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泸县科技事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泸县科技事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时间:2022-09-25 09:35:11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泸县科技事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为深入了解当前我县科技事业发展的现状,总结取得的成绩,找准科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在建设“川南经济强县、文化旅游新县”战略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上半年,我局领导带领相关股室人员对全县各镇、相关科技型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经过汇总分析,形成以下报告。

一、我县科技工作现状

(一)注重引导,科技工作的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机构和人员不断充实。泸县科技局有在职职工11人,有内设机构3个,下属事业单位1个。泸县知识产权局局长(人员已到位)高配为副科级。全县19个镇均设臵了科技办,配备了兼职科技干事。二是政策更加宽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实施意见》促进科技发展,重视人才培养,鼓励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政策。在全市各区县中,我县的科技进步奖励标准最高。我县率先在全市制定了《关于建设泸县工业园区科技、人才孵化基地的意见》文件,每年建立并兑现了科技人才孵化奖励专项资金。三是项目经费增长较快。其中,2017年安排的应用技术与研究开发费和县级技术创新基金分别仅43万元、50万元,到了2012年,两项分别安排85万元、60万元。从2012年起,县财政还设立了县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四是科技信息网站平台建设不断完善规范。

(二)注重培育,全县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一是培育创新细胞。全县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创新型企业5家,泸州国家高新技术培育企业12家,泸州国家高性能液压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5家,“四川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泸州)示范基地骨干企业” 2家。建立研究生工作站1个、教授工作站6个、技术 1

中心3个,专家大院9个。二是深化产学研合作。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40余个,涵盖了我县多个行业和部门。三是实施专利战略。“十二五”以来共完成专利申请量260件(其中企业申请量72件)。发明专利69件,获得专利授权量160件。四是重视科技进步奖励。“十二五”以来我县通过省、市科技成果鉴定5项,获市政府科技进步奖励2项(2012年度市级科技进步奖项目还未评审)。

(三)注重效益,支撑全县发展作用更加明显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一是企业负责人或企业技术负责人有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多数有较高的学历和专业技术水平,有较丰富的经济、技术管理经验,思想前瞻性强,注重科技人才培养,有一定规模和结构比例的人才队伍。重视并积极申报专利,能准确地剖析自己企业产品技术的优缺点,看得准市场行情,善于把握本行业和产品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和规律。如水源液压能及时捕捉泸县工业园区内将建10万口窖池的商业信息,便准备及时研发具有较大市场的新产品——酿酒机械。二是企业开展技术研发的条件不断完善。科瑞德、乾通药业都有自己独立的技术研发机构和研发团队,建有实验室。水源液压正准备建立技术研发机构。三是企业更加注重生产技术改造,在依靠科技来提升产品质量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效。多数企业采用了比较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在处理工业三废上实现了良性循环再利用的生产模式。迪邦化工通过收购泸天化等企业的废液作为原料来再生产乙式丁二醇等化工产品,不仅废品的回收再利用率高,还解决了环保问题;锦云堂的制药标准已上升为国家标准;科瑞德的部分制药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开士乐生产的车轿产品在技术上属国内先进,已获得8项外观设计专利,产品正逐步取代进口的德国产品;正泰生物能做到每三年研制生产出一批新兽药来满足市场需求。四是企业有相对固定的营销渠道和市场,有的通过外贸渠道把产品销往国 2

外乃至欧洲,企业效益在不断增长,对周边发展和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大。今年1-9月,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5.6亿元,增加值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57%、32.5%。其中科瑞德制药公司实现产值8500万元,增加值3400万元,税收1600万元。

2.科技对农业经济的支撑作用加强

(1)大力实施农业科技项目。一是实施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川南核心区建设项目。项目区全部选用中稻再生稻两季兼顾,再生力突出的高产优质良种Ⅱ优航1号、Ⅱ优1313、川农优498为主,核心攻关区引进高产优质的常规和杂交粳稻品种。确保了良种统供率达到100%。采用“三角型”栽培为核心的栽培技术,集成川南杂交中稻再生稻两季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区主推了旱育保姆培育旱秧、超高产三角形强化栽培、小中苗壮秧早栽、配方施肥、节水灌溉、免耕化学除草等关键技术。项目实施取得良好效益。超高产攻关田每亩增产264.9公斤,核心示范片每亩增产181.5公斤,示范片每亩增产43.7公斤。项目区共计增加稻谷产量562.79万公斤,新增产值1463.25万元,带动全县56.9万亩中稻亩增产40公斤以上,总增产2276万公斤,增加产值5917.6万元以上。二是实施泸县龙脑生态农业科技园区集成项目。项目按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的农业园区科技创新模式发展。在发展生猪产业方面,在福集镇小马滩村内建有500头PIC父母代猪繁育场1个,带动核心区规模养殖户发展326户,示范区规模养殖户达到了1362户,生猪生产发展走上了高位发展态势,PIC商品代猪场出栏育肥猪2万头。在龙眼种植方面,在推广发展良种苗木繁育基地达60亩,栽培优质苗木12000株,改造核心区地产果园500亩,示范区新建龙眼园5900亩,改造龙眼果园2600亩,大力推广“泸晚2号”等优良品种。同时,把种植和养殖有机结合起来,推广“猪-沼- 3

《泸县科技事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果”和“猪-沼-菜”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我县新农村示范片在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科学化发展。

(2)特派员工作成效明显。自2004年起,全县推行了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工作模式,每批特派员的服务期限为三年。至2012年,共选派了科技特派员三批104人次。特派员们在进村入户服务中,突破单纯的技术服务模式,创建了以“科技特派员+农户”、“科技特派员+科技园区”、“科技特派员+农村专业大户”等各具特色的科技服务新模式,全县科技特派员已成为推动农村科技进步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2012年1-9月,全县科技特派员共举办培训221场次,参培农民3.54万人次,发放资料5.5万份,推广新技术15项,带动农民增收1500元,使农民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先进的农业适用技术,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乡土人才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科技素养。其中,科技特派员江世清自2004年下派到太伏镇以来,扎根农村一干就是8年。他在村上组织建立了粮食专业合作社和龙眼专业合作社。近年又领衔组建了专家大院。该专家大院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建有多功能培训室、专家办公室、专家休息室,有电脑3台,打印机2台,数码相机1台。聘请了一批具有高中级职称的知名人士为首席专家。专家大院每年向农民发放联系服务卡,开通QQ服务群,向种植大户赠送剪子,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技术培训等。江世清评为“四川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个人”。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工作体制障碍,科技与经济结合不够紧密

1.机构编制设臵因素,镇科技工作职能作用难以有效发挥。科技工作要发挥作用,就要经常服务经济工作,特别是科技干事要经常与企业打交道。这就客观上要求科技干事应掌握本镇企业在技术、人才、产品等方面的特点,存在的优势,发展的需求。但因体制原因,全县多数镇的三 4

定方案确定的科技人员编制和职能都设在社会事务办。社会事务办的工作与经济工作特别是跟企业接触的机会一般不多。因此,多数科技干事基本不能掌握本镇的科技资源,所了解和掌握的经济管理知识很少,对镇科技工作的具体职责也不了解,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准、没有很好的工作方法,不能灵活运用各种政策和信息为企业服务,更谈不上指导企业。

主观重视程度不够。尽管在2003年制定了全县“一抓一”目标责任制的意见,但实际上很多镇的领导都没有对科技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工作中存在顾此失彼现象,一些领导在对待科技工作是感到“迷茫”,不如如何去抓,用心抓的是少数,就是抓了,由于工作方法不当,抓出的成效也不明显。科技干事平时基本没有如何开展工作,开展工作也只是停留在表面上,多数科技干事在汇报科技工作时谈不到点子上,大部分内容是虚的。责任心强点的科技干事还能按时上交工作计划、总结材料,责任心差的只有在年终时才收集软件资料应乎检查。由于以上因素,在目标考核机制上,科技工作被县政府列入了大目标考核,近年还被列入保证目标;在实际运用成效上,由于科技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没有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明显的支撑力,科技工作“战略地位”只是一句空话而已。

2.科技支撑作用不强,缺乏成果转化工作机制。长期以来,我县科技成果呈现数量多,真正通过产业化转化为生产力的少的特点。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仅占30%左右。除少数成果由于市场价值低转化空间小外,政府未建立起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机制是造成我县科技成果低转化率的重要因素。

3.科技融资渠道不畅,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未投入研发领域,制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企业研发资金投入不足,影响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效。如乾通药业在攻关从中药中提取兽药技术上已取得突破,技术上临床试验取得成功。但若要大批量用于企业以完全取代原有制药方法,则需要 5

解决4000万元的设备更新资金。开士乐生产的重型车轿产品在技术上属国内先进,已获得8项外观设计专利,正取代进口德国产品,正改变国内车轿产品从德国进口的趋势。虽企业成长潜力很大,但融资难,缺乏资金支持,企业规模化生产受到严重限制。

(二)创新环境有待优化,科技战略地位未充分体现

1.各级财政对科技事业的投入不足。《科学技术进步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国家逐步提高科学技术经费投入的总体水平;国家财政用于科学技术经费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国家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全社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适当的比例,并逐步提高。双流县2011年财政对科技投入达6000万元,郫县该数据达4400万元,两个县的科技投入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分别为1.7%、1.5%。从近几年的数据看,我县县镇两级财政投入到科技事业的经费上一年的增幅为15%左右,而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在25%以上,还相差10个百分点。

《泸县科技事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吸引和激励科技人才的环境有待优化,科技人才呈现出“两少两弱”的特点。地方科技人才总量增长缓慢,绝对量少;与科技创新相关的自然科学与工程科技人才占科技人才总量的比例少;对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弱,引进人才难度大;缺乏科技领军人物,现有科技人才潜力和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能力弱;人才的生活、工作、学习环境总体较差,科技人才难以留住。这种状况严重制约了我县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泸县的人才吸引力急需加强。

3.干部在服务引导管理科技事业方面的能力不足。在全县科技系统内,少数干部具有理工类专业,能精通技术、善于做技术上分析研究的就更少。全县科技管理部门在宏观引导和服务科技工作的细节上不够严谨细致。

4.技术中介机构缺乏。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数量太少,专业化程度不高,服务功能单一。政府主导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未能充分发挥作用,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研发联盟构建、成果转化平台、科技融资渠道等科技服务体系的构建还需进一步创新方法和健全制度;科技创新联盟模式下的知识产权保护还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企业在寻求技术咨询上一时找不到有效的解决途径。

(三)基础条件薄弱,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

1.企业科技含量低、规模小,研发能力不强。全县13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至今还没有1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仅有25%的企业实施了研发活动,20%的企业拥有自己的专利,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全县总量比例偏低,申请量仅占28%,授权量仅占24%。全县至今未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些机械生产企业是根据对方的定货数量和质量、规格、品种设计需求来进行加工。技术和设备都是“仿制品”,企业寻求技术进步的空间少,甚至没有技术创新的愿望,只是打算改良部分生产设备。园区企业的产值和利润很低,一些企业的产值在1000万以内,税收才几十万。

2.全县各镇和企业的科技发展不平衡。一是镇科技工作发展不平衡,年度考核获得先进的镇,连续几年都是先进。二是企业科技含量总体低,传统产业高新化不够、高新技术产业化不够,中小企业应用成果能力弱,成果转化的风险分担、收益分配和资金扶持等机制还需健全。三是科技项目资金投入不均衡。项目资金、奖励资金每年总是集中到少数企业,多数企业没有“享受”到政府在科技项目上的扶持政策。多数企业对申报项目不了解,不能掌握基本的方法和途径;有的企业没有充分运用技术开发费抵扣所得税政策。

3.企业争取国家和省上的科技项目的能力弱。我县高新技术产业

发展滞后。特别是在前沿技术领域中,没有形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团队,缺乏核心技术。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发展较慢。加上企业对项目争取意识落后,思想保守,财务管理不规范,对科技项目包装力度不够。导致全县企业在争取项目上的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

三、相关建议和对策

(一)继续完善科技体制机制。科技创新取决于体制创新,结构调整取决于结构改革。一是调整科技办公室编制。对于镇政府,建议将科技干事编制调整在镇经办发,选派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担任科技干事,并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这样有利于整合人力、科技、信息等资源,为科技干事开展工作提供宽松平台,有利于结合各镇自身实际,促进科技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工作。对抓发展产业的县级部门,建议也要完善科技工作机构,促进产业不断优化升级。二是调整科技工作目标考核体制。科技工作列入各镇的重点督办事项,重点考核科技项目争取,专利工作,成果转化三个方面。同时,将科技工作纳入各镇党政主要领导的年终述职范围。三是建立我县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机制。县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引导支持县内相关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创建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机制。建议政府与金融部门协商,对有意向、对技术含量高、有知识产权、发展前景好、信用良好的科技型企业给予支持,先试点,再推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搭建起政府、科技型企业、银行、高校即“产学研金”合作平台。金融机构特别是政策性金融机构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增加融资贷款额度,为科技应用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专利授权证书与房产证、土地使用证具有同等质押作用。实施科技型企业担保融资、知识产权质押和出口保单质押融资,科技保险、科技平台使用补助、保单补助等工作。大力开展科技融资担保和科技保险工作,探索知识产权质押和出口保单质

押、平台补助、保单补助等新模式。

(二)继续改善科技工作环境。一是加大政府科技投入,根据《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关于下达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通知》(泸市目发20121号)文件规定,地方财政科技投入高于财政一般性收入增幅。县财政应按照该法律和文件规定足够安排预算。二是加大人才培养,改善人才工作环境。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注重本地人才的培训和孵化,大力发展全县职业技术教育,培养和造就更多的高中级技能型人才;继续改善人才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大对人才激励,让更多优秀人才引得来、留得下、创业有平台,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另外,畅通人才利益的诉求渠道,政府协调企业认真研究解决涉及人才的利益需求。避免企业之间互挖人才的不良现象,影响泸县软环境和企业团结。三是建立科技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科技部门应整合全县技术、人才、项目、原材料供应、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信息资源,利用门户网站建立科技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及时查寻有价值的信息资源,解决其技术人才需求提供平台。四是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重视对科技型企业的引入。在招商引资中既要从产值、利润、税收、解决就业人数等方面来看企业的当前效益,更要从产业类别、技术含量、人才状况、创新能力等方面来推衡量企业的长远效益,注重引进和筛选有较高科技含量和发展前景的企业入驻园区。对化工类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根据我县实际,可在太伏神仙桥码头建立一个化工工业园区,将几家化工企业组建成一个化工集团,整体搬迁入园。以解决目前化工企业扩大规模和用地、环保之间的矛盾。

(三)继续完善发展科技的相关政策。一是加强科研管理,实施科技质量和效益评估,在此基础上引入政府投资科技项目立项的竞争机制,提高研发的质量和效益。二是成果鉴定中注重综合评定研究过程、开放前景、市场价值等,提高鉴定成果的质量和效益。三是完善专利权质押贷款

创办企业政策。四是改善产学研结合的政策,加大对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活动给予研发补贴支持力度。五是改善科研成果推广政策,对科研成果推广产生效益的,给予税收优惠或返还。六是政府采购中,必须优先采购本县企业生产的创新产品。七是政府鼓励企业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奖励和收益分配制度,包括成果完成人奖励制度,专利许可收入的分成制度等等。八是完善职称政策,对长期在企业工作科技人员,主要以其在企业科技、经济发展中作出的贡献的大小来确定职称的评定和晋升。

(四)加强科技项目管理。一是每年统计我县企业获得的各级各类科技项目和奖励类项目,整理后形成科技基础数据台账。在安排县级科技项目或奖励资金时,除按照项目评审程序和申报条件来筛选企业外,还将台账历年数据作为参考,避免科技项目和资金集中到少数企业的现象,确保更多的科技型企业有平等使用财政资金的权利。二是严格项目实施管理。凡安排的各级科技项目,都要组织业务人员按期进行验收,对资金在10万元以上的项目,还要进行中期检查。凡发现有违规使用项目资金及其他不符合项目实施要求现象的,责令企业立即整改,经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要求或拒绝验收检查的企业,视为不诚信行为,将其列入“黑名单”,同时追回项目资金。凡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连续两年不再考虑受理项目申报或报奖。确保科技项目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三是科技项目安排与专利申请任务挂钩。凡当年立项的项目承担单位,要求其必须当年完成一件以上专利申请任务,以此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对专利申请的积极性。(泸县科学技术局 何显容 刁宪彬)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

科技服务业发展状况及对策建议2017-05-16 12:23 | #2楼

2017年,在、市政府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强力推动下,在省科技厅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扶持下,我市的科技服务业产业初具规模,门类逐步增多,人员队伍迅速扩张,服务能力有所提升,服务收入稳步增长,总体呈现稳定推进的发展态势。

一、我市科技服务业发展总体概况

截止2017年底,我市科技服务业拥有各类科技服务机构约106家,实现总收入1.65亿元,从业人员达2303人,固定资产原值3495万元,科技服务产业初具规模,已形成服务门类较为齐全、社会公益机构和民间机构互为补充的发展格局。

在全市现有各类科技服务机构中,研究与试验发展机构为7家,科研设计与服务机构34家,生产力促进服务机构4家,科技信息培训服务机构5家,科技创业孵化服务机构2家,科技咨询服务机构15家,技术推广服务机构11家,民间非营利组织21家,其它科技服务机构为7家。

在全市科技服务业从业人员中事业单位性质的1159人,企业性质1144人。具有硕士学历23人,本科学历383人,大专学历549人,其它学历1348人。

2017年上半年,全市科技服务业实现总收入8803.8万元,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的55%,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二、我市科技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我市科技服务业统计结果来看,目前总体上尚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产业规模偏小、竞争能力整体较弱。在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我市科技服务业统计工作全面展开,列入统计单位数量有了大幅提升,但列统单位整体呈现规模较小、竞争能力较弱的发展状况。年总收入不足10万元的单位有19家,占科技服务业统计总数的9.34%;在10—50万元的单位有44家,占科技服务业统计总数的39.6%;年收入在50—100万元的单位有26家,占科技服务业统计总数的24.53%。全市106家的科技服务业单位拥有固定资产3495万元,平均拥有固定资产仅32.97万元,固定资产投入的严重不足制约了自身市场竞争能力和企业的快速发展。

2、门类分布不均、有些行业尚是空白。在全市现有各类科技服务机构中,研究与试验发展机构、科研设计与服务机构、生产力促进服务机构、科技信息培训服务机构、科技创业孵化服务机构、科技咨询服务机构、技术推广服务机构等门类逐步健全,但是在技术交易与服务机构、科技投融资服务机构、科技测试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我市尚是空白。这些机构的空白,致使我市科技服务业体系不够健全、支撑服务能力明显不足。

3、人才结构不尽合理,高层次人才严重匮乏。截止2017年底,我市科技服务业从业人员2303人,

具有硕士学历23人,占从业人员数的0.99%;本科学历383人,占从业人员数的16.63%;大专学历549人,占从业人员数的23.84%;其它学历1348人,占从业人员数的58.53%;具有博士学历的人员我市尚无一人。2017年科技服务业统计中新增博士研究生3名,取得了一定突破,硕士研究生55名,比2017年新增32人,增长了139.13%,较上年度有较大提升和改善。但从统计结果来看,我市的科技服务业人员大都集中在具有本科、大专和其它学历人员中,尤其是大专以下学历的人员比重较高,高层次人才严重匮乏,尤其缺少对行业发展整体谋划、引领人员,导致了科技服务业整体规模和效益难以快速提升。

4、区域发展不平衡,政策环境亟待改善。根据科技服务业统计分布情况来看,我市的市区、泗洪县科技服务业工作开展较好,2017年上半年,分别实现总收入4728.09万元和2675.20万元,占全市科技服务业总量的53.71%和30.39%,但我市及各县区对促进科技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均尚未出台专门的扶持激励政策。

5、骨干服务机构偏少,品牌意识有待提高。我市绝大部分科技服务机构还未形成稳定的服务业务和特色业务,导致了科技服务业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不强。科技服务机构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较差,目前大多科技服务机构尚未取得国家相关资质认定或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也没有注册服务商标等。

三、我市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构想及对策建议

根据全省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总体要求,我市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思路是:整合各类资源,全面提升产业水平;围绕特色产业,重点建设五大机构;出台激励措施,提供宽松创业环境;提高自身素质,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1、整合科技资源,全面提升科技服务业发展水平。

今年我市集成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重点支持科技服务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配套技术;大力引进用于服务企业、服务产品的先进技术和设备,逐步增强科技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推进宿迁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沭阳县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优惠政策等软件配套措施建设,创优服务环境,打造品牌机构。二是启动沭阳、泗阳、泗洪和宿豫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力争使各县区形成集科技成果展示、科技成果交易、科技检测、科技咨询等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的科技服务机构。三是力争使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针对我市目前发展现状,进一步加强江苏省酿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观赏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沭阳木材及其制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力度,增强公共服务功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四是促进小型科技服务机构上档次、上规模,重点在政策扶持上下功夫,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科技服务机构,使得科技服务机构健康快速发展。

2、围绕特色产业,重点建设五大服务机构。

根据我市确立的科技服务业机构建设目标,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服务机构建设。一是加

强优质棉种培育推广中心建设力度。针对我市产业需求,根据泗阳棉花原种场现有的技术优势,推动与扬州大学、宿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上取得突破,加大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快速提升基因工程等先进技术在优质棉新品种选育中的应用水平,增强良种繁育、良种良法配套栽培技术推广的力度,强化系列化服务手段建设,为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源头支持。二是加快泗洪陈圩林场的意杨种质资源库建设。为满足我市快速发展的木材加工业的原料需求,以泗洪陈圩林场意杨种质资源库为主阵地,推动与南京林业大学的技术合作和研发,重点加大对新品种、新品系引进和选育环节的研发投入,加快资源库技术装备投入,加快研发队伍培养,加快推广体系建设。三是加强市农副产品检测中心建设。按照省政府“十一五”现代农业建设专项规划中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要求,我市围绕绿色、有机农产品市场开发,提升农产品检测能力,健全和完善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形成检测设备完善、服务手段齐全的检测服务平台,为我市高效农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四是加强金属零部件检测服务机构建设。重点培育金属零部件检测服务机构,为正在兴起的市区和泗洪县30多家汽车零部件制造、精密件铸造等企业提供服务。五是加强电光源检测中心建设。针对泗阳县正在蓬勃兴起的大功率节能灯系列产品及配套企业群,着力加强电光源检测中心建设,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

3、出台激励措施,提供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

针对我市科技服务业发展现状和省、市出台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一是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确保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使企业享受到政策优惠。以“政府引导,非政府机构参与,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为原则,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示范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建立科技服务机构,对科技服务机构在用地、租金、税收、规费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二是进一步推动科技服务业激励政策的出台,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出台相关激励措施,为科技服务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投资兴业环境。设立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或基金,用于对项目服务费、活动经费、设备更新换代以及人才培养及专家交流等方面的补贴,大力培养一批骨干科技服务机构。三是优化科技服务结构,建立健全科技服务机构门类。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江苏省科技服务业“十一五”规划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统筹兼顾,优化结构的基础上,以科技咨询业、技术贸易服务业、知识产权服务业、科技孵化业、科技风险投资业等为发展重点,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加快科技服务机构的社会化、网络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步伐。

4、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科技服务业发展环境。

一是构建公平、公开、公正的科技服务市场环境。通过对科技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和范围的不同,制定不同类别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分类管理办法,明确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法律地位,增强科技服务机构服务能力。二是深化科技服务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结合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对提供公共科技服务为主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逐步实行非营利性机构运行和管理体制,对以面向市场为主的科技中介机构推向市

场,适应市场对科技中介服务的需求。三是加强行业协会工作,规范和发展科技服务市场。通过建立有关规章,明确行业协会的法律地位,完善各类科技服务行业协会组织,逐步建立各类科技服务机构的行业准入制度,实行科技服务机构的资质认定制度,制定科技服务业的服务规范、服务程序、收费标准、投诉机制等,规范科技服务机构的服务行为,建立科技中介机构的信用体系。

5、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突破科技服务业发展瓶颈。

一是加强科技服务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积极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引进我市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引进高素质、懂管理、熟悉国际通行规则和惯例的科技服务业高端人才,充实科技服务业人才队伍,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二是加强科技服务业人才培养力度。通过与高校院所合作,举办各类行业培训班、研讨会等,提高科技服务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三是推进科技服务行业职业资格证书认证制度。建立科技服务业职业资格标准体系,如科技咨询师、项目管理师、质量认证师、技术经纪人等职业培训和资格认定工作。

6、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科技服务业是一项新兴产业,为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业统计工作水平,客观全面反映全市科技服务业发展状况,一是认真加强自学,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二是积极参加国家和省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三是加强业务交流,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增强业务工作能力。

【泸县科技事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相关文章:

企业物流发展现状及对策03-25

我国仓储业发展现状及对策03-25

重庆地区设施农业发展现状及对策03-25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03-25

快递服务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03-25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展现状及对策03-25

安徽省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03-25

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建议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