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我国再生水利用发展现状分析

我国再生水利用发展现状分析

时间:2022-03-25 12:25:05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我国再生水利用发展现状分析

我国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四分之一,居世界110位,属世界13个人均水资源贫水国之一。而且,据监测数据表明,我国的地表水、地下水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且有逐年加重的趋势。日趋严重的水污染不仅降低了水体的使用功能,而且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对我国正在实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带来了严重影响,严重威胁着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解决现代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开辟为新水源,并把城市污水再生回用作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重要措施。

我国北部和西部地区严重缺水,污水再生利用具有重要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意义,本文分析了我国再生水技术及利用发展现状,总结了我国再生水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再生水发展提出建议、。

一、我国再生水利用现状

1、我国再生水利用发展历程

我国污水回用研究和实践整体上起步较晚,直到20世纪80年代未我国许多北方城市频频出现水危机,污水再生利用的相关研究和技术才真正得到广泛关注。作为再生水起步阶段和引导阶段,主要开展了水污染方式及城市资源化技术、污水处理与水工业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实践项目主要有北京市环保研究所中水试点工程、北京国际贸易中心中水工程,以及北京市为首的一批建筑中水工程。十五、十一五期间,再生水发展较快,主要进行了污水资源利用技术与示范研究,建设了集中再生水利用工程,并陆续将再生水纳入城市规划。目前,我国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国家和地方都开展了相关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有的已经取得了较好成效。例如,北京、天津、大连、青岛等地积极开展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并将其用于城市杂用、景观用水和工业用水等,同时在制定的地方污水再生利用规划和管理措施、发展再生水用户等方面积累了较好的经验,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相关技术标准不断完善,2002年以来,国家连续颁布一系列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标准(一个分类和五个水质标准),为再生水的安全利用提供了可依据的准则;以及《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计规范》、《建筑中水石基规范》等技术规范,规范了污水再生利用设计工作,也为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计、建设、运行提供了依据。

2、我国污水再生利用技术发展现状

从污水再生利用的工艺发展来看,近20年来,由于再生水需求持续增加,再生水处理工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除了传统老三段工艺外,出现了多种处理工艺和单元。

目前,除直接使用污水灌溉外,最简单的再生处理工艺是经过一级处理后的水用于农业或者其他用途,最为常用的再生水工艺是城市污水经过处理后进行混凝、沉淀、过滤及消毒,出水可用于环境景观、市政杂用和部分工业用水。目前较为先进的再生水处理工艺常以膜法为核心处理工艺,如污水处理出水+混凝+沉淀+微滤(超滤)+反渗透+消毒,此种工艺出水水质稳定,增强了再生水使用安全性,目前在北京、天津都有较大规模的使用;另外,目前在正处于研究示范阶段的“污水处理出水+混凝+沉淀+过滤+活性炭吸附+反渗透+消毒”工艺出水水质要求。此外,臭氧技术具有脱色、除臭、消毒和去除微量有毒有机物等特点,目前已经在北京和天津的再生水厂广泛使用。

3、我国城市污水再生利用量与利用率现状

在水资源能够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用水需求时,污水再生利用重要性没有得到体现,城市规划和投资计划都没有考虑污水再生利用。当水资源日益短缺,不能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时,污水再生利用逐渐受到重视,但总体分体,我国的再生水利用程度不高,利用率偏低,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但发展潜力很大。

污水再生利用量与城市发展政策、鼓励政策等有较大联系。但是经过实践表明,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是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减轻水体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

二、我国污水再生利用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今年来,我国再生水的回用虽然引起了广泛的重视并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市污水回用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不足。究其原因,再生水市场化水平不高、基础建设落后、基础建设落后、相关政策法规缺位是我国当前再生水利用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

1.对水资源的忧患意识和再生利用认识不足,配套法规不健全,缺乏鼓励污水再生的政策

有些地区没有把节水和污水再生利用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特别是一些水资源目前比较丰富的地区,没有充分重视节水问题。缺水的城市和地区需要节水,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问题。现在很多城市在解决缺水问题时,往往采用开发新水源、跨流域调水和开采地下水等传统的方式,对污水再生利用作为城市补充水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另外,我国关于再生水的政策和法律并不完善,缺乏促进污水再生利用的鼓励政策和必要的惩罚手段,导致的结果一方面是城市用水紧张,另一方面城市杂用、景观用水和工业用水仍在大量使用优质水资源。

《我国再生水利用发展现状分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水价形成机制不合理,污水再生利用缺乏必要的市场环境

目前的水价调整是以补偿供水运营成本,减少财政补贴目的,没有体现水作为稀缺资的价值。水价形成没有充分起到对水资源供需关系的调控作用,城市供水水价、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收费之间尚未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尚未形成有效的污水再生利用激励机制。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不高收费率低,不足补偿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和运营成本,更谈不上落实污水再生利用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资金。

确定一个合理的再生水水价,是促进污水再生利用的重要前提,使再生水和优质水资源水价保持合理的差距以达到一定的平衡。我国许多城市,目前的水价体统并不是很合理,政府对公园和小区使用自来水实行价格补贴,补贴金额随水假升高而增长,虽然使用再生水比自来水便宜,但是没有补贴,用水单位缺乏足够的积极性。

3.配套设施建设难以及时跟上,污水再生利用缺乏必要的条件

再生水利用管网设施的建设是推广利用再生水的必要条件,但是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网设施不配套,成为影响再生水推广利用的瓶颈问题。主要表现:一方面,随着部分城市水价的逐步提高,再生水潜在用户增加很快,但再生水管线不到位,用户无法使用再生水,造成用户虽迫切需求,供水企业无法供水。另一方面,由于用户不足或者管网建设不完善,再生水单位不能满负荷运行,很难收回成本,处于亏损状态。比如北京较早的方庄再生水厂,酒仙桥再生水厂等;天津纪庄子再生水厂自2002年底运行自今供水只有处理能力的50%,由于用户和管网建设的问题,咸阳路、北辰再生水厂没有正式供水。

4.出水水质稳定性和可靠性难以持续保证

再生水供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用水和部分再生水用户分组时段用水的特点,因此再生水生产运行需及时调节,以保证水厂政策运行和用户用水;同时受上游水源易出现水质波动的影响,再生水水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较难以持续保持,这样再生水供水服务受到影响,同时影响用户使用再生水的积极性,从而导致用户流失。

5.宣传力度不足,公众的污水资源化意识有待加强

再生水利用能否得到推广,关键在于用户能否从心理上接受,能否信任再生水水质和供水可靠性,政府决策部门是否认识到再生水利用的内在效益与外部效益。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之对污水再生利用的宣传不够,公众对再生利用工作的推进。需要加强宣传,“承认水的重要性,承认水的稀缺性,承认水的公众性”,建立流域范围内水资源统一综合管理。

6.缺乏系统的风险管理措施

目前,再生水尚缺少一套从再生水的源水水质、生产、输送、到终端用户等多个层面的再生水安全利用风险管理体系,如为了防止再生水的误用,再生水利用设备如管道,阀门和消防拴等应做标记或用不同的颜色来区分再生水和饮用水。另外,在再生水喷洒灌溉的草坪或公园经常有宠物狗饮用再生水,有些人用再生水洗脸,玩耍、甚至饮用再生水,都需要采取各种措施降低再生水利用场地公众和放牧牲畜接触再生水的可能性,以有效减缓再生水利用的风险。

四、我国污水再生利用产业和市场建议

1.建立完善的再生水利用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体系

我国污水再生利用发展仅仅20多年,相关的法规、政策和标准并不完善,尤其缺少富有成效的激励措施和必要的行政惩罚手段,因此需要加强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法规和技术规范的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针对污水再生利用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投资、收费、监督、管理等制定相关的规范、强制性措施和规章制度,采取行之有效的鼓励政策和行政管理手段,促进工业生产部门、市政用水和农业等部门积极使用再生水,并确保在一些必要情况下优先使用再生水。例如:为了促进再生水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政府应在尊重市场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科学的再生水价格体系;通过税收优惠等办法,降低再生水企业的经营成本,使再生水具有相对的成本竞争优势,既保证再生水企业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又能在再生水和自来水之间形成明显的价格差距,从而以价格杆引导用水单位以再生水置换自来水,拓展再生水市场空间。

同时,要重视和强调城市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技术、质量标准和策略的匹配,逐步建立良好实效性、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技术政策和标准规范体系,以保障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的必要技术基础和工程技术决策质量。

2.建立再生水利用的技术研究与安全保障体系

实施污水资源化,将城市污水处理的战略目标由传统意义的“污水处理、达标排放”转变为以提高水的综合利用率为核心的“水的循环再用”,相应地要调整污水处理技术路线。我国地域广阔,各地自然、资源和经济条件不一样,要因地制宜地选择再生水利用方案,先选择水质要求低的再生水使用途径,尽量缩短输水距离,降低再生水利用成本。积极开发适应当地条件、经济合理、技术可行的工艺。需要强调的是,在大力推广污水再生水利用的同时,必须重视和加强新工艺、新流程、新技术和新设备维护和各种回用途径的风险控制,简历应急预案,保障供水安全。

3.加强污水处理与再生水生产协调

城市污水处理是污水再生利于的重要前提,但是我国大多数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规划、设计与建设目标、工艺选择与厂址选择往往没有考虑污水的大规模再生利用,对再生水的生产和水质构成了不利影响。例如,二级处理中没有除磷脱氮功能,对后续再生水处理造成较大负担;或者污水处理厂在城市区域的下游,污水收集与输送管网输送至利用地,造成处理与输运成本增加。另外,目前我国的污水管网建设和管理滞后与城市发展,不能完全控制工业废水的排放,造成了污水处理厂处理负荷增加,从而影响再生水厂的水质稳定性。因此,今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要确定合理的规划布局、规模和工艺,既要满足区域水污染控制要求与排放标准,同时与城市污水再生利用需求与水质要求密切协同,做到技术、经济可行,两者相互促进发展。

4.加强再生水利用的综合规划与实施

在确定城市用水策略时,首先应该立足于本地自由水源,最大限度地实现水的再生与循环利用,提高城市综合用水效率,藉此增加可用水量,满足城市的用水需求。在制定城市水资源发展规划时,要明确污水再生利用时城市水资源综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再生水设施建设时供水能力建设的有机组成。要根据城市可用水源的特点和具体需要优化配置各类水资源,在综合平衡、科学论证基础上,统筹安排确定再生水利用设施的位置、作用,在及案例分析的基础上确定经济合理的再生水供给规模。

5.积极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充分利用价格杠杆,促进污水再生利用

在城市污水和资源化管理方面,政府有指导的义务和职能。但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作,只靠政府行为,没有市场推动,必然动力不足;单靠市场推动,设有政府引导,也必然难见成效。因此有必要充分考虑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作的特点。既要靠市场推动,也要加强政府行为。今后城市污水和再生利用工程项目的建设,应积极探索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投融资方式和运营管理模式,鼓励并引导各类社会资金和境外资金产于城市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设施和建设,有必要通过政策引导、法律约束、促进污水处理及资源的市场化,把行业利润推向市场,形成健康市场化运行机制。

【我国再生水利用发展现状分析】相关文章:

我国网络直播市场现状分析05-19

2016年我国民办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分析05-19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我国薪酬制度的现状05-18

分析我国的加班制度04-14

我国的薪酬制度发展05-19

员工管理现状分析04-16

网络直播现状分析05-19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