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绿色包装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绿色包装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时间:2022-03-25 12:23:24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绿色包装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今天召开的由国家邮政局指导,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对外发布了2017年《报告》、《中国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和《中国快递末端服务创新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记者发现,这3份报告比较系统地梳理我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新能源汽车、末端服务创新的发展现状、政策环境,分析了快递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展望了未来发展趋势,为推动快递“最后一公里”绿色发展、智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由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和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联合打造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快递业的包装主要集中在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填充物)等七大类。2017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该报告指出,快递包装目前主要存行业标准待规范、生产耗能待控制、设计使用待减量、劣质包装待杜绝等问题。针对快递绿色包装的使用和推广,该报告建议要做好快递包装的源头把控,争取政策支持,建立回收体系,推广新兴技术,提升企业和消费者环保意识,加强环保监管力度,试点绿色基地建设。

《中国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指出,我国2017年快递业务量前50位的城市中,有26个城市应用纯电动快递汽车,27个品牌的近3000辆纯电动物流车实际投入快递业运营,投用数量是2017年的6倍。但购置成本高、续航能力差、车型不多、性能指标不稳定、动力驱动不足、充电时间长等因素也导致新能源汽车在快递业“叫好不叫座”。该报告显示,在快递新能源汽车车型方面,存在着车体“轻量化”、电池“三元化”、质保规范化、续航耐久化等趋势。该报告认为,快递业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广阔的市场,与此同时,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租赁市场兴起、新能源汽车办证程序简化等利好因素,也将加速新能源汽车在快递用车市场的推广应用。

《中国快递末端服务创新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目前快递末端服务方式日趋多元,快件箱、自提点和搭载快递功能的社区综合服务站等近几年出现的新式末端服务手段,在快递末端投递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愈发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截至2017年年底,在我国快递业务量前50位城市中,提供数据的48个城市共安装快件箱7.6万组,格口354.3万个,比2017年分别增加4.5万组和235.7万个。2017年,44个有数据统计的城市使用快件箱派送快件共计5.36亿件,占当年派件总量的2.6%。此外,快递服务站、社区综合服务站、村邮站等末端投递载体,也在分担快递员与日俱增投递量,对提高快递服务效率和质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该报告针对末端派送存在的派送交通工具单一、对末端服务创新认知不够、网点稳定性存在风险等问题,建议对现有末端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创新末端派送模式,在适当区域试点共同配送,探索可复制的末端服务模式。

据悉,2017年《中国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和《中国快递末端服务创新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均由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在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完成编制。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配合展开调查。

我国绿色包装的现状及可持续发展方向2017-05-16 13:25 | #2楼

1 前言

现有的物流系统中存在着许多非绿色的因素,尤其是在包装的子系统中,常常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了实现物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改变传统的包装模式,实行绿色包装。绿色包装减少了商品流通环节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对环境保护具有现实意义;绿色包装可以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从而促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分析我国绿色包装的现状,可以了解我国绿色包装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在该领域存在的问题,为保护我国的资源与环境,发展对外贸易,促进绿色物流的健康发展提供现实依据。探讨绿色包装的发展方向,消除由于包装带来的环境污染,将有利于我国进一步适应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促进科学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2绿色包装概述

2.1 绿色包装的概念

绿色包装(Green Packaging)也称为“生态包装”(Ecological Packaging)或“环境友好包装”(Environmental Friendly Packaging),是指能够循环复用、再生利用或降解腐化,且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对人体及环境不造成公害的适度包装[1]。简而言之,绿色包装是指采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包装。它的理念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保护环境,另一个就是节约资源。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其中保护环境是核心,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又密切相关,因为节约资源可减少废弃物,其实也就是从源头上对环境的保护[2]。

《绿色包装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2 绿色包装的特点

(1) 材料最省,废弃物最少,且节省资源与能源,讲求适度包装;

(2) 易于回收,可循环利用,使资源再生;

(3) 包装材料可自行降解,且降解周期可控;

(4) 包装材料对人体和生物系统应无害无毒,不含有毒的物质,或将其含量控制在许可的范围内;

(5) 包装产品在其生命周期中,即从原料采集、材料加工、产品制造、产品使用、废弃物回收再生、焚烧处理等均不产生环境污染。4R1D原则是绿色包装产品的基本准则,即Reduce(减量)、Reuse(重复使用)、Recycle(再回收)、Recover(能量再生)、Degradable(可降解)[3-4]。

3 我国绿色包装的发展现状

我国的包装业,从1980年至今,有20多年的发展历程。包装产业自零起步,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包装大国,并正在向包装强国迈进。产品的有效包装保证了产品在流通过程中避免各种外来损害,具有储运便利、销售便利、使用便利等功能,传达了商品及企业的品牌信息,起到了良好的推销作用,扩大了产品的市场知名度。然而,除了正面的效用之外,一些设计不科学、用材不环保、资源不节约的包装问题日益凸显。目前,我国的绿色包装的发展现状主要是:

(1) 产业发展很快。 由于出口商品采用绿色包装的压力和国内环保事业的兴起、政府的支持,我国的绿色包装产业快速发展,采用环境友好的包装材料越来越多,市场占有率逐渐上升,技术含量越来越高,部分产品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好的销路。 生产绿色包装产品的包装机械也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势头。但同时,过度包装、虚假包装等不当包装现象逐渐加剧[5],引起社会重视,并采取一定措施,使包装逐渐走上规范化的道路。在包装废弃物的处置方面,少数专业性包装废弃物回收组织成立,并有产业化的趋势。

(2) 绿色包装产品的综合利用率较低。我国每年因绿色包装管理不善造成大量的包装容器和内装物被废弃,直接经济损失在150亿元以上,其中70%是由运输包装造成的。如水泥的破包率为15% - 20% ,每年损失约300万吨;玻璃的破损率平均为20% ,每年损失达4.5亿元。另据外贸部门的统计,由于出口商品绿色包装技术水平落后,每年使国家至少减少10%的外汇收入[6]。

(3) 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同企业实行绿色包装的时间不同步,最早实行绿色包装的都是出口型企业。这类企业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对绿色包装的了解较早,迅速调整了企业在包装上的战略。而以国内市场为主的企业则对绿色包装的反应较为迟缓,近几年才开始涉足绿色包装。其次,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经济发达地区绿色包装发展迅速,而经济较为落后的中部和西部地区绿色包装未能得到足够重视和宣传,发展缓慢。在包装废弃物的处理上,各地政策和法律不一致,造成包装污染向经济不发达地区转移。

(4) 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不足。由于采用先进技术并受到企业生产规模的限制等原因,绿色包装产品往往比传统的包装产品成本高,因此在与传统包装产品竞争时,不具备价格优势。这直接导致了绿色包装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劣势,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绿色包装的信心。绿色包装是以高科技为支撑的,我国由于对绿色包装新技术的投入和研究不足,虽在部分产品上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但整体的技术水平仍然是落后的。另外,我国在绿色包装方面的人才奇缺,尤其是管理型人才的缺乏严重制约了绿色包装的发展。

4 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展绿色包装是实现环境资源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包装技术含量的提高,增强综合实力,有利于加强国际贸易减少损失,有利于调整包装工业结构推动集约化生产,有利于优化生产结构推行清洁生产,有利于推动环保法制建设和加强政策导向力度[7]。

(1) 绿色包装需要法律与政策的支持。我国包装业是一个新兴产业,虽然已经成为一个包装大国,也在向包装强国迈进,但不论从产品的质量、规格、品种、技术含量还是从包装产品的出口能力开发能力来看,都尚未成熟。面临着包装业的现状,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缺损,更有必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绿色包装法律调控体系以及政策扶植制度,以保障绿色包装的永久发展[8-9]。

(2) 绿色包装需要科技创新来推动。绿色包装应该从包装产品的设计、材料的选用、产品的生产、使用和废弃的各实施环节入手。笔者认为,在推行绿色包装过程中,应该坚持 “适度包装为前提,包装的科技创新为关键,包装材料的创新为重点,包装资源的循环利用为根本”的基本原则。为达到该基本原则,就必须要提高各环节的科技创新能力,如利用高科技开发的食品包装的无污染、无公害的新型材料,利用先进技术提高包装物的复用率、回收率、再生率,开发食品保温、保鲜功能的感光加热包装袋,鼓励研究与开发纸浆和瓦楞纸板技术的更新,以提高用纸等级,降低用纸克重,实现包装减量化、资源节约化、包装循环化的绿色包装设计,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3) 绿色包装需要设计师的适度把握。 绿色包装设计的核心内涵在于包装的设计、加工、制造到安全使用,再到废弃降解的全过程的资源、环境、人机的总体评价和系统设计,是使资源得到优化利用、包装实现良性循环的有效途径,从而确保绿色包装,循环利用。包装设计是产品包装生产的源头,设计师的绿色设计理念在推行绿色包装中必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是一种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具体表现。

设计师为实现绿色包装,在包装设计时应把握好以下几方面的原则,以达到适度

包装。①包装材料选用减量化、简单化、无公害等原则。②包装废弃易回收、易循环、易降解的原则。③包装结构设计可承重、可折叠、可压缩、可卷曲的结构设计的原则。④包装功能体现多元化、易宣传、便储运的原则。⑤包装外观设计上简洁、美观、协调等原则[10]。

(4) 倡导绿色消费, 营造绿色消费氛围,培育绿色需求消费者的选择是最终的决定力量所以要通过对公众的教育引导,唤醒全体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欲望。绿色需要必须符合“三E” 和“三R”原则,即讲述经济实惠( Economic) 讲述生态效益( Ecolog ical)符合平等人道原则( Equitable),减少非必要的消费( Reduce),修理旧物( Reuse),提倡使用再生资源制造的产品( Recy cle)。如果全体或大部分消费者都形成了这些原则所描述的消费习惯,绿色产业自然有了巨大社会需求,绿色消费也会形成时尚。

5 结束语

在绿色浪潮蓬勃兴起的时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推行适度包装,发展循环经济的社会,我们不管是普通公民,还是作为一名设计工作者,都应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节约资源为根本,以循环经济为要求,为推行和倡导绿色包装设计,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绿色包装在我国的发展现状】相关文章: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我国薪酬制度的现状05-18

2016年我国民办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分析05-19

我国的薪酬制度发展05-19

我国网络直播市场现状分析05-19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与现状05-19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我国电镀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与展望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