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现状

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现状

时间:2022-03-25 12:20:33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现状

2000年是中国风险投资业发展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3月3日,ut斯达康和亚信同时在nasdaq市场挂牌交易,上市当日股价分别飙升278%和314%,两个公司市值最高时分别达到84亿美元和42亿美元。4月13日,众说纷纭而充满曲折的新浪网上市之路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新浪在nasdaq市场持续大幅滑落的背境下挂牌交易,当天上涨22%。此次公开发行400万普通股共筹集资金6800万美元。搜狐、网易、8848等一批公司也紧锣密鼓地筹备去nasdaq上市。

所有这些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由风险资金支持而高速发展起来的高科技公司。他们的上市,标志着国际风险资本对于中国的投资已经开始进入了回收阶段。ut斯达康的总裁陆弘亮在前不久的“中美创业投资研讨会”上说,1996年投资该公司的投资商们至少都有100倍的回报。如此诱人的数字所带来的直接效应是促使更多的国内外风险资本投入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发掘下一个ut斯达康、亚信或者新浪。

早期的风险投资只有idg通过在北京、上海、广州与当地科委及其它机构建立合资基金的形式,坚持在高科技领域进行投资。到目前为止共投资了60多家企业,包括搜狐、8848、当当书屋、金蝶、索易、金融街、慧聪、鲨威、3721、ctrip、天极网、中国物业网等等。可以说idg在培育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中国的风险投资真正进入发展阶段是在1998年下半年。随着媒体对以搜狐张朝阳为代表的一批受到风险投资支持的创业者的大量报道,风险投资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实质性的变化是大量的国际风险资本开始进入中国,同时,国内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公司开始涌现。

国际风险资本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中国,这主要是由于互联网此时在中国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互联网是风险投资发展历史风险投资的特性发挥到极致的一个产业,它能为风险投资商们带来的回报、需要的周期,都大大优于其他行业,如软件、硬件、通讯等。以软体银行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投资公司在这几年间迅速膨胀为市值最高达上千亿美元的企业。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他们自然是纷纷抢占制高点。从1998年至现在又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98年下半年至1999年11月中旬中美签署世贸协议。这段时间许多国际风险资本开始尝试性地作一些投资,对中国市场进行试探。但由于对中国市场的发展的信心还未真正建立,以及由于一些政策性的问题,大多数风险投资公司还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

第二个阶段是1999年11月至2000年3月,这是中国风险投资业的黄金时期。此前有中华网在nasdaq的成功上市,吸引了大量国际投资者的注意力,而中美世贸协议的签署,让风险投资商们相信中国政府最终将开放外资对互联网及通讯等产业的投资。一时间,大批的风险投资公司纷纷采取“先下手为强”的策略。如软库中华基金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完成了对十数家公司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一大批新公司获得风险资金开始运作。而另一大批已经存在的互联网公司(其中一些已处于资金匮乏,奄奄一息的地步)如久旱逢甘露,纷纷抓住机会进行再次融资。在这种前所未有的热闹状况下,这些互联网公司的ceo们见面关心的不是是否有人投资,而是公司价值(valuation)做到多少。在这一方面,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由数名哈佛商学院及芝加哥大学mba学生创办的亿唐,公司成立不到半年,网站刚刚开通1个月,即以1亿5千万美元的公司价值(pre-money valuation)筹得4千6百万美元的风险资本。

第三阶段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场的变化通常是超过人们的想像,今年3月份以来,nasdaq市场大幅下挫,美国网络公司市值大幅缩水,这很快反映到风险投资商们的投资策略上,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看重公司的收入模式。仅有一个想法,或纯粹以内容为主,还未形成一个成熟的收入模式的商业计划,不再会吸引投资商的注意力。投资商对公司价值的评估也比第二阶段严格许多。预计中国的风险投资业将进入比较平静的阶段,这也许是成熟的一种表现吧。

中国风险投资发展现状研究2017-05-16 12:25 | #2楼

从2003年以来中国的风险投资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2017年深受华尔街金融海啸的影响,全球的风险投资行业都处于半停滞的状态下,但是对于风险投资机构来说,中国却是为数不多的避风港,这是有利的。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正视风险投资的现状。了解现状是为了更好的吸引投资,更好的利用投资,更好的发展我国的相关产业,进而触动我国相关经济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风险投资发展的每一步都对我过经济的发展有有着息息相关的意义。 1我国风险投资的基本发展状况

《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现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1整体资金规模较小,资金来源一半靠政府

首先我国风险投资的平均规模与欧美国家资金管理规模及中国的经济总量相比,基数是比较低的,外国风险投资机构从资本量和管理资金规模上普遍大于本土风险投资机构,相比较而言在多元化投资、追加投资和投资后管理方面更加具有明显优势,同时在运作经验和管理水平上也更加具有竞争力。(基与风险投资行业的特殊性,不同数据机构统计数据存在一定的出入)但是总体来说我国2017年风险投资比2017年有较大增长。根据道琼斯VENTURESOURCE的报告,中国2017年上半年得到风险投资21.5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上涨85%。其中以互连网最突出。2017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共42笔,资金达到11亿美元(占同期投资的50%以上)。

在国外,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养老基金,保险基金,金融机构等。在中国,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是在风险投资中本土资金的主要提供者。在近几年中国风险投资的资本来源不断多元化的趋势下,我们不难看出中国的民间资本也不断参与了风险投资的发展。从有关数据来看,2017年外资比例占到了76.09%超过本土的3倍,到2017年上,这种格局基本上没有发生变化,但是中方资本的比例有所上升。特别是2017年第二季度《合伙企业法》实施,人民币基金的加速设立,本土风险投资表现活跃。

1.2投资资行业分布广泛,传统行业和扩张期企业更加受青睐

风险投资的行业分布对整个国家技术发展有拉动作用。但是不难看出,我过风险投资行业分布与国外呈现相当大的差异。在国外(主要是欧美,以色列)风险投资的比例主要是60%IT业,30%生命科学,10%商业,消费业和零售业,而我国主要是集中与并且更加集中于传统行业。主要是因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和资本市场萎靡的影响,风险投资家更加愿意投资与赢利模式较为稳固的成熟企业,这样不但有利于规避风险,也有利于资本的快近快出。这样稳健的投资策略与风险投资本应更大规模的投资与高新技术领域的初衷有所相悖。但是转型期的中国产业结构,在扩张期合格成熟期能给风险投资的风险小于初创期的风险。同时着也是与国际上风险投资行业相违背的。另外受国际农产品保价升高的影响,消费需求旺盛,通货膨胀加剧,刺激了风险投资在农产品的投资,在2017年第2【1】

个季度,15个2级行业获得投资,其中农林牧渔占据了5个【2】。

1.3投资区域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

我国目前的风险头在主要集中与经济与科技较为发达的 。其中50%以上集中与北京和上海,其次是深圳地区。从根源原因来看主要是因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程度较高,为国外认可程度和了解相对较高,资金自然愿意进入较熟悉的区域以降低投资风险。其次这些地方的经济,科学,文化以及基础建设相对来说更加健全,更加能够催生高科技行业的发展,适合风险投资行业的最初投资的方向。而西部地区由于投资环境不佳而缺乏对风险投资的吸引力,发展较缓慢。

1.4科技实力不足

从有资料表明,中国知识型产业不到全国产业的35%,美国是75%以上;在科技行业从业人员排全球第四,但科技创新能力却排在在三十几位;而且科技在经济增长贡献率不高,远远低于世界平局发展水平。在风险投资领域这种差距就表现为规模并不大的风险投资因为不能找到值得投资的项目而被闲置。这就使风险投资因缺少投资目标而得不到迅速的发展。

2我国风险投资环境的分析

2.1政府与政策环境

我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先后制定了扶植高科技产业政策(比如税收政策的优惠)比较稳定,但是风险投资公司项目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政策性风险,比如中国加如WTO,特别是优惠期的结束,对风险投资的投资项目运行产生一定影响。

总体来说是缺乏专门针对风险投资的相关法律法规,在现有的法律法规条款下,常常由不利于风险投资的条款。例如《公司法》要求公司上市要在股本规模、股东人数、知识产权入股比例、企业成立年限与盈利年限方面达到规定的要求。这增加了风险企业上市的难度,客观上不利于风险资本通过上市方式退出。《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自由转让出资,以及发起人持有的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三年内不得转让的条款;有关证券法规还规定法人股不能流通,这时的风险企业即便上市后也无法通过抛售股票的方式实现退出,只能采取协议转让,这两点都对风险投资的退出时机形成了障碍,使得退出的收益大大减少【3】。

2.2筹资环境

在部分经济发达地区,投资发展日渐活跃,特别是近几年放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升温,投资热点增加,投资数量不断攀升。整体市场的发展,催生一批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他们的冒险精神和追求利润的动机,使资本的筹集成为可能。但是真正风险投资市场还没真正形成,国内虽然有优秀的企业家,但是缺乏真正的风险投资专家,大部分的现存的风险投资经理缺乏较高的素质,声誉机制在我国市场虽然有发展,但是市场作用还没有能够体现起存在性的必要。同时从整个国家的文化环境来说,排除近几年国民疯狂进军楼市和股市的非理性化现象,中国国民受千百年形成的内倾型的性格影响,多数人还处于保守求闻的心态,缺乏必要的冒险精神,更加难以承受失败后的负面后果(从中国股票市场股民心态可见一斑)。

《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现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3文化环境

我国风险投资出现的部分与中国的社会文化相关,比如对只是产权保护力度不够,风险机构都裹足不前不敢进行中前期投资【5】。社会缺乏必要的创新和发明的保护和尊重,社会知识产权的法律制度不够健全。所以必须认识到知识产权的保护做的够强大才能为风险投资机构提供广大的市场空间。另外中国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成熟,与较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相比,中国的市场更加的处于无序状态和拥有相对较高的市场准入门槛,导致开拓难度增大。同时必须建立诚实精神,风险投资事业需要风险投资家与创新者之间的互信和合作,才能取得成功。 【4】

3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不足与问题

从我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现状分析,不难发现我国风险投资主要存在以下的几点问题。

3.1资本不足

我国风险投资现行的资本规模较小,有的甚或只有几百万资本,在投资项目上多倾向于短平快的项目,很难并且很少投资在真正的高科技行业中。同时存在一些投资机构只有本身注册资金没有更多的融资渠道。在不断扩大的投资项目中,很难满足项目扩大本身的资金的需求。这些企业中不乏一些冒险采用高成本融资的冒险做法。这样给风险投资机构本身和投资项目均带来了一定的还贷压力。从整体来看,不少小的或者不规范的风险投资机构走上投机路线。

3.2投资项目偏离风险投资初衷

从风险投资本身定义而言,风险投资行业应该积极在高科技高成长高风险行业的开拓,而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在项目上偏向于传统行业的重心偏移。这种情况违背了风险投资是投资于高科技行业的初衷使他们追求眼前快进快出的利益,积极投资于传统产业和成熟产业,没有起到风险投在我国经济和科技行业应有的动力。这从眼前而言可以对个别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对整个国民科技整体实力是没有任何推动作用的。

3.2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

从我国的文化环境来看,我国高科技行业在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的保护力度不够进一步限制了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风险投资的对象是高科技产业,一个项目在经历过长期的巨大智力财力投资后,如果在刚投入市场就遭遇侵权,特别是我国现在山寨事业发展的如此之猖獗。这样对投资人可以带来巨大的资本危机。在缺乏法律制度为保障,风险投资家都不是很敢涉及项目的投资,特别是局限了天使投资在风险投资中的巨大作用。

地区发展不平衡,导致需要资金投入的地方得不到很好的发展。特别是我国欠发达地区本身吸引资金的能力本身就低,加上外国资本对我国的欠发到地区的了解程度不够,对于不了解的区域进行投资便增大危险,极大的锐减了我国欠发达地区依靠科技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可能性。

3.3缺少风险投资专业人才

风险投资业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风险投资家,风险投资家不仅要具有极强的风险意识和获取风险收益的耐心,更需要有高-瞻远瞩的投资眼光,能够慧眼识珠选取好的项目进行投资,且还能够对风险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指导和咨询,推荐人才甚至参与企业管理。根据美国硅谷的经验,风险投资家应是既懂企业管理、又懂工程技术,并具有金融投资经验的综合性人才,风险投资公司应是这类人才的聚合体。显然我国现在急需缺乏这样的高素质人才,现在中国的教育体制培养的人才在初期不一定能适应现在风险投资行业对人的需求。现在从业人员的行业素质和素养也没能跟上国际风险投资行业的整体形势。很多投资机构的从业人员资历尚浅,且只有小部分人员参加过大型项目的发展,经验缺乏时我国风险投资行业普遍的通病。

4对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几点意见

4.1大力支持我国欠发达地区的风险投资事业

风险投资作为高科技产业化的“助推器”与“催化剂”,其对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推动国家或者地区技术进步中的特殊作用已是世界各国共闻。发展风险投资对于欠发达地区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6】。欠发达地区是我国资源优势最发达的地区和管理最欠缺经验的地区。所以长期以来这些的确都是处于单纯原料和半成品的单纯提供地,真正对生物产品的资金主要集中在单位原料和加工企业上,对产品的附加值、高技术的加工却多在发达地区。高技术产业资金投入不足,企业管理经验缺乏,区域技术创新体系的不完善,确定可我国欠发达地区由吸收风险投资的的先天优势。在这些欠发达地区发展风险投资就是发展这些的确的后发优势,带动我国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4.2培养和引进专业的风险投资人才和投资家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的因素,特别是风险投资对大批精通金融知识、懂得经营管理、有科技知识复合型的风险投资人才的渴求,作为风险投资的核心与精髓,他们是联接投资者和创业家的桥梁,风险投资的成功与否与风险投资家的素质高低密切相关。只有在他们的带动下才能将风险投

资的各参与方紧密联系在一起,把风险投资过程联结为一个顺畅的资本循环和增值过程。这就可以减少了退出过程的信息搜寻成本、谈判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了市场交易的效率,也减少了退出过程的潜在道德风险【7】。

另外一方面,中国经济的今年来发展,造就了不少有实力的企业家,他们的分布最集中与福建和浙江一带,他们手上聚集着大量的可投资经济,而且他们积极扩张资金投资渠道。我国现在的大部分中小型风险投资机构是从他们中间发展起来的,他们中间虽然有的人富有管理经验,但是对于风险投资行业他们还算是门外汉,需要积极的引导他们的发展他们形成有着丰富资金的投资主体,从尔有利于带动我国不同规模的投资事业的发展

4.3完善中介服务体系 【8】。

可以参与风险投资的机构是相当多的,我们完全由必要也有能力推动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积极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制定投资战略、市场研究、资金筹措中介服务,充当高科技投资项目供求双方的中介,沟通风险投资者与项目者,积极推动风险投资在的股票上市,进一步完善风险资本退出的机制。积极的培育各类代理、投资、调查、顾问机构,为投资者、风险投资机构和风险企业提供各类服务【9】。同时这些机构中我们不能忽视律师事务所在风险投资机构建立、运营及退出方面的重要作用和会计师事务所等评估机构在财务审计、技术估价、业绩评估等方面的作用。

4.4建立健全法律法规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不断健全法制社会,风险投资作为整个经济大环境下的一分子,对其立法已经被不断提上日程。只有在有法可依有法可循的社会体制中,才能得到更好的依靠风险投资带动我国经济的增长。只有给风险投资行业在法律上扫清障碍,才能拓宽风险投资进入的渠道。增强投资者信心。特别是面对广阔的国际资金市场,我们更要以良好的法律环境经济环境。

4.5拓宽资金来源

风险投资业要成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高技术产业需要的资金支持体系。因此,拓宽资金来源,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使民间资本在风险投资中扮演关键角色,是发展风险投资的必要条件【10】。从我国国情,中国在解决风险资金短缺时,应广设投资渠道:原有的政府投资仍应需保持和继续增长,特别是发挥政府风险投资在主导产业的作用及对其他投资主体的市场导向作用;银行对科技贷款需要进一步继续扩大对适合企业的发放;鼓励成熟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要高肯于投入放手一搏,使企业投资成为风险资本的一个重要来源;要采取切实措施,创造条件,吸引民间资本积极流向风险投资领域,使民有资本成为中国风险投资的主要来源;充分并敢于利用香港和国际金融市场资金,扩大风险投资领域对外吸引资金力度,扩大我国风险投资行业的资金来源。

【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现状】相关文章: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与现状05-19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中国荔枝酒的产业现状05-23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服务业发展调研报告04-04

养殖业发展前景04-04

服务业发展调研报告03-29

中国饭店员工培训现状05-16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