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广西风电发展现状

广西风电发展现状

时间:2022-09-25 09:36:29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广西风电发展现状

1. 广西金紫山风能资源丰富

桂林市金紫山最高海拔1800多米,山顶平坦,有十里坪坦的美称。海拔1300米以上的地形开阔,多为天然草场山地地形,冷暖气流流动几乎没有阻隔,常有大风天气。蕴藏着丰富的风能资源。金紫山年平均风速达6米/秒以上,70米塔高风速达7.4米/秒。金紫山风电场的风速为广西境内发展风能发电风速最好的建设地点之一,成为全区少有的风能“富矿”。

2. 市场需求旺盛

广西经济的飞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日趋增大,而目前广西能源的生产量无法满足能源的需求,广西的大部分地区依旧存在电力资源短缺的情况,因此急需发展风力发电。虽然国内风电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但广西的风电发展缓慢,起步落后于其他省区,广西的风电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仍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广西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金紫山一期工程于2017年才开始启动,2011年10月投入使用。

因此,广西金紫山风电二期项目的建成将大幅增加资源县地方自有资源,对于缓解全县乃至全市、全区电力紧张局面将产生积极的影响,这对于加快资源县富民强县的步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3. 金紫山二期发展风电的有利条件

(1)虽然广西省发展风电时期较晚,但是随着对风能资源勘探的深度越来越深、辐射范围越来越广,广西部分地区的风能资源也被逐渐开发出来,受到地方政府越来越多的重视。同时广西省是电力资源

稀缺的省份,因此对于开发当地的风电资源主观能动性强。

(2)财政支持广西风电产业发展研究

广西省在一些风电产业的相关文件中,提出了鼓励风电技术研发的策略。分别采用资金补助、以奖代补等形式激励风电企业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工艺的改进和建立示范项目。通过奖励的方式,激励了风电企业的风电研发前进步伐,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广西地区风电产业的发展。

4. 风电发展过程中的建议

(1)由于广西的风电起步落后于其他省区,所以广西的风电发展一定要借鉴全国各地的风电发展经验,从中汲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结合自身的情况,寻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风电发展道路。

(2)广西扶持风电产业发展应更侧重于对风电设备和风电关键技术的引进。从风机认证和风电设备检测体系来看,制定合理的风电机组的技术标准可以大规模地提高机组质量,比如丹麦政府建立国家级风电机的检测中心,推广认证项目等。所以,广西从技术认证角度看,首要解决的问题是风电机认证标准。

(3)广西省的偏远农村地域辽阔,但人口密度小,电力用户相当分散,城镇稀少,交通不便,经济文化不发达,电网覆盖率低。若采用电网供电,远距离输电的线路成本很高且技术要求也很高,非常不现实。这些地区往往海拔较高,风能资源很丰富,所以广西省地区可考虑采用独立离网型风电系统为小规模用户供电。

(4)近年来,政府对风电技术研发的投入占能源领域科研费用的比

例偏低,且这些经费大多被研发机构运转和人员经费所占用,真正用于科技攻关和研究开发的费用并不多,致使分配到风电领域的研发资金减少。因此,需要加大对风电产业的补贴政策。第一,广西应加大对风电产业的投资补贴,将投资补贴与风电产业的经营状况相结合,促使企业改进技术、降低成本。第二,完善风电产业的价格补贴。价格补贴有利于促进企业增加产量,由于多发电多获得补贴,因此企业会自发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完善现行电价补贴,应着力于完善补贴的策略和解决补贴资金来源的两个方面。

结论

广西省风能资源虽然不是特别丰富,但经过勘查广西省有一定的风能资源,且广西是电力资源稀缺的省份,从未来发展前景及解决当地能源的角度分析,发展该项目是明智的选择,同时在技术支撑及政府政策鼓励、资金补贴等方面有优势。所以,在未来的10年中,风力发电必将成为广西省电力能源的有力补充。

风电发展现状及风电并网的利弊分析2017-05-16 13:26 | #2楼

电能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二次能源受到了普遍的青睐,但是电能的产生对一次能源的消耗量相当巨大,因此寻找一种清洁的一次能源来发电就逐渐受到了普遍的关注。风能发电也就应运而生。但是风能发电也存在这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如风电并网对系统的影响以及风力发电的规划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

一、风能发电优势突

(一)风能发电对于环保贡献巨大

风能资源量大质优,风力发电优势突出,世界性范围内风电发展迅速。到达地球2%的太阳能可转化成风能,以此来计,风能总量比水能更大,有人算过,只需地面风力的1%,就能满足全球发电能量需要。而且风能发电对环境无任何破坏,只要修建必要的采风发电装置即可,不像水能发电那样需要修建大坝蓄水发电,必然会对环境做出一些不可自恢复的改变,会影响当地的生态发展和原始的自然景观,有时甚至会影响到原住民的生活。对于由发电而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来说,燃煤火电最严重,燃油火电次之,核电较少,风电最少。核电虽然和风电的温室气体排风量差不多,相比火电小了两个数量级,但是核电的污染问题目前还没办法解决,因此风力发电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经济角度衡量,风力发电优势更加巨大,可谓一本万利,只需前期建设裁缝发电设备和后期的较少的维护费用即可,并不需要像火电核电那样无限期的投入日渐高昂的成本。此外火电核电等热电设备还必须耐受高温高压,风电则没此多余的担心。

(二)力发电在世界范围发展迅速

由于意识到风力发电的巨大优势,世界各国都开始竞相发展风力发电。世界性的风电发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着,全世界的风电在1999年已经达到了10000mw,而更值得惊奇的是这个数字在2000年的时候就已经翻了一番达到了20000mw以上,2017年的时候又超过了30000mw。风电发展主要以欧洲为主,占到了风电总量的2/3,北美占到了1/5,亚洲是1/8。德国作为风电第一大国,风力发电总量是15688mw,占全国发电量的6.2%,占世界风电总量的33%。由于风电的发展使德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大为减少,2004年德国新建1200多台发电用风车,装机容量超过2000mw,居世界首位。而目前相对风电量最大的是丹麦,目前的风电总量已经超过了全国发电总量的10%,丹麦规划到2030年,风力发电将占总发电装机的50?%。我国的风电事业发展也较为迅速,已从1997年排列在世界第十位而跃居到现在的第八位,预计今后还将有更大的进步。我国的风力资源相当丰富,居世界首位,因此发展潜力十分巨大。目前开发还很不足,主要在内蒙、新疆和沿海一些地区,但是还没有形成真正的规模,有待于进一步的开发和探索。

二、风力发电问题不容忽视

在风力发电巨大优势面前也不能盲目的乐观,由毕竟风力发电所带来的问题还没有十分完美的解决,好有待继续研究和努力。

(一)风力发电并网

风力发电并网后会对系统产生不小的影响,会影响到系统的电压波动和电能质量,还会造成谐波污染。其中由风电并网所引起的电压波动和闪变是风电并网的主要负面影响。电压波动为一系列电压变动或工频电压包络线的周期性变化,闪变是人对灯光照度波动的主观视感。虽然现在风力发电机组大都采用软并网方式,但是启动时仍会产生较大的冲击电流,使得风电机组输出的功率不稳定,进而会导致电压的波动和闪变。电压的波动和闪变会使电灯闪烁,电视机画面不稳定,电动机转速变化严重影响到工业产品的质量,在某些特殊行业电压不稳会使一些精密的仪器出现测量错误,严重时还会引发重大事故。

(二)风电对电网功率和暂态稳定性的影响

风力发电由于风速变化莫测,使得风电上网功率也随之不断振荡,当风电的扰动频率接近系统固有的振荡频率时,就会引起大幅度的功率振荡,并且振荡的幅度会随着扰动的幅度而变化。扰动幅度不仅与风电扰动有关,也与系统本身的参数有关,因此可考虑从两方面着手减少扰动对电网的强迫功率振荡。风电并网不仅会对系统产生强迫的功率振荡,还会对系统的暂态稳定性产生影响。

三、电池储能的应用

风能作为清洁能源大力发展以来,风电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电力工作人员的关注。但是风能作为一种间歇性能源,加之风能资源的预测准确度并不能完全符合电力系统对电能质量的要求,寻求新途径新思路解决风电对系统的影响也自然成了许多电力行业工作人员的目标。采用静止无功补偿器可快速补偿无功功率,维持风力发电电源接入点电压的稳定,但不能调节风电场输出的有功功率。

四、结论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能源,在二十一世纪资源匮乏,环境问题突出的今天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世界大范围内发展风力发电技术来取代传统的燃煤和燃油火电。在风电发展方面比较先进的是德国和丹麦等国家,我国的风电虽然较之前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在风电发展方面,除了看到其优点以外,缺点也不容忽视,对于电力系统电压和功率的影响都值得去深入的探索和研究。目前可以通过电池储能技术解决较少风电对系统的影响,要使风电大面积发展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广西风电发展现状】相关文章:

中国风电发展现状与潜力分析03-25

驼绒发展现状03-25

香蕉的发展现状03-25

农村发展的现状与思考03-25

数字城市发展现状与技术现状的研究03-25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体育舞蹈的发展现状03-25

体育舞蹈发展现状03-25

移动医疗发展现状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