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论我国注册会计师人才发展现状

论我国注册会计师人才发展现状

时间:2022-03-25 12:21:41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我国注册会计师人才发展现状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恢复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这一制度也已走过20多个春秋,涌现了一大批人才。但是,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仍是供不应求。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复杂,本文从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等四个方面着力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深刻原因。并从多元化经营等三个方面提出对策,力争解决这一问题。最后,提出结论,我国注册会计师发展任重道远,需大力发展。

论我国注册会计师人才发展现状

一、注册会计师的供求关系

1.注册会计师人员供不应求,人才短缺。据了解,目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约有15万会员,其中持有执业注册会计师证书的有6.6万人,不到其总数的二分之一。如果要使注册会计师满足市场的需求,则需要至少30万注册会计师人员才基本趋向饱和,需求与供给极其不平衡。注册会计师供不应求也可以从其他几个方面来反映。首先,注册会计师位居21世纪我国最有前景的25个职业前列,需要聘请注册会计师人才的单位无一不开出高薪酬、高福利来吸引注册会计师的加盟。正是因为注册会计师人才的短缺,所以各大公司、企业才会对注册会计师人才趋之若鹜,视其为掌上明珠。其次,社会上掀起的注册会计师考试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注册会计师人才稀少。虽然注册会计考试难度非常大、通过率极低,但是每年全国都有几十万人参加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许多人前赴后继,在通向注册会计师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因为现在注册会计师人才缺乏,只要通过考试,就能走向成功的人生。

2.低层面的相对过剩与高层次的相对不足。如果从供给角度对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进行全方位的分析,我们会看到,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着低层次供给相对过剩和高层次供给相对不足这一矛盾现象。从注册会计师为市场提供服务的角度看,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下列主要问题:①事务所规模偏小。尽管全国现有执业注册会计师6万余人,但全国1000多家事务所中,注册会计师人数在20人以上的事务所只有405家,其中40人以上的不到70家,60人以上的不到20家。从具有证券资格事务所的情况看,全国78家事务所拥有证券许可证注册会计师1000多名,超过20名的只有5家,合并后的事务所规模虽有提高,但这些事务所中的执业注册会计师人数平均也只有90余人,且70%的事务所的执业注册会计师人数在100人以下。②业务单一,获利水平低。目前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范围涉及会计、审计、评估、税务、管理咨询等,但绝大多数事务所还只能提供审计等单一品种的服务,能提供全方位管理咨询业务和其他业务的不多,总体的业务服务能力和范围都十分有限。③人才缺乏,知识结构老化。全国通过考试取得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人员有15万多人,进入会计师事务所的只有6万多人,因此,事务所大多数注册会计师还是早期考核通过的年龄较大的一批人,具有较全面的知识结构、熟悉国际会计准则和国际惯例、能熟练应用计算机、能为顾客提供各种管理咨询业务的专业人才更是奇缺。在管理和执业环境上,注册会计师执业规范、事务所运营体制和行业监管机制等都存在较多问题,如事务所内部缺乏激励,行业监管监督不够,法律法规不健全,存在政府干预,作假较严重等。④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的机会和渠道少。由于事务所培训经费投入不足,培训的层次也较低,加之还没能建立一套面向市场的、有效的培训机制,这使得目前的注册会计师获得新知识和提供新服务的能力十分有限。

二、造成注册会计师人员供不应求的原因

3.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发展所产生的需求。我国的资本市场已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目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各类公司有一千多家。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我国创业板市场的创立,也将为许多高科技企业和风险投资企业提供发展机会,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将有机会重组和上市。开放规范的资本市场发展,必然要求有规范的注册会计师服务。上市公司、投资者及监管部门都需要

注册会计师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和可靠服务。资本市场的逐步全面开放将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等中介服务提出了更多、更高、更严的要求。

4.信息化和网络时代对注册会计师服务的需求。

【论我国注册会计师人才发展现状】相关文章:

护理人才培养方案现状05-18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论我国民办教育的科学发展与教育公平05-19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与现状05-19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人才发展合作协议书05-03

我县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措施范文01-31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