明确要求,满足这些设计要求将使新建建筑在保持同样室内条件的前提下,节省50%的采暖空调能耗将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建筑节能热舒适的发展现状】相关文章: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与现状05-19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建筑节能环保措施09-01

我县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措施范文01-31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建筑节能工作总结05-14

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调研报告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