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中国风险投资发展现状及政府的支持措施研究

中国风险投资发展现状及政府的支持措施研究

时间:2022-03-25 12:22:12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风险投资发展现状及政府的支持措施研究

一、引言

中国风险投资发展现状及政府的支持措施研究

我国早在20世纪八十年代就已开始探索风险投资业的发展,1985年成立了我国第一家官方性的风险投资公司——“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通过投资、贷款、租赁、财务担保和咨询等方式为高新技术风险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1998年成思危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全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议案,该提案受到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列为《一号提案》。这一提案在理论界、经济学界、各级政府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风险投资成为热门话题,唤起了创业的热情,中国风险投资事业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

二、我国风险投资现状

随着我国风险资本市场不断成熟和完善,我国风险事业的发展正面临着一个空前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到2002年6月,我国已成立了296家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注册资金达580亿元,分布于25个省、市、自治区。2017年以来,风险投资迎来了“第二春”,随着外资的加速注入,我国区域内的资金募集规模、投资规模、专业投资机构都呈现出逐年加速增长的趋势。2017年我国风险投资业呈现爆发性的发展,政府、民间资本扎堆进入,合伙企业渐成趋势。

(一)风险投资机构总量分析。从1985年9月第一家风险投资企业的成立至今二十年间,我国风险投资机构的数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从图3可以看出我国风险投资机构到2017年增加到了336家,较1994年增加了近17倍,年均增长率约为26.5%。(图1)

(二)风险资本分析

1、风险资本总量。中国风险投资业从无到有,经历了几次兴衰和多次的调整,近年来,其总量规模逐年递增,截至2017年底,内外资风险投资机构所管理的可投资中国内地的风险资本总额高达1,205.85亿元人民币,超过2017年度管理资本总额的1倍以上。

2、风险资本来源分析。截至2017年底,在能够获得来源信息的727.56亿元的风险资本中,来自海外的资本比例为55.63%,与前两年相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在对来源于中国内地的风险资本进行分析后可以看出,来源于企业的资金额最高,占本土风险资本总额的53.53%;其次是政府资金,占24.13%;另外,个人资金所占比例较往年有较大提高,由2017年的5.7%上升到了10.46%。

三、我国风险投资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风险投资在总量上虽然每年呈现递增趋势,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也出现了一批依靠风险投资成长起来的高技术企业,如联想、方正、四通。但同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我国的风险投资仍没有形成一个产业,没有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个强有力的融资渠道,因此在很多方面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和探讨。

(一)制约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要素分析。2017年我国风险投资研究院进行了一项调研,通过对国内159家风险投资机构有效样本的调查,得到了制约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因素所占比例。

(二)我国风险投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到我国风险投资发展受到六大因素的制约,这也是我国目前风险投资在发展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1、政府对风险投资事业的支持力度不够。国外风险投资的迅速发展,政府的扶持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我国虽然对高技术企业有税收优惠及鼓励政策,但从力度上看远不及风险投资发达国家。比如,增值税,由于高技术企业产品的附加值高,销项税额也就高,消耗的原材料少,允许其抵扣的进项税就少,从而使高技术企业承担的增值税比一般企业高。这些都从客观上抑制了风险投资的发展。

2、风险投资人才匮乏。在我国,由于受长期以来的计划经济体制和传统文化的影响,许多风险投资公司基本上沿用传统的国有企业管理模式,没有建立起适合风险投资运行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这造成风险投资机构人员素质和管理经验都很欠缺,懂技术的往往不懂管理和金融,而懂管理和金融的又往往不懂技术,大部分投资公司对投资项目的后期跟踪跟不上,无法与国际上有实力的风险投资机构相竞争。

【中国风险投资发展现状及政府的支持措施研究】相关文章:

国际保理在中国的发展及措施01-12

政府债务整改措施报告05-19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发展节水农业的主要措施05-25

国有企业改革现状及应对措施01-23

高校计算机管理现状及其维护措施06-17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课题研究的条件和保障措施08-23

绿色经济发展工作措施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