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我国酒店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我国酒店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时间:2022-09-25 09:37:07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我国酒店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我国酒店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和声望的不断的提高,中国的旅游业发展是非常的火爆,而酒店占据旅游业中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中的首要两要素,对旅游业所做的贡献是举足轻重的,对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 经济连锁快捷型酒店将是市场的主导

星级酒店在中国一度并且在现阶段的旅游市场中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比如香格里拉、万豪、希尔顿、喜来登等豪华酒店在中国占有很大的市场,这些酒店的常住客人中大部分是来华旅游的外国客人、来华出差的外国商人以及国内经常出差的商人,这些人一般不会太注重酒店的价格,他们注重的是品牌和豪华程度以及自身的地位身份。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口结构的转型,快捷型连锁酒店将会在中国的国内市场中占据相当大的部分而且可能会超过星级酒店的市场占有份额。经济型酒店是指将客户锁定在中小企业商务人士、休闲及自助游客人,房价在200元左右的中小规模酒店。现阶段,中国的人口结构发生着很重要的变化,80后是人群中的主流而且随着国外文化对这群人的影响,他们向往自由、个性和时尚的生活。他们个性独立,思想解放,不太喜欢束缚自己,所以他们外出旅游很少会参团随着团队旅游而是独自或者和很好的朋友结伴外出旅游,所以快捷型酒店是他们的首要而且是理想选择。而且80后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也会深深的影响着90后的生活方式,所以经济型连锁酒店势必占领中国的大部分市场分份额。

所以在未来几年,中国酒店的状况将发生改变,连锁快捷酒店将会占领大部分的市场。如今中国市场中连锁经济酒店的发展和竞争已经初见端倪,锦江之星、如家、七天、汉庭、格林豪泰等快捷连锁酒店已经开始占领中国的中低端市场,他们之间的激烈竞争已经开始展开。

所以随着经济发展和旅游需求的旺盛,经济型酒店的市场需求则会越来越大。我们应从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现状入手,正确面对市场现状,改善经济型酒店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型酒店的竞争能力。

二、酒店从业者的素质会逐渐的提高

高素质人才在企业的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可观的非常重要的,而酒店从业人员的素质普遍较低这在酒店业中是很平常的,据我了解,酒店一线从业人员中,绝大部分是初中毕业或者中专毕业,很少有大专或者本科毕业的从业人员,这对酒店业的发展会产生无法估量的阻碍作用。这里面的原因主要是这样的:

首先,酒店业中最需要的就是一线的操作员工,比如酒店的前厅接待以及礼宾员、餐饮部的服务生、客房部的服务员。所以作为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大学生,要想进入酒店工作,刚开始就是要从这些岗位干起的,但是这些一线员工的工资水平是非常低的,平均一个月不到一千元,高星级的酒店比如香格里拉等也就是一千一二,这个工资水平对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的生活问题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就算是从这些基层岗位干起,他们的前途以及发展空间也是未知的,所以这就对大学生进入酒店从业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和阻碍的作用,所以酒店的从业者只会是素质较低的人员,对酒店的整体发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酒店的战略方向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所以正对这种状况,酒店的管理人员一定要从深层次方面考虑其原因。正对这种状况我给酒店的管理人员的建议是:首先要吸取高素质的优秀大学生来酒店从业,大学生进入酒店首要从事的就是基层一线岗位,所以酒店的管理人员要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划分层次,比如初中中专的一线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是一千元,则大专毕业的一线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则为一千三百元,本科毕业的大学生一线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则为一千五百元,这样对于大学毕业的学生来说,这样的以文化层次和素质的高低来阶梯式区分一线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则会对大学毕业的想从事酒店业的人员心理上和文化层次上产生平衡效应,这样他们则会愿意从事酒店这个行业;其次,酒店的管理人员要重视对这些新来的大学生加大培训和教育投入,是他们能很快的适应并且胜任自己的工作岗位,给他们平等的发展空间和竞争机会,这样他们的从业积极性则会提高。如果酒店真的能从这方面着手进行,我想在不久将来酒店的从业人员的素质将会有很大的提高,这对酒店业的整体发展将会是非常有利非常重要的。

三、网上预订和网上支付将会是主流手段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21世纪互联网将是人们交流的主要手段之一,互联网的发展从一开始就对人们产生这非常重要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的持续时间是任何人也无法预测的,也许是几十年,也许是上百年。

《我国酒店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互联网的到来也许并不像电,不像火那样让人一下子就能看见的,但是其影响却是“润物细无声”式的,很多人把互联网单纯等同于网上冲浪,网上聊天。而实际上,互联网的应用绝不仅仅止于此,如果某一天你不能从银行转账,不能预订机票,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随时随地上网搜索一下,你会不会觉得非常不习惯?所以我们知道,互联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中无法缺少的一环将进入全民时代。在未来,使用互联网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却是个不争的事实,也许以前因为经济、科技、文化等原因使我们父母那一代的人无法接受无法使用互联网,但如今教育的普及以及大众化是不会使用电脑的人大大减少,而且电脑以及宽带费用也都是不断的降低不断的普及,一切都不是问题了,全民互联网时代自然也就来了,就像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foundation)所预测的一样,2020年前全球互联网用户将增加到50亿。

所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支付成为新一代的主流。而作为酒店,在这个网络化时代也要适应这种潮流。所以在未来几年,网上预订酒店以及网上支付费用则会成为现实。酒店开通自己的账户,人们预订完了之后则通过网络银行将费用转入第三方账户,比如支付宝,等客人到达酒店后在酒店前台通过网络将费用转入酒店的账户中,这样一次交易就算完成了,等客人入住结束,再通过互联网对此次酒店的服务进行评价,则以后想入住这家酒店的人们会看到以前入住这家酒店的客人对这家酒店的评价,就像在淘宝等网站上买东西一样。

在面对这种转变和激烈的竞争下,酒店的管理人员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超前的意识,适应社会的转变和市场的需求,紧跟社会的发展,这样酒店才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我国度假酒店的现状和发展趋势2017-05-16 13:22 | #2楼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消费升级的不断加快,我国酒店业2017年的增长速度十分惊人。国际排名前十位的国际饭店集团已悉数进入中国并持续扩张,二线品牌也已陆续登陆。有关专家表示,2017年酒店业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将进一步细分市场,其差异化竞争将明显加剧。  经济型酒店可能出现泡沫  近年来,经济型酒店呈现出规模化、网络化和品牌化发展趋势。据了解,从1996年我国第一家经济型酒店建成至今,10年间经济型酒店已成长为国内旅游住宿产业中一支独立的商业力量。今年以来,如家酒店连锁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华平基金投资7天连锁酒店、摩根士丹利计划以2000万美元入股莫泰(约占20%股权)并谋划尽快让莫泰赴美上市、锦江之星纳入锦江国际并赴港上市等事件,将促进新的上市公司出现或有新的战略投资或风险投资进入。  尽管经济型酒店的市场还没有饱和,品牌主导的产业集中正在形成,甚至未来还有向亚洲其它区域发展的空间和可能性,但是业内人士提醒,非理性的新一轮投资热潮,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产业泡沫,在个别的城市还有可能会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  对于经济型酒店在2017年的发展态势,业内人士...2017国内酒店业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消费升级的不断加快,我国酒店业2017年的增长速度十分惊人。国际排名前十位的国际饭店集团已悉数进入中国并持续扩张,二线品牌也已陆续登陆。有关专家表示,2017年酒店业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将进一步细分市场,其差异化竞争将明显加剧。

经济型酒店可能出现泡沫

近年来,经济型酒店呈现出规模化、网络化和品牌化发展趋势。据了解,从1996年我国第一家经济型酒店建成至今,10年间经济型酒店已成长为国内旅游住宿产业中一支独立的商业力量。今年以来,如家酒店连锁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华平基金投资7天连锁酒店、摩根士丹利计划以2000万美元入股莫泰(约占20%股权)并谋划尽快让莫泰赴美上市、锦江之星纳入锦江国际并赴港上市等事件,将促进新的上市公司出现或有新的战略投资或风险投资进入。

尽管经济型酒店的市场还没有饱和,品牌主导的产业集中正在形成,甚至未来还有向亚洲其它区域发展的空间和可能性,但是业内人士提醒,非理性的新一轮投资热潮,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产业泡沫,在个别的城市还有可能会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

对于经济型酒店在2017年的发展态势,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型酒店的领导型企业为保持竞争优势,会继续扩大市场规模,加速空间布局的步伐。而在区域市场,如华南、中部(川、渝、汉)可能会出现新的竞争热点。

价格方面,专家预测,2017年经济型酒店的价格肯定会进一步向下走。定位于99元/间夜的“我的客栈”项目在长江三角洲区域的推出与运行,将会在2017年为中国酒店产业导入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廉价酒店业态。

业内人士指出,另外一个创新的方向就是消费人群的广化。目前,经济型酒店主要定位于商务市场,高速公路的出入口也会成为经济型酒店的地点,会有细分品牌进入。

高端酒店增长势头强劲

高端酒店市场也在寻求自己更细的市场定位。业内人士表示,2003版《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的实施,特别是2017年初正式产生的首批白金五星级酒店,将会在促进酒店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同时,拉动豪华和高端酒店市场形成一个以改造升级和设计攀高为特征的投资热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土地供给制度的改革也给不动产投资者以更多的想像空间。随着宏观调控政策对住宅地产开发的影响不断明显,预计将会有更多的地产资本分流到高档酒店物业开发。

有调研表明,国内按四五星级标准在建或已建成并将在2017年年底前投入运营的酒店有1057家,其中五星级标准的就有507家。仅广东一地待评的高档豪华酒店就有77家,其中35家已建成。

度假型酒店前景看好

随着汽车关税的降低和轿车国产化水平的提高,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还会加快。在这一背景下,沿高速公路一线有可能成为酒店业态创新的增长点。

专家因此预测,以北京“新红资”客栈为代表的四合院、上海新天地88为代表的城市精品酒店、以杭州休博园第一世界酒店为代表的围绕主题景区的酒店,以及一些古镇民居、家庭旅馆、民俗接待户、社区酒店等以富有文化内涵的新兴业态则会在局部区域渐成气候。

与此同时,度假酒店2017年成长的迹象比较明显,特别是以三亚为代表的海滨型度假饭店,以太湖、西湖为中心的湖滨型度假饭店,以及九寨沟、泰山、峨眉山这样一些商业型度假饭店,还有像成都、厦门、宁波等城市的一些休闲饭店的应运而生,可以说这些饭店依托风景名胜区,以温泉、文化遗产等概念在培育自己的消费群体。2017年可以说是度假酒店业态从边缘状态向中心转移的年份。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消费的升级,随着旅游休闲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旅游消费也势必成为消费升级的必然之选,度假酒店在不远的将来很可能会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对象。

【我国酒店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相关文章: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我国农产品加工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03-25

白酒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趋势分析03-21

我国小型风力发电机的发展现状及趋势03-25

转型在即中国烧碱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03-25

社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03-25

电动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03-25

辽宁测绘发展现状及趋势展望03-25

我国新能源发展现状及前景03-23